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校报

您现在的位置:

2018年第六期(5月15日)第四版

时间:2018-05-17     点击:
新闻摘要:“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征文作品展 “中国梦”话语对思想政治教育内容的导向□ 公共卫生学院 林梦洁  一、“中国梦”的理论意蕴  “中国梦”是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中国国家博物馆“复兴之路”展览时提出来的。此后五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多次提及“中国梦”。在2017年10月18日召开的十九大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更是13次提到“中国梦”。党的十九大报告是全面建成小...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征文作品展

 

 


“中国梦”话语对思想政治教育内容的导向


□  公共卫生学院  林梦洁


  一、“中国梦”的理论意蕴
  “中国梦”是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中国国家博物馆“复兴之路”展览时提出来的。此后五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多次提及“中国梦”。在2017年10月18日召开的十九大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更是13次提到“中国梦”。党的十九大报告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行动纲领。
  (一)“中国梦”是民族复兴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统一
  “中国梦”是中国近代以来发展历史主题的表现,也是对中华民族不断探索强国之路历史的描绘。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国无数仁人志士不断追求并付出艰苦卓绝努力的伟大梦想。新中国成立以后,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群众继续探索民族富强的道路。把马克思主义普遍理论同当代中国国情相结合,探索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中国梦”的提出,表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生命力,让世界看到了蓬勃发展的中国力量和勇往直前的中国精神。“中国梦”的实现将伴随着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成功而实现,二者密不可分。
  (二)“中国梦”是民族梦和个人梦的统一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要让人民共享人生出彩的机会。“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国家和百姓关系密切,而“中国梦”就是实现国家目标、民族愿景和人民期待,即国家富强、民族复兴和人民幸福。“中国梦”也是民族梦和个人梦,民族强盛让实现个人梦有坚实的基础,而个人的努力奋斗也将铸就民族的辉煌。民族梦和个人梦两者的实现紧密相连,个人追逐梦想的同时也铸成民族梦的基石,而民族梦的构建为个人梦的实现搭建了平台,使民众能各显其能,各得其所,和谐相处。
  (三)“中国梦”是和谐发展与人民幸福的统一
  “中国梦”包含着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部分,也体现了和谐发展的治国理念。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将生态文明建设融入到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形成健康和谐的发展模式,让广大人民群众受益于和谐发展。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这充分体现了国家尊重人民的主体地位,发挥人民的主动性和创造性,让每个人充分享受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深刻认识到社会发展的本质,追求自由全面发展的梦想,“中国梦”是和谐发展与人民幸福的统一。
  二、思想政治教育内容存在的问题
  社会转型期,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面临着许多问题和挑战。而思想政治教育内容也存在内容陈旧、缺乏针对性、缺乏渗透性等问题。
  (一)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内容陈旧
  当前思想政治教育内容缺乏吸引力和感染力的主要原因之一是教育内容陈旧,缺乏实效性和时代感,主要表现在教材的编写上。现有的思想政治教育教材内容选用的仍是几十年、上百年前的例证和典型人物,没有反映具有现实意义的内容,没有将新时期大学生感兴趣或者熟知的事例融入到教学内容中。学生认为思想政治教育内容过于陈旧,“空大泛”,时代感不强、实用性不大,用于解释当今社会现象和解决社会现实问题的内容较少。而思想政治教育也未能结合大学生思想、心理和行为的实际特点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导致教育效果不理想。
  (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内容缺乏针对性
  当前,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过于强调国家和社会的需求,偏重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道德行为规范的教育,偏重思想政治教育内容与历史文化的结合,忽略了特定时期特定教育内容的更新植入。由此导致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实效性不强,针对性较差,没能把教育内容和大学生的身心发展特点、知识水平及社会生活相结合,普遍存在理论灌输、被动接受的现象。教育内容缺乏时代感和新鲜感,违背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内容与时政热点相结合的原则,造成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内容与时代要求脱节的现象,对学生进行教育的针对性不强,对学生的吸引力不足,严重影响了思想政治教育效果。
  (三)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内容缺乏渗透性
  思想政治教育内容主要有三个层次,即基本的公民道德教育,政治思想教育,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教育。思想政治教育内容具有层次性,但同时又互相渗透。道德是基本的行为规则,道德教育中渗透着政治思想教育,而道德思想和政治思想的行程都涉及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内容。三者之间密切联系,相互渗透。但我国历来的思想政治教育过于突出强调其政治教化功能,过于注重传播意识形态性内容,割裂了阶级价值和全民价值。思想政治教育历来强调集体主义原则而少讲个人价值,重视阶级、国家和革命的理论而少讲公民的观点。因此,思想政治教育内容未能很好地处理这三个层次的关系,导致思想政治教育内容缺乏渗透性。
  三、“中国梦”话语对思想政治教育内容的导向
  “中国梦”的理论意蕴丰富,是当前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中国梦”实现的本质要求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相统一。“中国梦”作为中华民族的梦想,在全社会中要求加强理想信念教育,这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内容中的“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是相统一的。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中国处于社会转型期,需要不断完善和创新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中国梦”话语对思想政治教育内容具有重要的导向作用。
  (一)政治、经济和文化内容的统整
  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梦”的阐述中提到“到建党100周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新中国成立100 周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短短的话语中凝聚了百年来中华民族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方面不懈追求的目标,既蕴含了中华上下五千年的传统精髓,又展现了中国社会科学发展的现代理念,这是当前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一项新的重要内容。经过改革开放三十多年的飞速发展,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政治、经济和其他很多方面的影响力越来越大,但中国文化的影响力却还比较弱。中华文化一脉相承延续至今,几千年来从未中断过,对人类文明做出过重大贡献。从中华民族的发展历程来看,没有文化的现代化就没有国家的现代化,文化的作用越来越突出。因此,实现“中国梦”的目标之一是复兴中华文化,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价值体系构建中华民族共同奋斗的理想信念和思想基础,通过文化的繁荣,为中国实现现代化提供文化条件、智力支持、精神力量和人才保障。可见,文化与经济和政治同样重要,缺乏政治、经济和文化内容的统整,思想政治教育往往是断层和滞后的,教育内容不能与实际相结合,不能与社会相适应,不能满足个人需求。思想政治教育内容不仅要注重政治理论的学习,还要注重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培养学生的经济自信和文化自信,明确当前我国的经济现状以及肩负的使命,增强文化自豪感和认同感。在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要全面提高其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充分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
  (二)意识形态性内容与日常生活内容的统整
  意识形态性是思想政治教育的根本属性,意识形态功能是思想政治教育的根本性功能。而“中国梦”语境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丰富和发展,是当前中国社会发展的客观需要。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中国梦”的进一步提出,既凸显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达到了新的历史高度,又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精神实质和科学价值。“中国梦”话语中强调意识形态性,但同时对意识形态性话语进行了创造性的转换,把它转化为与每个人息息相关、贴近人们生活的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人人共享发展成果,国家发展与人民幸福紧密相连。“中国梦”既强调意识形态性,又与日常生活密切相关,这给思想政治教育内容的导向是,思想政治教育内容在传播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中国基本国情、路线、方针和政策的教育中,应适时地引入竞争意识、法治意识、团队意识和责任意识,增强大学生的社会适应能力和生存能力,提高他们灵活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等。特别是当前市场经济的功利性突显,改变了人们传统的社会价值标准,尤其是年轻一代讲求实际和实用,注重立竿见影的效果,这也正是思想政治教育的薄弱环节之一,因此思想政治教育内容做到意识形态性内容与日常生活内容的统整尤为重要。换言之,新时期的思想政治教育内容除了传统的政治理论教育内容,应更多地教育学生学会生活、学会生存、学会做人。
  (三)社会性内容与个体性内容的统整
  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接近受教育者的内在需求,符合受教育者的兴趣,则产生的教与学双方的心理共振影响力更大。因此,思想政治教育内容偏离受教育者的内在需要,就会在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过程中出现障碍,导致受教育者对思想政治教育产生抵触情绪,影响思想政治教育内容的传播和教育效果。要有效传播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必须注重受教育者的个体性需求,激发其受教育的兴趣,同时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还要善于端正受教育者的内在需要,正确引导个体性需求,使受教育者产生正确的需要和价值追求,与社会需要相一致。就实现“中国梦”而言,“中国梦”是中华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我们属于一个共同体,国家好、民族好是我们每个人才会好的必备前提,我们只有紧密团结,万众一心,为实现共同的梦想而奋斗,个人才能因国家的强大实现全面发展。这对思想政治教育内容的导向作用是,新时期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必须加强社会性内容与个体性内容的统整,让大学生深刻理解到个人前途与国家命运休戚相关,找到“中国梦”与大学生“个人梦”的结合点,将这些结合点作为思想政治教育的作用点,遵循人才发展的客观规律,引导受教育者在中国梦的视域下,通过发展和实现个人梦,推动国家梦的实现。

 

 

 

 


医者初心  坚守致远


□  南方医院脊柱骨科  王海明


  健康所系,性命相托,每一名医务工作者在步入医学学府之初,都曾立下铮铮誓言,“我决心竭尽全力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维护医术的圣洁和荣誉,救死扶伤,不辞艰辛,执着追求,为祖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和人类身心健康奋斗终身。”
  但是,医路漫漫,道阻且长,身处附属医院的我们,临床、科研、教学等各方面的工作和任务让人疲于应对,每个人都忙碌得像停不下来的陀螺。“附属医院的医生越来越不好当了”,这是很多人的慨叹。漫漫医路,上下求索,孤灯难寐,宵衣旰食,在重压之下,有的人疲惫了、安于现状,有的人倦怠了、淡漠了医者初心。
  “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和“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党的十九大报告发出时代的最强音,振奋了人心,鼓舞了士气,指明了卫生和健康事业的发展方向,也指引了医务工作者努力工作和奋力前行的方向。但是我们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在建设健康中国的征程上,绝无一马平川,更无万里坦途,每一名医务工作者,惟有坚守医者初心,方能行稳致远。
  坚守医者初心,首先要坚持学习、全面提升本领。救死扶伤是医生天职,而这需要精湛医术。“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既是十九大报告对党的执政本领建设提出的要求,也同样适用于对医务工作者业务本领的要求。每名医务工作者必须孜孜不倦、刻苦钻研,不断精进医术,提高业务本领,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才堪称一名合格的医生。同时,作为在大学附属医院工作的医务工作者,势必承担和履行大学的教书育人、科学研究、服务社会和文化传承创新等诸多职能。因此,附属医院的医务工作者还必须全面发展,全方位提升临床、教学、科研和人文等多方面的本领,才能胜任附属医院的岗位。选择医学,意味着我们走上了一条超越平庸、追逐完美的道路,坚持终身学习、全面提升本领,是坚守医学初心的最基本要求。
  坚守医者初心,其次要情系人民、永保赤子之心。除了精湛的医术,高尚的医德对于医者同样重要,德术双馨,乃为大医。“凡大医治病,必当安神定志,无欲无求,先发大慈恻隐之心,誓愿普救含灵之苦”,一千五百年前大医精诚的隽语箴言,传诵至今,是为高尚医德的典范。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无论医术有多高明,如果不能想病患之所想,急病患之所急,那么就不是一名好医生,也不可能很好地践行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的誓言。高尚医德既来自于职业的自觉,更来自于情系人民的赤子之心。今日的中国国力强盛,但是仍然有人民生活在贫困线以下,实现2020年全面脱贫的伟大目标攻坚任务艰巨。根据国家卫计委的统计,截止2016年底,全国还有因病致贫返贫的贫困户553万户、734万人。身在医疗卫生战线的我们,有责任通过自己的微薄努力,不断改善“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为实现全面脱贫贡献自己的力量。在正在进行的医疗卫生领域深化改革中,药品加成取消,利益格局调整,改革的过程中可能有阵痛,我们也只有情系人民,永葆赤子之心,才能够保持好心中的安宁平静,坚守好医者初心。
  坚守医者初心,还要积极主动将个人职业发展融入健康中国建设。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健康中国战略”,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全科医生队伍建设。每名医务工作者都要顺应时代的潮流,将个人职业发展融入健康中国建设,积极配合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我们在临床工作中,必须改变以往“以疾病治疗为中心”的诊疗理念、诊疗模式,既除人类之病痛,也助健康之完美,既要提供优质高效的医疗服务,也积极参与提供高水平的健康服务和公共卫生服务。个人的职业发展离不开国家和社会的发展,离不开整个医疗卫生行业的发展。医务工作者只有将个人的职业行为与健康中国战略紧密联系在一起,才是对坚守医者初心的最好行动和最准诠释。
  医者初心,能够化平凡为伟大,是推动前行的深沉力量。人生在世,不过百年,投身医学事业,攀登医学高峰,共建健康中国,定能留下我们奋斗的情怀,体现我们人生的价值。
  让我们初心永葆,让我们的医学之路行稳致远!

 

 

 

 

 


不忘初心   诠释新时代的大医精诚


□  中西医结合医院  封婉琴


  一身白大褂映着天蓝色条纹衬衫,眼神犀利明亮,腰背挺拔,一米七多的身材给人莫名的亲切感。很难想象,这是一位刚与死神做过斗争,就重回岗位为病人服务的医生。
  贺运河,主任医师,急诊科主任,医学博士后,正高职称,广东省医院协会门急诊管理专业委员会委员,从事急诊工作20多年,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参与编写学术专著4部,多次获省部级科技成果奖。
  对上面这段介绍,贺运河主任似乎并不“感冒”。他不愿意多谈自己的“事迹”,从不觉得自己所作所为多伟大,总说自己很平凡。他不忘初心,给自己的定位只有三个词:党员、医生、守护者。
  不忘初心:敢于担当,急诊科建成“中流砥柱”
   2006年10月,有着博士后经历、正高职称的贺运河同志毅然放弃在佛山市第二人民医院的优越条件,来到中西医结合医院挑起急诊科建设的重担。那时候,医院刚开业,面临许多困难,当时急诊科只有2名医生,但承担着急诊和门诊的双重任务。
  而贺运河同志就像任劳任怨的老黄牛一样,不管遇到什么困难,从未叫苦或抱怨过,默默地用肩膀扛起所有的重担。他丝毫没有节假日和上下班的概念,增开中午和下午的门诊,变成了“全天候”的“拼命医生”。每次抢救,不论是不是本科病人、是不是休息时间,只要一个电话,他都会立即赶到现场,组织抢救和会诊,直到病人病情稳定才离开。记得有次,一名44岁的患者酒后不适,入院醒酒时突发心脏骤停,贺运河同志接到值班医生电话后迅速赶到抢救室,坚持“只要有百分之一的希望就要尽百分百的努力去抢救”的信念,打破抢救“常规”,争分夺秒地进行了近70分钟的心电除颤和心脏按压等抢救,终于将病人从死神手中抢救回来。08年-11年这四年多的时间里,他每年值夜班数都超过了100个,最多时曾达到惊人的150个。
  十多年的辛勤耕耘,同事们都说贺主任憔悴了许多,从一个年轻帅气的小伙儿变成了大叔,微白的头发已明显和他的年龄不相称,但急诊科从只有2名医生的小科室不断发展壮大,目前已成为医院的主力军,发挥着中流砥柱的作用。
  不忘初心:妙手仁心,从未发生医患纠纷
  急诊科病人发病急、突发状况多,是个易引发医疗纠纷的地方。贺运河从事急诊事业20余年,却从没有一例医疗投诉。很多患者与贺运河偶然的一次就诊经历,就成了他至真至诚的朋友。
  几年前,患者卓先生突然双手手指红肿很厉害,又痒又痛,前后去两家大医院看门诊均没明确诊断,只开了抗过敏药服用,并无太大改善。他想起了在一次义诊活动认识的贺运河:“当时他询问病史特别仔细,每个细节都很亲和,我就认定贺主任是个好医生。”贺运河接诊后,详细耐心地询问他近几天吃过什么药,去过什么地方,吃过什么东西,最后确诊他为甲鱼过敏,立即给予对症与脱敏治疗,病情迅速缓解。困扰卓先生多年的“老慢支”,也被细心的贺运河确诊为“变异性支气管炎”,经中西医结合对症治疗后,顽疾被根治。
  在医院里,贺运河还有个外号叫“垫钱医生”。有时候病人来看病时身上钱不够,为了节省时间防止耽误病情,贺运河经常先自己掏腰包帮病人垫付医药费,而凡是他垫付过药费的病人统统都找回他一一还钱。
  不忘初心:体贴入微,群众时刻装在心中
  2014年1月开始,贺运河同志的身体开始出现不适,但他实在太忙,就服用止痛药物继续坚持工作。2月11日,贺主任起身正准备去巡视病人,鼻子突然不停地流血,止也止不住。他使劲捏住鼻子,不让血流出来,又继续为等在诊室外的两个病人看病。直到叮嘱完病人最后一句话,他才离开。当晚,他被确诊患上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
  从医20多年,贺运河一直都保持一个“习惯”:群众时刻装在心中,从来都不忌讳透露个人信息给病人。从家里的电话到随身携带的手机,贺运河绝不会让病人“找不到他”。病重住院期间,贺运河每天照常收到老病人问医询药的短信,他不顾自己病重,仍然一一回复。
  82岁的熊大爷是位高血压糖尿病患者,每个月都会定时找贺主任复诊。得知贺主任生病了,他非常伤心,对自己的诊疗完全失去了信心。得知情况后,刚做完第一次化疗,身体还非常虚弱的贺运河瞒着医生约了熊大爷来就诊,他说服了妻子开车送自己到诊室。后来,熊大爷才得知,贺主任得的竟然是白血病这样的重病,感动得几乎落泪。
  2016年3月,贺运河同志感到自己身体有些好转了,又主动跟医院申请回到门诊部继续为病人服务。先是两个上午的中医内科门诊,又增加到三个,当看到星期天上午没有中医门诊时,他又主动增加了周日上午出诊。
  医院领导和同事都劝说他不要太劳累,他却说:“能继续为病人服务,是最幸福的事”。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这是党和国家的对我们医务工作者重托,使命神圣,责任重大。
  我们要以贺运河同志为榜样,从“平凡的小事”入手,以更加振奋的精神、更加扎实的工作积极投身于疾病预防、医疗救治的工作之中,用数十年如一日的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为健康中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尽一份微薄之力。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