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校报

您现在的位置:

2018年第九期(6月30日)第三版

时间:2018-07-10     点击:
新闻摘要:不负韶华 时光荏苒 岁月如歌当火红的凤凰花缀满枝头2018届毕业生也将背起行囊作别南医大的云彩他们当中有博学善思的学术达人砺志笃行的实践达人多才多艺的文体达人求实探索的创新创业达人奋斗不息的自强达人他们一步一个脚印用实际行动践行“博学笃行 尚德济世”的校训精神成为无愧时代的优秀南医人愿他们的故事能带给你成长的方向和前进的力量文/学生处 凡...

 

 

 

不负韶华

 

时光荏苒 岁月如歌
当火红的凤凰花缀满枝头
2018届毕业生也将背起行囊
作别南医大的云彩

他们当中
有博学善思的学术达人
砺志笃行的实践达人
多才多艺的文体达人
求实探索的创新创业达人
奋斗不息的自强达人

他们一步一个脚印
用实际行动践行
“博学笃行  尚德济世”的校训精神
成为无愧时代的优秀南医人

愿他们的故事
能带给你成长的方向
和前进的力量

文/学生处

 

 

 

凡心所向  素履以往


□  第一临床医学院  林广贤


   《沁园春·咏石》中有言,“璞玉一方,切琢无疵,磨励发光。”我不敢狂妄自称璞玉,但是我不怕磨砺,渴望发光,正如我的父亲为我取名广贤,寄望我在各方面都能尽己所能达到贤者的要求。自问我的核心能力,暂未能有不可替代的实力,便是我做事到极致的态度。在专业上,自我步入医门便立志成为一名优秀的外科医生,在本科阶段我刻苦治学,熟练掌握内外妇儿等基本理论知识,以及各项外科基本操作;同时学而优则助,担任生理学学生导师辅助学弟妹的学业。在课外加入红十字会,投身到急救技能的教学和公益活动中去。在闲暇时光我热爱阅读西方文学以及绘画。文艺复兴时期的西方文化作品使我产生对人体美学的追求;肖像素描让我对美学拥有一定的理解和基础。在性格上我认为自己是一个坚毅而阳光的人。在这三年中,我坚持健身锻炼,风雨不改,有效地管理体型并强健体魄,为我理想的外科事业打下硬件基础。
   去年9月25日零点,孑然一身在去往北京的飞机上,我暗暗地对自己说“南医大的学生,不能认输。”
   当时成功获得母校推免资格却手里没有攥住任何一个院校预录取的我,要只身前往北京协和医学院参加推免生复试,竞争一个四进一的名额——如今每每回想,心中便浮起破釜沉舟般的壮烈。这一路如同黑夜独行,除了怀里紧抱的信念,便要感谢南医大给我的极大勇气。
   我与南医的故事,开始于医学征途发轫之际——她似一方花园,阳光空气,肥料土壤,予我自由生长。顺德校区静如诗,美如画,于其中,即便日复一日昼学夜寐的单调生活,同样变得浪漫而柔情。在两年的熏陶中,我从一个入学时战战兢兢的小雏,逐渐成长,虽仍雄鹰未及,但至少我实现了我的国奖梦,也曾凭借生理学专业第一的成绩,成为生理学学生导师;加入过红十字会,主讲过一些两百人以上的讲座;也曾和队友们砍获院篮球赛亚军。这些经历,来时即便荆棘满地,但南医的柔情会让我在成长中感觉少一分疼痛。
   然而业途中道,我选择踏出了这一方天地,向北而行,冀望在中国版图上找到我的位置,找到南医大的位置。接下来两年,我分别来到了解放军武汉总医院和上海市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开始我的临床课程和实习。每每当我达到陌生的城市,在初降的夜幕里,在万家灯火的缝隙中,独自拖着硕大而沉重的行李踽踽独行,除了眼前可期的目标,便是身后南医予以我的勇气和底气,即便远在千里,即便当下孤身一人。这份勇气和底气,不仅仅南医大的光环,更是来源于我用过去的时光在南医打造的实力。
   如今快要离开南医大了。回想这五年的时光,似乎轻易得就像在脑海中飞逝的电影片段;可若真要置身于过去任何一个挣扎的时刻,这依旧会是一场和生活的死磕。所以,无论是象牙塔里美如诗画的浪漫柔情亦好,还是行走江湖感受到切至肌肤的残酷疼痛亦罢,在经历这一切后我愈发清楚,南医给我的是一颗真心——负薪牧豕抑或清净之乡,寻心所向,素履以往,即便一苇以航。
   最后我想与君共勉一句话:在你我二十多岁美好的年华中,若还没有不可取代的实力,请具备做事做到极致的态度。

 

 

 

为自己选一条合适的路


□  中医药学院  李海锋


   考研成绩公布的时候,没有奇迹出现,我落榜了。这个结果在意料之中,有失落但是没有悲伤,回想起充实的实习生活,我很坦然。实习和考研,是鱼和熊掌的关系,熊掌固然诱人,但是我选择的是鱼,这一年,我选择了充实的实习生活。转眼实习结束,毕业后何去何从?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为了更好的发展,我决定继续考研。
   于是我开始做2019年的考研计划,除了课程上的复习规划,我还打算找个轻松的兼职调节一下枯燥的复习生活。恰好这个时候我们学校承办校园招聘会,其中爱尔眼科的短期职位吸引了我,所以我就准备了简历回学校参加招聘会。在招聘会上,我看见了龙川县中医院的招聘简章,这是我家乡的二甲中医院,抱着了解家乡医疗水平的想法和现场的面试官简单接触了一下,才发现家乡医疗卫生系统对医疗人才的渴望,同时薪酬待遇在当地来说也是挺优渥的,这刷新了我对家乡医疗现状的认知。那一刻,回家乡参加工作的念头出现在我的脑海。
   找了一个安静的地方,拨通父亲的号码,想从父母亲那里得到一些建议。双亲意见一致,让我遵从自己的内心,无论我的选择是什么,他们都无条件支持。经过认真的考虑,我毅然决定回家乡就业。让我下定决心回去的主要有两个关键点,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下。
   读研的对于我的意义是什么?
   刚开始,我和绝大部分的医学生一样,认为在研究生期间,可以专攻自己喜爱的专业;可以培养自己的科研思维,学会用科学的方法论去解决自己专业实际遇到的问题;可以遇到和自己志同道合的师兄师姐、师弟师妹,有同样的专业背景,可以相互交流、相互探讨、相互促进。回顾我大学期间,专业课的成绩并不优秀,但是在社会实践、社团活动中往往能取得好的成绩,并且在临床上比在课堂上学习知识更加轻松、深刻。我不喜欢刻板的学习,在实践中学习能让我更高效。总的来说,考研对我来说没那么重要。
   回家乡就业的利与弊。
   在医疗人才紧缺的家乡,作为南方医科大学的毕业生会受到本地医院重点培养,这意味着我有更多学习、实践的机会,能更早的独当一面。医院也会重视我们的定科意愿,可以从事自己喜欢的专科。工作压力较低,有更多的时间充电学习。
  有利则有弊,不可否认,与大医院相比,小医院的医疗设备差、医疗资源少、专业水平低,能接触的病种少,学习的上限比较低,个人发展会有一定的限制。
   除了专业上的考量,也要考虑生活因素,在家乡工作,薪资待遇比大城市低一些,但是购房压力、生活成本却远远低于广州、深圳、佛山等地。在家乡就业,有更多的时间陪伴自己的家人,亲戚朋友也方便联系。往大了说,回家乡就业,是用自己所学为家乡的建设添砖加瓦,是充实壮大家乡的医疗队伍、提高家乡的医疗水平,是抱着感恩的心回馈养育自己的土地,也是将个人实际与中国梦相结合。
   治病救人是我学医的初衷。无论是在大城市还是在小县城,只要身着白衣,就能悬壶济世、救死扶伤。世上有20%的疾病是可治愈的,但是却困扰着80%的人,我愿意用我100%的专业知识战胜这20%的疾病,还80%的人健康生活。
   做一个小医生,努力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踏踏实实地为患者服务,这就是我的选择。希望所有医学生都能认识自己,选择一条适合自己的路勇敢的走下去;尊重真我,让自己发自内心的愉悦;努力奋斗,走出一条康庄大道!

 

 

 

十年医路的取与舍


 

□  珠江医院  李梅芳


 

   十年前的今天,2008年的这个时候,我大概也像现在的高三学子一样,在高考的大军中“苦苦挣扎、奋勇杀敌”,我们熬过了一个又一个的周测、月考、联考、模拟考,终于迎来了大boss,两天后,一切都尘埃落定,我足足睡了24小时来让自己满血复活。还记得那个毕业季填志愿时的懵懂、收到录取通知书的兴奋以及对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的憧憬……
幡然醒悟的无知小孩
   2008年9月,我第一次踏进了南方医科大学的校门,那个曾经的第一军医大学,18岁的自己像个无知的小孩,对大学的一切充满了好奇与热情。我积极参加学校的学生会、社团联合会等骨干活动,但此刻,对于学习,我就像刚刚被放出笼的小鸟,一直在翱翔解放自己,不再像高三那样早起晚睡的学习,而变成了晚睡晚起的熬夜看剧。直到大一下学期有机化学考试的“滑铁卢事件”,我幡然醒悟,我是不是过于放松了自己,我开始反省……
   2009年9月,我开启了大二的生活,也开始去图书馆温习课本备考,渐渐尝到了努力后成绩回升的幸福感,学生骨干的工作也有序进行着,然而那时候的很多空余时间并没有去认真思考自己该再多干点什么。大四那一年我们开始实习,我沉浸在临床实习的热情里,但陆陆续续周边的同学开始发综述、核心期刊,甚至是SCI,我感到竞争越来越激烈,即将而来的保研大战将是一场恶战,我不知道自己有几成的机会可以从中脱险。
5年的成长之旅
   2013-2018年,我开启了硕博连读的五年科研之旅,那是一个“孤独”之旅,也是一个“成长”之旅。这五年,我从一个“实验小白”到逐渐入门,体会了这其中的艰辛,也明白曾经五年拉下的科研功课,在这一刻我要开始为它买单。2016年6月,按照正常的读研读博流程,我应该是到了硕士毕业的年头,在一次朋友的聚会中突然就聊到了实验、文章、毕业这些沉重而又现实的问题。老苗是我的研究生同学,他读的是基础的研究生,跟我一样也直博了,饭局中我们就聊到了彼此目前的实验状况,他说他现在正在进行两个课题,课题进展很顺利……我越听越慌,一下就进入了一种毕不了业的不安状态,因为我知道目前的实验确实进入了一个瓶颈期,单靠我一个人的力量我没有办法解决,我一直在这个迷宫里面兜兜转转,就是找不到正确的出口。
   饭局回来的当晚,我鼓起勇气打电话给导师李玉华教授,跟她说这个课题我做不下去,觉得自己能力有限,想换一个课题或者换一个地方做实验。导师并没有打断也没有训斥我,而是耐心听我说完后,立马帮我分析目前存在的问题以及需要改善的地方,并指导我下一步的实验切入点,同时还嘱咐说实验室的师姐及师弟师妹都可以去请教,不要在意别人是比你年长还是年幼,只要对你的实验有帮助,我们都应该去学习。那一刻我突然就有了安全感,我开始明白导师永远是我坚强的后盾,实验室的这个集体永远是我值得依赖的团队。后来,我学会了有什么问题就与导师、实验室团队一起协商讨论、一起想办法解决,再也不是一个人走迷宫了,课题研究再次进入正轨,终于到现在,研究有了一定的结果,也申请了国家发明专利。
   我经常反省自己,如果自己不是遇到这样一位好老师,如果团队不是这么温暖,我现在会是一个怎样的状态呢?我不敢想象,我只知道我大学五年落下的东西太多了,没能及早的统筹规划,没能抓住每一次与科研接触的机会,以至于后来走了不少弯路。这五年,我依然走在医学前进的道路上,我想大概是这三个因素一直在默默支撑着我:导师及团队,科研的启蒙及攻坚阶段能够有这么好的导师及团队是我的幸运;课题及兴趣,抗肿瘤小分子靶向药物的研发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情感支撑(亲情、友情、爱情),家人、朋友及另一半的默默支持。
   这十年我是幸运的,但我深深明白只有更加努力,才能面对未来更多更难的挑战,我一直相信这么一句话,机会是给有准备的人。十年了,当初一起入学的同学,有的在美国工作、有的在瑞典读PHD、有的在德国留学等等,当然也有本科一毕业就工作或转行的,我想每个人都有自己独一无二的人生计划,按着自己的目标一步一步踏实的走好当下每一步,相信我们都会遇见更好的自己。

 

 

 

勇敢去探索世界的新鲜


□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刘 颖


   转眼六月毕业季,大学四年时光匆匆而过,感慨岁月如梭,韶光易逝,回望走过的岁月,失落或欣喜,失败或收获,随着时间的流逝变得弥足温暖而珍贵。这四年,扪心自问,我无感一丝后悔,只有怀念,怀念这纯粹而充实的南医时光。
   2014年9月,初入顺德校区,顺德古典优美的校园风景给军训炎炎热气十足的补偿 ,很喜欢顺德的繁茂树木和复古的建筑,让我得以在漫长静谧的校道上静心思索,为迷茫无知的我扫去浮躁和不安。或许对未来所有的困惑都只能通过一个方法解决:认真对待着每一天,每一门功课,每一个活动。就这样,我平静的度过了大一,并开始在充满疑惑和忧虑的专业道路上找到了一丝线索。大二开始对未来方向的初步探索,辅修双学位,参加各项学科竞赛和课外活动,虽然仍然不确定未来的路在何方,但尝试是第一步,把迷茫的时间利用起来或许是最好的办法。大三,逐渐确定了自己的目标,于是减少尝试的方向,朝目标努力。期间,当然有颓败有失落,但更多的是对眼前时光的不苟且和对目标的执着。
   我急躁天真,不善交往,总是独自生活在自己狭小的天地里,在偌大的校园,默默无闻,无人知晓。大一期间,我加入了学院团委组织部,这里的每一个人都和我有同样的迷茫和困惑,却真诚友善,积极向上,感谢他们在我最迷茫的时候的陪伴和鼓励,也让我在茫茫人海中的孤独情绪转瞬即逝。还有我四年朝夕相处的舍友们,勤奋朴实,真诚善良,从入大学的第一刻,到即将要离开大学的最后一天,快乐也好,悲伤也罢,舍友们始终都在。就像之前一个同学说的,把大学当成另一个家最重要的就是有个宿舍,有一群像家人一样的舍友。如此,在偌大的校园里,我每天早出晚归,有一个固定的家在那,便不会觉得自己无依无靠,孑然一身。而我所在的本硕班,让我有幸认识了很多优秀的同学们。大二学年,我主动申请担任班级的团支部书记,这项工作让我锻炼自己,丰富大学生活的同时也有了更多机会和同学们交流学习,更加深入的融入集体,也真切的感受到了本硕同学的压力和坚持,他们每一个都是如此认真和努力,每一个人都在为自己的梦想而拼搏奋斗,他们乐观积极,幽默开朗,值得我去学习。感谢所有的任课老师和所有同学在这四年来给自己的指导和帮助,感谢大学期间所有人的陪伴、支持和鼓励,让我度过充实而丰富的大学时光,让我学会如何做人,学会如何以坦然和成熟的心态来积极面对生活。万人丛中一握手,使我衣袖三年香。那些怀念的旧时光亦会存在记忆里,一路相伴,一路前行。
   最后我想对师弟师妹说,珍惜眼前,不虚度在学校的每一分每一秒,年轻的你们拥有无限可能,相信自己,就有奇迹,“纵有疾风起,人生不言弃”。 或许刚来到这儿,你会感到迷茫,但是没关系的,时间会改变一切,你会慢慢熟悉这个学校,慢慢热爱这个专业。既来之,则安之,好好享受大学四年的生活,在这儿,你总会有收获。天下之大,有这么多事情需要我们去做,不要把自己限制到这么小的一个圈子里。希望你们主动积极,挑战自己的胆怯,乐观坚定,这个世界的新鲜需要我们勇敢去探索和发现。
   最后,感谢大学四年岁月与困难对我的磨砺,回想整个过程,虽有不易,却让我除却浮躁,经历了思考和启示,也更加深切地体会了大学对于一个人的改变和重要性,感受到了生命的美好和世界的善意,因此倍感珍惜。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见闻】王晖迪参加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

6月25日-30日,第72届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在德国林岛召开,珠江医院检验医学部何彦教授指导的博士研究生王晖迪受邀现场参会。同时,王晖迪被林岛学术委员会选中在大会上作口头汇报,站在国际学术平台向世界分享课题组相关研究,并获得与往届诺奖获得者及世界顶级科学家当面交流的机会。德国林岛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渊源林岛诺贝尔奖得主的聚会是发现、培养、凝聚世界优秀科技人才的重要平台。自1951年起,在德国林岛每年都举办一次,至今已有72年的历史,...

【更多】

【南医人】南方医院刘伊丽:年逾九旬仍奋战在临床救治最前线

编者按:我校南方医院刘伊丽教授牢记从医初心和使命,70年来满腔热情地奋战在临床救治最前线,无怨无悔;坚持自主创新,研发中国人自己的超声造影剂,惠及无数患者;甘为人梯,精心育才,推荐年轻有为的骨干担任学科带头人,为我国心血管疾病防治作出了突出贡献。在刘伊丽教授90岁生日之际,特发此文,祝她生日快乐,永远年轻!刘伊丽是南方医院心血管内科教授,中共党员,我国著名的心血管病专家,博士生导师,二级教授,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