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校报

您现在的位置:

2018年第十四期(11月30日)第二版

时间:2018-12-04     点击:
新闻摘要:坚守一份责任“责任南医”征文选登 坚守一份责任,就是坚守着生命的追求与信念,就是享受着学习工作的乐趣和生活的幸福。责任产生使命,责任创造卓越。为强化全校师生的责任意识,培养和营造责任文化氛围,引导大家知恩保持事业心,知责保持进取心,知法保持敬畏心,更好地肩负起使命责任,学校近期开展了“责任南医”主题征文活动,让我们来共同分享责任南医人的故事。 匠心巧手,编织科技创新“南医...

 

 

 

坚守一份责任

“责任南医”征文选登

 

坚守一份责任,就是坚守着生命的追求与信念,就是享受着学习工作的乐趣和生活的幸福。责任产生使命,责任创造卓越。为强化全校师生的责任意识,培养和营造责任文化氛围,引导大家知恩保持事业心,知责保持进取心,知法保持敬畏心,更好地肩负起使命责任,学校近期开展了“责任南医”主题征文活动,让我们来共同分享责任南医人的故事。

 


匠心巧手,编织科技创新“南医梦”


   在广东省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的指引下,为了贯彻落实学校科技工作会议精神,实现“坚持以创新为原动力,着力内部治理结构、人才、资源配置”的重要突破,促进学校科技资源高效配置和综合利用,快速提升学校科技核心竞争力,南方医科大学中心实验室于2015年12月新建成立。现有大型仪器设备三十余台(套),员工19人,分别通过中央控制、物质结构解析、分子医学、形态学和医学成像等设备模块,满足全校范围在基础与临床医学研究中对于高技术支撑的需求。
   管理部门、全校科技工作者和广大师生都对这个高技术设备平台寄予了殷切期望,我们也深感责任重大。中心成立以来,在全校同事的帮助和支持下,支撑管理系统和各项流程逐渐完善,各技术模块逐渐成熟,技术人员不断成长。中心在日常工作中,不仅保障设备安全,助力课题研究,推动科研发展,还承担了研究生教学任务,指导学生使用高级生物医学仪器进行科学研究,促进科技创新人才的培养。中心成员在自己的岗位上,一点一滴,匠心巧手,与全校科技工作者一起共同编织科技创新的“南医梦”。
    把中心当作自己的家一样悉心打理
   作为中心管家,中心的事情,大到整个实验室的监控系统和实验预约系统的管理,小到订水和卫生清洁,都是由中央控制模块(以下简称中控)的三位老师操持。中心实验室预约网站、大厅动态显示屏、微信公众号等是中心对外开放的窗口,中控的老师对此非常重视,不断完善网站内容,定期更新公众号,以求准确、及时地向广大师生传达信息。中心的所有仪器都是需要经过网上预约才能获得使用权限,对于老师、同学在注册和预约中遇到的问题,中控的老师都在第一时间给予解决。目前,在中心实验室网站上注册的总人数已达1359人,每一份注册申请都需要中控的老师审核通过。
   中控模块不仅很好地为实验者搭建了来中心做实验的桥梁,更是中心各个实验模块强有力的后盾。各个模块的老师只要把实验室基础硬件设施中存在的问题反馈到中控,中控的老师就会积极地想办法解决。例如,实验室的温湿度不能达到设备的安放要求,中控的老师了解情况后立马向学校打报告,申请加装独立空调和抽湿机。二十多台独立空调的安装,中控的老师一一跟进落实。抽湿机的排水管安装后由于抽湿机的排水口位置太低不利于排水,需要用架子垫高抽湿机,中控的老师又在网上购买了不锈钢架子,一个个手工拼装好之后送到实验室的各个房间。中控的老师把中心当成自己的家一样悉心打理。
    用好高精尖研究设备,就要坚持不断学习
   熟悉仪器是用好仪器的基础。小动物磁共振作为中心实验室最复杂的一台设备,具有高场强、多梯度场、高精度超导磁体等特点。要想用好它,必须首先要熟悉它的一切。从安装流程、机房选址、场地技术指标等,我们与它的故事就已经开始了。我们跟随工程师参与进安装调试工作,熟悉硬件设备,学会使用操作仪器,谨记仪器维护要点,保证核磁的正常运转和图像质量。
   用好仪器需要不断学习与进步,人生是不断学习的过程。医学成像技术实验模块的多模式成像、小动物超声影像、小动物磁共振成像、辐照仪等设备应用范围广泛,不同的实验有着不同的要求,为了满足这些实验需求,查阅文献,查找资料,数据调整,不断的学习和尝试,尽全力做出好的数据。每一次不同的实验都是一次新的挑战,用好仪器做出好的实验数据是我们前进的目标。
    台风天冒着风雨也要守护设备的安全
   设备安全是进行科学研究的前提,维护设备安全是我们工作中的首要任务。在日常工作中,我们需要严格按照各套设备的SOP进行维护和操作,保证仪器设备处于良好的工作状态。越是高端的仪器,越需要花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维护。像流式分选系统,为了保证分选出来的细胞的纯度,在分选前仪器需要经过精密的校准,在分选结束后需要对系统进行维护,以保障下一次分选的顺利进行。有的时候只有一个样品,分析时间只需要十分钟,但老师仍然需要额外花两小时以上的时间去维护。又比如质谱仪,按照维护周期表,每天、每个星期、每个月、每个季度、每半年、每年都需要对仪器进行不同内容的维护。维护工作繁琐而耗时,负责的老师均能按照周期表一项不漏地严格执行。
   质谱仪的另外一个特点就是除了春节,其余时间均不关机。夏天是用电的高峰期,中心所在的生科楼时不时会因超负荷用电,导致总电源电箱因为温度过高而跳闸。有一次凌晨四点,物质结构解析模块的老师,突然接到了值班保安打过来的电话,“学校生科楼停电了,你需不需要过来看一下你的设备?”。他闻讯立马赶到实验室,查看仪器状态,看到设备还有不间断电源在支撑,暂时没有什么问题,绷紧的心暂时得到了缓解。之后,他又打电话到水电班了解停电原因及处理进展,守在设备旁边,直到恢复供电才放心离开。
   9月16号超强台风“山竹”在广东登陆。台风来临前,中心全体成员积极做好防御工作。9月15号晚上六点,值班老师检查完最后一间实验室,确保所有的空调和抽湿机排水没有问题才离开。9月16号早上再次检查实验室排查安全隐患,发现一台设备仍在运行分析之前用户提交的序列样品。原来是负责老师冒着风雨一大早已赶到中心。为了预防台风期间突然停电对仪器造成的损害,同时确保实验任务顺利完成,她一直守护到实验结束才关机离开。

    为学生一声请求  加班至深夜也毫无怨言
   “老师可不可以帮我拍多一张片子?”“老师可不可以帮我分多一组细胞?”“老师,我这个实验是按时间点来观察的,您能不能在今晚十二点和明天早上六点过来给我拍一下?”,在快到下班的时候,经常有同学因为没能在预约的时间段内完成实验,而恳请老师帮忙加班。通常在这种情况下老师们都不忍心拒绝,想到同学们制作样品的艰辛和论文的压力,老师都会牺牲自己的下班时间给同学完成实验。在完成后同学的一句“谢谢”,老师会觉得之前付出的都是值得的。
   形态学实验模块的倒置激光共聚焦显微镜、正置激光共聚焦显微镜、流式分选系统是预约的热门仪器,在提前一个星期的晚上十点开放预约,往往在开放后的十几秒就会被约满。这些设备在上班时间内,几乎是没有停过的。正常上班时间是早上八点半,下班时间是下午五点半,中心的老师们一般在早上八点就已准备就绪等待第一位来做实验的同学,晚上加班到八点半已经是常态,尽自己的能力满足同学们的需求。
   尽心尽力随时为学生们准备着
   中心仪器使用率最高的设备之一是研究生们视为“宝贝”的超高速离心机。它全天候24小时不间断工作,甚至周末依然是供不应求。因为使用频率高,所以做实验的同学们出现问题的情况也就多。如果发生在正常上班时间还好,要是下班时间中心老师当时不在场,就有点棘手了,但是中心老师们还是会想办法解决的。有一次,一位同学在深夜12点多,因为匆忙的刷卡下机,导致样本在机子里拿不出来,无奈就给管理离心机的老师打了电话求助。接电话的老师原早已睡着了,可是听到电话那边焦急无助的语气,就连忙耐心安慰那位同学不要急。他爬起床打开电脑登陆管理系统,理清了同学的临时授权使用问题。这位同学最后终于顺利地打开了离心机取走样本。
   电镜老师的实力支撑,让学校科研如虎添翼
   中心虽然成立于2015年,但电镜的两位老师却在透射电镜和扫描电镜样品的超微形态学观察测试方面积累了十几年的经验。据统计,在2017年5月至2018年6月期间,以南方医科大学为单位,以第一作者或者通讯作者发表的SCI研究性论文有698篇,其中189篇是采用了电镜技术,占了发表论文数的27%。在189篇与电镜相关的论文当中有126篇是由中心电镜室支持完成,占比67%。126篇本室支持完成的研究性论文,累计影响因子达573.3分,平均影响因子为4.55分,其中在2016年辅助白晓春教授在《Blood》上发表的一篇SCI论文高达15分。有了电镜老师的实力支持,我校科研人员能在课题研究上取得较好的科研成果,推动了学校的科研发展。
   2016年中心实验室走进南医人的视野,2017年中心飞速发展,到现在中心已经成为学校科技创新的重要平台。不少老师、同学在开展实验前,总会第一时间到中心实验室咨询,看能否满足他们的需求。在今后的学习、生活和工作中,我们仍然要把设备和实验室的安全放在首位,注重责任素质和业务能力的提升,加强各仪器设备的功能开发,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其中,尤其重要的是:为合格担负高质量技术平台的使命,要保持不断学习的精神。是的,只有不断学习,不断超越,我们才能在科技高速发展的时代,永葆竞争力,为科技创新编织摇篮,孵化创新。

 

工作人员正在使用7T小动物核磁共振成像系统完成实验

 

工作人员正在使用超分辨三合一质谱仪检测代谢组学实验样本

 

工作人员正在调试超速流式细胞分选系统

 

工作人员协助进行倒置激光共聚焦显微镜的形态学分析

 

文/刘翠婷、任永焱、钟准强
图/中心实验室  提供

 

 

 


食品安全永远在路上


   古人云: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自古以来,食物是人类生存发展的根源,维系着人们日常生活的始终,是工作、学习、生活等一切活动的力量来源。
   通过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食品安全四个最严的要求(即: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努力提升食品安全水平,总务处以饮食管理中心现有人员队伍为基础成立了食品安全监管办公室,协同以学生为主要代表的膳食委员会一起监督我校食堂的食品安全工作。
   饮食管理中心的同志全年365天,天天安排人员在食堂值班,坚守阵地,监督检查食品安全工作,中心负责人每天工作超过10个小时,经常晚上23:00还到食堂检查食材存放情况,遇到存放不当的食材立刻叫经理到现场进行废弃处理,确保食材安全卫生。下面让我们来了解一下我校食品安全监管的情况。
    建立健全各项机制  确保饮食卫生安全
   为了确保我校师生的饮食安全、身体健康,总务处下属饮食管理中心专门成立了食品安全监督办公室,办公室成员均参加食品安全培训班并取得了高级食品安全管理员证书;学校还成立了以学生为主的师生共同参与的膳食委员会。学校食堂的饮食安全由食品安全监督办公室联合膳食委员会进行定期检查加不定期抽查的模式进行监督管理,并制定了《学生餐厅管理办法》、《南方医科大学膳食委员会工作实施办法》,通过本办法的制定和实施,学校构建对餐饮企业全方位、多角度的管理监督与考核评价体系,对餐饮企业进行食品质量与安全、饮食服务质量、餐厅环境建设、教育教学功能发挥等方面的360度考核,并制定相应的激励机制,从而实现对企业的有效监督,并充分发挥企业积极性。学校还实行安全保证金、食品卫生公众责任险、物价平抑基金三位一体的食品安全、服务质量、物价平稳的保障体系,确保饮食卫生安全和物价稳定。
   完善考评检查制度  确保检查不流于形式
  学校对食堂的管理与考核本着“明确责任、规范管理、师生评价、全面考核、奖惩合理”的原则进行,并坚持公平、公正、公开。考核是食堂管理过程中必不可少的重要环节。通过考核,使食堂切实做好食品卫生安全预防工作,规避学校食堂管理风险,确保学校各项工作秩序和广大师生身心健康;通过考核,实现对食堂物价的有效监督,并建立与餐饮企业服务质量和管理运营水平挂钩的物价平抑基金奖励机制,控制和平抑食堂物价;通过考核,实现学生食堂集健康饮食及文化传播、教育学习、社团活动、沟通交流、勤工助学等多种功能和综合效益最大化。
  定期召开学校食堂工作会议,通报考核情况,部署、指导和组织各职能部门做好食堂管理与考核工作;严格执行食堂考核奖惩措施,建立食品卫生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坚决杜绝食源性疾患和食物中毒事故发生;努力为餐饮企业营造良好的经营环境,建立竞争机制、激励机制和风险防范机制,依照契约,在饮食服务充分保障的基础上实现校企资源的整合,维护学校、学生和企业利益。
  认真履行监管职责,加大检查考核力度,将食堂各个环节的管理进行量化打分,对食堂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的监管。对现场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意见书,督促餐饮企业尽快落实整改并通报整改结果;会同有关职能部门、学生社团、膳委会和师生代表对食堂的食品卫生安全、物资采购、服务质量、饭菜质量、饭菜价格等进行定期日常检查考核和不定期抽查考核,发现问题则限期整改,组织师生每月对食堂经营服务情况进行满意度调查,建立学校监督管理长效机制。
  定期进行食品卫生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和员工培训工作,做好食物中毒、传染病防控工作;配备专职食品卫生安全监督员,按规范化、标准化要求,每天对食堂的卫生、证照、操作流程、原材料质量、食品留样、餐具消毒、饭菜质量等各个环节进行检查考核,以确保食堂食物的安全;每天检查都必须有记录,发现问题应现场责成整改并跟踪改正,特别加强对食堂关键环节的控制和监管,发现问题应现场责成整改并书面通知后勤服务监管中心督促整改措施的落实到位。
   配合上级主管部门、卫生行政部门开展食品卫生安全专项整治和日常检查考核工作,及时消除食品卫生安全隐患,建立健全食堂食品卫生安全检查考核制度。
   食品安全工作任重而道远,监管工作永远在路上。食品质量安全问题没有人能置身事外,它需要行业自律和社会共律形成合力,需要市场机制和利益导向共同生效,也需要各级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共同来实现。在下一步的工作中,饮食管理中心将会同学生处、团委、学生社团和餐饮企业在食堂积极开展教育学习、社团活动、沟通交流、勤工助学等活动;共同倡导节约、爱护环境和文明就餐,组织引导学生参与食堂民主管理,努力将我校食堂打造成集就餐、社团活动、社会实践、休闲娱乐于一体的多功能食堂,真正体现服务育人的管理理念。
(文/沈新海)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见闻】王晖迪参加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

6月25日-30日,第72届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在德国林岛召开,珠江医院检验医学部何彦教授指导的博士研究生王晖迪受邀现场参会。同时,王晖迪被林岛学术委员会选中在大会上作口头汇报,站在国际学术平台向世界分享课题组相关研究,并获得与往届诺奖获得者及世界顶级科学家当面交流的机会。德国林岛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渊源林岛诺贝尔奖得主的聚会是发现、培养、凝聚世界优秀科技人才的重要平台。自1951年起,在德国林岛每年都举办一次,至今已有72年的历史,...

【更多】

【南医人】南方医院刘伊丽:年逾九旬仍奋战在临床救治最前线

编者按:我校南方医院刘伊丽教授牢记从医初心和使命,70年来满腔热情地奋战在临床救治最前线,无怨无悔;坚持自主创新,研发中国人自己的超声造影剂,惠及无数患者;甘为人梯,精心育才,推荐年轻有为的骨干担任学科带头人,为我国心血管疾病防治作出了突出贡献。在刘伊丽教授90岁生日之际,特发此文,祝她生日快乐,永远年轻!刘伊丽是南方医院心血管内科教授,中共党员,我国著名的心血管病专家,博士生导师,二级教授,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