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校报

您现在的位置:

2018年第八期(6月15日)第四版

时间:2018-06-20     点击:
新闻摘要: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征文作品展  南医清晨的对话□  南方医院  王学青   清晨的阳光顽皮地在家属楼间跳跃,照得他们惺忪的睡眼很不舒服,家属楼厌烦的侧过身,在身后的那片湖面留下大片阴影,嘴里还不停地嘀咕:昨晚又没睡好,讨厌的阳光就不能晚点来。逗得湖边几只洗漱的白头鹎喳喳地笑个不停,刚落脚的大山雀却仗义执言道:阳光是你们家的吗?它要照耀的是整个世界。家属楼不予理会,倒是路边年长的细叶榕微笑着不停地点头。...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征文作品展

 

 

南医清晨的对话


□  南方医院  王学青

 

  清晨的阳光顽皮地在家属楼间跳跃,照得他们惺忪的睡眼很不舒服,家属楼厌烦的侧过身,在身后的那片湖面留下大片阴影,嘴里还不停地嘀咕:昨晚又没睡好,讨厌的阳光就不能晚点来。逗得湖边几只洗漱的白头鹎喳喳地笑个不停,刚落脚的大山雀却仗义执言道:阳光是你们家的吗?它要照耀的是整个世界。家属楼不予理会,倒是路边年长的细叶榕微笑着不停地点头。
  刚从白云山飞过来的大山雀向来性情直率,见高大魁梧的家属楼竟然跟可爱的阳光妹子吵嘴,不明就里的就给他顶了回去。白头鹎久居此地,非常了解家属楼的秉性,告诉大山雀,其实家属楼对周围的树儿、花儿、鸟儿还有住在里边的白衣天使们都可好了,不管炎夏寒冬,还是风狂雨骤,他们都会用宽广的胸膛、孔武有力的臂膀,撑起一个叫做“家”的地方,让不分昼夜、不分寒暑、不曾停歇脚步的那群白衣战士可以安心的休息。可是,作为医院职工的家属楼,你不知道他有多辛苦。大山雀晃着萌萌的小脑袋道:昼则起而作,夜便卧而息,有什么辛苦的?白头鹎咯咯地笑道:你还是不了解医院的工作性质,他们每天都是要值夜班的……几个女人叽叽喳喳的对话让家属楼再也无法享受难得的回笼觉了,索性便仰躺着望向天空,那大大的黑眼圈以及蓬乱的秀发里似乎装满了无数个不眠的南医之夜。路边年长的细叶榕轻轻地捋着胡须,眯着眼睛,慈爱的聆听着他们的对话,赶去上班的白衣天使偶尔也抬起头,听懂似的露出会心的微笑。
  相较于飞来飞去的大山雀、白头鹎,正值壮年的家属楼更喜欢跟细叶榕谈天说地,他喜欢没大没小的称呼他为“老榕头”:你知道吗?昨晚是平安夜,我就知道,张灯结彩的享受他们的甜蜜温馨是种奢望,我甚至没能睡个安稳觉,这是过平安夜的节奏吗?昨晚六楼的护士小婷下小夜班,跟接班的小项交待7床老爷爷起夜较多,记得多巡视下,把床档拉起来;12床的曹奶奶女儿有事回家了,老人家晚上睡觉爱踢被子,要多看看,还有病重的、手术的。家属楼怜惜的看着这个二十来岁的小姑娘,心想又是一个忙碌的夜晚。回到家门口,小婷为了不吵醒老公孩子,借着手机的光亮摸进了浴室。这么多年来老榕头看着小婷从粉嫩的青苹果脸变成现在的黄苹果脸,那双不知道洗了多少遍的手,帮助了多少受病痛折磨的患者。小婷这边刚躺下,9楼李教授的手机又响了,从医这么多年了,他一直保持着开机睡觉的习惯,方便及时处理患者的病情变化,这不今天手术的患者意外脱管,他得赶过去看看才放心,路上碰到刚下手术的吴教授、刚做完实验的研究生小赖、去急会诊的心内科老总、刚取血回来的小红,作为一名医务人员大家都心有灵犀的明白,半夜被叫起床的那种“痛苦”与“责任”,更了解临床值班人员的无奈。但是,因为这一切最终导向的是患者的生命健康,所以这一切在他们的理解中就都显得如此值得!老榕头说:对于南医人来说这是身为医务人员的责任,而作为一个普通人,我们更愿意说这是一种医者仁心,是一种神圣的使命。值班的保安小哥贴心为李教授的按好了电梯,清洁工小董关心的说小心地滑……家属楼看到这一幕幕温馨感人却又再平凡不过的场景,抬头又望见依旧灯火通明的急诊科、手术室、实验室以及医院的各个角落,那些穿着白衣的战士一样的人们,日夜不停地守护着保护人类健康的长城,心里的抱怨委屈似乎一下子消失得无影无踪,他似乎也瞬间明白了,没有他们,哪里来的平安夜啊!
  见老榕头与家属楼聊得热闹,白头鹎、大山雀便也挤了过来,他们平时最喜欢的就是围坐一起听老榕树讲南医人的故事:其实,南方医院有很多可敬可爱的专家教授,像侯凡凡、侯金林等,其中我最熟悉的是一位86岁的老教授,即便是在被相继授予“科技一代名师”、“全国道德模范”、“时代楷模”等荣誉后仍不改一名医者、一名党员的初心,始终将摘掉中国“乙肝大国”的帽子作为毕生的理想,在乙肝防治领域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成绩,培养了大批乙肝防治人才。不仅如此,75岁的他没有学过拼音,硬是学会了自然码输入法开始写博客,将最新的、权威的乙肝防治知识介绍给广大网友,为乙肝科学防治的宣传做出了巨大贡献;他经常凌晨两三点就起床开始写微博、看书,六点多就出门去医院了,常有患者对骆老说:您怎么来得这么早,骆老却说,医生是为患者服务的,早到是应该的。讲到这里,细叶榕的眼角闪过一丝泪光:每次天还没亮,看到骆老打着手电筒去开诊的背影,心里百感交集,他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一位医者、一名党员的使命,全心全意服务于患者,在工作室的基层感染内科医生培训计划中,骆老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号召,将扶贫工作与培训结合,将贫困地区的基层培训列入其中。
  南医的清晨似乎总是那么繁忙,老榕头有讲不完的南医人的故事,家属楼与阳光妹子互相嫌弃的吵闹,白头鹎、大山雀叽叽喳喳的家长里短……一缕缕的灿烂阳光照耀在每位医务人员的脸上,他们或是大步流星、或是轻声细语、或是谨慎小心、或是欣慰感慨……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 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就像英俊少年王俊凯的歌里唱的“最渺小的我,有大大的梦”,每一位南医人的心中都有一个大大的“健康中国梦”。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争做优秀的筑梦人


□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谢辉荣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教育强则国家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教育的地位和作用不可忽视,教育肩负着培养有理想、有文化、有担当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作为一名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我有自己的教书育人梦,在平凡的岗位为实现我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坚守初心,牢记使命。初心是什么?有人说不忘初心,是指坚持最初的理想信念和坚定决心,也有人说是保持“不畏浮云遮望眼”的勇气。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而我能成为一名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我为自己的职业感到骄傲,承担着传道授业的神圣使命,一直在努力的征程上为自己的工作打call。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关系着中华民族的未来,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接班人,是新时代发展的生力军。高校辅导员的工作是繁琐的、枯燥的,有人抱怨,有人来也有人不堪重负对未来感到迷茫而选择离开。但是我相信我们的工作是重要的。因为我们的使命是光荣的,是思想政治文化的传道者,是大学生的知心朋友,为学生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激励大学生勇做时代的开拓者。初心是责任和担当,是激励我不断前进的不竭动力。只有坚守初心,牢记使命,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工作的中心,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服务学生,才能为祖国输送更多高质量的优秀人才。
  坚守初心,服务育人。依托医科专业优势,做亮特色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医科类大学生特点之一是专业性强,教学任务繁重,教学要求严格。因此,我们要团结专业课老师开展围绕学生、关爱学生、服务学生的特色专业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学生在抓专业学习的同时,重视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关心国内外大事。作为辅导员,我们也要时刻关注学生的动态,特别关注学生成长成才的需要,通过有针对性、有感染力、有实效的思想政治工作,加强跨专业学生的横纵向交流,抓紧建设社区思想文化建设,要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学生做新时期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合格接班人,润物无声地将正确的价值追求和理想信念有效地传达给教育对象,真正实现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
   坚守初心,提升工作技能。面对来自多样化社会思潮、市场逐利性、网络新媒体、敌对势力渗透争夺等方面的挑战,使得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面临更多新的挑战,对我们的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我会紧跟新时代步伐,始终不忘党的历史责任与使命,坚定不移地履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切实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提高对自身工作的认识,爱岗敬业,提高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准确把握时代特点。我们的工作既要坚定政治立场,也要深刻把握时代环境的变化,创新方式方法,才能更顺应时代要求。加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建设,利用网络新媒体以及大数据的优势,搭建好校园思想政治工作网络平台,形成“互联网+思想政治教育”的创新新模式。
   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我必将坚持初心,牢记科教兴国的使命,为人师者、立德树人的责任,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继续努力奋斗。

 

 

 

 

梦伊始  心恒守之


□  南方医院  施盛莹


  一直以来,“我从何处来?为何而来?”是古今圣贤、学术大咖思考的哲学问题。对于很多像我一样的平凡人,更多的是还没来得及反应过来就已经来到了这世界,按部就班地开始学习、生活、工作。什么是初心?“初心”这两个字出现最多的怕是语文试卷上的作文题目,在有限的考试时间下,按照作文常规的套路模板,吭哧吭哧码上个千八百个字,速速交卷,至于问写了什么,根本是记不得了,关心的只是分数。
  再到大学那会儿,意气风发好不得意,看到不公平之事,定当要好好愤青一把,再提个打油诗来抒发一下,感叹韶华。那个时候感觉世界如同脚下敝履,仿佛自己文能提笔安天下,武能上马定乾坤,殊不知写在脸上的年轻和轻浮。若是某天卧谈会上谁提起初心云云,绝对会有被踢出卧谈会常委的风险。在这段宁谈初恋,不谈初心的青葱岁月里,初心显得那么格格不入,被认为是幼稚之极、单纯无聊的代名词。
  大学毕业踏上工作岗位,现实碾压着理想的泡沫,当灵魂拖拽着躯体在风雨中跌宕飘摇再奇迹般地复活,不禁感叹究竟是什么力量让生命变得如此顽强,每每快要触及之时就一头扎进学海或工作之中,用忙碌来充斥生活。但内心总有一种张力在向生活抗争,虽然没有了当年挥斥方遒,指点江山的豪情,但也很难让我们向现实低头。
  再之后很多年也没有提起初心,直到这一年的十九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有一个人为我们编织了一个中国梦,它犹如一剂强心针,一股清泉,让我们正视自我,重燃理想。我们开始反思,开始回望,拿起镜子照照自己,我们还是当初的我们吗?我想是的。虽然我们这代人没有经历过战火纷飞的年代,更没有亲证我党的诞生、亲历我党从稚嫩走向成熟的蜕变。但我们戴过红领巾,加入过中国共青团,直到在党旗下宣誓的那一刻,耳边依然回响着前辈们讲述的革命故事,眼前依然浮现着卷卷文字中记载的我党历程。我们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成长在盛世太平的年代,但却时常参观革命历史博物馆,重走红军抗战之路,称颂为取得革命胜利而不懈努力的战士们,因为那些是我们的历史,我们的积淀,没有历史,世界将不复存在。我们珍惜今天的美好生活,但仍然不忘先辈们浴血奋战打下的江山。南京大屠杀国难日,我们低头默哀,不是向屈辱臣服,而是在积蓄着力量让祖国更强大。蛟龙号下海,我们欣悦鼓舞,不是骄傲自满,而是向世界证明我大中华的实力。天眼开启,我们为之振奋,不是盲目追逐,而是向更遥远的外太空探索。我们虽未亲历,但感同身受,虽未目睹,但心恒系之。国荣则荣,国败则辱。中华民族历经了沧桑,终于找到了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当下,是一个新时代,“一带一路”让中国走向世界,这条巨龙在社会主义新时期再次冲破洪荒之力腾跃冲天。
  彼时再谈初心,犹如水到渠成,心中豁然开朗,孩提时期不知初心为何物,少年时期不把初心当做物,青年时期不忘初心入格物。黑夜中一次次寻找光明的力量不是曙光将至,而是内心的笃定,是从诞生在中国土地的那一刻开始,耳濡目染的民族熏陶;是从牙牙学语起,礼义廉耻的感化;是从入学军训时,坚定如炬的目光;是从踏上工作岗位后,为患者服务的热心;是从有了中国梦起,社会主义赋予的使命感。想当农民是为了人人有饭吃,想当纺织工是为了人人有衣穿,想当军人是为了人人有太平日子过,想当护士是为了减少人们的病痛……不论最终我成为了谁,我爱这片生养我的土地,这一切都源于一份热爱人民,热爱国家,热爱伟大民族的使命感。肩负着前人的重托,让我们奋勇坚毅地踏上新时代的征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砥砺前行。

 

 

 

 

天等不等天

——在扶贫工作中践行党的十九大精神

□  第三附属医院  卞军

  广西壮族自治区天等县人民医院,多么陌生的一个地方,当我于2017年7月初接到这项国家卫计委的扶贫任务时,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毫不犹豫地接受了这个任务。也许这是天意,因为30多年前,我爷爷也在广西进行过帮扶工作,如今我作为下一辈的代表,也开始了这样光荣的历程。
  扶贫工作是光荣的,也是艰辛的,远离家人,远离自己长期工作并已经熟悉的城市,固然是一种磨砺过程,但是这也是不一样的人生经历,它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丰富多彩,且充满新的挑战。
  初到广西天等县,崎岖的山路边树立的标语牌展示了当地政府和群众的心声,“天等不等天,苦干不苦熬”,多么响亮的口号,反映着人定胜天的激情。我顺利到达天等县,这个县距越南最近的地方只有9公里,可谓是一座边城。
  在外地工作,第一大不适应就是环境的改变,从城市到边境小县城,生活的内容变化很大,在广州忙忙碌碌,来到天等,突然感觉时间也变得慢了。实际上一个人无论到了哪里,只要还有梦想,生活的本质仍然不会改变。我在南医三院长期高标准、严要求的环境中成长,已经形成了一种习惯,我的所思所想都是按照创建国内一流医院的要求来实施,所以甚至有医生问我,“你何苦如此,你只是临时来我们医院工作的”。对这样的问题,我只能说,这就是我一个共产党员的责任。
  为什么我会来到这样偏远的地方进行扶贫工作,这是国家也是政府的责任,努力提高基层医院的医疗水平,这就是我现在的责任。我的想法很多,在基层工作的过程中,也是我个人发挥个性特点的机会。
  天等县确实是一个自然资源匮乏的地方,山多地少,我曾经想,如果是这个县城的父母官,我该如何完成这个地方的脱贫任务,可是我没法确定我是否有这样的信心。所以我只能做一些我力所能及的事情,就是帮助这个医院也可能只能帮助一个科室实现脱贫的任务。
  经过努力,我在2017年的12月,成功从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申请到一套免费捐赠的珠海司迈公司的等离子电切电凝设备,价值近百万,这也是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等离子电切电凝设备,我们天等县人民医院是广西境内第一家受赠单位,并带领天等县人民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劳国亮医师到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九医院参加了“经尿道前列腺剜除术培训班”的专业培训,拓展了基层泌尿外科医生的眼界。我在天等县人民医院工作期间,严格按照帮扶工作计划完成了三种新技术的开展:具体为显微精索静脉高位结扎术、微造瘘经皮肾镜碎石取石术(包含无管化经皮肾镜碎石取石技术)、经尿道前列腺双极等离子解剖性剜除术,这三种先进的手术技术不但是泌尿外科手术的前沿技术,也是适宜基层泌尿开展的技术,实用的技术才是基层医院最需要的。获得捐赠只是第一步,重要的是宣传工作要跟得上,因此我除了做好临床工作及指导手术之外,更为关注此项技术的宣传。为了让当地群众了解天等县人民医院的最新动态,我对显微精索静脉高位结扎术、无管化经皮肾镜碎石取石术、经尿道前列腺双极等离子解剖性剜除术进行了相关宣传;另外我还利用获得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捐赠的机会,积极筹备了捐赠仪式,为医院及科室进行了宣传。
  有人也许觉得我很傻,只是帮扶,任务而已,何必如此投入,我也没法辩驳,也没有必要辩驳,我相信我所做的工作不会白费,人生其实很短暂,有一个无悔的人生就够了。
  来天等县人民医院帮扶,虽然是国家卫计委的扶贫任务,但是我并没有只是当作是一项任务,作为一名党员,我感受到的是责任。
  十九大报告提出,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必须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深入开展脱贫攻坚,保证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在天等县,我充分感受当地人民群众在经济发展的困境,全县40多万人口,10多万在外打工,留守的主要是老弱病残,可以耕作的土地实在太少,仅有矿产资源也因为价格太低产生不了什么效益,因此天等县人民医院竟然成为全县的支柱产业。我只能以自己的微薄之力,努力争取外界的帮助,尽可能提高医院泌尿外科的技术水平,并作好相应的宣传工作。
  我的工作已经进行了将近一半,后面的工作中,我将会在天等县人民医院进行术后快速康复外科病房建设工作,把我以往的工作经验转移到这里,先进的工作理念带入到这里。另外,我正努力建设“天等健康咨询服务网”这一微信群,通过网络进行更为广泛的医疗服务,为天等县的人民群众提供更全面的健康咨询及指引。
  当我这样的一颗螺丝钉被钉入天等县人民医院的那一刻,我的人生就注定与天等县人民医院的发展融为一体,这是多么珍贵的人生经历。“天等不等天,苦干不苦熬”,我也将在这一口号的指引之下继续奋斗,为无悔的人生,也为心中的责任。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南医人】南方医院宣丽:小小的种子,开出大大的花

很多80后出生的人,应该在小时候都看过当时TVB剧场热播的《鉴证实录》,它曾点燃了很多人的从医梦想,宣丽就是其中之一。小小年纪的她,就感觉当医生很酷,女医生更酷。父母知道她的想法后,很是支持。一路怀揣着这个梦想,她跨入医学大门,又来到南方医院血液科。她说,其实在成为刘启发教授的研究生之前,她对血液科专业并没有太深入的认识。但也不知为什么,越学越喜欢,越学越入迷。我想,一名学生对学科和专业越来越深入的热爱,...

【更多】

【南医人】口腔医院黄少宏团队:25年坚持守护儿童口腔健康

“认真做好的每一件事,当下看起来平常,但是经过时间的沉淀,未来可能会大有作为”,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院院长黄少宏说。近日,黄少宏主任医师领衔南方医科大学、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佛山市口腔医院(佛山市牙病防治指导中心)、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联合团队的项目“广东省儿童龋病防控体系的构建及推广应用”荣获2022年度广东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是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院(广东省口腔医院)建院六十年来首次荣获该奖项。路虽远行则将至,...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