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校报

您现在的位置:

2018年第十四期(11月30日)第三版

时间:2018-12-04     点击:
新闻摘要:辅导员工作室:创新育人理念的新平台为深入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我校于2017年11月成立了5个辅导员工作室,分别是: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室、大学生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工作室、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室、就业指导与职业规划工作室、学生日常事务管理工作室。 我校辅导员工作室与时俱进,紧密结合大学生成长成才需求,坚持立德树人,深化改革创新和协同育人,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辅导员工作室:创新育人理念的新平台

 

为深入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我校于2017年11月成立了5个辅导员工作室,分别是: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室、大学生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工作室、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室、就业指导与职业规划工作室、学生日常事务管理工作室。
   我校辅导员工作室与时俱进,紧密结合大学生成长成才需求,坚持立德树人,深化改革创新和协同育人,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质量,致力于把工作室建设成为辅导员工作交流的载体、创新思想政治教育理念方法的平台和孵化优秀辅导员的摇篮,促使辅导员队伍人才形成梯队、骨干形成团队、“带头人”形成核心,进一步推进我校辅导员队伍的专业化和专家化建设。
   近年来,随着高校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建设的推进,各地高校陆续成立辅导员工作室,整合力量,凝练特色,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工作举措和工作机制,创造性、实效性地开展辅导员工作,促进大学生的健康成长与成才,全面提升辅导员队伍的素质和能力。辅导员工作室成为展示辅导员风采的窗口、创新育人理念的平台和孵化辅导员名师的摇篮。

 

工作室简介


工作室任务
   提供咨询服务。工作室将结合自身的建设方向和专业特长,综合运用面对面交流、线上咨询、专题讲座、案例分析、专栏文章等形式为学生成长与发展提供个性化、专业化的辅导和服务,协助学生自主发展。
   培育精品项目。针对当前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相关难题,工作室将积极探索破解各种难题的新手段、新模式、新方法,并在主持人一个任期内至少培育1个特色的、具有影响力、可推广的学生工作精品项目。
   开展课题研究。工作室将加强对本专业领域的学术研究,尤其是对新形势下学生工作面临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专题研究,并在主持人一个任期内至少完成1项校级以上思政课题研究,公开发表学术论文3篇(含)以上。
   培养优秀团队。工作室主持人要将工作室打造成学习共同体,带领团队成员共同成长进步,促进团队成员在学历提升、论文发表、课题立项、指导学生在重大比赛、活动中获奖等方面有新发展、新突破。
   推广研究成果。工作室的科研成果尤其是实践成果应以新闻报道、论文、专著、政策报告等形式进行介绍、宣传和推广,且工作室每学年至少要主持1次全校辅导员沙龙学习交流活动。

工作室架构
   工作室实行主持人负责制,设主持人1名,助理主持人1名,团队成员4-6人。
   工作室主持人由学生工作部门工作人员、专职辅导员担任;团队成员主要由专职辅导员组成,职能部门相关干部、专业老师也可报名或邀请加入。其中非主持人所在单位的人员须占成员数的二分之一以上,每个工作室可安排2-3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加入。

组织管理
   工作室主持人任期2年,期满可根据实际情况,申请变更或续聘主持人,但工作室原立项建设方向不变。工作室团队成员确定后,一般不得更改和擅自脱离工作室岗位。
   工作室要做好日常建设与管理,科学制定中长期建设方案和学期工作计划,建立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建立合理的选拔、退出机制,保持工作室队伍的稳定;及时对辅导员工作室运行情况进行总结,主动宣传推广成功经验。
   学校为工作室的建设和发展给予一定的经费支持,每年为每个工作室提供不低于2万元的建设经费。经费主要用于工作室的课题研究、学术研讨、工作经验交流、论坛与讲座、图书资料购置以及学习考察等。
   学校对工作室的评估与考核采用年度评估与终期考核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学校每年对工作室进行评估,采取书面工作报告和答辩的方式进行。
   主持人一个任期满后,学校对工作室进行终期考核验收。主要考核两年来工作室的工作成效、研究成果、团队建设、成果应用推广情况等,重点考察工作实效和创新应用情况。
   对验收合格的工作室继续予以经费支持;验收不合格的,取消主持人建设资格,且3年内不得再进行申报。


活动与交流


“启明”工作室召开学习工作会议


   11月21日,我校辅导员“启明”工作室召开学习工作会议。会议由“启明”工作室负责人、公卫学院党委副书记王亚惠主持,工作室全体成员参加会议。会议围绕近期工作室任务要求、省级名辅导员工作室经验介绍和工作室成员学习讨论展开。
   大学生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工作室主持人是公共卫生学院党委副书记王亚惠,工作室成员来自学校党委学生工作部、基础医学院、中医药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公共卫生学院和第一临床医学院,经全体成员决定,取名“启明”工作室,研究方向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工作室成立以来,围绕提供咨询服务、培育精品项目、开展课题研究、培育优秀团队和推广研究成果等方面开展工作。一年来,工作室成员多次外出交流,部分成员先后到华南师范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广东省名辅导员工作室交流汇报会等做学生工作交流;工作室成员参加广东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获广东省一等奖;组织学生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内容涵盖十九大知识竞赛、思政进社区、榜样学生讲团课、学生沙龙式党课、十佳学生评选、参观红色革命基地等。

学生党支部召开沙龙式党课

工作室成员参加广东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

(文/陈潘  林梦洁 摄影/潘雅)

 

 

 

 

“优生优培”计划项目进行年度考核


   本报讯  (通讯员/南宣)11月19日,研究生院开展了南方医科大学“优生优培”计划项目年度考核工作,该计划是创新研究生教育培养机制的试点工程,通过在硕士一年级学生中择优遴选优秀学员,结合导师科研平台,以硕博连读形式进行优质化培养。研究生院从奖助学金、指标分配等方面给予资源支持,以期激发学生科研创新潜能,培养拔尖优秀人才,产出更多科研成果。
   根据《南方医科大学“优生优培”计划考核实施细则(试行)》,学生以考核报告、学位论文开题报告、硕博士研究生学习成绩单等材料为基础,PPT现场汇报答辩与专家考核与综合评议相结合方式进行综合年度考核。考核工作共分为两组,共邀请了相应领域的10名权威专家教授作为评审专家。在考核细则设置上以基本综合素质、科研能力、培养进展、国际化教育、现场问答五类构成评价打分指标体系;既充分考虑权威专家的细节把控又避免主观分误差,保证考核结果的科学公正。
   参加本次考核的研究生共28人,专业领域涵盖临床医学、基础医学、生物医学工程、中西医、药学等。其中5名同学在欧美国家交流学习,通过网络进行了视频答辩。
   研究生院将根据考核结果进一步跟踪监管“优生优培”项目实施情况,保证培养过程的优质化导向,为促进我校研究生教育发展不断改革创新。

 

 

 

学校第三十届田径运动会举行

 

 


   11月14-15日,我校第三十届田径运动会在顺德校区举行。本次运动会新增了拔河比赛和10X50米男女混合接力赛两个团体项目,是比赛场上围观人数最多的项目,有效地提高了同学们的参与度与体育热情。

 

 

 

 

PNAS期刊发表我校骨生物材料研究进展


   本报讯  (通讯员/南宣)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海外及港澳学者合作研究基金项目的连续资助下,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杨健(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学者”讲座教授)和我校基础医学院白晓春课题组在骨生物材料领域的合作研究取得重要进展。研究成果近日以"Citrate-based materials fuel human stem cells by metabonegenic regulation"为题在线发表于Proc Natl Acad Sci U S A(影响因子9.5)。杨健和白晓春为共同通讯作者。
   骨骼再生的微环境,对于骨骼仿生材料的设计至关重要。早在70多年前人们就发现骨骼中含有大量柠檬酸,这些柠檬酸分子占天然骨含量的1.6%,占骨有机成分的5%,且人体约80%的柠檬酸存在于骨骼当中。作为骨骼的重要组成成分,骨骼中柠檬酸的来源及其生物学意义一直未得到解决。课题组首次将柠檬酸引入骨生物材料,合成了一系列基于柠檬酸的可降解骨生物仿生材料,并在多种骨折、骨缺损动物模型中发现这些柠檬酸材料具有更好的骨融合及骨诱导性能。本研究发现细胞外柠檬酸盐通过Slc13a5被摄取入胞内,进而调节产生能量的代谢途径促进成骨分化。课题组设计了一种柠檬酸/磷酸丝氨酸基光致发光生物降解聚合物(BPLP-PSer)仿生材料,将其制备成BPLP-PSer/羟基磷灰石复合微粒支架,在大鼠股骨髁和颅骨缺损模型中显示出良好的骨再生能力。该研究可能会推进新一代骨仿生生物材料的发展,使其更好地再现干细胞的代谢微环境,以满足组织工程骨中细胞生长、分化和成熟的动态需要。

 

 

 

 


生物材料研究中心发表多项高质量研究成果


   本报讯  (通讯员/南宣)近日,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南方医科大学生物材料研究中心、基础医学院广东省组织构建与检测重点实验室邱小忠研究团队和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学邢孟秋团队合作,在“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上在线发表题为“Ultralight Conductive and Elastic Aerogel for Skeletal Muscle Atrophy Regeneration”的研究论文。该研究利用还原石墨烯研制了一种超轻导电气溶胶,模拟了微重力条件下,导电微环境对骨骼肌生长与分化的影响。研究发现,单纯的导电微环境就能促进失神经支配骨骼肌的修复,而异体的成肌细胞移植反而容易引起肌炎的发生。基础医学院广东省组织构建与检测重点实验室王乐禹副教授为共同第一作者,邱小忠与邢孟秋为共同通讯作者,南方医科大学为第一作者和第一通讯作者单位。该课题获得了NSFC-广东省联合基金重点项目以及广州市重点项目的资助。
   由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筹建的南方医科大学生物材料研究中心自2018年7月11日正式成立近半年来,已获得多项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学科带头人邱小忠教授研究团队利用静电纺丝和震荡交联快速制备技术研制了一种高浓度pPy掺杂导电心肌补片,该心肌补片在缺乏外源性种子细胞的情况下,能对心肌梗死有较好的修复功能,该成果已于2018年10月份正式发表在国际著名期刊“Theranostics”上。生物材料研究中心成红副教授基于功能化多肽,进一步构建了一系列具有双靶向效果的多肽类药物载体,协同破坏肿瘤细胞的亚细胞结构,提高肿瘤的光动力学治疗效果。该成果发表在国际著名期刊“Biomaterials”上。

 

 

 

 

 

省卫健委县级公立医院经济管理骨干人才在我校接受培训


   本报讯  (通讯员/王丽芝  向婷)近日,广东省县级公立医院经济管理骨干人才培养计划第五期集中培训在我校举行。受广东省卫健委委托,我校卫生管理学院承办组织实施广东省县级公立医院经济管理骨干人才培养计划,计划培养周期2年,此前已经成功举办四期集中培训。来自全省47个县及县级市的61名公立医院财务、审计和经济管理部门的负责人或业务骨干参加了培训。广东省县级公立医院骨干人才培养计划以提升县级卫生计生经济管理人员的理论实践能力为核心,以服务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促进基层医疗卫生事业科学发展为宗旨,着力培育一批卫生计生行业经济管理人才。
   此次集中培训为期六天,前三天进行理论授课,国内知名专家教授从变革时期医院管理面临的挑战到医院项目管理,从医院流程及精益管理到医院质量管理,从医院集团化管理到医院设备效益管理等医院管理知识点进行全面分析讲解和分享。后三天进行实地考察教学,学员前往香港大学深圳医院、深圳罗湖医院集团、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进行实地调研学习。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援疆】顺德医院张伟杰:我在伽师县打开了自己医疗生涯中的新篇章

今年4月,顺德医院肝胆胰脾外科医生张伟杰作为广东省第十批援疆医疗队的一员,来到新疆喀什地区伽师县人民医院进行为期一年半的医疗支援工作。“从珠三角到祖国最西边,我打开了自己医疗生涯中的新篇章。”这是张伟杰在援疆手记里写下的第一句话。制定支医计划,完善科室管理张伟杰参与医疗支援工作的地方,是伽师县人民医院。这是一所县级综合性二级医院,是喀什地区人口数量排名第四的县城,承担着地广人稀的伽师县46万人的医疗保健服务。...

【更多】

【南医人】南方医院胡岩君:扎根大地,向上生长

世间万物,成长最美。在给南方医带来无限生机和活力的拼搏者的队伍里,我们能看到很多低调务实又梦想情怀兼具的身影,胡岩君教授就是其中的代表之一。他从事骨科工作22年,近年来年均主刀手术量超过500台,2021年个人手术量位居全院前三,手术涵盖了创伤骨科大部分危重、三级以上疑难病例,尤其是骨感染和严重畸形等疾病手术量、预后优良率均位于全国前列,使大量受相关疾病困扰几年甚至几十年的患者得到治愈。年均手术量500台以上是什么概念呢,...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