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校报

您现在的位置:

2018年第二期(3月15日)第四版

时间:2018-03-16     点击:
新闻摘要:繁华落尽见真淳□ 胡成宇许多人,少年时爱慕繁华,喜欢热闹,到了老年则向往清真、宁静,就如同四季的轮回:春季万物生发,夏季满目繁华,秋季气清月冷,到了冬天,便只有清一色的灰白了。也有许多人只能在春夏季里有如本季般的阳光的心情,但是到了秋冬,就不免伤感惆怅了起来。我觉得,假如能在秋冬的萧条和肃杀里仍然保持如沐春光般的心情,那便可配得上“真淳”二字。 记得民国的著名僧人弘一法师,他在...

 

 

 

繁华落尽见真淳

□  胡成宇

许多人,少年时爱慕繁华,喜欢热闹,到了老年则向往清真、宁静,就如同四季的轮回:春季万物生发,夏季满目繁华,秋季气清月冷,到了冬天,便只有清一色的灰白了。也有许多人只能在春夏季里有如本季般的阳光的心情,但是到了秋冬,就不免伤感惆怅了起来。我觉得,假如能在秋冬的萧条和肃杀里仍然保持如沐春光般的心情,那便可配得上“真淳”二字。
   记得民国的著名僧人弘一法师,他在临坐化之际唱了一首佛偈,是这样说的:“君子之交,其淡如水。执象而求,咫尺千里。问余何适?廓尔忘言。华枝春满,天心月圆。”华枝春满,天心月圆,这该是多么动人的场景。若非如弘一法师这般修为的人,怎能有幸窥见?伊得此心境,怕早已超凡脱俗了。
   我想起自己的一段经历来了。小时候爱看月亮,所以特别期待每月的十五,因为那时候的圆月常常给我一种安谧、神圣、庄严的美感,让我真切地感受到震撼。有一次,我满心欢喜地于十五的夜晚跑到河边看月亮,期待着水天两月的美丽场景,但无奈当夜多云,阴云将月儿遮得严严实实的,哪里能见伊之踪影。我失望极了,悻悻地离开。次日夜晚,我没曾想着能再见到那美景,只是百无聊赖之间,想出去溜溜弯儿。可是,当我出了家门,走到没有行道树的柏油路上的时候,我惊住了--那一轮水油油、圆溜溜、黄澄澄,仿佛刚磕出来的鸡蛋黄儿一般的月亮高挂在天际间,旁边缀着几朵悠悠的阴云,美极了!当时我的内心深处掀起阵阵波澜,整个人呆了很久,已完全陷入这至美之境而不能拔了。后来读到“华枝春满,天心月圆”一句,内心又起波澜,遂想起那夜的境况,不禁头涔涔而泪潸潸了。
   想来“真淳之境”也莫过于此,看过繁华而不恋繁华,才能在“真淳”中得一席之地,杨绛先生所谓之“不乱于心,不困于情,不畏将来,不念过往”,亦是如此。我想,比及十年二十年之后,素衣少年走过乱花迷眼的芬芳园,踏过横逸斜刺的荆棘地,尤能一尘不染,一花不念,一伤不受,宁和、安逸、从容地走来,浅然一笑,仍不失昔年风采,这便可说是“繁华落尽见真淳”了。
   那么,何为真淳?
   真淳,是不慌忙匆乱的沉稳;真淳,是烟雨平生的从容;真淳,是仰天大笑的旷达……真淳不是堕落在金钱名利里的人能体会得了的,真淳也并非人人皆所能及。要真淳,就必须有先天的灵性,因为真淳是性格最自然、最美的体现,就如同文章一般,一般文章讲词藻堆砌,讲写作技巧,讲文理格式,而上等的文章,则重在讲灵性,有时候只需要灵犀一点,便会有截然不同的境界现出。
   繁华落尽见真淳,在云雾里抓住那朵最美的落花,在心灵的阴暗处看到真性情。

 

 

 

开学随想

□  基础医学院  房煜

转眼又是一年了,我不禁想起当初我和父母搭乘早上的火车,跨越半个中国,来到中国最南方城市上学的经历。我至今都忘不了临走时父亲眼中的无奈和不舍,我知道以后在南方的路,注定只能是我一个人去走。每次t152列车缓缓离开泰州站,开始一天加两个小时的旅程的时候,我沿着经线一路南下,饱览一路变换的风景,这样的感觉,是很多留在南京,汽车上睡一觉就能到校的高中同学无法体验的。我看过江苏的洼地,安徽的山城,蜿蜒的湘江和广东湿润的丘陵,这些沿途的风景都深深镌刻在我脑海里。
   假期时候读了一本书,叫做《the penguin lessons》,经济危机的阿根廷本来一片阴暗,但是一只企鹅却让整个学校里的人充满了生活的热情。遭遇经济危机的国度人民能和企鹅有什么关系呢?可是如果一个人心存阳光,即使只是一只活泼的企鹅,不也能带来快乐吗?对于正在南方的我来说,即使来去和生活没有留在江苏上学方便,但是我生命里的那只企鹅,却无处不在,热心帮助我的辅导员和同学,都给我带来了无限的快乐。
   上了大学后,慢慢适应了南方的天气。经过自己的手打造过的宿舍,虽然谈不上美观,但是绝对整齐干净。这是一个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世界,规律在全中国普遍相似,如果真的热爱生活,无论置身于北原还是南疆,其实都是一样的。生活湍流不息,但他只淘汰弱者,而不是淘汰你作出的选择。
   又是一年新学期开始,本来应该有很多话要写,但是话到嘴边,却是一句话:无论如何,大学和火车一样都是单程票,想让旅途变得更加丰富一点,就尽量让自己精神的风景无限延长下去,和这列开到南方的火车一样,既然已经做出了选择,又何惧未来要走多远的路。

 


春暖花开  南医芳华正当时

 

三月到来,春的身影也偷偷散开,不知不觉窗外鸟语花香,春的气息早已充满校园。此刻的南医,繁花似锦,芳华正茂。
   惊蛰过后,一年一度的油菜花如约盛开。春风吹拂,花枝摇弋,仿佛满金流动,让人不禁停留驻足。
(文/顺德校区管委会  图/张小平)

 

 

 

 

 

 

 

你好,时光!

□  第二临床医学院  蔡贤贞

我背着行囊走了一圈又一圈,踱了一步又一步,最后流着眼泪,笑着说:“你好,时光!”

  我开始沉迷于图书一角,这个集理性、感性、知性于一体的神圣殿堂。庆幸的是,步入大学的我,逐渐在书与自省中收获了心灵上的轻盈。
   去面试社团时,有位师姐笑吟吟地问我:“大学里哪个地方最吸引你?”
   我的思绪突然飞向了窗外……
   我最喜欢的不是高耸入云、宏伟壮观的凌云塔,也不是古风古色、朴素典雅的大学建筑,我最喜欢的,是去图书馆路上的风景。那里,可以让你听了一下午的“细生高数”后,整个人完全放空。
   琥珀色的黄昏带着淡淡的朦胧,点点细碎的阳光穿越树叶的间隙,在半空中尽情徜徉。温暖在一刹那洒在你疲倦不已的脸庞上,慢慢的,轻轻的,像极了母亲的手慈祥暖心。在享受了短暂的抚摸之后,每每这时,踩着小碎步,和着地上投影的细碎的树影,肩上背着学生时代的小书包,一步一步……这也许是很多人,至少是我对大学的全部想象,而这里,恰如其分地满足了这份小小的设想,真好!
   即使是在同样的场景,同样的人,也会有不同的想法。享受完阳光的我,看着路尽头凌乱的树叶,开始了生的思索。叶子的掉落其实是对完整生命的诠释,落叶悠扬,生命沉淀。那么多年以后当我生命的叶子飘落时,我生命的厚度与高度又该有怎样的呈现呢?
   我很喜欢的一首诗这样写道: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指点江山,激扬文字。
   每读一遍,内心便多了几分前进的动力,趁着你还年轻,现在不激扬文字,留着将来后悔吗?

   来到大学以后,令我最震撼的当属大体老师。一位我闻所未闻,见所未见的无名英雄。第一次到解剖楼那天晚上,呼啸的冷风灌入我羸弱的身躯,风戚戚兮与我同会大体老师。
   解剖室里,明晃晃的灯光交融着一股股特殊的气味,充斥在整个房间中,神秘的液体浸泡着别样的生命。第一眼见到的我,是满满的诧异:在我眼前的分明是赤裸裸的真正的人体,完全暴露在我的眼前。世界上还有这样一个群体,他们不墨守于死后尸骨完善的千年传统,在生命的最后选择了牺牲自我的肉身,造福千千万万受疾病困扰的后代子孙。
   医学界里的每一个人都十分尊敬并且感激大体老师的默默付出。这种感恩氛围也的的确确感染了无知的我对着生与死,价值与苟且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
   有些人活着,却形同死了一般;可有些人死了,却像还活着一样。因为他活在每一个人心中,活在身后对后代的无限致福中。我们人活着,不仅仅是为了自己而活,还要为着在意的人而活,为着每个因你而收获幸福的人而活,即使死去,肉体依旧可以造福人类,那么心之所向,何畏之有呢?
   致敬大体老师,致敬崇高的生死价值观,致敬医学大道。

   宫崎骏在《寻与千寻》中这样写道:“所有的开始,都是一个写好了的结局。”
   在大学里开始的每一瞬间,就像一个个埋好了伏笔的结局,或喜或悲,喜忧参半。可那才是属于我们的真正的结局,不管结局里有多少人路过了你的青春,有多少人留下了他们的痕迹,那都是你奔向终点的最好证明,那是你磕磕绊绊的自己撑过来的精彩人生。不管怎样,我为你喝彩。
   尽管现在的你羽翼未丰,但明年的你、将来的你,定会比现在的你要闪耀,要坚强,要明朗,要成长许多,那样就够了。到明年的你,回首往事时,回首走过的风风雨雨时,毋须多言,只道一句:你好,旧时光!足矣。

 

 

 


与TA相遇

□  中医药学院  陈兰品

漆黑的夜晚,一切都循入黑暗,进入梦乡的人们发出轻微的鼾声,砸吧着嘴,好似在与谁对话。唯有一方天地,微弱的光,墙上倒映的身影,细微的抽泣声从帘子内流露,怎么遮掩也遮不住……
   那是我第一次听到TA的名字。
   “小兰,我给你推荐一本书,叫《悟空传》。”室友一脸兴奋,“是吗?讲什么的?”看了室友一眼,再低头看着手机,“就是……”室友在绘声绘色地介绍,可当时并未认真地听,后来再听到,只觉得《悟空传》很耳熟,拼命去想,竟也想不起是什么时候听到过的了。
   再次遇见TA, 是一段话:我要这天,再盖不住我眼;要这地,再埋不了我心;要让众生,都明白我意;要那诸佛,都烟消云散!隽秀的字体就那么突然地呈现在我眼前,带来了视觉的冲击和内心的震撼,我驻足良久,或许是缘分未到,那一次,我与TA擦肩而过。
   终于,在图书馆的邂逅让我明白,原来有那么一本书,是能让你感到后悔没早点遇上的。
   《悟空传》以《西游记》为背景,作者在序中写道:“有人说《悟空传》颠覆西游,其实我一点儿没觉得颠覆,我觉得我写的就是那个最真实的西游……”。看到这,我不禁思考,真实的西游是怎么样的?真实的西游,我有真正的去了解过吗?
   一直以为《西游记》只是打打妖怪,最后取得真经成佛的故事。然而,《悟空传》给了我看西游一个全新的视角,那是我从未想过的,也是我从未触及过的。令我震撼的,是悟空与紫霞仙子的爱情,那只喜欢站枝头看日落晚霞的松鼠最后成了管理晚霞的仙子,那只在花果山自由奔放的石猴最后成了让众神闻之色变的齐天大圣,而最后的最后他们化成了孤烟消失在了人世间。原来爱情也可以是这样的,无声无息萌发的情愫,让人为之付出了一切。
   另一幕触动我心的,是孙悟空回到了过去,看到当年的自己遇到了虚菩提和金蝉子的画面,“你想要什么?”“我要天下再无我战不胜之物”,为何让已无作为的人去看年轻时的理想。孙悟空的痛苦让我内心一揪,是痛,我感受到了,眼泪从眼眶里溢出,划过脸颊,耳机里播放着五月天《后来的我们》:“而那些昨日依然缤纷着,它们都有我细心收藏着,也许你还记得,也许你都忘了,也不是那么重要了……”,这写的是我们吗?眼泪肆虐,紧紧地咬住嘴唇,不让声音流露出来,“昨日的我们”就好似失忆的悟空,不知自己应该做什么,要做什么。回想高三即将上大学的我们,谈天说地,谈大学要实现的无数愿望。把它们写在一张纸上,密密麻麻都是字,晚上将纸放在枕边,细细揣摩,生怕还漏了什么,生怕自己醒来便什么都忘记了。
   而现在呢,我渐渐变成了胡适先生口中“差不多”的人,渐渐随波逐流了。以前那个斗志满满的自己,对自己无数的承诺,那些你都还记得吗?或许你都忘了,那它变得已经不是那么重要了吗?在模糊的视线中,仿佛看到了每个晚上打着灯学习到深夜的自己,那个对未知的未来有许多憧憬的自己,渐渐模糊,消失……然后回到了现实,细想在大学度过的数月,眼神逐渐坚定。
   与《悟空传》的相遇,就像找寻到了未来迷雾中的一座灯塔,路上的我望着灯塔,好似明白了什么,忽然听到后面有人在喊我,我停下脚步,往回看,以前的我在向我招手,脸上的笑是那么明媚,笑眼里闪烁着光辉,她大喊:“去实现自己的理想吧,做自己想做的,成为自己想成为的人。”我看着她,笑了,然后大喊:“我会的!”转身,不畏惧周边的迷雾,向前跑去。
   感谢与《悟空传》的相遇,让在大学迷雾中不知所措的我,重新找回了自己。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见闻】王晖迪参加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

6月25日-30日,第72届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在德国林岛召开,珠江医院检验医学部何彦教授指导的博士研究生王晖迪受邀现场参会。同时,王晖迪被林岛学术委员会选中在大会上作口头汇报,站在国际学术平台向世界分享课题组相关研究,并获得与往届诺奖获得者及世界顶级科学家当面交流的机会。德国林岛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渊源林岛诺贝尔奖得主的聚会是发现、培养、凝聚世界优秀科技人才的重要平台。自1951年起,在德国林岛每年都举办一次,至今已有72年的历史,...

【更多】

【南医人】南方医院刘伊丽:年逾九旬仍奋战在临床救治最前线

编者按:我校南方医院刘伊丽教授牢记从医初心和使命,70年来满腔热情地奋战在临床救治最前线,无怨无悔;坚持自主创新,研发中国人自己的超声造影剂,惠及无数患者;甘为人梯,精心育才,推荐年轻有为的骨干担任学科带头人,为我国心血管疾病防治作出了突出贡献。在刘伊丽教授90岁生日之际,特发此文,祝她生日快乐,永远年轻!刘伊丽是南方医院心血管内科教授,中共党员,我国著名的心血管病专家,博士生导师,二级教授,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