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校报

您现在的位置:

2018年第七期(5月31日)第二版

时间:2018-06-04     点击:
新闻摘要:全力推进我校直属附属医院医疗卫生高地建设 近日,学校召开医疗卫生高地建设专项工作会议。会上,医院管理处汇报了学校直属附属医院医疗卫生高地建设情况,就直属附属医院前期申报高水平医院、高水平临床重点专科、医学领军人才和杰出青年医学人才等专项情况进行了分析,并就推进高水平专科医院建设、高水平医院“登峰计划”建设等工作提出建议。南方医院、珠江医院、第三附属医院、中西医结合医院、深圳医院、...

 

 


全力推进我校直属附属医院医疗卫生高地建设


   近日,学校召开医疗卫生高地建设专项工作会议。会上,医院管理处汇报了学校直属附属医院医疗卫生高地建设情况,就直属附属医院前期申报高水平医院、高水平临床重点专科、医学领军人才和杰出青年医学人才等专项情况进行了分析,并就推进高水平专科医院建设、高水平医院“登峰计划”建设等工作提出建议。南方医院、珠江医院、第三附属医院、中西医结合医院、深圳医院、顺德医院分别汇报了高水平医院建设进展情况;口腔医院、皮肤病医院对照《广东省高水平医院建设标准(专科医院)》进行申报情况汇报。
   自国家制定印发《“十三五”国家医学中心及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设置规划》及广东省启动医疗卫生高地行动计划(2016-2018年)工作以来,学校先后多次组织召开国家医学中心和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广东省高水平医院和高水平临床重点专科申报统筹推进会,就该项工作进行全面部署。目前广东省卫计委已先后启动高水平医院、高水平重点专科、医学领军人才和杰出青年医学人才等评审工作,近期制定并推进了高水平医院建设“登峰计划”。

现 状

高水平医院
  根据《广东省卫生计生委办公室关于印发<广东省高水平医院建设项目实施方案>等三个文件的通知》,全省确定建设综合医院17家,专科医院5家、中医医院5家、妇幼保健院3家等30家高水平医院。
  我校共有5所附属综合医院申报高水平医院,分别是南方医院、珠江医院、第三附属医院、深圳医院、顺德医院,中西医结合医院申报高水平中医院。
  近日,《广东省卫生计生委办公室关于<广东省高水平医院建设标准(专科医院)>的通知》,列出七大类专科医院建设标准与指标,并启动了申报工作。评审标准中增加了“皮肤病医院”和“职业病防治医院”等2类专科医院。我校口腔医院、皮肤病医院将申报高水平专科医院。
高水平临床重点专科
  根据前期统计分析,50个西医类科目中,全省现有114个国家临床重点专科,497个省临床重点专科。我校拥有17个国家临床重点专科、 60个广东省临床重点专科。
  根据申报文件,我校附属医院共有82个专科申报高水平临床重点专科。其中南方医院18个、珠江医院19个、第三附属医院8个,中西医结合医院5个,第五附属医院5个,深圳医院8个,口腔医院7个,皮肤病医院1个,顺德医院11个。 
医学领军人才和杰出青年医学人才
  广东省将于2018年选拔聘任100名“医学领军人才”和1000名“杰出青年医学人才”。
   目前第一批广东省医学领军人才和杰出青年医学人才公布名单中,包括50名医学领军人才和10名中医药领军人才,500名青年医学人才和100名杰出青年中医药人才。我校共有8名医学领军人才(其中,南方医院4名,珠江医院、第三附属医院、深圳医院、皮肤病医院各1名)、1名中医药领军人才(南方医院1名),92名杰出青年医学人才(其中,南方医院35名,珠江医院33名,第三附属医院13名,中西医结合医院1名,深圳医院3名,口腔医院4名,皮肤病医院2名,顺德医院1名)、11名杰出青年中医药人才(其中,南方医院3名,珠江医院4名,第三附属医院1名,中西医结合医院2名,皮肤病医院1名)。

目标

推进高水平医院“登峰计划”建设
  根据《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实施高水平医院建设“登峰计划”的意见》,将分两批推出20家左右重点建设医院:2018年5月首批推出9家重点建设医院,包括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广东省人民医院、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广东省中医院等5家在全国排名靠前的医院作为“登峰单位”,以及深圳市人民医院、香港大学深圳医院,汕头市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湛江市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作为“登峰培育单位”;2018年下半年遴选10家左右医院作为第二批重点建设医院,其中包括粤北地区一家医院和若干家专科医院等有较强实力和辐射带动能力的医院。具体遴选办法由省卫生计生委牵头会同省有关部门另行制定。省财政安排60亿元左右支持重点建设医院,每家医院各投入3亿元左右。
  学校直属附属医院中,南方医院已进入高水平医院建设“登峰计划”,该院将制定“登峰计划”实施方案,加快建设学科与平台建设,凝聚特色,补齐短板,争取进一步提升。珠江医院等附属医院将瞄准第二批“登峰计划”重点建设医院遴选进展,强化“内功”,聚集发展,争取进入。
扎实推进国家医学中心和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
  根据《“十三五”国家医学中心及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设置规划》,到2020年,依托现有的三级医疗服务体系,合理规划与设置国家医学中心及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含综合和专科),充分发挥国家医学中心和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的引领和辐射作用。通过合理规划、能力建设和结构优化等举措,进一步完善区域间优质医疗资源配置,整合推进区域医疗资源共享,促进医疗服务同质化,逐步实现区域分开,推动公立医院科学发展,建立符合我国国情的分级诊疗制度。
   作为同时拥有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国家重点学科等国家级平台与国家级领军人才的医院,南方医院将继续紧密对接国家医学中心和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进展,瞄准医学科技前沿及国际水平,着力于提高疑难危重症的诊断与治疗能力,高水平临床技术骨干的培养能力和高水平临床研究和成果转化能力;着眼于辐射引领区域内医学发展和医疗服务能力提升,积极参与疾病防治网络构建、组织学术交流与合作、突发公共事件医疗卫生应急救援、公立医院改革等工作。目前,南方医院综合实力在各类排行榜中位列全国12-19名之间,在复旦大学2016年度中国医院排行榜中位列第15,科研影响力排名全国第7。学校正在集聚全校学科人才优势,以南方医院为龙头,打造国家综合类区域医学中心。侯凡凡院士领衔的器官衰竭防治国家重点实验室和慢性肾病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钟世镇院士领衔的创伤救治科研中心,国家感染学分会主委侯金林教授领衔的重大传染病防治项目--慢性乙型肝炎的优化抗病毒治疗,还有以国家重点学科或国家为依托的消化系病、以国家临床重点专科为依托的血液病、神经医学、严重创伤等6个专科类的国家医学中心和国家区域医疗中心。  
推进高水平临床重点专科及医学领军人才和杰出青年医学人才建设
  高水平临床重点专科评选结果虽未公布结果,但临床专科建设丝毫不能松懈。学校各直属附属医院将继续以“边申报、边创建、边发展”为指引,着力加强科学管理,完善机制建设,推动医院内涵水平和学科实力持续提升。
  人才是发展第一资源。目前学校直属附属医院在第一批医学领军人才和杰出青年医学人才公布名单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第二批全省还有40名领军人才和400名杰出青年医学人才名额,各直属附属医院仍将狠抓人才队伍建设,坚持“引育并重”的原则,坚持全职引进与柔性引进相结合,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把吸引和汇聚高层次领军人才作为临床专科发展的首要任务、头等大事来抓。

(供稿/医院管理处)

 

 

 

 


我校在广东大学生创业赛中创佳绩


   本报讯  (通讯员/南宣)5月27日,在华南理工大学五山校区举办的2018年“挑战杯·创青春”广东大学生创业大赛终审决赛闭幕,我校《广州云图闪阅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等5项作品荣获金奖,5项作品获得银奖,7项作品获得铜奖,并获得“优创杯”。今年省赛,共有132个院校的1594件作品参赛,最终有来自97所院校的442件作品入围终审决赛。我校在医科类院校中总分第一、金奖数第一,自2008年以来,连续六届捧得“优创杯”。
   开幕式上,我校临床医学八年制毕业生、南方医院消化内科博士后李青原作为5位往届参赛学生优秀代表进行了交流分享。她在分享中说道:“比赛的时光是短暂的,但创新的精神是永久的。希望永远保持着这份创新热情,投入到自己未来的学习工作中。”李青原同时也是本届参赛队伍的指导老师。
   今年,我校有19件作品参加2018年“挑战杯·创青春”广东大学生创业大赛,其中来自5个学院的10件作品进入终审决赛环节。参赛作品经历了9个月的准备,凝聚了学校领导、各学院领导,多名指导老师的心血,校团委、创业学院全程负责项目选拔及备赛工作,先后组织了三轮校内淘汰赛,从150多个作品中甄选出省赛参赛项目;设立专项扶持经费,已拨付15万元用于入围项目的建设和推广;从去年11月下旬开始,先后组织11次集中赛事培训,邀请校外专家19人次,校内专家15人次,对项目进行反复打磨,不断更新充实,尤其是在科技含量与市场前景方面独辟蹊径,11个创业赛项目实现了孵化落地和公司化运营,1个公益赛项目取得了民办非企业运营牌照。副校长文民刚多次参与省赛的培训组织和竞赛活动,学校机关各部门全力做好各项保障工作。
   经过秘密答辩,我校5个项目荣获金奖,分别是《广州云图闪阅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广州微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广州棋士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广州南逸堂科技应用有限公司》、《南大菲特——医学体重管理专家》。我校南大菲特团队作为唯一的创业实践赛优秀项目,在闭幕式上进行了公开答辩,并得到了本届竞赛评委会主任彭星国的高度评价和积极推荐。
   此次参赛队员吴航表示:“我很荣幸参加了2018年“创青春·挑战杯”广东大学生创业大赛终审决赛,这是一个挥洒青春的舞台,更是一个挑战自我的舞台,这让我们的创意最终能够落地成长。”创业实践赛金奖获得者陈荣平获益良多,他说:“南方医科大学是医学生成长成才,创新创业的沃土,我愿用我所学,助力健康中国2030。”护理学院的温倩兰参加挑战杯后,也深有感触:“一群医学生或许解决不了医疗的很多问题,但希望能在不一样的青春年华里为这个行业带来微小而美好的改变。”

□  获奖项目

《广州南大菲特营养健康咨询有限公司》
   用医学体重管理和三师共管标准模式,为肥胖及合并并发症患者减重,改善代谢指标,重塑生活方式,利国利民。

《广州云图闪阅医疗科技有限公司》
   秉持着“精于科技,诚于数据”的运营理念,服务于医生、服务于患者、服务于社会,立志成为国内一流的宫颈癌病理智能阅片平台。

《微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通过全新的微血管灌注技术及论文社群营销模式,为医学科研领域的专业型客户提供微循环的全定量三位分析。

《广州棋士医疗科技有限公司》
   左手人工智能,右手海量数据,背靠医学影像,心系肝病患者,全力打造门脉高压无创诊断平台。

《广州南逸堂科技应用有限公司》
   结合传统中医与现代科技,首创圣草佰灵纯中药足膜系列产品,致力于解决困扰人们已久的脚气痛经问题,推崇“随时随地 随心足浴”,做纯中药足膜的领先者与开拓者。

 

我校临床医学八年制毕业生、南方医院消化内科博士后李青原作为优秀代表在开幕式上进行交流

 

 

 

 

 

辅导员寻访历史足迹重温延安精神


   本报讯  (通讯员/吴璐薇 摄影/姜瑞民、黄楠)5月11-13日、17-20日学生工作部分别组织全体专职辅导员赴延安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暨素质能力提升培训。
   在为期四天的学习中,学员们先后参观西北局革命纪念馆、延安革命纪念馆,于斑驳文物间回忆峥嵘岁月。
   在张思德纪念碑前,全体人员重温入党誓词,诵读《为人民服务》,体会共产党人的使命与初心;在大型红色历史舞台剧《延安保育院》中,革命先烈们抛头颅洒热血、舍小家顾大家的场景得以重现,感人至深。在延川县梁家河村,学员们走进习近平总书记知青插队时住过的窑洞和工作过的地方,走访了解习近平总书记闯过“跳蚤关、饮食关、生活关、劳动关、思想关”的七年知青生活,真切感受了习近平总书记扎根群众、自强不息的精神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爱国爱党情怀。
   本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也是我校学生工作队伍的一次提升之行。除体验式教育外,延安市委党校专家还作了《延安精神及其当代价值》专题报告;学生工作部部长段俊杰结合省教育工委党的十九大精神“六个一百”宣讲行动,为学员们讲授《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党课。
   此外,学生工作部结合延安精神,对全体学员进行“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及作风建设”专题培训。段俊杰在培训中总体介绍我国辅导员制度发展沿革、辅导员职责要求和职业素养,指出现阶段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面临的突出问题,并要求大家要脚踏实地,抓住工作主线、坚守工作底线,尽心尽力保证每一项工作到位不缺位;要仰望星空,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时常往“上”看、积极往“外”看、学会往“前”看,努力成为新时代学生工作的领航人;要不忘初心,努力成为学生思想教育的“指挥员”、生活的“管理员”和健康成长的 “引路人”。
   本次培训形式多样、内容丰富,辅导员们表示获益匪浅。中医药学院辅导员张丽娜动情地说:“此次活动让我了解历史,感悟历史,体验历史,也让我下定决心要继承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延安精神,把收获的这些感悟践行到学生工作上,以小见大,不怕困难,不忘初心,立德树人,做好自己的辅导员本职工作。”卫生管理学院辅导员黄楠则感慨道:“在本次延安主题教育活动中,我全面领悟到了‘延安精神’的内涵。‘延安精神’不仅是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也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辅导员除了开展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外,还要兼顾学生多方面的教育和服务工作,只有倾注真情和心血才能做好本职工作。”

在张思德纪念碑前重温入党誓词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南医人】南方医院胡彦锋:做时间的朋友

与胡彦锋教授的专访约在中午,这是上班族宝贵的休息时间,外科医生由于手术常常持续并跨越中午时段,他们也习惯了“午而不休”的工作常态。这种工作时间观念,从我一进胡彦锋教授办公室的门就感受到了。一走进他的办公室,桌上电子闹钟大大的显示屏扑面而来,数字异常清晰,一进门,一眼就能看见,每闪动一下,似乎都在提醒时间的流逝和变化。他说话的语速很快,语言铿锵有力。偶尔在院子里遇到他,也是步伐匆匆,当他从你身边走过的时候,...

【更多】

【南医人】南方医院宣丽:小小的种子,开出大大的花

很多80后出生的人,应该在小时候都看过当时TVB剧场热播的《鉴证实录》,它曾点燃了很多人的从医梦想,宣丽就是其中之一。小小年纪的她,就感觉当医生很酷,女医生更酷。父母知道她的想法后,很是支持。一路怀揣着这个梦想,她跨入医学大门,又来到南方医院血液科。她说,其实在成为刘启发教授的研究生之前,她对血液科专业并没有太深入的认识。但也不知为什么,越学越喜欢,越学越入迷。我想,一名学生对学科和专业越来越深入的热爱,...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