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校报

您现在的位置:

2018年第七期(5月31日)第四版

时间:2018-06-04     点击:
新闻摘要: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征文作品展  继往开来再出发□  第五附属医院  李冬梅  2017年12月26日,南方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隆重举行公立医院改革论坛暨三级甲等医院揭牌仪式,标志着“南医五院”正式跨入了三级甲等医院行列,结束了从化没有三甲医院的历史。  光阴荏苒,日月如梭。不经意间,我已经在这所医院工作了十八年!十八年,相对于人生,不能说是短暂的。我的人生已然与“从化市妇幼保健院”、“从化市中心医院”...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征文作品展

 

 

继往开来再出发


□  第五附属医院  李冬梅


  2017年12月26日,南方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隆重举行公立医院改革论坛暨三级甲等医院揭牌仪式,标志着“南医五院”正式跨入了三级甲等医院行列,结束了从化没有三甲医院的历史。
  光阴荏苒,日月如梭。不经意间,我已经在这所医院工作了十八年!十八年,相对于人生,不能说是短暂的。我的人生已然与“从化市妇幼保健院”、“从化市中心医院”、“南方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紧紧联系在一起:我在这里参加工作,从妇科到儿科到哮喘专科到急诊儿科,从护士到护师到主管护师……我在这里成长、成熟,在这里成家,在这里成为母亲……我随她一起成长,见证了她一步一个脚印发展壮大,见证了她走过的风雨历程和取得的成就。党的十九大报告描画了祖国发展的伟大蓝图,坚定了国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决心;适逢“南医五院”挂牌“三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抚今追昔,感慨万千……
  1999年8月,中专毕业的我到从化市妇幼保健院参加工作。面对新的环境,面对新的人生阶段,一个初出茅庐、毫无工作经验的小护士内心充满着惶恐与担忧:我能行吗?我将要面对怎样的病患及家属呢?我已经记不起参加工作后第一次给病人扎针的时间了,但那一针见血的兴奋毕竟要比实习的时候来得强烈。我倒是记得第一次没有一次扎中的情景:被恶狠狠地瞪了一眼,被骂了一句“有没搞错,靓女”。
  2000年1月,我被调到了儿科,从此和儿科结下未解之缘。那时候,医院不时会收治遭遗弃的婴儿,我跟其他护士一样也曾照护过弃婴,真心觉得孩子们实在太过可怜,仁心的种子不断发芽壮大。记得有一弃婴由于各种原因在我们科住了6个月,小生命在儿科住院期间,儿科有50多个住院患儿,医护人员工作相当繁重,基本上没有歇息的时间,在护士长带领下科室全体护士自发地承担起患儿的生活护理工作,发动科室人员捐钱捐物,为小生命购置衣服、玩具,奶瓶等基本生活用品,为“得得B”(护士为弃婴取的名字)打扮,教她发音……多年的儿科护理工作经历使我深深体会到,这个工作需要更多的爱心和耐心。
  2003年11月,从化市妇幼保健院与从化市人民医院合并,并更名为从化市中心医院。但由于新院还没落成,分成门诊部、留医部、妇幼保健部。
  2004年10月,“妇幼保健部”成立哮喘专科(组),我有幸被选派到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学习,学成后被安排到哮喘专科门诊当护士。在哮喘专科门诊我主要担任护理宣教工作。哮喘患者的教育和管理是哮喘防治工作中十分重要的组成部分,因此让我有较多的机会观察、聆听和了解儿科呼吸道疾病的诊疗和护理工作,并且成功地与广州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举办了两次“哮喘之家联谊”活动,使得我与患儿建立了深厚的护患感情,也使我的业务水平得到较快的提升,应是我成长最快的阶段。
  2005年12月,坐落在风云岭对面的新院落成,儿科搬迁到新院。那时新院给我们很多人的感觉就是大——从东边的病房到西边的病房要走很远的距离。为了提高工作效率,我们都学会了骑滑轮车。各科室在不同的楼、层,输送物品极不方便,幸运的是,新院设计有物流系统,我们只要手指一按,就能把东西送到目标科室,真的好便捷!
  新平台、新设施、新设备为我们提供了更大的发展空间,而我们迎来的压力与挑战也与日俱增:市民的医疗卫生需求呈现爆发式增长,且权利意识越来越强、要求越来越高,加上基层医院改革,大量的病人被“推送”市级医院诊疗,长时间超负荷的工作让我们苦不堪言。医患矛盾似乎更容易被激发了。
  2010年6月10日,急诊儿科成立。我从普儿科调至急诊儿科。这也许是最容易产生医患矛盾的一个科。小儿头皮静脉穿刺是儿科护士的基本功,在家长“虎视眈眈”的注目中,针还没扎,孩子已经哭成一片,还常常听到家长的骂声、呵斥声,命令你“要一针见血”, 儿科的护士们一方面面对的是无自理能力的患儿,必须用爱心、耐心、细致周到的提供护理服务;另一方面,还要面对焦灼不安的家长,要一边做治疗、护理,一边不厌其烦地安慰、解释,以取得配合、理解。光有技术还不够,还要有较强的心理承受能力,才能顶住这种压力。孩子生病后,许多家长会产生心理障碍,他们对医院的服务有着过高的期望值。孩子病情好转就千恩万谢,如果孩子的病情稍有变化就会挑剔、猜疑甚至打骂,使儿科的护患关系处于高度敏感状态。面对困境,坚持就是胜利,态度决定一切!如果我们能将心比心,多一些沟通,多一些关怀,也许就能多一些理解,多一些包容,少一些埋怨,少一些矛盾。当然,我们自己更应不断强化责任意识,不断提高技能,唯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改善医患关系。
  2013年9月13日,南方医科大学江都医院与从化市中心医院合并,成为南方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强劲的发展气息推动着我们前行:“南五院计划用三年的时间,建成一所集医疗、教学、科研为一体,特色鲜明的三级甲等医院,使其成为广州北部的区域性医疗中心,辐射和带动从化、佛岗、新丰等粤北地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发展。”
  时至今日,“南医五院”亦如伟大祖国一样,站在前所未有的新高度上。凭着全体中国人的自强不息,我坚信“中国梦”离我们越来越近;凭着“南医五院”人的拼搏进取,我坚信“南医五院”会走向新的高度和辉煌。借助“南方医科大学”的光环,我的工作,我的生活,我的人生毫无疑问都将会发生转变:我期待着明天会更好!
  作为南方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的一员,医院的发展也就是我学习和成长的过程,我有理由感到骄傲和自豪,我为当初自己的选择和坚持感到欣慰。当然,“南五”要发展意味着我们肩负的责任会越来越重。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现阶段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变为“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与发展不均衡不充分的矛盾”。诚然,人民的生活条件好了,就更希望有健康的体魄;生病了,则希望享受到服务更好、技术更高的医疗服务。另一方面,从化医疗服务水平在广州地区来说,相对落后,属于发展不充分的地方。这对于“南五”既有机遇,又有压力。
  但“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一起奋斗的日子,我们付出了,我们成长了,我们也收获了。未来的日子,我们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造福人民为最大的业绩”。“南五”,我与你共成长,向辉煌!

 

 

 

 

 

愿把温情,洒满人间


□  南方医院  陆建芬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举世瞩目。我们被那一个个伟大的奇迹,伟大的理念,伟大的梦想所深深折服。习近平总书记的那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深深震撼着我们的心灵,一股爱国主义情怀油然而生。这就是我们的党,以“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它的初心和使命。就是这个初心和使命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这就是我们的党,一个走过近百年历程、走进新时代的世界第一大党,这就是我们的党,永远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向党和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的执政党。正因为有了党,才有了我们梦想起航的地方,才有了我们实现人生理想的舞台。
   党的十九大报告就像一幅历史画卷,在砥砺前行中铺展;时代的华章总是在新的奋斗里书写。“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党的奋斗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要完善国民健康政策,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面建立中国特色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医疗保障制度和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全科医生队伍建设。全面取消以药养医,健全药品供应保障制度。作为一名年轻的党员医护人员我的感悟颇深。
   当初带着憧憬,带着热情,怀揣着梦想,挥手作别菁菁校园,走上了护理这个工作岗位。陌生的环境,陌生的同事,繁琐的护理工作,超负荷的加班,让我始料未及。而家人在团圆饭上的默默的等待,煮好的饭菜热了一遍又一遍,让我当初对护理工作的憧憬和初心多了几分怀疑,少了些许期待。护理这个岗位不能给我带来新鲜感,而且整日与疲惫作伴重复单调而机械的工作。我开始怀疑自己的选择,甚至想换一种工作状态。面对彷徨和犹豫,我不禁问自己,初心去哪儿了?当年填志愿时非学医不可的信念去哪了?入党时的干劲又去哪儿了?都消耗殆尽了吗?我一遍遍地问自己,那一刻我才明白,护士不仅要面对繁重的工作,战胜生理、心理的不适,还要处理好工作与家庭的关系,夙兴夜寐,如履薄冰。
   直到有一天凌晨4点下班,我拖着疲惫的身躯,不经意间看到母乳喂养室许愿墙上家属的种种留言,“宝贝,妈妈在家等你回来”“我的女儿连她长什么样我都不知道”……这一刻内心更多的是心疼与不舍,作为一名新生儿科的护士,我没想到自己的工作关系到祖国的未来,我们的一双手,托举的是未来的希望,原来我们的幸福是属于千家万户的,原来我们平凡的工作是这么的光荣与神圣。再回想起毕业那一刻前辈给我授帽时内心的那一份坚定,以及信誓旦旦宣誓着南丁格尔誓言,想到这里,所有的疲惫与不快都一扫而空,或许是因为家属的留言让我内心一下子变得柔软,或许是突然找到了当初的信念与执着,又或许是作为一名党员医护人员的要求让我此刻变得更加坚定。就在那一刻,“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成了激励我砥砺前行最好的良药。
   脑海里不时想起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艾滋病科及传染性肝炎科大科护士长杜丽群,她多年来兢兢业业奋战在传染病防控事业一线,在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成立艾滋病科之初,没有人愿意到艾滋病科工作,杜丽群得知后却主动请缨,“别人不敢上的时候,我必须上,因为我是共产党员。”她认真负责,一丝不苟,以饱满的热情、温暖人心的话语、悉心的护理为病人排忧解难,为他们送去温暖和爱心。还有第46届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李秀华理事长, 经历过很多的酸甜苦辣,当面临大灾大难、生死考验的时候,李秀华和她的团队能够挺身而出,用自己的生命呵护人民的生命,诠释了南丁格尔无私奉献的精神;她说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为国家顶层设计建言献策,为实现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发声,为护士争取更多的合法权益,让医护人员更好地为13亿人民大众的健康保驾护航。每每想到这些,我无比汗颜。她们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深深地触动着我的心灵,我要向她们学习,在平凡的岗位,做最有意义的事情。
   不知怎的眼前突然呈现出实习时在急诊科的一幕,和往常一样,救护车又一次鸣响,这一次我已明显感觉到这已经不是一个完整的躯体,我不敢去猜,更不敢靠近,但是这时候其他人都在忙碌着,无奈,我只好鼓着勇气拿来监护仪,但我还是没有办法接受眼前所看到的一切,可以用面目全非来形容,我用一双发颤的手以最快的速度操作着,不仅仅是害怕和恐惧,更多的是不忍。我想,如果再有同样的事情,我希望自己不再是因为趋于无奈才主动上前,而是因为一份初心,一份治病救人、减轻痛苦的初心;而是因为我是一名共产党员。这一幕发生之后我庆幸自己四肢健全,庆幸自己能在生离死别中感受生命的意义,也变得更懂得珍惜,珍惜生命,珍惜生活,珍惜现在所拥有的一切。
   万事开头难,慢慢的心里多了一份坦然,听到的是越来越多由衷的谢谢,家属在耳边低语“真是辛苦你们了”,所有这些对我来说都是最好的安慰。当送走一批批康复出院的婴儿的时候,当看到一家三口团圆的时候,当工作得到大家肯定的时候,我也明白了自己工作的意义。渐渐地我开始融入护理这份工作当中,也非常喜欢新生儿科这个温暖的大家庭,在面对同事因病住院,子女尚幼的困境时,她们用姐妹之情,手足之义筑起了一个柔软爱巢,将温情锁在巢内,让同事能够感受到来自同事间的温暖。科室设立便利的服务,如:雨伞便民处、母乳喂养室等,温馨的病房环境能够减轻家属的焦虑,温暖家属担忧的心灵。同时也为了减少家属往返医院送母乳的次数,购置母乳转运箱,母乳专用冰箱等。这样互相“爱”着的举动使我工作并快乐着,更坚定了我做好本职工作的初心。原来只要秉持本色,善待自己,礼待他人,工作的每一天也可以如此快乐。
   正是这一幕幕感人的画面,更让我懂得医务人员应执守以人为本的“初心”,这不仅是对医护人员的要求,更是对整个医疗服务的期望。一切机遇,只有在创新实干中才能把握;一切难题,只有在创新实干中才能破解;一切办法,只有在创新实干中才能见效。正如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的那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在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世上最重要的事,不在于我们在何处,而在于我们朝着什么方向走。初心和使命是我们党的出发点、原动力,鞭策我们砥砺前行、担当重任。但是,新时代新方位,国内外形势正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前景十分光明,挑战也十分严峻。同时,持续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初心如磐,使命在肩。我们要积极适应新时代要求,不忘初心和使命,锐意进取, 埋头苦干,以新气象、新作为开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们应该在现有医疗基础上,勇于创新,不断进取。
   我们作为医疗卫生机构的每一个医护人员,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任务,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使之落地生根,形成生动实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守望相助、团结奋斗,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为人民群众的健康保驾护航,为“建设亮丽家园,共圆伟大中国梦”不断作出新贡献,全力保障人民健康新需求,认真履职,勇于担当,把理论学习的成果转化为破解难题、推进医院和谐发展行动中。
   身为医护人员的我们,有太多的泪水和汗水,也有太多的幸福和感动,站在生与死的边界,每一天、每一时刻,迎送着生命的绽放与凋落,耳闻目睹着人世间的欢笑与悲伤,这让我们自己的生命,愈加充满质量而厚重。在平凡中做出不平凡的事,既然选择了它,就要坚持地做好它。作为一名护士,我们都应该从自己做起,在不断提高业务水平的基础上,逐步强化自己的服务意识。工作中,坚持以“一切以病人为中心’的宗旨,不仅要为病人打好针,发好药,做好基础护理,写好护理记录等,还要端正自己的服务态度,树立良好的白衣天使形象,努力提高病人的满意度。认真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也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改善疗效、安全、效益和医患关系,才能跟上中央推进医改的步伐,为我国的医疗卫生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们在平凡的工作中感受着人生百味,正如《提灯女神》里说的一样,光荣,属于那些以光辉思想和平凡工作帮助别人的人。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南医人】南方医院宣丽:小小的种子,开出大大的花

很多80后出生的人,应该在小时候都看过当时TVB剧场热播的《鉴证实录》,它曾点燃了很多人的从医梦想,宣丽就是其中之一。小小年纪的她,就感觉当医生很酷,女医生更酷。父母知道她的想法后,很是支持。一路怀揣着这个梦想,她跨入医学大门,又来到南方医院血液科。她说,其实在成为刘启发教授的研究生之前,她对血液科专业并没有太深入的认识。但也不知为什么,越学越喜欢,越学越入迷。我想,一名学生对学科和专业越来越深入的热爱,...

【更多】

【南医人】口腔医院黄少宏团队:25年坚持守护儿童口腔健康

“认真做好的每一件事,当下看起来平常,但是经过时间的沉淀,未来可能会大有作为”,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院院长黄少宏说。近日,黄少宏主任医师领衔南方医科大学、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佛山市口腔医院(佛山市牙病防治指导中心)、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联合团队的项目“广东省儿童龋病防控体系的构建及推广应用”荣获2022年度广东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是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院(广东省口腔医院)建院六十年来首次荣获该奖项。路虽远行则将至,...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