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校报

您现在的位置:

2018年第十六期(12月30日)第三版

时间:2019-01-02     点击:
新闻摘要:“名医广东行”公益活动3年累计服务2658小时12月14-15日,由中西医结合医院院长李爱民领队的2018年第六场“名医广东行”公益活动走进河源连平县人民医院和陂头中心卫生院,面向广大群众开展专家义诊。连续2天的义诊活动吸引了近千名群众参与,现场诊疗500多人次。 中西医结合医院副院长彭康、呼吸科兼胸部肿瘤内科主任冯起校、急诊科负责人沈宏友3名专家分别面向连平250名基层医生开展《中药药理在临床中的应用...

 

 

“名医广东行”公益活动3年累计服务2658小时

 

12月14-15日,由中西医结合医院院长李爱民领队的2018年第六场“名医广东行”公益活动走进河源连平县人民医院和陂头中心卫生院,面向广大群众开展专家义诊。连续2天的义诊活动吸引了近千名群众参与,现场诊疗500多人次。
   中西医结合医院副院长彭康、呼吸科兼胸部肿瘤内科主任冯起校、急诊科负责人沈宏友3名专家分别面向连平250名基层医生开展《中药药理在临床中的应用》、《抗生素的规范使用》、《急救技能培训》专题授课,传授临床实用技术。
   2018“名医广东行”公益活动的主题为“名医下基层助力健康中国”,随着连平站活动落下帷幕,今年“名医广东行”活动圆满收官。这已经是中西医结合医院连续第三年开展“名医广东行”健康公益活动。

连平站义诊现场李爱民院长(左一)在为群众详细问诊,他13次带队参加“名医广东行”活动

 

服务创新,名医下基层累计服务时数2658小时
   中西医结合医院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提出的“建设卫生强省,打造健康广东”目标的要求,将优质医疗资源下沉、让专家团队更好地服务基层、提升老百姓的自我保健能力,2016-2018年,分别联合广州日报、南方日报、南方农村报三家新闻媒体,举行了“名医广东行”大型健康公益活动。在广东省普宁、清远、中山、英德、梅州、河源、东莞、韶关、汕尾、汕头、惠州、广州、四会、珠海、潮安、肇庆、南雄、阳江、揭阳、龙川、连平等29个市、县共举办了53场大型义诊、18场大型健康讲座、17场学术交流、6场中医适宜技术推广培训班,468名医护工作者累计服务时数2658小时,为3万余名基层群众健康把脉,让他们在家门口能享受到便捷优质的医疗服务,深受群众欢迎,在省内已形成显著的社会影响。在2017年国家卫计委联合健康时报社开展的“和谐医患亮点推荐及宣传展示活动”评比中,“名医广东行”公益活动荣获“亮点创新奖”。

 

“名医广东行”龙川站义诊现场

 

与德庆县人民医院举行针灸康复专科联盟签约仪式


   首创中医适宜技术推广培训班,基层医生收获技术“大礼包”
   建设健康中国,重点在基层。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号召,要求“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全科医生队伍建设”。作为离群众最近的乡村医生长期缺乏培训机会。为改变这种困境,切实做好基层常见病多发病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工作,全面提升中医药诊疗工作,充分发挥中医药在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中的优势,2018年“名医广东行”活动进一步升级,联合南雄市、德庆县、阳东县、龙川县、揭西县、连平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等举办了6场“中医适宜技术推广培训班”,面向6个地区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及各村卫生所村医、县医院部分中医骨干共计2100余人集中授课,推广中医临床实用技术
   广东省名中医罗仁、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导师彭康、风湿病科主任肖长虹、针推康复科周国平、骨伤科汪青春、呼吸科兼胸部肿瘤内科冯起校、综合肿瘤内科蔡红兵、针推康复科杨路、急诊科沈宏友等专家在德庆等6个地区分别做了《不治已病治未病——干预亚健康》《中药药理在临床中的应用》《炎性关节病的鉴别与诊断》《中风的中西医结合康复与预防》《银质针透热疗法治疗顽固性肌筋膜炎》《抗生素的规范使用》《中西医治疗在基层的应用》《常见慢性病的针灸治疗》《急救技能培训》等主题演讲。专家通过临床案例,深入浅出地讲解相关疾病的中西医诊疗思路和方法,在讲座尾声的提问环节,现场学员踊跃提问,演讲专家也一一耐心解答。
   来自忠信镇的刘医生从我校本科毕业,随后回家乡成为一名乡村医生。她说,毕业后自己很久没有进修“充电”了,这次母校的教授们来到自己的家乡讲课,她仿佛回到了校园课堂,感觉很亲切,收获很多。
   “以往的讲座普遍时间短,走马观花,学不到太多东西。没想到这次主办方给我们印制了讲义,课后还邀请专家加入村医群里,碰到疑难重症可以得到专家的及时指导,对保障村民健康更加有信心了。”龙川县上坪村卫生站的李大夫说。
   培训课结束后,主办单位还向到场的基层医生颁发了培训证书。医生们拿到证书后非常高兴,纷纷表示这次活动“干货满满”,希望以后多多举办这样的活动。
   中医适宜技术推广培训班创新了当地基层医生培训的模式,为基层医生们提供了一次与省级专家面对面交流、规范学习实用中医临床技术的机会,更好地服务基层群众,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风雨不改!群众点赞,看专家省时省力
   健康,是幸福的起点,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涵。三年来,“名医广东行”健康公益活动深入基层,联合各市、县人民医院、中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革命老区、偏远乡村等开展52场大型义诊。每次的义诊活动都持续4.5小时,专家现场诊疗达350多人次。活动吸引了众多民众求诊,尤其关节骨痛、心脑血管疾病等患者咨询踊跃,现场气氛热烈。专家们一一耐心问诊,给予科学诊疗和保健指导。
   2018年9月16日,17级台风“山竹”带来了狂风暴雨,影响了广东省大部分地区,河源龙川一早也飘起了风雨。早上8点半不到,中西医结合医院李爱民院长带领专家团队一行15人如期到达龙川县黄石镇政府广场开始龙川站第二场义诊活动。台风欲来风满城,尽管下起了大雨,但是前来就诊的群众络绎不绝,早早就来到现场守候、等待派号,多位专家面前排起了长龙。据统计,当天上午专家们一共为近400名乡镇群众提供了免费诊疗服务。
   “听到义诊消息后我们很开心,很多老人都来了。虽然人多,专家还是很细致耐心地解答了我的很多疑问,开了药,还叮嘱我各种注意事项。”黄石镇村民赖女士说,“平时看大专家需要跑几个小时到广州,实在折腾。如今省里的大专家到家门口来义诊,真是省时省力又省钱,非常感谢这次活动为基层百姓带来的实惠。”
   “把疾病解决在家门口,是解决基层群众看病就医问题的有效方法。通过“名医广东行”公益活动,省城专家为百姓答疑解忧,引导群众正确就医,同时将科普知识传递给老百姓。”李爱民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健康知识进万家,多措并举提高社会公众健康素养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弘扬卫生健康科学精神,普及健康科学知识。“名医广东行”健康公益活动除了举办大型义诊外,还举行了18场健康讲座,涵盖了脾胃、骨关节、骨质疏松症、中风、皮肤病、妇科病、内分泌与代谢、前列腺增生、经络与养生和肿瘤疾病的防治等各种主题,专家们向群众科普常见病、多发病,传播急救知识,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同时借助“世界肝炎日”等健康主题日开展疾病筛查、宣教等,多措并举提高社会公众健康素养。
   他们曾经走进清远市广硕鞋业公司,为300多位外来务工者送去健康讲座,免费做B超、胸片以及常规体检,为女工传授乳腺保健保健知识;他们曾走进梅州市客天下、顺德碧桂园给社区居民科普经络与养生;他们曾走进革命老区和平县古寨镇,到基层为百姓送健康、引导他们正确就医;他们曾走进中山、河源、韶关、惠州老干部局,给退休老干部带去健康。
   紧密合作,省、市合力推进基层医疗服务
   借助“名医广东行”健康公益活动,分别与肇庆市德庆县人民医院、阳江市阳东区人民医院签订了针灸康复专科联盟和肿瘤专科联盟协议;与中山市东升医院、中山市阜沙医院、英德市中医院、梅州市梅县区中医医院、江西赣州信丰县中医院、海丰黄江医院、海丰县彭湃纪念医院、彭湃纪念医院城东分院共8家医院举行了技术协作医院签约挂牌仪式。同时首次采用学科共建模式合作建设英德中医院风湿病科,提升当地常见疾病的诊断能力。
   李爱民表示,通过“名医广东行”健康公益活动,探索医联体建设途径,主要提供“对口”交流,安排技术专家和技术骨干定期到专科联盟医院开展专家门诊、教学查房、病例讨论、技能培训、科学研究,促进相关专科的整体医疗、教学、科研水平的提升,带动当地医院学科的发展,促进专科建设和整体技术水平的提升,促进医养结合,让慢病、术后患者获得更好的生活质量。
   “名医广东行”助力实现“健康中国”梦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我国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强调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名医广东行”健康公益活动通过在广东省29个市、县域地区开展专家义诊、健康讲座、疾病筛查、健康扶助、面向基层医生和乡村医生推广中医适宜技术等形式多样的活动,为基层群众“看病难、看病愁”提供帮助、带动当地医院学科的发展,助力实现“健康中国”梦。
   “名医广东行”自举办以来,先后被省内外多家媒体争先报道400余次,在社会上获得了良好的口碑,形成了较大的影响力。

 

(图文来源/中西医结合医院)

 

 


我校与中山市公安局共建法医学实践教学基地


   本报讯  (通讯员/南宣)近日,我校与中山市公安局签约共建法医学实践教学基地。中山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郑泽晖,我校副校长文民刚,学校教务处、法医学院和中山市公安局等领导出席了签约仪式。
   这是学校法医学专业对外正式签署的首个实践教学基地。为争取优质实践教学资源,今年4月份以来,法医学院会同教务处先后对广州、深圳等11余家省内各地级以上市公安局进行沟通洽谈,完成实地考察、专家评审,与上述单位建立了实践教学基地合作关系,为法医学专业学生实习搭建了优质实训平台。我校首批法医学专业30名本科生在今年12月即将进入专业实习阶段。

 

 


我校“广州科普游自由行项目”承担单位增至3个


   本报讯  (通讯员/毕振宇、黄楚红)近日,在2018年广州科普游项目培训会上,我校新增珠江医院康复医学科成“广州科普游自由行项目”承担单位,至此我校共有包括人体博物馆科普基地、护理学院3家挂牌承担单位。
   康复医学科在珠江医院体检中心拥有包括3D打印实验室、物理治疗实验室、作业治疗实验室、学生教室、会议室等1200平米的多功能康复实验教学场地,未来可通过整合康复医学科临床、教学等诸多优势,开展3D打印康复辅助器具、青少年脊柱健康筛查预防、运动损伤预防与康复、老年人跌倒预防及康复、脊柱保健操、现代康复理念等科普内容,打造一体化、多方位的康复健康教育科普基地,实现“康复让更多人更健康”理念,惠及广大市民。

 

 

 

香港国际中学访学团来校交流体验

 

 


   本报讯  (通讯员/谢蔚雯 摄影/林丽红)12月25日,香港三所国际中学110名学生组成的访学团到我校进行学访交流。
   香港访学团到校后,聆听了学校介绍、国际学生和香港学生的招生宣讲,与目前就读我校的原香港国际学生进行了面对面交流。同学们积极提问,咨询了学校临床医学等专业的录取条件、奖学金申请等方面的问题。随后,访学团还参观了我校人体博物馆。
   此次来访加强了我校与香港国际中学师生的沟通,增强了他们对医学相关专业的认可度,也进一步扩宽了我校来华留学生以及港澳台学生的招生渠道,为我校下一步建立香港中学优质生源基地奠定了良好基础。

 

 

 

南医大智慧食堂上线


   本报讯  (通讯员/南宣)12月21日,顺德校区引进的智慧食堂项目正式落地。该项目由学校与专业团队合作完成,以方便学生就餐,规范校内生活环境。
   南医大智慧食堂项目由线上点餐、专业配送团队、爽提自提柜三部分组成。同学们通过微信扫码进入爽提点餐平台,就能在线下单。商家接收到订单出餐后,有专业的配送人员完成送餐,并将餐品投入到爽提自提柜。餐品入柜后,爽提自提柜将会给学生发送取餐消息,通知学生取餐。
   目前,除我校外,深圳大学、湖南工业大学、广东财经大学华商学院等学校也都引进了相关设备和项目,给在校大学生日常生活带来便利。

 

 

 

《流浪地球》发布会在我校举办

   本报讯  (通讯员/丁津、洪佳仪)12月25日下午,备受期待的科幻电影《流浪地球》在我校本部大礼堂举办电影发布会,该电影主创人员——著名科幻作家、编剧刘慈欣,导演郭帆,演员隋凯与我校一千多名师生代表见面。
   下午4点半,同学们早早地来到现场排队,争取前排好位置,与刘慈欣近距离交流。活动开始播放了三段电影片段,展示了气势恢宏、被冰雪覆盖的科幻未来世界。
   电影《流浪地球》的剧本改编自刘慈欣同名小说,讲述了未来的某一天,太阳即将毁灭,人类在地球表面建造出巨大的推进器,寻找新家园。然而宇宙之路危机四伏,为了拯救地球,为了人类能在漫长的2500年后抵达新的家园,流浪地球时代的年轻人挺身而出,展开争分夺秒的生死之战。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