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校报

您现在的位置:

2019年第二期(3月15日)第三版

时间:2019-03-18     点击:
新闻摘要:  第56个雷锋纪念日    我们在行动 今年的3月5日是第56个学雷锋纪念日,也是第20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我校各学院、附属医院团委开展一系列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让行善立德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薪火相传,为全面实施健康中国战略贡献力量。检验与生物技术学院:观影学习雷锋精神   3月5日晚20:30,检验与生物技术学院团委在顺德校区春晖功能室举行“观影学习雷锋精神,起到带头模范作用”的学习活动。   在活动中,检生团...

 

 

第56个雷锋纪念日    我们在行动

 

今年的3月5日是第56个学雷锋纪念日,也是第20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我校各学院、附属医院团委开展一系列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让行善立德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薪火相传,为全面实施健康中国战略贡献力量。


检验与生物技术学院:观影学习雷锋精神
   3月5日晚20:30,检验与生物技术学院团委在顺德校区春晖功能室举行“观影学习雷锋精神,起到带头模范作用”的学习活动。
   在活动中,检生团委大一新生、大二团干们集体观看学习“听总书记讲新时代学雷锋”,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9月28日参观了辽宁省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并号召全体人民学习雷锋,作为新时代新青年,更应该将这些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去。

 

南方医院团委:开展学雷锋义诊活动
   3月5日上午,南方医院团委联合全院各青年文明号集体以及多个科室专家在门诊广场举办了“志愿相伴,文明同行”学雷锋义诊活动。
   心血管内科、呼吸科、消化科、惠侨医疗中心等多个青年文明号集体的专家们为居民进行健康咨询,现场还提供免费测量血压、血糖、用药咨询服务,同时为中老年人提供免费骨密度测量,广受居民欢迎。此次义诊吸引了300余人次前来咨询,现场共免费发放药品6000余元。

 

第一临床医学院:开展雷锋日党团联合活动
   3月5日上午,第一临床医学院在南方医院门诊大堂举办“雷锋精神永相续,党团齐心送温暖”主题活动。活动由医院学生处、团委、门诊部主办,分为文艺演出和知识宣教两部分。
   活动以诙谐生动的情景剧开场,结合知识宣讲与互动问答,为在场观众科普了骨质疏松的相关知识。

 

珠江医院:开展大型义诊
   3月5日上午,珠江医院团委联合门诊部组织相关科室医务工作者来到海珠区沙园街广重小区沙园广场开展“弘扬雷锋精神,服务百姓健康”大型义诊咨询活动。
   此次义诊涉及科室全面,共组织了脊柱骨科、耳鼻咽喉科、风湿免疫科、心血管内等12个专科。同时,临床技能中心还在现场组织了急救技能培训,此外还有免费量血压、测血糖、测血型、房颤筛查等服务,共服务群众800余人次。

 

三附院:医务人员组织无偿献血活动
   3月5日下午,第三附属医院举行了“学习雷锋,无私奉献”无偿献血活动。献血现场火爆,每个献血位前面就排起了长龙,很多医护人员献血后就直接赶赴一线工作岗位。医务人员踊跃献血的热情迅速感染了前来就诊的人们,很多人纷纷参与其中。

 

中西医结合医院:以实际行动向“雷锋医生”贺运河致敬
   中西医结合医院为大力传承弘扬贺运河精神,在学雷锋活动月大力开展“让雷锋精神在岗位闪光”系列服务活动,“贺运河学雷锋医疗服务队”所到之处均受到群众好评。
   3月4日下午,“把爱送到家”公益活动走进黄埔区探望中风合并慢阻肺患者林伯。3月5日上午,“贺运河学雷锋医疗服务队”在医院门诊广场开展学雷锋纪念日义诊活动。3月5日下午,“呵护居家老人”关爱活动走进毛纺社区,为老年慢病患者提供免费检测、诊疗护理、膳食管理等服务。
   此外,“让雷锋精神在岗位闪光”系列服务活动还将在本月陆续开展“关爱女性生殖健康”义诊、“志愿海珠,医路有你”义诊、“人人享有肾脏健康”世界肾脏病日主题义诊等活动,为市民提供科普演示、健康咨询、诊疗护理、膳食管理等服务。

 

五附院:志愿服务“学雷锋” 义诊活动暖民心
   3月5日,第五附属医院团委组织医护志愿者约20多人到鳌头镇龙聚村,开展 “南医五院乡村振兴‘学雷锋’在行动”主题活动。
   医院为该村的20户老人家送上爱心小药箱,方便村民在生活中进行一些常见病的处理。志愿者们还分别到9名五保户家中,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和身体状况,耐心地解答他们提出的有关医疗保健方面的问题。

 

皮肤病医院:为市民宣讲皮肤常见病及美容常识
   3月5日上午,在越秀区保利中环广场,皮肤病医院组织医护人员参加了越秀区街道办事处举办的志愿者集市活动。
   活动现场,该院医护人员宣讲了中医皮肤疾病的特色诊疗理念;医学美容和整形美容的专家则积极讲解护肤知识;青年志愿者为患者提供线上挂号、就医咨询、做各项检查等志愿服务,还发放了常见皮肤病和医学美容科普小册子。现场气氛热烈,义诊人数近百人次,受到了在场市民的一致好评。

 

文/南宣   图/各单位提供 

 

 


珠江医院厉周获评“广东省岗位学雷锋标兵”

 

 


   本报讯  (通讯员/朱卉娟)在2019年“3·5”学雷锋日到来之际,广东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命名了第五批广东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珠江医院普通外科中心胃肠外科厉周榜上有名,被评为广东省岗位学雷锋标兵。
   据悉,受命名的50个示范点和50名标兵,由各地各部门层层遴选推荐,覆盖各行各业,具有广泛的群众性和代表性。这些示范点和标兵坚持立足岗位学雷锋作奉献,是新时代模范弘扬雷锋精神、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典型代表。第五批广东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名单已通过南方新闻网、广东文明网公开发布。

 

 

 

 

 


   3月5日,学校举行第七批援加纳医疗队援非工作总结会,副校长张玉润,广东省卫健委交流合作处、广东省卫生医疗对外合作服务中心负责人,大学各派员单位分管领导及第七批援加纳医疗队队员参加了会议。
   第七批援加纳医疗队队长刘成龙首先作工作总结报告,医疗队自2017年12月12日出发,2018年12月分批回国,在援外一年工作期间,医疗队以党建引领医疗服务,除常规工作以外,开展了一系列义诊、巡诊、会诊、医疗保障、临床带教、学术讲座活动,其中通过抢救重症伤员,展现了中国医生精湛的医术,赢得了加纳同行的高度肯定。
   医疗队队员及各派员单位分管领导进行了发言,对各自工作进行了回顾。张玉润代表大学,广东省卫健委交流合作处处长纪乐勤代表省卫健委分别对医疗队凯旋归来表示祝贺,高度肯定了医疗队的工作成果,同时对今后工作提出了建议。(文/梁嘉杰)

 

不负使命援非路


□ 中国(广东)第七批援加纳医疗队队长  刘成龙


  第七批援加纳医疗队于当地时间2017年12月13日到达加纳首都阿克拉,于2018年12月15日结束本次援外医疗工作。在本年度工作中,医疗队时刻牢记中国医疗队“不畏艰辛 甘于奉献 救死扶伤 大爱无疆”十六字精神,时刻牢记各级领导的叮咛嘱托,时刻不忘“民间外交官”这一特殊身份,站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积极主动地开展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积极开展党建工作
   中国共产党是任何时期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的核心领导力量。我党历来重视党建工作,而民主生活会则是党建工作的重要一环。为此,医疗队组织全体党员,积极开展了数次民主生活会。学习内容涵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习近平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上的讲话以及广东省驻省卫生计生委纪检监察组专员陈建同志在访问加纳期间为中国(广东)第七批援加纳医疗队所举行的题为 “坚定理想信念,追求高尚道德”的专题党课等。学习形式包括集中学习讨论和平时学习。通过学习,进一步增强了医疗队的历史使命感、提高了工作责任感,树立了更强的荣誉感,激发了更大的工作热情。
   开展援外医疗专业工作
  积极开展相关专业诊疗工作。医疗队全体队员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在各自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医疗队共完成各类手术及操作等593例,门诊6794人次。获赠患者感谢锦旗2面,感谢信1封。
  积极开展义诊和巡诊服务。医疗队共开展10次义诊服务,地点分别是UASO地区的乡村学前学校(Mariam Thompson Pre-School)、中欧国际商学院(CEIBS)、华为加纳公司、华陇集团加纳公司、森大加纳公司、中国港湾TEMA项目部、加纳大学孔子学院、深圳能源TEMA项目部、青建国际加纳公司、中江国际公司等。10次义诊共为加纳居民、在加华人、企业中外员工共1000余人提供了医疗服务。偏远地区巡诊一次:医疗队驱车近8小时前往加纳中西部地区的阿博阿图、塔科拉迪和海岸角等地进行为期5天的巡诊,服务覆盖人数约600余人。
  积极参加和完成各项医疗保障、医疗会诊工作等。医疗队先后多次派出王晓锋、刘成龙等专家前往加纳第37军医院对一因重伤而住院的危重华人伤员进行会诊,该伤员最终从昏迷中苏醒并脱离危险;先后派出李求实、王阳、刘成龙等医生,配合华商会前往当地监狱给正在服刑华人提供医疗服务; 派出相关专家,多次为各大中型体育赛事、群体活动等提供医疗保障。此外,医疗队不少专家牺牲休息时间,积极认真为大使馆、经商处工作人员及其它在加华人,或在驻地,或主动上门,提供各种医疗服务。
   积极开展临床带教和学术讲座
   医疗队在做好临床诊疗工作的同时,结合各科室人员的实际情况和临床需要,积极开展临床带教和医学专业讲座,授之以鱼,更授之以渔。在全院学术会议和科室学习活动中开展学术讲座40多次,其中全院学术讲座5人次,院外(加纳国际海事医院)专业讲座1人次。临床带教和专业讲座,引起了加纳同行强烈反响,得到了高度好评。通过讲座,提升了加纳同事的专业水平,拓宽了其专业视野,提高了其专业操作能力,同时也增进了医疗队与医院的友谊,并大大提升了中国医疗队在加纳卫生医疗界的形象。
   灵活有力做好宣传工作
   医疗队注重对外宣传,充分利用一切可用的新闻材料,积极撰写新闻报道。发布有关医疗队交接、党建学习、诊疗工作、学术讲座、义诊等方面的新闻稿42篇,其中在加纳华人资讯上发表3篇,在加纳华人群体中引起了较大反响,得到了高度好评。值得一提的是,另有1篇新闻报道网络点击量突破15,000人次,点击者区域覆盖全国绝大部分地区;此外,另有1篇受约在《光明日报》上发表,近百家媒体先后进行了转发,其中包括党政主流媒体如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网站、人民网、光明网、搜狐网等。此外,另有1篇中国第七批援加纳医疗队队长国庆致辞,在加纳商务金融时报上专栏发表,更是具有国际宣传的重要意义。通过新闻报道,有力地宣传了中国医疗队、广东省卫计委、广东省卫生医疗援外中心和南方医科大学,影响不仅覆盖全中国,更在国际上产生辐射力。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