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校报

您现在的位置:

2018年第十二期(10月31日)第三版

时间:2018-11-02     点击:
新闻摘要:   特色留学教育  多彩留学生活   近日,我校通过国家来华留学质量认证,我校来华留学教育成果获得了肯定与认可。为使留学生更好地适应、融入本校的学习和生活,我校非常重视留学生的文化生活,积极通过校内外的各项交流活动,增进相互间的交流了解,让留学生能够在南医大学有所成,成为中外沟通的重要桥梁。【留学教育】我校通过国家来华留学质量认证   10月18日-20日,在“质量第一:来华留学事业新征程专题研讨会暨全国第三批...

 

 

 

特色留学教育  多彩留学生活


   近日,我校通过国家来华留学质量认证,我校来华留学教育成果获得了肯定与认可。为使留学生更好地适应、融入本校的学习和生活,我校非常重视留学生的文化生活,积极通过校内外的各项交流活动,增进相互间的交流了解,让留学生能够在南医大学有所成,成为中外沟通的重要桥梁。


【留学教育】


我校通过国家来华留学质量认证


   10月18日-20日,在“质量第一:来华留学事业新征程专题研讨会暨全国第三批来华留学质量认证结果发布会”上,我校获授来华留学质量认证证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陈君上台接受证书,学校副校长文民刚应邀出席了会议。
   我校作为第三批试点院校,于2018年4月参加全国来华留学质量认证试认证。学校成立了以党委书记和校长为组长的认证自评工作领导小组。国际教育学院在学校办公室、教务处、学生处、总务处、团委、研究生院等单位及各相关学院的密切配合下,根据《高等学校来华留学质量认证指标体系》中15个二级指标下的36个观测点认真开展自我评估,总结工作特色,撰写了我校来华留学质量自评报告。经过专家通讯评审、集中评审等程序,我校来华留学教育工作赢得了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及相关专家的高度评价,顺利通过了评审,获得了来华留学质量认证证书。
   认证的最终意见对我校形成的学历教育和援外培训“两翼齐飞”的国际教育新局面特色,以及管理育人、文化育人、环境育人、智力育人“四位一体”的来华留学生育人特色给予了充分肯定。我国来华留学教育已经进入提质增效、内涵发展的新征程。此次认证工作不仅是对我校来华留学教育成果的肯定与认可,而且充分发挥了以评促建的积极作用。通过认证,我校全面总结了来华留学教育工作的成绩和经验,找出了不足与改进方向,有利于我校今后不断加强建设,进一步提升来华留学教育的层次与水平。
   来华留学质量认证始于2016年1月,是教育部委托中国国际教育交流协会作为第三方评估机构在全国高校开展的来华留学教育质量合格性评估工作。三年来,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等93所高校相继通过认证。本次大会举行了来华留学质量认证项目正式启动仪式,这标志着为期三年的来华留学质量认证试点工作于2018年10月18日结束,2019年来华留学质量正式认证工作将全面实施。


【交流活动】


我校留学生在“学在中国”系列活动中创佳绩


   10月18日到21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及外国留学生教育管理分会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学在中国”来华留学系列活动中,我校乍得籍留学生马丁和印度籍留学生沙哈代表学校参加了演讲比赛和博士论坛等活动,并取得优异成绩。
   10月19日,首届国际学生“学在中国”主题演讲比赛决赛开赛。该赛事自7月份启动以来,获得了全国各高校的热切关注,全国19个省份40所高校的43组选手入围全国海选,经过专家评委的层层筛选,来自11个省份、16个国家的15组选手进入了最终的决赛,这些学生分别代表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等15所高校参赛。我校乍得籍留学生马丁表现优异,在广东赛区选拔中脱颖而出;在全国海选强手如云的激烈角逐中,他仍然出色发挥,一路过关斩将,站上了决赛的舞台,是入围此次决赛的广东省唯一留学生代表。在决赛中,马丁以精准的发音,流利的汉语,动情的演绎,沉稳的台风,敏捷的反应,高水平完成了脱稿演讲,最终排名第六,获得了本次演讲比赛三等奖,为我校夺得了荣誉。
   10月20日,来华留学生博士论坛正式开幕,来自24个国家的41名博士研究生参加。经过专家评委的层层选拔后,我校留学生沙哈与其他20名博士生被选定在论坛上做学术成果汇报交流。沙哈在论坛上汇报了自己的已有研究成果和当前研究的开展情况,分享了自己在克服和解决学术研究难题中的经验和做法以及自己在中国学习生活的心得体会。经过专家组审阅,沙哈的作品被论坛收录。
   作为广东省高教学会外国留学生工作委员会的副会长单位,我校积极响应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外国留学生管理分会和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外国留学生工作委员会的通知要求,积极准备,认真选拔和推荐优秀留学生参与本次活动,并最终获得了优异成绩。


【留学生】


中国梦  医学梦


□  马丁


   我是来自南方医科大学的马丁,在我的国家乍得,由于落后的卫生条件,每年都会有成千上万人被疾病夺去生命。而援助乍得的中国医生则是一群白衣天使,他们用负责的态度和精湛的技术与死神搏斗,挽救我的同胞们。从那时起,我立志要追随他们的脚步,去中国学医,成为一名医生。2007年的时候,我有幸获得中国政府资助,得以前往位于广州的南方医科大学开始我的医学之路。
   蜀道难,难于上青天;学医苦,须吃苦中苦。乍得是一个法语国家,所以我的英语也不好。在初到中国和南医的日子里,因为生活习惯差异、因为语言障碍、因为文化信仰不同,父母又不能陪伴在我身边,我度过了一段糟糕的生活。那时候,我时常去想,干脆放弃吧,这根本就是无法完成的任务。但是就这样以失败者姿态回乍得吗?我是一个不轻易向困难低头的人,我不断告诉自己,你要勇敢去面对这一切,你要坚强。老师们和同学们也在学习和生活上给我提供了很多帮助。就这样,我顺利完成了本科和硕士学业。今天,我已经可以用中文参加学术交流活动,也可以用英文在SCI期刊上发表文章。
   我最喜欢的一句话是:医者仁心苏万物。做医生需要一颗仁心,外国人在中国做医生更需要一颗仁心。硕士毕业后,我曾在广州的祈福医院短暂工作过一年,期间被很多患者拒绝过。他们见到我坐在医生的那个位置,满脸惊讶:“您是医生吗?您真的是医生吗?”然后,就一溜烟跑了。一种无力的挫败感席卷我的全身,将我打倒在地。这个时候你能做什么?只有坚持,相信医者仁心苏万物。后来,我遇到一个患者,我第一次去给他换药时,他直接大喊着,要我出去。第二天早上查房的时候,我仍是很耐心地叮嘱他伤口恢复期间应该注意什么。下午的时候,他自己走到我的办公室,对我说了一句:马丁医生,我来换药。简短的八个字,我感受到的是对方的认可和信任。我真的特别感激这位患者,因为他就像是黑夜中的一束光,让我这个不知所措的非洲小医生终于体会到了医生职业所赋予的荣誉感和自豪感。
   今天,我已经是一名骨外科博士生,幼时立志的医学梦正在向我靠近。这一切都离不开我脚下这片土地的关怀和培养。正是因为有了美丽的中国梦,我才有机会实现我个人的医学梦。完成学业后,我计划回乍得工作。一方面把我在中国学到的医术医德在祖国施展;另一方面,我现在是南方医科大学乍得校友会的秘书长,希望能为中乍友谊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校园生活】


精彩纷呈的国际文化节系列活动将陆续登场


   异国美食,风情舞蹈?不只是这么简单!第三届南方医科大学国际文化节于10月12日—12月14日举行,主题为——人文相通,梦想相向,来自84个国家和地区的南医大留学生通过学术文化长廊、师生趣味运动会、文艺表演、美食和文化荟萃、世界电影展播、画作和摄影展等形式,展现不一样的文化风情。

世界电影展播
地点:学生公寓2号楼一楼广场
时间:10月12日-11月15日,每周五19:00-21:00
简介:通过LED屏幕播放反映不同国家文化特色和风俗人情的经典电影。

趣味运动会
地点:校本部操场
时间:10月12日16:00-18:00
简介:参赛留学生按照所属书院划分为四支队伍,通过篮球趣味接力、背对背夹气球、短跑接力赛和拔河等项目,在趣味运动中享受团队作战的快乐。

留学生画作&摄影作品展
地点:校本部和顺德校区
时间:10月15日-11月30日
简介:以展板的形式展出体现留学生风采的照片,以及留学生绘画和摄影比赛获奖作品。

 

第三届国际文化节开幕式
暨世界美食文化荟萃
地点:校本部教学楼前广场及校道  
时间:10月25日10:00-14:00
简介:美食文化展按照生源国设置摊位,包含印度、孟加拉国、泰国、印度尼西亚、柬埔寨和菲律宾等7个亚洲国家19个摊位,约旦、叙利亚、埃及、赞比亚、肯尼亚等12个非洲国家15个摊位,美国、圭亚那和巴哈马3个美洲国家3个摊位。留学生们通过各自摊位展示特色小吃、人文风景图片、小饰品等,并通过视频、舞蹈、音乐、服装、语言和游戏等不同形式来宣传国家文化。

 

第三届国际文化节文艺汇演
地点:校本部大礼堂  
时间:10月25日19:00-21:00
简介:文艺表演由不同国家民族舞蹈、街舞、歌曲演唱、各国民族服装展示等多种艺术形式组成,展示多元文化的魅力。

印度排灯节晚会
地点:学生公寓2号楼一楼广场      
时间:11月7日19:30-21:00
简介:排灯节(Diwali Festival)是印度的重要节日,类似于圣诞节或新年庆祝活动。印度留学生们会在当晚主办音乐晚会来庆祝这一节日,邀请中外师生参与,促进多民族文化的交流。

新生才艺展示
地点:校本部国际会议厅
时间:11月9日19:00-21:00
简介:留学生新生通过舞蹈、歌曲、戏剧表演等形式展示个人风采。借此增进彼此了解,近距离接触不同的文化。

学术文化长廊
1. 留学生学海知识竞赛
地点:枫林堂枫叶厅
时间:11月16日19:30-21:00
简介:开展以医学知识为主的“学海知识竞赛”,开拓医学生视野,促进留学生们主动学习,提高自身文化素养,使其个人能力得到全面提高。

2. 第三届中外学生语言文化角
地点:校本部教学馆
时间:11月23日19:30-21:00
简介:活动旨在弘扬优秀的中华文化,增进中外学生的交流。活动中留学生和中国学生需要分别通过中文和英语针对主题发表意见并进行讨论或辩论。

 

3.第二届留学生汉语技能比赛
地点:枫林堂枫叶厅
时间:11月30日19:30-21:00
简介:通过小品、电影配音、朗诵、歌曲演唱等多种艺术形式组成,展示留学生的日常生活及其对中华文化的体验和认识。

4.留学生辩论赛暨第三届国际文化节闭幕式
地点:校本部国际会议厅
时间:12月14日19:00-21:00
简介:每组辩论队由四名队员参赛,针对医学热点、学生课业以及学生就业方向选择等话题展开辩论。经初赛和复赛,最终产生冠亚季军队伍。

 

 

图文来源∣国际教育学院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