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校报

您现在的位置:

2017年第十期(12月15日)第三版

时间:2017-12-18     点击:
新闻摘要:挂着尿袋坚持上课二临这个老师被赞“拼命三郎” 近期,一位老师挂着尿袋给学生上课的照片火爆了第二临床医学院(珠江医院)医护人员的朋友圈。这位轻伤不下火线的“拼命三郎”,就是珠江医院教务处的陈浩老师。照片里,同学们正凝神听讲,但他们不知道的是,此刻聚精会神讲课的陈浩,就在16个小时前还打着全身麻醉,躺在手术台上接受肾结石手术。输尿管梗阻左肾积水 他还在想着学生的课原来,陈浩11月...

 

 

挂着尿袋坚持上课
二临这个老师被赞“拼命三郎”

 

 


   近期,一位老师挂着尿袋给学生上课的照片火爆了第二临床医学院(珠江医院)医护人员的朋友圈。这位轻伤不下火线的“拼命三郎”,就是珠江医院教务处的陈浩老师。照片里,同学们正凝神听讲,但他们不知道的是,此刻聚精会神讲课的陈浩,就在16个小时前还打着全身麻醉,躺在手术台上接受肾结石手术。

输尿管梗阻左肾积水  他还在想着学生的课

原来,陈浩11月19日代表医院参加足球赛后,出现明显的血尿症状。经检查,陈浩的左侧肾盂输尿管交界处卡着两粒结石,其中大的一颗直径约达1.7cm。除了血尿外,超声检查还发现陈浩的左肾已经出现了积水的情况。
   当时,陈浩的主治医生、珠江医院泌尿外科副主任医师陈玢屾建议他立即住院处理。作为一名医学院老师,同时也是医务工作者,陈浩当然知道疾病早发现、早处理的原则,但接下来的两天都有给本科学生上课的任务;爱人又碰巧去国外出公差一周,家里的孩子需要人照顾。
   平时,陈浩不是有极特殊的原因,从不会缺课。考虑到现实情况,陈浩向陈玢屾医师咨询最佳的治疗方案。

日间手术解决结石  ERAS促进康复

“他的情况比较特殊,结石造成了左输尿管梗阻。“陈玢屾说,”如果等他没课的时候,或者等他爱人回来再做手术的话,左肾积水会进一步加重,肾功能很可能会受到一定程度的损害。而且,以目前的状况,有可能随时出现肾绞痛,同样会影响工作和生活。”
   珠江医院泌尿外科开展微创手术多年,技术成熟,尤其在外科快速康复(ERAS)方面也颇有经验。“我们经过仔细研究,认为可以通过ERAS途径,采用日间手术的方式,解决卡在他输尿管处的结石。” 陈玢屾表示。
   陈玢屾所说的日间手术,具体来说,就是经尿道输尿管软镜碎石术。这是一种利用软性输尿管镜沿人体自然腔道接近泌尿系结石,并采用超微激光将之粉碎并排出的极微创手术。

术后不到16小时  又匆匆走上讲台

经过充分沟通和准备,周四中午,刚刚结束当天讲课任务的陈浩匆匆赶回泌尿外科,护士立刻为他进行留置静脉通道等术前准备。15时,陈浩进入手术室,麻醉医生为他实施了喉罩全麻。陈玢屾带领团队,娴熟地利用输尿管软镜粉碎了陈浩左肾盂处的结石。整个手术耗时不到1个小时。刚刚从麻醉状态中苏醒的陈浩在手术台上微笑地比出了v字手势,并向同事们表达了谢意。
   虽然进行的是微创手术,但同事们都劝陈浩好好休息。但没想到第二天早上7点30分,陈浩就匆匆离开了病房,奔向了讲台。“我们本想着在8点半查房后给他拔除尿管的,但这个拼命三郎一大早就跑得没影了!” 陈玢屾说。
   对于自己在朋友圈里的“爆红”,陈浩则表示没什么。“不是不能调课,而是作为教学管理人员,更应带头遵守不能随便调课的规定。”陈浩笑了笑,“再说了,又不是下不了床。人生苦短,不可辜负好光阴。”
来源/珠江医院


小贴士

ERAS,通常译为“加速康复外科”,是对某一类外科手术的有关措施进行系列的简化和改进。它的基本理念是减少手术及相关措施对机体的应激,尽可能使患者的内在生理功能保持在稳定状态,使患者迅速从被手术扰乱的不平衡情况中恢复过来,减少并发症,缩短手术后的康复时间,以因此减少住院时间。目前,珠江医院泌尿外科,普通外科,骨科,妇产科等多个手术科室都开展了ERAS的工作,帮助患者尽快提升生活质量。

 

 

 

 

 

 


【援非日记】


   去年,受省卫计委指派,学校组建了第六批援加纳医疗队,这是学校首次大规模地向非洲派遣医疗队,揭开了援外医疗工作的历史新的一页。12月12日,我校举行第七批援加纳医疗队出征仪式,第七批援加纳医疗队也即将奔赴加纳开展医疗援助工作。

 

跨越1万多公里  珠江医院与加纳实现远程会诊

■  林波淼

从2016年12月至今,我们中国第六批援加纳医疗队来Lekma医院已经快一年了。一年的医疗援助期即将结束,很快就能回到祖国,见到可亲的家人朋友、可敬的医院同事,内心的喜悦溢于言表。然而,在Lekma医院影像科的援助经历,又让我有颇多不舍与担忧。时间有限,个人的力量也有限,如何能发挥珠江医院影像诊断科的整体技术优势,与他们建立长期的帮扶关系,帮助他们持续提升综合实力?
   Lekma医院位于非洲加纳的首都阿克拉。医院的医疗基础设施相对较落后,不少大型医疗设备都是来自中国政府的捐赠。刚到医院的影像科时,印象很深刻,整个科室只有一名年轻医生,剩下的就是几名技术人员,技术力量比较薄弱,开展的检查项目也非常少。面对门诊及病房的患者需求日趋增加,影像科有限的人力与设施经常捉襟见肘。
   后来,科室的工作由我主要负责,了解了他们的基本情况,我带领团队积极与医院其他的临床各科室医生沟通与合作,以临床需求为工作重心,根据需要开展新项目,找出检查申请及诊断报告整个环节中的一些障碍,简化申请流程,提高诊断报告时效。
   为了提高整体效率,我们还制定“1小时政策”,确保每位门诊或住院患者从开单检查到获取影像诊断报告的时间不超过1小时,部分急诊患者可由检查前交费改为检查后补交费用,为患者节省了治疗前等待的时间。
   多项新举措使患者对医院影像科的满意度大幅提高。今年以来,该科室影像检查数量同比提高了约35%,临床各科医生前来影像科会诊的次数也较之前明显增多。
   除了专业医生的缺乏,Lekma医院影像科还欠缺多方合作及远程会诊的条件,不利于疑难重症诊治水平的提高以及学科的发展。现在我在Lekma医院里,遇到一些特殊病例,还可以利用网络,与远在万里之外的珠江医院专家、同事请教、沟通,那回国以后呢?有没有更便捷、更长久的方法?
   经过与我们影像诊断科主任全显跃教授的沟通,他建议,珠江医院影像诊断科全体专家教授都可以作为援非的后备力量,为Lekma医院影像科提供远程会诊服务。
   说干就干。根据非洲当地的实际情况,我联合南方医科大学网络中心的多名技术骨干,为Lekma医院量身定做了一套“中非(加纳)远程医学影像会诊平台”。通过这个平台,先把Lekma医院影像设备内的DICOM格式数据及病历资料通过互联网上传至云空间,再由珠江医院影像诊断科的专家在异地用该平台的PACS阅片终端会诊并出具影像诊断报告。
   经测试,利用“中非(加纳)远程医学影像会诊平台”阅片,与院内PACS阅片效果相当,完全能够满足诊断的要求,而且时效性很高。目前珠江医院影像诊断科的专家可以随时通过科室的远程会诊终端,阅读加纳Lekma医院影像科上传的病例资料,为非洲患者提供诊断建议。

 

 

 

 

 

 

 


全省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
示范医院遴选活动获奖名单揭晓

本报讯  (通讯员/李晓姗  伍小丹)近日,全省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示范医院遴选活动获奖名单揭晓,我校附属南方医院和珠江医院榜上有名。
   南方医院在“广东省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示范医院获奖单位”中获得第一名的佳绩,申报的主题为“推行‘医护技一体化’工作模式,提高护理服务质量--以康复医学科护理单元为例”也在“深入推进优质服务”案例评选中获评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典型案例的第一名。珠江医院获评“广东省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示范医院”,申报的主题为“降低非计划再次手术发生率”在“持续提升医疗质量”案例评选中,以第一名的成绩,获评“广东省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典型案例”。
   广东省卫生计生委与省中医药局于今年8月至12月在全省范围内遴选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典型案例及示范医院遴选活动。经评审,该活动评选出20个典型案例和15家医院作为2017年广东省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典型案例和示范医院。

 

 

 

 

 


“荣耀医者”评选我校附属医院捧回大奖

本报讯  (通讯员/李晓姗)12月6日,在环球时报、生命时报、伙伴医生联合主办的“敬佑生命——2017荣耀医者”公益评选中,南方医院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蔡绍曦、整形美容科主任医师胡志奇、精神心理科主任医师张斌、内分泌科主任医师薛耀明分别获得专科精英奖,中医内科教授罗仁获得中医药贡献奖,珠江医院血液内科副主任王亮获得“青年创新奖”,中西医结合医院常务副书记彭康获“中华医药贡献奖”,呼吸科兼胸部肿瘤内科主任冯起校获“专科精英奖(呼吸)”,此外,医院获“优秀组织奖”,宣传科吴佳仪作为该奖项代表发言。
   据统计,自2016年首届“荣耀医者”公益评选活动中感染内科教授骆抗先荣获年度荣耀医者奖、心内科主任医师宾建平和康复科主任医师范建中获得专科精英奖、中医科主任医师谢炜荣获中华医药贡献奖以来,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已有9位医者及团队获得加冕。

 

 

 

 


珠江医院省级“青年文明号”增至4个

 

本报讯  (通讯员/赵舒倩)12月6日,在“2016-2017年度广东省卫生计生系统省级青年文明号竞标答辩会”上,珠江医院内分泌代谢科以94.80分(满分100分)的优异成绩在综合评审中排名第二,被列入省级卫生计生系统青年文明号公示名单,迈进“省号”行列。目前,珠江医院已经拥有国家级青年文明号3个,省级青年文明号4个。
   内分泌代谢科自创号以来,始终将青年文明号创建工作与科室建设紧密结合,全体成员以高度的责任心和奋勇争先的干劲努力拼搏,不断推出新的服务举措,齐心协力争创省号。
   一直以来,内分泌代谢科以“仁术调分泌,仁心促健康”为创号主题,始终将“用大医大爱服务健康,以文明创建情暖珠江”的理念贯穿在创建工作中,对内大力发展高水平医疗提升疾病防治水平,对外建立了医院—社区慢性病联动合作新模式,用仁心仁术向患者传递绿色健康,诠释着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大医精诚精神。

 

 

 

 

我校斩获来华留学生临床思维与技能竞赛最高奖

本报讯  (通讯员/南宣)12月9日,全国首届来华留学生临床思维与技能竞赛上,我校留学生代表队以优异的成绩斩获团队奖中最高级别奖项:最佳团队合作奖和优异团队奖,并获得内科单项优秀奖。26所高校的104名临床医学专业的来华留学本科生参加了此次竞赛。代表我校参加比赛的是国际教育学院ZHIDEBAYEVA DINARA(吉娜拉)、ARENNA AIER(仁娜)、MARSHALL DKHAR(大河)、PRAKASH KARUPPIAH(帕卡)。
   来华留学生临床思维与技能竞赛题目均为英文的临床真实病例,全程采用赛道式。竞赛除考查选手在专业理论知识和基本临床技能等方面的熟练程度外,还重点考查选手的临床思维、人文关怀精神、与患者沟通技巧以及团队合作能力。

 

 

 

 

彭康成第六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导师

本报讯  (通讯员/彭逢美) 近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发文公布第六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及继承人名单(全国名中医师带徒导师),中西医结合医院彭康上榜,成为我校第五位全国名中医师带徒导师。
   彭康是继臧堃堂教授、陈宝田教授、罗仁教授、吕志平教授后的第五位全国名中医师带徒导师,我校名中医师带徒导师数量的增加,将有效地促进我校中医药师承工作,从而更好地为中医药事业发展作出贡献。中西医结合医院表示,将建设好名老中医药工作室,大力推进医院中医药特色建设。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见闻】王晖迪参加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

6月25日-30日,第72届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在德国林岛召开,珠江医院检验医学部何彦教授指导的博士研究生王晖迪受邀现场参会。同时,王晖迪被林岛学术委员会选中在大会上作口头汇报,站在国际学术平台向世界分享课题组相关研究,并获得与往届诺奖获得者及世界顶级科学家当面交流的机会。德国林岛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渊源林岛诺贝尔奖得主的聚会是发现、培养、凝聚世界优秀科技人才的重要平台。自1951年起,在德国林岛每年都举办一次,至今已有72年的历史,...

【更多】

【南医人】南方医院刘伊丽:年逾九旬仍奋战在临床救治最前线

编者按:我校南方医院刘伊丽教授牢记从医初心和使命,70年来满腔热情地奋战在临床救治最前线,无怨无悔;坚持自主创新,研发中国人自己的超声造影剂,惠及无数患者;甘为人梯,精心育才,推荐年轻有为的骨干担任学科带头人,为我国心血管疾病防治作出了突出贡献。在刘伊丽教授90岁生日之际,特发此文,祝她生日快乐,永远年轻!刘伊丽是南方医院心血管内科教授,中共党员,我国著名的心血管病专家,博士生导师,二级教授,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