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校报

您现在的位置:

2019年第三期(3月31日)第三版

时间:2019-04-02     点击:
新闻摘要:【灯塔工程】感动南粤校园大学生年度十大人物刘川:花开不败 我的科研梦 刘川,南方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临床医学八年制(本硕博连读)2013级在校生。2019年获第七届“感动南粤校园”广东大学生年度十大人物。自2013年入学以来,发表6篇SCI,总影响因子35.295;获“挑战杯”、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等多项省级、国家级奖项。 刘川思维活跃、不拘泥于常规,富有创新精神。在大学期间发表多篇SCI...

 


【灯塔工程】

感动南粤校园大学生年度十大人物


刘川:花开不败   我的科研梦

 

 


   刘川,南方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临床医学八年制(本硕博连读)2013级在校生。2019年获第七届“感动南粤校园”广东大学生年度十大人物。自2013年入学以来,发表6篇SCI,总影响因子35.295;获“挑战杯”、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等多项省级、国家级奖项。
   刘川思维活跃、不拘泥于常规,富有创新精神。在大学期间发表多篇SCI,课题《基于虚拟肝静脉压力梯度新技术的硬化门高无创诊断研究》获得广东省“攀登计划”科技创新培育计划赞助,并通过重点项目审查,获得直接研究经费4.5万元。课题通过结合三维模型重建、有限元分析和流体力学仿真技术,为肝硬化门脉高压的无创诊断提供了一种新的检测手段。通过与临床实践门脉高压的诊断金标准相比较,进一步验证了该无创新技术的准确性和诊断价值。在临床应用、疾病诊断与筛查中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2013年从国防科技大学回来之后,他主动联系老师,参加课题活动,并结合在国防科技大学学习理工科的知识背景,积极学习医学研究常用到的R语言,可以独立撑起课题组论文的统计分析。并且还熟练掌握了建模软件MINICS以及流体力学软件ANSYS。
   此外,他还积极参加社团活动,在国防科大参加了“义工”,并经常去孤儿院帮助残障儿童,每年都会参加爱心献血,献血量高达2000cc,大约相当于人体血液总量的一半。


经验


   如何平衡科研与日常学习的关系?
   刘川说道:“一个人的精力是有限的,主要看自己如何做出选择。如果想在科研方面取得一定的成果,那么肯定需要花费大量的精力在科研上,学习方面就我个人而言,我会对自己定一个目标,达到自己要求的目标就好了,尽量把时间留给科研,不会追求绩点。” 赵亮教授曾于挑战杯宣讲会提到“科研成果=兴趣+时间+毅力+合作”,就有限的时间与繁重的学业来说,并不是每个人都适合科研,一定要“量体裁衣、量力而行”。刘川选择了科研,这是他对自己选择的尊重与坚定,但科研并不是定律,人生不会重复,大家也一定要选择适合自己的路。

    为何要参与科研工作?
   “参与科研工作在许多大学生眼里似乎是遥不可及的,但实际上,如果在本科阶段就能接触科研、从事科研,对学习生涯而言帮助是很大的。从一定程度说,做好科研肯定对找工作有帮助,但其实,更重要的是对自身价值的提高。我想,未来作为一名医生,最大的满足感便是能够尽最大可能去帮助患者。可毕竟能够亲手帮助的患者是有限的,如果能够做出有意义的科研成果就能够帮助更多的患者。不同于一线医生为患者一对一、面对面的治病,科研是一群人为了全体人类的疾病而努力。其价值不在于一朝一夕,而是为医学的发展打好一块又一块的奠基石,是为人类的健康做出贡献。”

    自己的优势是什么?怎样让自己更适合科研?
   当我们看到科研大牛的时候,我们常问自己这样的问题:我适不适合参与科研?我有没有做科学研究的潜力?对于参与科研与创新我有什么优势?对此,刘川以自己为例,提到了三点:
   “在加入课题组之前,我是一个比较佛系的人。当时课题组研究的是流体力学和医学相结合的知识,正是我感兴趣的方面,所以抱着试试的态度就加入了课题组。进了课题组才发现这里是一个很努力、很有朝气的地方,不适合划水。我经常能够在凌晨一两点收到老师和学姐的微信回复,或者是第二天醒来就看到群里的讨论记录,在这样的影响下,自己也慢慢的从佛系变得努力了。
   在长沙的两年让我学到了常规医学教育难以学到的理工学基础,尤其是在科大学习的C++和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这让我能够轻易就熟练掌握经典的统计编程软件R,并能够多方位的思考问题。
   最后,归结于“善于思考”。我自己思考的东西比较多,对于每个参与的课题,我会把课题从设计到施行理一遍,在这中间我经常会产生一些想法,对于这些想法我会主动和老师、学姐交流,他们也会很乐于解答我的疑惑。”

    怎样做好科研?
   “做科研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情,尤其是开头,不要心急,一定要有一个切合实际的目标。对于本科生而言,在科研方面最重要就是学,学习科研技巧、科研方法、科研思路,当积累到一定程度的时候自然会有成果的。”

 

获奖
   2017年“挑战杯”广东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
   2017年“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
   2018年“挑战杯·创青春”广东大学生创业大赛一等奖
   2018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铜奖


科研
   先后在radiology(IF=7.49),ebiomedicine(IF=6.18)发表原创性论文
   2018年,以第一作者身份投稿的会议摘要被收录HEPATOLOGY(IF=14.079),壁报获美国肝病年会TOP 10%优秀壁报

 

 

 

 

 


【优秀学子】


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


闫涵:意志坚强的人才会到达彼岸

 

 


人物小记:    
   闫涵,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中医药学院针灸推拿学专业2017级学生


   课间休息时看到奖学金的短信通知,喜悦几乎让我坐立不安,这不是我人生中的第一笔收入,却是我大学期间最珍贵的、用知识和成绩换来的财富。
   励志奖学金,校奖学金,还有贫困补助以及我自己打工赚取的钱,我第一时间把所有的钱全部转给了妈妈,我知道她最近为了凑齐养老保险金的事情焦头烂额,我迫不及待地想替妈妈分担这些生活给予的压力,如今我做到了,关键时刻解了这份燃眉之急。
   我生活在一个拮据的家庭里,我和弟弟从小很少喝饮料、吃零食,我们玩哥哥姐姐剩下的玩具,看哥哥姐姐剩下的书,穿哥哥姐姐剩下的旧衣服。我们两个学习很好,从不上辅导班,为此爸爸妈妈夸我们两个“省了一大笔钱”。我的一件二手羽绒服,刚得到的时候穿到小腿,一直穿到只能勉强遮住腰。我从没有零花钱,只有上高中需要自己买饭时,才有了自己可支配的钱。
   一直以来,我都是众人眼中“别人家的孩子”,安静守礼,勤奋学习,会做家务,从不像别的孩子一样贪玩或者乱花钱。初中期间,我多次荣获奖学金及各种奖项,荣获“长春市优秀学生”和“吉林省优秀学生”的荣誉称号,成绩也稳坐年级前三名,并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
   在这里,人才荟萃,我变得再普通不过了。我深知自己并不聪明,只能笨鸟先飞。每日自习室23:30关门,我还要搬出我的小板凳,在寝室走廊借着灯光继续学习到深夜。我的习题册被我勾画的一塌糊涂,不懂的题会问老师好几遍,有的时候怕老师厌烦,便换其他的老师再问,直到全部理解。我至今还十分清楚的记得当年那个不苟言笑的语文老师在我的本子上写下评语:“有生如此,夫复何求?”这恐怕是我得到的最高的褒奖了。
   成绩在一点点艰难前进,后顾之忧早已不再成为我的阻碍,我得到国家助学金,升入高二以后,学校也会每月发两百元钱到我的饭卡,还免去了我的住宿费。那段时间,我几乎不用再拿家里一分钱,着实为家里省去了一大笔开销。
   尽管这样,家里仍入不敷出,我想过利用闲暇时间打工赚钱,却遭到家人的一致反对,叫我只安心学习。我开始偷偷半夜爬起来写稿子,我的文笔不是很好,多篇文章几经润色多次投稿才终有回音。我赚到了人生中的第一桶金,然后乐此不疲,逐渐获得了几百元的稿费,却依旧是杯水车薪。
   终于,在我不懈的努力下,高考冲刺阶段就这么过去了,我成功的实现了儿时想成为一名医生的梦想,以超出录取线四十多分的好成绩考入南方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针灸推拿学专业。大学里,我依旧只是平庸之辈,但这并不能让我气馁,反而开心于我正一步步走向更加优秀的集体,证明我的能力的同时,也更加锻炼着我,让我也更加优秀。在这里,我依旧认真学习,勤俭度日。我从不迟到请假,每一节课都坐在第一排认真听讲。图书馆三楼的角落,几乎成为了我的固定座位;我的课本上总是有密密麻麻的笔记,笔记本上五颜六色的标注也让我十分有成就感。努力终有回报,我的成绩名列前茅。
   我不希望自己变成“书呆子”,大学是人生最美好的阶段,我应该多参与各种各样的活动,开阔自己的眼界,丰富人生阅历,而不做庸碌之辈,井底之蛙。我成为了校青年志愿者协会媒体宣传部的干事,我热爱公益和志愿,希望可以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帮助到更多的人,这也是我渴望学医的原因之一——以救死扶伤为己任。同时也想学会一些电脑技术,弥补自己的计算机短板;我还加入了中医药文化社团的针推组,早日接触专业知识,早些练习实际操作,为以后的专业课学习打下基础。我经常去敬老院看望老人,去居民区义诊,在其他同学还在学习基础课程时,我已经有了好几次临床体验,尽管依旧学识不精,资历尚浅,能有这样的经历,就是一种收获。
   一年里,我做过各种各样志愿活动二十余种,累计志愿时长一百余小时。我参加了顺德卫计局举办的中医药文化节,作为志愿者接受记者的采访。我还参加了2018广东国际医疗产业博览会,领略到全球医疗产业的先进技术。我通过面试成为第27届金鸡百花电影节志愿者,近距离领略明星们的风采,并且和所有的志愿者同学一起,一心投入志愿工作,良好的工作态度也得到了主办方的一致认可和表扬。当然我不会丢下每个小小的平常,我依旧参加“废品回收”、“校园清扫”等志愿活动,真正的志愿不在于多大的场面,对他人有所帮助才是志愿真正的意义。
   如今,我的大学生活已经步入正轨,一切都是我想要的模样,上课、自习、针推组教课、校青协的例会和活动、偶尔的志愿服务、每个星期六的兼职,几乎构成我生活的全部。我还负责春霖园1-106的推拿小诊所,每周值班为顺德校区全校师生提供中医针推相应的保健和治疗。如今,小诊所的运行蒸蒸日上,早早就会有很多同学预约服务,供不应求,甚至会有很多老师、饭堂的师傅、宿管阿姨等等也会过来体验,所以我一有空闲,尽管并不是我值班,我也会去帮忙。我想,这是大家对小诊所的肯定,何尝不是一种对社团的同学们,以及对我的肯定呢?而我之所求,只是想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为学校和班级出一份力,来报答学校和班级所为我而付出的。
   我没有忘记想要帮助爸妈减轻压力的想法,除了保证学习成绩,争取拿到奖学金以及补助金之外,今年我面试了家教兼职,我几乎不必动用父母给我的生活费,把我赚的一部分钱先给妈妈。妈妈也十分开心,重担有人分担,她笑起来时似乎皱纹都少了很多,年轻又动人。
   或许我的生活依旧过于平淡,相比于其他年青人的旅行、聚会、野外探险,我依旧只有朴素而平凡的生活,但我努力在有限的条件下活的更好。心安理得地依靠自己而独立,不做嗷嗷待哺的小羊羔,这不也是另一种意义上的成功吗?我心怀喜悦,便是我想要的完美生活。
   未来的路还很漫长,我不会忘记自己“救死扶伤,悬壶济世”的理想,并为此而努力。在此,感谢所有人,我的父母,我的老师和同学和朋友们,尤其我最亲密的室友,她们都有一颗积极阳光的心,无形中感染我,对生活报以微笑。最后以一句大家耳熟能详的话,也是我们宿舍的座右铭以作为共勉:生活就像海洋,只有意志坚强的人才会到达彼岸。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见闻】王晖迪参加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

6月25日-30日,第72届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在德国林岛召开,珠江医院检验医学部何彦教授指导的博士研究生王晖迪受邀现场参会。同时,王晖迪被林岛学术委员会选中在大会上作口头汇报,站在国际学术平台向世界分享课题组相关研究,并获得与往届诺奖获得者及世界顶级科学家当面交流的机会。德国林岛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渊源林岛诺贝尔奖得主的聚会是发现、培养、凝聚世界优秀科技人才的重要平台。自1951年起,在德国林岛每年都举办一次,至今已有72年的历史,...

【更多】

【南医人】南方医院刘伊丽:年逾九旬仍奋战在临床救治最前线

编者按:我校南方医院刘伊丽教授牢记从医初心和使命,70年来满腔热情地奋战在临床救治最前线,无怨无悔;坚持自主创新,研发中国人自己的超声造影剂,惠及无数患者;甘为人梯,精心育才,推荐年轻有为的骨干担任学科带头人,为我国心血管疾病防治作出了突出贡献。在刘伊丽教授90岁生日之际,特发此文,祝她生日快乐,永远年轻!刘伊丽是南方医院心血管内科教授,中共党员,我国著名的心血管病专家,博士生导师,二级教授,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