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校报

您现在的位置:

2019年第三期(3月31日)第四版

时间:2019-04-02     点击:
新闻摘要:青砖黛瓦,飞檐勾勒倒映镜中南医的悠悠古韵时间似忘却了流动定格下,那一瞬的美好图片/何哲朗 李泽霖来源/新媒体中心 走心的寒假作业  为了增进学生与家人的沟通交流,增强学生的感恩意识,发现学生对未来规划的困惑和引导学生思考未来规划、使学院同学了解自己理想职业的相关信息,明确奋斗目标以及努力方向,寒假期间,中医药学院学工办开展了分别以“把爱带回家”、“回忆过去,畅想...

 

 

青砖黛瓦,飞檐勾勒
倒映镜中
南医的悠悠古韵
时间似忘却了流动
定格下,那一瞬的美好


图片/何哲朗 李泽霖
来源/新媒体中心

 

 

 

走心的寒假作业


  为了增进学生与家人的沟通交流,增强学生的感恩意识,发现学生对未来规划的困惑和引导学生思考未来规划、使学院同学了解自己理想职业的相关信息,明确奋斗目标以及努力方向,寒假期间,中医药学院学工办开展了分别以“把爱带回家”、“回忆过去,畅想未来”、“职业生涯规划之人物访谈”为主题的三项寒假社会实践活动作为大学生们的寒假作业。
   其中,“把爱带回家”社会实践,让同学们学会感恩,营造温馨的家庭氛围、提醒同学们不要忽视家庭,多与家人联系,感受亲情的温馨与美好,主要针对大一新生和毕业班学生。“回忆过去,畅想未来”,引导同学们学会总结成功或失败的经验,增强自信心,尝试着立足现在,规划未来,针对全院各年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之人物访谈”社会实践,督促着同学们了解自己理想职业的相关信息、明确个人的奋斗目标、努力方向以及初步进行职业规划,主要针对低年级新生。
  学工办的老师们在开学后三周内对学生们上交的作业进行逐个批注、发现问题单独谈话,最后开展班级和学工办总结交流会,对这一次寒假作业进行了总结。各位老师们从寒假作业中,增进了对班级每一位同学家庭状况和内心深处想法的了解,也能从作业中发现同学们存在的问题,给予及时的、针对性的帮助。认真完成作业、提交作业、批阅作业、反馈解决,让这次的寒假作业认真而又走心,架起了沟通师生心灵的桥梁。


把爱带回家


   爱家——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
  万水千山看遍,让人心尖萦绕的,还是最质朴的乡愁啊。谁又能不爱自己的家呢?
  门口那暖黄的灯坚定的亮着,好像从离家去的那天它就一直没有熄灭,就这么一直亮着,等着我回来的这天。
  刚跨进门,已经能闻到青辣椒炒柴鸡蛋的味道,还有与广州像海绵一样的烤麸截然不同的劲道水面筋,撒上辣椒面和孜然,看上去就让人食欲大开,这种又咸又辣的重口味是我在广州半年没有尝到的家乡味。
  开着不同牌照的车载着不同地方的特产,却操着同样的口音,车进到拥挤喧闹的小镇,当我刚刚下车,街上的邻居们便带着一脸的朴实和关怀说,又长大啦。

  报答——当时父母念,今日尔应知
  小时候,家人们给了我最初的善恶观念,努力提供了最好的物质条件,包揽了所有劳务,我才有了今天。放假回家,这是我报答家庭的时间。也许是扎针、推拿按摩、把把脉,或是陪家人散步慢跑、看电视、静心沟通,或者是分享新奇软件,把收获讲给父母听一听。
  利用好网络这个工具,它也能变成了家庭之火的助燃剂。我和爸妈商量拍有意思的小视频分享到抖音上,父母都是将近五十岁的人,演起来却是表情丰富,中间还不停笑场重新拍了很多遍。其乐融融的过程让我和父母都感到十分开心,也让父母了解了青年人常玩的抖音软件。
  为了妈妈的一句“我想吃饺子了!”我便从下午一点一直忙到晚上九点。洗菜,剁馅,和面,擀皮,包饺子,一想到妈妈的味蕾可以得到抚慰,我便觉得干家务是充满幸福的。
   针灸推拿学的我,在家里常常给母亲扎太冲穴、合谷穴开四关,让更年期心情不好的母亲倍感欣慰,也许扎针疗效显著,也许是母亲感动儿子长大了,一个寒假母亲都很少发脾气。


职业人物访谈


   了解——知己知彼,百战百胜
  访谈了行业界的前辈们,各位同学收获颇为丰富。
  有药学专业想做科研的同学,从这次的访谈知道了许多科研人员会把自己的所有时间投入到科研中,几乎没有机会享受完整的周末,科研成果的背后需要坚韧毅力的坚持。有想当大学教师的同学,通过职业规划了解除了上专业课外,大学教师还有课题、论文等方面压力,需要不断的增强自身专业水平、教学能力。有些想转专业的同学,通过访谈更加了解专业的就业现状,清晰前进的方向。想进军队的同学,人物访谈后知道了需要努力的方向……这是前辈们给我们上的重要的一课,唯有了解了自己未来的职业,才能在就业这一人生要事上坚定目标,努力奋进。

奋斗——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
  人物访谈给同学们带来了努力的方向,昂扬的斗志。同学们都在感悟中表明机会是留给有准备,最努力的人。有人明白了拯救世界所需要不是一个“超人”,而是需要一个完整的“复仇者联盟”,所以他将锻炼自己的团队协作能力。有人说这次访谈后充满了斗志,面对全新的事物,他都将以憧憬、以不服、以倔强、以痛快来迎接,他会始终相信,光从不吝啬锋芒。还有人说要开始看《金匮要略》、《脾胃论》、《医学衷中参西录》这些名书,开始努力充实自己……
  学生们共同的领悟是:要不断的增强自己的知识能力,才能迎来更广阔的人生。唯有努力,才有希望。


总结与计划


   总结2018年——且将新火试新茶,诗酒趁年华
  大学生的生活,时间充裕,经费也更充足,同学们总结自己这一年的生活,不可谓不精彩纷呈,充实,尽兴,正如苏轼的一句诗词“且将新火试新茶,诗酒趁年华”!
  有的同学参加了北大耕读社传统文化夏令营,被传统文化深深感染;有的同学学习了茶艺、篮球、PS等新技能,培养了高中没有时间培养的兴趣爱好;有的同学参加支教、兼职攒钱外出旅游,完成了人生第一次旅游;还有的同学成功地开导身边抑郁的朋友……同学们纷纷在回顾中赞叹着大学生活的精彩。
   计划2019年——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
  写到对未来的计划,有的同学表明自己在总结上一年学习情况时反思自己学习缺少技巧,今年进行改正,一定要取得绩点过3的成绩;有的同学写了人生追求,在上一年参加的国学传统文化夏令营中感悟颇深,决定将人生追求改为推广国学;有的同学着重于眼前最需要完成的任务,翻阅历年大创汇总表,找到了自己喜欢的课题,决定在大学期间潜心科研……
  展望未来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在激动之余,同学们也对人生有了更全面的规划。未来的路,广阔而又令人充满期待。
(文/中医药学院  刘梦华)

 

 

 

 

寒招经验分享


   3月25日,卫生管理学院学院在顺德校区召开寒假招生宣传总结表彰大会。
   寒假招生宣传活动由学院教研办组织策划,发动学院学生利用寒假时间返回高中母校进行招生宣传,通过校园实地走访宣传及微博微信线上宣传的方式,提高学校及学院的影响力。本次活动得到了同学们的积极响应,寒假期间十余名卫管学子回到高中母校进行宣讲,宣传范围涉及广东、四川、江西、湖北、山东、河南等多个省份的高中。
   总结会上,学院教研办周军对本次活动的情况进行了介绍。她提到,寒假返母校招生宣传活动不仅能够提升学校及学院的知名度和影响力,通过进行宣传展示锻炼同学们的沟通交流及组织协调能力,还能够加强同学们与高中母校的联系,增进师生情感。寒招活动给大家提供了一个宣传学校、锻炼自我的机会,希望大家能够踊跃参与。
   两位寒招志愿者进行招生宣传活动的经验分享。18级经济系代倩怡同学回到湖北省当阳市第一中学进行宣讲,她向大家分享了自己进行招生宣传的过程,并表示寒招宣传是一次很有意义的活动,不仅能向广大高中宣传大学,提高南医大知名度,吸引更多优秀学子关注南医大;还可以提升宣传者的个人能力,提高表达能力,增强自信心,积累更多社会经验,有利于宣传者的长远发展。
   18级法学系顾洛宁回到山东省烟台市第一中学进行宣讲,通过播放校园宣传视频及PPT,介绍南医大及学院的相关情况,并派发南医大校园纪念品。她与高中学生交流分享学习经验,畅谈大学生活,宣讲现场气氛十分活跃。她表示自己在本次活动中得到了锻炼和提高,通过和学弟学妹们的交流,体会到了一种责任,也为自己身为一名南医学子而感到自豪。
(文/周军)

 

 

 


寒假社会实践展示


   为了向同学们传授社会实践经验,公共卫生学院社会实践部于3月26日举办了第三届寒假社会实践展示会,参与的团队有虫生说起一队、虫生说起二队、虫生说起三队、医心医意团队和及时雨团队。
   五个团队的演讲者们用ppt展示了各自团队的寒假社会实践成果,并详细介绍了团队活动的流程以及活动后的感想等。
   通过展示,让同学们可以了解到团队在社会实践的不易和获得的收获感悟。正是团队成员们克服困难的毅力,更加体现了他们对社会实践的热情,凸显了他们为公益奉献的美好品质。
   展示结束后,经过投票和评分,及时雨团队、虫生说起二队、三队分获一、二、三等奖。
(文/谢宇海)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见闻】王晖迪参加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

6月25日-30日,第72届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在德国林岛召开,珠江医院检验医学部何彦教授指导的博士研究生王晖迪受邀现场参会。同时,王晖迪被林岛学术委员会选中在大会上作口头汇报,站在国际学术平台向世界分享课题组相关研究,并获得与往届诺奖获得者及世界顶级科学家当面交流的机会。德国林岛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渊源林岛诺贝尔奖得主的聚会是发现、培养、凝聚世界优秀科技人才的重要平台。自1951年起,在德国林岛每年都举办一次,至今已有72年的历史,...

【更多】

【南医人】南方医院刘伊丽:年逾九旬仍奋战在临床救治最前线

编者按:我校南方医院刘伊丽教授牢记从医初心和使命,70年来满腔热情地奋战在临床救治最前线,无怨无悔;坚持自主创新,研发中国人自己的超声造影剂,惠及无数患者;甘为人梯,精心育才,推荐年轻有为的骨干担任学科带头人,为我国心血管疾病防治作出了突出贡献。在刘伊丽教授90岁生日之际,特发此文,祝她生日快乐,永远年轻!刘伊丽是南方医院心血管内科教授,中共党员,我国著名的心血管病专家,博士生导师,二级教授,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