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校报

您现在的位置:

2018年第八期(6月15日)第二版

时间:2018-06-20     点击:
新闻摘要:专家支招填报志愿 人才培养亮点纷呈广东省内本科招生1739名 2018年,我校广东省内本科计划1739名,其中常规计划1679名,农村专项计划60名;专科(护理专科)计划50名。学校所有本专科专业均在广东省内招生。 在文理科招生计划方面,省内1739名本科招生计划中,理科招生1659名、文科招生80名;专科(护理专科)50名招生计划中,理科招生30名、文科招生20名。新增3个专业 10个本科专业文理兼招 今年...

 

 

专家支招填报志愿   人才培养亮点纷呈

 


广东省内本科招生1739名
   2018年,我校广东省内本科计划1739名,其中常规计划1679名,农村专项计划60名;专科(护理专科)计划50名。学校所有本专科专业均在广东省内招生。
   在文理科招生计划方面,省内1739名本科招生计划中,理科招生1659名、文科招生80名;专科(护理专科)50名招生计划中,理科招生30名、文科招生20名。
新增3个专业 10个本科专业文理兼招
   今年学校新增翻译、康复物理治疗和康复作业治疗3个专业,并入相关大类专业招生。2018年,学校本科招生专业(含方向)共33个,涵盖理、工、医、文、管、法7个学科门类。预防医学、生物医学工程、药学、生物技术、外国语言文学类等5个专业继续实行大类招生。学生入学1-2年后,根据学院相关规定,按照学生的学业成绩并结合个人志愿兴趣进行专业分流。
   学校有多个文理兼招专业,包括中医学、针灸推拿学、康复治疗学、法学(卫生法学)、经济学(卫生经济与医疗保险)、应用心理学、外国语言文学类(英语、翻译、商务英语)、公共事业管理(医院管理)、助产学、护理学等十个本科专业及护理专科兼招文科考生。
   今年,我校在广东省进一步提高了热门专业的招生计划,其中临床医学(本硕博连读)、临床医学卓越创新班、临床医学、口腔医学、法医学、医学影像学、中医学、针灸推拿学、中西医临床医学、医学影像学、药学、临床药学、检验医学、康复治疗学、生物医学工程(本硕连读培养)等热门专业的招生人数,占广东省招生计划的2/3以上。
   学校招生办负责人指出,根据近几年我校在广东的录取数据,以及今年广东高考招生政策的调整,广东理科排位前35000、文科排位前10000的考生报考我校被录取的机会比较大。预计理科排位前18000名报考临床医学、理科排位前6500名报考临床医学(卓越创新班)、理科排位前5500名报考临床医学(本硕博连读)录取机会比较大。
有两次转专业和辅修双学位机会
   据学校教务处处长、招生办主任黄文华教授介绍,本科生在校期间共有两次专业调整的机会,分别在大一、大二的下学期,经遴选允许部分学生进行专业调整。除部分优势专业有比例转出限制,其他专业不设转出条件。
   学校鼓励学有余力的学生攻读相关专业的辅修专业或攻读双学位,目前已开设的双学位及辅修专业包括法学、经济学、公共事业管理(医院管理)、应用心理学、英语等。学校为达到辅修专业培养要求的学生发辅修专业证书,为达到辅修专业学位授予标准的学生授予辅修学位。
   在传承军校优良教风、学风的基础上,学校持续开设名老中医传承班以及临床医学、生物医学工程、预防医学创新班;推进“卓越医生”、“卓越医生(中医)”、“卓越工程师”、“卓越公卫医师”、“卓越临床药师”等培养计划;在顺德校区全面实行书院制,注重学生个人自我完善和全面发展。
实行“分数优先、遵循志愿” 录取原则
   学校招生办负责人表示,凡成功投档到我校的考生,如服从调剂,非身体原因将追加招生计划予以录取,不退档。承诺不会让任何一位学生因为缴不起学费而退学。
   据介绍,我校2018年录取原则为 “分数优先、遵循志愿”,按照这一原则,分两步进行录取。依照“分数优先,遵循考生第一至第三专业志愿”的方法,按高考总分从高到低的顺序,录取考生第一至第三专业志愿中最靠前且未满额的专业。未被前三专业志愿录取的考生,再按“分数优先,遵循考生第四至第六专业志愿”的方法,按高考总分从高到低的顺序,录取考生第四至第六专业志愿中最靠前且未满额的专业。
   考生所有专业志愿均未被录取时,若服从专业调剂,则根据考生总成绩并兼顾单科成绩,调剂到招生计划有空额的专业录取。否则,作退档处理。
   当出现考生总分相同、专业志愿也相同,但计划名额不足时,按其所在省份投档总分的排名顺序录取;若所在省份投档时未排序,则对比单科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文科类考生依次对比语文、文科综合、文科数学、外语成绩,理科类考生依次对比数学、理科综合、语文、外语成绩。
   当第一次投档未能录满时,依次接收后续批次投档考生,但只能录取到前一次投档录取后未满额的专业。

 

 

专家支招考生合理填报志愿

 

教务处处长、招生办主任黄文华提醒广大考生在填报高考志愿时,需掌握好以下几个方面的技巧:    
   锁定目标院校。考生根据近几年各高校录取分数和最低录取排位的情况,结合自己的成绩和兴趣确定所能填报的院校范围。建议最好是看目标高校近几年的录取分数线和对应排位,以此来判断自己被投档到某个高校的机会。
   研判目标高校。锁定目标院校之后,建议要对每个院校的情况进行研究。首先重点看高校招生章程。每个高校的录取规则、每个专业对体检结果的要求、对政策性加分的规定、对招收往届生有没有限制、男女比例有没有限制等,在招生章程中都会写得清清楚楚,要对录取规则进行仔细研读。其次是要重点研究每个专业近几年录取情况,譬如录取最低分与本批次最低控制分数线的分差、平均分与本批次最低控制分数线的分差、录取考生的最低排名。把这三个数据结合起来,就可以大致判断自己被某个专业录取的概率。如果能连续研究五年的数据,把握性就会更大一些。
   遵循“冲、稳、保”规则。在填报院校志愿的时候,要合理拉开院校差距,今年广东省高考改革,每位考生可以填报15所院校志愿,一定程度上让广东考生选择度更大了,但建议考生还是要适当合理的拉开差距,A、B、C、D四个院校可以冲一冲,选择心中比较向往的、比较理想心仪的但是往年录取分数比自己成绩又稍高些的高校; EFGHLJK院校志愿则要相对稳一稳,选择与往年录取分数跟自己成绩相当的高校;L、M、N、O院校作为保底。这4所作为保底院校,建议不要选择早早就能录满的热门院校,而要选择往年计划较多,生源相对不足、有时需要征集志愿进行录取的高校。
   合理填报院校专业。在填报院校专业志愿时,同样要把握好6个志愿,根据院校往年各专业录取分数和排名,结合高校的录取规则、个人意愿和兴趣爱好,努力提高自己被前几个专业志愿录取的机会。建议一定要把6个专业志愿都填上,同时这6个专业之间要有一定的梯度,也就是越到后面的专业往年录取分数线越低。现在不少高校有转专业的机会,入学后可以转到的心仪专业学习,建议考生慎重选择“不服从调剂”选项。由于今年广东本科批次只设一个院校志愿组,考生一旦被退档,就可能落到下一个批次(专科批)。对于自己不喜欢的专业,考生可利用政策给予的“不服从调剂专业”选项来规避。

 

 

2018年新增专业介绍

 

新增专业一:翻译专业
   根据教育部的新增本科专审批结果和学校整体安排,学校计划于2018年9月开始翻译专业招生,与商务英语、英语专业一起实行三个专业大类招生,大一学年末进行专业分流。
   学校自2009年开设英语专业翻译方向,经过八年的发展,已形成了完整的翻译教学、翻译理论与应用实践研究体系,具备成熟的人才培养方案和完整的课程体系。确立了“英语基础+翻译专业+医学知识”教学模式,具有鲜明的医科大学特色,呈现出明显的医疗卫生行业应用性特色。
   近三年来,学校英语专业翻译方向毕业生就业率在94%左右,出国学生占5%;不少同学考研进入西安交大、广外、湖大、天津大学等高校深造,或到翻译公司、医药企事业、医学杂志编辑部等单位就业。
新增专业二:康复物理治疗专业
   康复物理治疗专业培养具有较扎实的自然科学知识、生物医学基本理论和康复治疗学基础理论,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较强的人际交流能力,具有创新精神,融康复、医疗、预防、保健为一体的应用型专业物理治疗技术人才。
   该专业的主干学科和核心课程包括组织胚胎学、功能解剖学、运动生理学、康复评定学、运动生物化学、病理学、病理生理学、药理学、机能学实验、康复医学概论、临床诊断学、内科学(康复)、外科学(康复)、康复心理学、人体发育学、人体运动学、神经科学、物理治疗理论基础、物理因子康复应用学、中国传统康复治疗学、骨骼肌肉物理治疗、神经系统疾病物理治疗、儿童神经疾病与发育障碍物理治疗、心肺物理治疗、老年健康与物理治疗、妇女健康与物理治疗。
新增专业三:康复作业治疗专业
   康复作业治疗专业的主干学科和核心课程包括组织胚胎学、功能解剖学、运动生理学、运动生物化学、有机化学、病理学、病理生理学、药理学、机能学实验、康复医学概论、临床诊断学、内科学(康复方向),外科学(康复方向)、康复心理学、人体发育学、人体运动学、神经科学、人类作业疗法理论、作业疗法理论及作业疗法基础、物理因子康复应用学、骨骼肌肉及烧伤作业治疗、精神作业治疗、发育障碍作业治疗、神经系统疾病作业治疗、职业治疗、环境改造及辅具设计制作、老年健康与作业治疗、妇女健康与作业治疗、中国传统康复治疗学。
   康复作业治疗专业和康复物理治疗专业的毕业生,都可在各级医疗单位、卫生保健机构、医学科研单位,从事康复医疗技术相关的临床、教学或研究工作。

 

学校人才培养亮点纷呈

 

开展书院育人
   学校对大一、大二学生全面实行书院制管理。为提升学生人文素质教育,培养思想道德好、专业水平高、人文基础宽、创新能力强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注重学生个人发展和自我完善,学校启动了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在顺德校区打造“博雅书院”、“知行书院”、“尚进书院”、“德风书院”四个书院。
   目前国内仅约30家、广东省内2家高校开展了书院教育,我校是其中之一。书院是学校推行通识教育的重要支点,它既是实现文化育人的住宿园区,也是师生共享的公共空间,更是学生自我管理的教育平台。书院特有的培养体系注重从三个领域进行培养——知识领域、能力领域和情感领域。知识领域细分为“博闻古今——博雅讲堂”、“博览文化——文化大观园”、“博采众长——学业导师交流”、“博观约取——名家经典阅读计划”;能力领域细分为“青马工程”和“卓越青年骨干培训”;情感领域细分为“雅院雅舍——家文化”、“雅艺雅趣——审美艺术情趣”、“雅言雅行——社会责任意识”。
   书院目前设有朋来阁、致远阁、学思阁、求索阁、争鸣堂、陶味居、艺馨轩、体修室、知论堂、谨务阁、濯清室、解忧斋、典籍库等功能房,为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提供了便利。
实行双校区学习
   我校实行双校区学习,本科各专业一、二年级及专科专业一年级学生在“国内最美校园”——南方医科大学顺德校区潜心学习,临床医学(本硕博连读)八年制专业学生一、二年级在“军中清华”——湖南长沙国防科学技术大学进行基础课程学习,之后回专业所属学院学习。临床医学(卓越创新班)本科在校本部学习。
开展校际交换生及国内外大学联合培养项目
   学校继临床医学(本硕博连读)专业与国防科学技术大学联合培养外,还与南京医科大学开展预防医学、与南京中医药大学开展中医药专业等校际交换生项目;与中国医科大学、天津医科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开展合作办学;与台湾中山医学院开展康复治疗学、医学影像学等专业交换生项目。
   据了解,中国残疾人康复人才培养广东基地已落户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康复医学专业获得国家残联的专项资助,为政校合作办学探索新路,也为该专业学生培养及就业提供新的途径。
   在积极拓展校际交换生的同时,学校多个专业积极寻求与国内外大学联合培养项目,目前已与德国威腾·黑德克大学开设临床医学学生互换。我校与美国乔治城大学(The Georgetown University)合作实施生物统计学专业“4+1.5”本硕连读项目,2014年4月第一批本硕连读学生已获批入学。生物统计学专业学生在我校完成4年本科课程学习后,可以前往乔治城大学统计学系继续进行1.5年的研究生课程学习,完成学业后将获得南医大学士学位和乔治城大学的硕士学位。临床医学(输血医学)专业联合耶鲁大学,针对输血医学专业课,聘请耶鲁大学的教授通过网络进行全英式的特色远程教育方式,使学生了解世界先进水平的输血医学进展,开阔视野。
在校生创业活动丰富
   学校在校学生创业活动丰富,6年来(2012-2017)获3项广东省“众创杯”暨“赢在广州”创业大赛金奖。2015年,国家级“互联网+创业大赛”决赛,我校2支团队夺得银奖(全省共获银奖以上6项),进入全国100强。2017年“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学校皂肤美团队向国务院刘延东副总理进行项目汇报,受到了刘延东副总理、教育部陈宝生部长、国务院汪小涓副秘书长、教育部林蕙青副部长等领导的亲切接见并合影留念。
5个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
   学校重视学科建设,目前有5个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自2015年以来,新增4个ESI全球前1%学科(生物学与生物化学、神经科学与行为学、分子生物学、药理与毒理学);临床医学学科排名已位居全球1.4‰。目前学校还有免疫学、化学、材料科学、微生物学4个学科入围ESI全球前1%的可能性大于50%。
多个专业就业率和考研率高
   近年来,学校总体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6%以上,专科和临床医学八年制就业率均达到100%。学校多个专业考研率稳定在50%以上,其中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卓越创新班)等专业考研率高达76%。毕后业工作与专业相关度为90%,职业与理想吻合度为83%。调查发现,有83%的毕业生认为本校毕业生就业质量相比其他院校医学类专业较高。用人单位对毕业生职业道德、敬业精神和医学专业基础知识满意度均达到98%以上。
(文/本报记者  黄瑶)

 

 

 

 

 

我校完成医师资格分阶段考试第一阶段实证研究

   本报讯  (通讯员/陈昕昀)6月1-3日,我校依照国家医学考试中心统一部署,组织安排临床医学专业2013级八年制、2013级五年制、2014级五年制共约587名本科生,参加了医师资格考试(临床类别)分阶段考试实证研究第一阶段考试实证研究。全国共有47所院校参加,我校为广东2所参加院校之一。分阶段考试研究是国家考试改革工作重要内容之一,获得了教育部的大力支持,不仅是实现医教考协同发展的重要途径,还是促进行业人才评价与院校教育培养的有机衔接。
  此次分阶段考试由6月1日理论考试、6月2-3日技能考试两部分组成。其中理论考试为机考,主要考查学生的医学基本理论知识;考试内容涵盖基础医学、医学人文、预防医学和临床医学四个方面。考试分为两个单元,每单元考试时长150分钟,考生完成考试后可直接获悉本人本次考试的成绩情况。

 

 

 

 

我校附属医院为高考提供医疗保障

 

 


   本报讯  (通讯员/王烁辰 武佳南 徐智君 摄影/李旭)6月7日清晨,南方医院急诊科主任李旭带领科室骨干和相关人员,冒着大雨前往广铁一中为高考考生提供医疗保障服务。
   李旭介绍,本次高考医疗保障工作建立了绿色通道,确保对考试期间发生重大病情的考生能够迅速转送医院,优先检查、优先治疗;成立了高考医疗救护队伍,备齐必要的药品和医疗器械,确保患病考生能够得到及时、安全、有效、优质的医疗服务;做好了考生和陪考家长的健康指导、咨询和保健服务工作;参与制定了紧急医疗救援措施及各类突发传染病事件的应急处理方案,确保一旦发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能迅速、高效地开展医疗卫生应急处置工作。

又讯:6月7日至9日,第五附属医院顺利完成了为全县高考考生提供医疗保障服务工作的任务。高考期间,接诊了数名腹痛、腹泻的学生,医务人员边治疗边安慰考生,给予止痛止泻处理后有所缓解,待学生症状好转后,迅速送回考场继续考试。为保证每一位考生能够迅速返回考场考试,医生谨慎救治每一位考生,争取短时间内有效处理突发情况,高考结束后,无考生因医疗问题影响考试。

 

 

 

 

人体科学馆参加广州科技创新活动周活动

 

 


   本报讯  (通讯员/毕振宇)近日,在广州科技创新活动周期间,我校人体科学馆作为广州市科普教育基地、广州科普联盟理事单位深受市民青睐。
   活动周期间,人体科学馆通过科普讲座,切合主题的宣传展板,互动体验,制作展示高新技术成就、优秀科普作品、优秀成果等手段,针对辖区学校、对接单位,中小学生、社区居民等群体,以“探索人体奥秘,共创美好生活”、“喂爱,为爱”、“你我一起来,科普嗨起来”为主题,以人体的各个系统为主线,以健康为核心,设计相关的场景,让观众认识人体的奥秘、了解良好生活方式对疾病预防的重要性,体会现代医学及医疗技术在保障和促进健康方面的巨大作用和影响。
   活动周期间,开展的大众创新创业和常态化群众性科技活动,受众3200余人次,发放科普宣传资料6000份,扩大了科普基地的社会影响力,受到广泛赞誉。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见闻】王晖迪参加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

6月25日-30日,第72届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在德国林岛召开,珠江医院检验医学部何彦教授指导的博士研究生王晖迪受邀现场参会。同时,王晖迪被林岛学术委员会选中在大会上作口头汇报,站在国际学术平台向世界分享课题组相关研究,并获得与往届诺奖获得者及世界顶级科学家当面交流的机会。德国林岛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渊源林岛诺贝尔奖得主的聚会是发现、培养、凝聚世界优秀科技人才的重要平台。自1951年起,在德国林岛每年都举办一次,至今已有72年的历史,...

【更多】

【南医人】南方医院刘伊丽:年逾九旬仍奋战在临床救治最前线

编者按:我校南方医院刘伊丽教授牢记从医初心和使命,70年来满腔热情地奋战在临床救治最前线,无怨无悔;坚持自主创新,研发中国人自己的超声造影剂,惠及无数患者;甘为人梯,精心育才,推荐年轻有为的骨干担任学科带头人,为我国心血管疾病防治作出了突出贡献。在刘伊丽教授90岁生日之际,特发此文,祝她生日快乐,永远年轻!刘伊丽是南方医院心血管内科教授,中共党员,我国著名的心血管病专家,博士生导师,二级教授,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