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校报

您现在的位置:

2017年第十一期(12月31日)第二版

时间:2018-01-03     编辑:林茵   点击:
新闻摘要:珠江医院迎来70岁生日珠江医院专家多次受邀为国内外同行示范手术 门诊“一站式服务中心”为患者提供全方位、多功能的服务 国家临床重点专家神经外科是广东神经外科研究所   在广东,有这样一家医院,它从沂蒙山解放战场上走来,崛起于炮火与硝烟中的战地救护所,转扬州,驻福建,迁羊城,伴随着共和国成长的脚步,一路栉风沐雨、砥砺前行、发展壮大,成长为屹立于珠江南岸的一所集医疗、...

 

 

 

珠江医院迎来70岁生日

 

 

珠江医院专家多次受邀为国内外同行示范手术

 

门诊“一站式服务中心”为患者提供全方位、多功能的服务

 

国家临床重点专家神经外科是广东神经外科研究所

 


  在广东,有这样一家医院,它从沂蒙山解放战场上走来,崛起于炮火与硝烟中的战地救护所,转扬州,驻福建,迁羊城,伴随着共和国成长的脚步,一路栉风沐雨、砥砺前行、发展壮大,成长为屹立于珠江南岸的一所集医疗、教学、科研于一体的大型综合医院——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
  一所以珠江三角洲母亲河——珠江命名的医院,以医者父母心的济世情怀,润泽四方,守护健康,创造了多个国际国内第一。
  全球首个研发出SARS抗原诊断试剂盒,全球首个发现人脑学习记忆功能新区域,国际上率先开辟了泪液学研究新领域,国际独创“经尿道前列腺剜除术”治疗前列腺增生,国际率先应用数字医学三维可视化系统开展肝胆胰外科疾病精准诊疗,研制出世界首台新一代组合型生物“人工肝”……
  历经57载军旅,虽脱下“戎装”,但“兵心不改”,为民服务宗旨不变。建立院前、院中、院后链式优质服务,打造数字化智慧医院,积极响应医疗体制改革号召,建立“珠江专科医疗联盟”,打通优质医疗资源和百姓在家门口就医的“最后一公里”,积极解决百姓看病难的问题……
  今年,珠江医院迎来70岁生日。珠江医院从初期简陋的一栋小楼、几十张床位实现数次跨越,如今展开床位2300张,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国家重点培育学科、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省级临床重点专科25个,国家级培训基地10个,广东省医疗质量控制中心2个,广东省重点实验室2个,综合实力居华南前列,多项技术国际国内领先。
  在新起点上,珠江医院描绘了医院发展的蓝图——以优质服务为圆心,以创新能力为半径,在医疗改革的浪潮中,为建设健康中国、实现医院跨越发展筑梦珠江。  
创新驱动发展  突破永不止步
  50岁的患者李女士是肝胆胰外科疾病三维可视化诊疗系统受益患者之一。被诊断为原发性肝癌的她,因合并有肝硬化、脾肿大、脾功能亢进,面临两难的困境:需手术切除肿瘤,但很可能出现大出血;介入治疗做了4次,肿瘤反而增大。
  她辗转来到珠江医院找到肝胆一科主任方驰华。方教授团队了解患者的复杂病情后,借助三维可视化系统,制作出其脏器三维可视化模型,明确肿瘤的精准位置及其与血管的空间关系等,并进行个体化仿真手术规划。最终在三维可视化指导下,李女士的手术成功进行。
  肝胆胰外科疾病三维可视化诊疗系统由方驰华领衔研发,如今已在全国547家医院推广应用,帮助众多复杂性肝脏肿瘤患者获得新生。
  在此基础上,方驰华还创新引入3D技术,建立复杂性肝胆胰外科疾病3D打印,用于术前规划、术中实时间接导航,使复杂的肝胆胰外科手术变得更安全、有效、简捷。
  在珠江医院,技术创新已经成为行动上的自觉。为了鼓励技术创新,医院专门召开了全院科研工作会议,制定出台了《提高科研能力五年行动计划》《医疗新技术支持与奖励管理办法》,启动了医疗新技术的立项申报与资助,技术拓展创新更形成热潮。
  血液内科主任李玉华创新开展CAR-T细胞免疫疗法的临床试验,为近30例化疗无效、多次复发的晚期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和淋巴瘤患者提供了治疗,80%的患者治疗后有效,近期还将开展CAR-T联合DC疫苗治疗白血病临床试验。据悉,这种治疗手段能让CAR-T在体内存活时间延长、活性增强,更有效对付患者体内癌细胞。
  因子宫缺陷,很多女性无法实现孕育生命的愿望。妇产科主任王沂峰和团队在灵长类动物恒河猴身上进行了子宫移植手术尝试,并使恒河猴在术后恢复了正常月经,为人类子宫移植奠定基础。今年2月,王沂峰团队为一名26岁先天性子宫缺如的患者,使用其母亲提供的子宫进行了移植手术。“尽管离成功怀孕生子还有一定的距离,但我们会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继续不断探索,接下来会进行第二例子宫移植。”王沂峰表示。
  从探索、试验,到临床应用……珠江医院人始终行走在创新的路上。在医院院长王前看来,医疗技术、业务创新是提升医院核心竞争力的关键,也是医院赖以生存和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只有创新医疗技术,提升医疗水平,才能更好地为人民的健康保驾护航。  
智慧医疗覆盖  提升就医体验
  在珠江医院最新启动的门诊“智慧药房”,刚刚从医生那里看完病的患者王倩,拿着交完费的处方单来取药。在医院党员志愿者的引导与帮助下,王倩在药房门口的报到机上扫描处方单,拿到了取药对应的窗口号码。
  联网的系统获取了王倩的处方信息,药房内的快发机、实时拆零分包机等一系列自动化设备立即开始按处方备药发药。准备好的药物经物流轨道,随即自动传送到对应的窗口。  
  “请王倩到6号窗口取药。”从扫描处方单报到,到听到叫号取药,王倩特意留意了一下时间,总共才花了约半分钟。“相比以前排队需要10分钟,这个新药房确实‘智慧’多了。”王倩说。
  在普通患者不能直接感受到的地方,“智慧药房”还有更大的亮点。相较原来“患者一缴费、药房即摆药”的备药流程,“先报到、后取药”的流程改造,极大缩短了有特殊贮藏条件(如冷藏、避光、防潮等)药品的危险暴露时间,有效提高了药品安全和患者治疗质量;快发机、实时拆零分包机、拆零柜、针剂柜等自动化、信息化设备,有效避免人工备药可能产生的调剂差错,同时提高了备药准确率,使药师从疲于备药的体力劳动中解脱出来,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提供用药指导等专业药学服务,更大程度上保障患者的用药安全。
  除了“智慧药房”,集咨询、预约取号、门诊收费、医保选点、建卡发卡、打印清单、全科医学门诊等多项服务于一体的“门诊一站式服务中心”让患者不用来回楼层跑,极大地提升了就医体验;高清摄像头全面覆盖医院新门诊楼、住院楼、谊侨楼、旧住院楼的757个监控点,智慧安防让医务人员与患者安全感十足。智慧物流、智慧病区、数据集成平台、远程医疗……一系列“智慧医疗”项目陆续启动,数字化智能化设施为患者提供更人性化、更方便快捷的服务。
   “咪卡,咪卡,什么是糖尿病?”“糖尿病是指人体分泌器官胰岛受到严重影响而产生问题,比如某人半年时间经常有应酬,饮食大鱼大肉,或者每天都喝可乐、果粒橙等甜饮料……”在珠江医院内分泌科,患者老王正在与机器人“糖小护”咪卡进行沟通对话。
  过去但凡接受新病人,医生护士就得科普什么是糖尿病、应该注意什么、为什么要注射胰岛素等共性问题。如今引入了拥有语音交互功能的机器人,医务人员就能从繁琐事务中解放出来,去做更多的事情。珠江医院引入人工智能,目的就是要跟医生护士打好配合战,最终为病人谋福利。 
打造医疗联盟  彰显责任担当
  省市大医院和基层医疗机构水平质量的差距存在已久。群众簇拥到大医院,使得大医院忙不过来,基层医院得不到提高,群众的需求无法满足。新一轮医疗改革启动以来,以医联体等形式为载体的分级诊疗制度正在稳步推进。引导优质医疗资源有效下沉、提升基层医疗水平,成为大型三甲公立医院义不容辞的责任。
  珠江医院积极探索,在全省率先成立“珠江专科医疗联盟”。该专科联盟通过和地县级医疗机构的相同专科建立医疗、教学、科研、管理等全方面“点对点”的紧密合作,协助地县医院提升诊疗质量,使其接近或者达到大医院的水平,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和大医院同样的专科诊疗服务。截至目前,珠江医院神经外科、儿科、康复医学科、普通外科、肝胆外科等17个优势专科,共吸收了全国10余个省份近200家医院加盟。
   “康复过程中切勿搬抬重物,以免造成腰椎二次伤害。”坐在珠江医院康复医学科会议室里,康复医学科主任黄国志正在借助远程协作系统,对着屏幕,为远在东莞的一位腰椎压缩性骨折术后患者提供远程复诊意见。黄国志说,这是专科联盟常见的工作模式。针对某种专科疾病,省级专家利用远程协作系统,定期与基层医生一起会诊、病例讨论、培训等,高效地提升区域协同服务。
  
  2003年非典肆虐,珠江医院临危受命,紧急抽调35名医务人员奔赴北京小汤山,坚守到最后。
  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珠江医院派遣14名医务人员赶赴灾区,最先进入震中映秀、水磨镇、“生命孤岛”耿达等地,承担了最艰苦、最危险的抢救任务,被誉为“广东铁军”。
  珠江医院的前身是部队医院,尽管已经转制10余年,但责任意识担当精神早已深深烙在骨子里。无论是抗洪抢险、抗震救灾,还是援疆援藏、帮扶基层,关键时刻,珠江医院总是能勇挑重担,并出色完成任务。
  70年,是医院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里程碑,是凝心聚智、再创辉煌的新起点。珠江医院将继续挚诚奉献、锐意进取,全心守护患者的安全和健康,不断推动医学的进步和医院的跨越发展。
(文/胡琼珍 伍晓丹  图/珠江医院)

 

庆祝建院70周年系列活动


/论坛/

12月16日-17日,由珠江医院携手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健康界共同主办的“新时代公立医院建设与发展珠江论坛暨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建院70周年学术活动”在广州举行。来自全国的医疗界管理者及专家齐聚广州,分享新时代公立医院管理创新理念、实战经验、研究成果,积聚医院改革发展的新能量。
五大主题“解码”医院发展新时代
   以“新医改形式下公立医院的生存与发展”为主题的主论坛,焦点之一就是新医改形势下公立医院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国家卫计委体改司司长梁万年结合医改大背景指出,今后,拓展服务供给、优化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满足多样化需求、创造一个良好的体系和政策环境将成为医改的重要任务。取消药品加成只是开始,未来还需通过流通领域的改革,把药品耗材价格降下来,用于提高医生的服务价值。
   分论坛上,30余位海内外医院管理者与专家受邀作专题讨论,他们分别从学科人才与临床重点专科建设、新时代医院党建与文化建设、医联体的管理与协同发展、医院质量管理的持续改进与提升等不同角度,提供公立医院建设与发展的新路子新经验新探索。
“珠江专科医疗联盟”远程协作平台正式启动
   借助一个大屏幕,珠江医院专家与基层医院的医生利用远程协作系统,实现了即时面对面地会诊、病例讨论与培训。论坛现场,“珠江专科医疗联盟”远程协作平台正式启动。
   早在今年7月22日,珠江医院就在广东省率先推动“珠江专科医疗联盟”,通过和地县级医疗机构的相同专科建立起医疗、教学、科研、管理等全方面“点对点”的紧密合作,协助地县医院提升诊疗质量,使其接近或者达到大医院的水平,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和大医院同质量的专科诊疗服务。
   截至目前,珠江医院成立医疗联盟的牵头专科由最初的5个科室增至18个,吸收的医院与专科,也由最初的几十个,扩展到10余个省份近200家医院400余个专科。(本报讯  伍晓丹/文 刘汉平 梁永生/图)


/表彰/

12月16日,医院对390名为医院做出突出贡献的专家和为医院奉献30年的员工进行了表彰。
   表彰主要设置三大奖项,分别为“珠江楷模奖”、“杰出贡献奖”和“珠江奉献奖”。“南粤楷模”车小燕获颁“珠江楷模奖”。92岁高龄的董心艾老院长(医院正式以珠江医院命名的第一任院长)等48名为医院做出突出贡献的领导与专家获颁“杰出贡献奖”。“珠江奉献奖”颁给了341位在岗位上兢兢业业奉献了30年以上的员工。
(本报讯  伍晓丹/文 刘汉平 梁永生/图)


/惠民/

为庆祝建院70周年,珠江医院举行了系列惠民活动。医患携手快闪,派送爱心药包;举行了“倾情回馈社会”大型义诊活动,除名医门诊与特需门诊外,门诊所有38个门诊出诊科室均免收诊查费。
(本报讯  伍晓丹/文 刘汉平 梁永生/图)


/汇演/

12月16日晚,“辉煌珠江 筑梦远航”建院70周年文艺汇演精彩上演。汇演内容丰富多彩,有大合唱、歌伴舞、表演唱、诗音画、音乐剧等,整个演出过程气氛热烈。
(本报讯  吴晓燕/文 刘汉平 梁永生 史维/图)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南医人】南方医院宣丽:小小的种子,开出大大的花

很多80后出生的人,应该在小时候都看过当时TVB剧场热播的《鉴证实录》,它曾点燃了很多人的从医梦想,宣丽就是其中之一。小小年纪的她,就感觉当医生很酷,女医生更酷。父母知道她的想法后,很是支持。一路怀揣着这个梦想,她跨入医学大门,又来到南方医院血液科。她说,其实在成为刘启发教授的研究生之前,她对血液科专业并没有太深入的认识。但也不知为什么,越学越喜欢,越学越入迷。我想,一名学生对学科和专业越来越深入的热爱,...

【更多】

【南医人】口腔医院黄少宏团队:25年坚持守护儿童口腔健康

“认真做好的每一件事,当下看起来平常,但是经过时间的沉淀,未来可能会大有作为”,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院院长黄少宏说。近日,黄少宏主任医师领衔南方医科大学、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佛山市口腔医院(佛山市牙病防治指导中心)、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联合团队的项目“广东省儿童龋病防控体系的构建及推广应用”荣获2022年度广东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是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院(广东省口腔医院)建院六十年来首次荣获该奖项。路虽远行则将至,...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