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校报

您现在的位置:

2019年第四期(4月15日)第四版

时间:2019-04-18     点击:
新闻摘要:【灯塔工程】刁世童:敢想敢做,坚持不懈 刁世童,南方医科大学2015级临床卓越创新班学生,2018年第二届卓越医学生协会优秀干事,现任第三届卓越医学生协会主席,2017年大学生创业创新项目国家级课题负责人,获发明制作类金奖,2018年“挑战杯·创青春”广东大学生创业大赛银奖。 从步入大学起, “想做”、“敢做”被刁世童当作信念。他凭着自己的“敢想敢做”,一路不放手机会,不畏惧挫折,在圆梦的...

 


【灯塔工程】

刁世童:敢想敢做,坚持不懈

 

 


   刁世童,南方医科大学2015级临床卓越创新班学生,2018年第二届卓越医学生协会优秀干事,现任第三届卓越医学生协会主席,2017年大学生创业创新项目国家级课题负责人,获发明制作类金奖,2018年“挑战杯·创青春”广东大学生创业大赛银奖。
   从步入大学起, “想做”、“敢做”被刁世童当作信念。他凭着自己的“敢想敢做”,一路不放手机会,不畏惧挫折,在圆梦的路上坚持不懈……
   “检立得项目”是刁世童在医院见习时产生的设想。在肾内科见习时,他偶然听到老师讲解到“中国是肾病大国,平均每10个人中就有1个人患肾病。”在中国这个近14亿的大国,数字永远是未知的,1/10的患病几率对一名医学新生而言,除震惊外更多的是触动。“肾为先天之本”,对人体代谢、酸碱平衡调节及内分泌激素调节都起到不可或缺的作用,是人体机能的重要调节器。刁世童在课程泌尿系统的学习中了解到:临床肾内科治疗以激素、免疫抑制剂、透析”为主的治疗手段,除产生高额医疗费外,更多的是延缓病情与缓解痛苦,很多疾病难以根治。在临床诊疗水平受限的现实下,很多临床工作者做的不仅是治疗,往往是“有时治愈,常常帮助,总是安慰”。在科技进步的当前,若能将早诊早治落实,以预防及“治未病”为先,便能大大提高患病群体的生存质量。
   因老师的一句话,刁世童在心中埋下一颗种子,带着这个构想,刁世童找到一起做科研的师兄师姐,以尿蛋白作为项目首个研究指标,并逐渐将研究重心放在RNA与胰岛素通路上。润物细无声,“检立得”在这思想“春雨”中成长了起来。
   但成长的路途并非一帆风顺,研究道路上难免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与挫折,刁世童也是“咬着牙”挺过来的。“检立得”使用时需要投入到便池的新鲜尿液中,因此“检立得”会受到尿液浓度、尿液颜色等不同方面的影响,从而造成实际显色和设想有所偏差。所遇到的问题完全超出了他们的预期。为此,他们日复一日地实验,寻找心仪的材料、设计更好的方法、根据实验不停修改数据……在无数次尝试后,他们把载体更换成适应性最强的惰性高分子材料,不断改变尿蛋白阈值并找到最合适的区间,终于在临床试验中取得成功。
   “时间是最公平合理的,它从不多给谁一份。”“不论是否参加课题和比赛,时间都会过去,将时间合理安排,方可有最好的效果”,刁世童说道,“而我只是趁着自己年轻给自己多一点可能性。”比赛忙碌的日子里,时间都是被一点一点挤出来的,但时间终究有限,有得必有舍,在备赛阶段,因时间冲突经常会影响正常上课,而申报日期又近在眼前,所有落下的东西只有自己抽出时间补上。但每每谈起这段经历,刁世童都说“不会后悔,感谢曾经”。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刁世童与团队成员们的不懈努力下,产品目前已经完成研发和临床试验阶段工作,并成功申请专利及注册项目公司。取得成就后的他们也没有丝毫懈怠,他们举一反三,打算利用产品延伸性研发出检测肌酐、抗坏血酸等指标的试剂,并将“检立得”推广到医院以及医药电商平台并在实体药店进行铺货,真正将技术落实临床,减轻病患负担。
   回想起这一路,刁世童感慨道,“机会终究要靠自己把握,没人能阻止你成功,唯一阻挡你前进道路的只有你自己。”敢想敢做,坚持不懈,才能实现自己的梦想。越过山海,踏过荆棘,前路虽漫漫,却唯有梦想与努力不可辜负。
(文/冉星)

 

 

 


【志愿者】


张海涛:努力发挥个人价值助力祖国腾飞


   张海涛,检验与生物技术学院2017级医学检验技术专业学生,现担任校团委组织部办公部副组长、学生社团团总支理事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年学习社组织部副部长,此外还担任通辽市科左中旗保康镇团委兼职副书记,主要负责辅助团委工作以及协助经管站进行工作。
   张海涛于2018年1月开始担任通辽市科左中旗保康镇团委兼职副书记。他刚入职就作为保康镇团委青年工作者参加了科左中旗团委组织开展“青春志愿行 温暖回家路”暨“1+100”团干部直接联系青年志愿服务春运“暖冬行动”。
   工作第一天总是印象深刻,“最先看到的是一位年轻妈妈排在售票窗口前,我看她一手抱着孩子,另一个手不断在身上摸索,就赶紧跑上去帮忙,原本以为她会让我帮忙拿一下她的包,谁知道她竟然很放心的把孩子递给了我抱住,那个小家伙还在睡觉,特别可爱。”张海涛回忆道,“我帮住她过了安检,找到一个避风的位置坐下,问她怎么那么放心把孩子给我,她说‘很多次都被别人帮助,更何况是你们这群志愿者同志们,春节回家已经很幸福啦,路途中遇到你们更是幸运的事,太谢谢你们了’,做志愿者最开心的地方就是那种帮助到别人的喜悦,还有那一份被信任的温暖,希望以后能为更多的人服务。”
   张海涛说自己在学校也做团学工作,虽然地方团委与学校团委的工作有很大差异,但是宗旨是一样的:团结青年、服务青年。他所在的保康镇的团委工作就是围绕保康镇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乡村振兴”来展开的,所以团委更多致力于青年扶贫致富、服务留守人员等乡镇建设工作。
   张海涛在兼职的几个月时间里,明显感受到了整个单位对于脱贫工作的决心和热情,又暗暗佩服工作者每天面对不同的人不同的事,还能很好解决问题和服务百姓。“做基层工作的不能怕矛盾。我现在还是大学生,以后就业走入社会,要及时转换角色,适应环境,适应能力和沟通能力是很重要的。这是我办公室的前辈告诉我的,我很佩服他们。”
   有段时间正是大学生生源地助学贷款的办理期间,每天很多人都到办公室来盖章,因为张海涛自己也在接受生源地贷款的资助,除了做好核实与登记的工作,还帮很多来办理业务的家长和学生填写信息、告知经验。“有一次我帮助一对蒙古族爷孙办理业务,他们并不很精通汉语,更不会填写表格和操作电脑,起初老人见我用蒙语交流,我能看到他眼中的惊喜,同时也松了很大一口气。在和村里领导核实情况的时候,我了解到女孩的父母外出务工,家里条件不好,也是村里帮扶的重点,随后我帮助他们在电脑上进行操作,又教给女孩怎样操作,告诉她上大学要多交朋友,多接触人和事,还要孝敬老人,鼓励她独立办自己事情,老人也一直在旁边认真看着,一直说感谢党和国家的政策,还感谢今天能够遇到我。我一路送他们出门,却没想到在我下班之前,老人又回到办公室特意来谢我,‘孩子,谢谢你啊,真好,一定要好好学习’,朴素的蒙古族老人,泪眼婆娑,他就像我的外公那样一样为我自豪着。其实,我想说,这是我们应该做的!”
   在工作期间,他深切体会了基层共青团工作的不易。缺编制、缺经费、缺办公场所、缺工作人员这些问题确实存在,但是共青团改革措施又逐级贯彻,为基层青年提供保障、完善制度、组织学习培训等等,这说明团组织不断在夯实。“我在学校的时候也接触过智慧团建,但是并不是十分了解。来兼职后,我接到的第一个任务就是关于智慧团建基层团支部的设立,需要给各乡镇、学校以及机关的团委书记打电话进行沟通。因为在完善信息的时候要用到他们的身份证号,好多人起初的时候不太愿意告诉我相关的信息,让我深切感受到基层干部工作开展中的不容易。”
   张海涛认为作为青年学生,首要任务仍然是勤奋学习,珍惜校园里丰富而宝贵的学习资源,为未来步入社会走上工作岗位打下坚实的基础。同时,要努力把个人的聪明才智与祖国的需求相结合、个人的抱负与祖国的腾飞相结合,敢于到基层、到老区、到脱贫一线去攻坚克难,踊跃奔赴西部、农村,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砥砺磨炼、拼搏奉献。
   “行通达,至辽阔——这就是通辽,家乡不断的发展,正是因为大家不断的努力,也应该是每个通辽人的担当,我希望家乡变得更好。”张海涛说,通过这段兼职经历,他觉得自己以后要做的还有很多很多。

 

▲ 张海涛认为做志愿者最开心的地方就是那种帮助到别人的喜悦,还有那一份被信任的温暖。

 

 

 

 

【辅导员的故事】

李理:助推梦想,助力成长

 

 


   李理,2017年担任研究生院辅导员。
   结合当前“90后”研究生的特点,李理积极探索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形式、新方法。为做好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帮助学生健康成长,她秉着对学生一颗关爱之心,用真心感动学生、用细节启发学生、用行动带动学生,关注他们成长中的点点滴滴,见证他们为梦想努力的每一次尝试,分享他们取得成功时的喜悦。
   在工作中,李理重视实践育人,牢固树立“立德树人、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理念,以身作则,引导研究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倡导积极的生活态度。她组织带领研究生参观广州起义纪念馆、中山纪念堂、农民运动讲习所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通过一系列党日活动,激发他们关心国家前途命运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校外联合培养单位硕士研究生党支部的学生说:“李老师经常组织我们党员或者党团骨干召开座谈会,大家一起讨论当前时事政治,共同学习十九大精神等。有时候还会请老党员、老教授来给我们上党课、讲历史,让我深受启发。”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李理一直鼓励同学们参加各种活动。她认为:“作为老师要为同学们提供成长和实现梦想的平台和机会。”她经常说:“与年轻人共同奋斗是一件非常开心的事。”结合我校医科教育教学实践,李理参与组织了研究生“研教杯”科研科普比赛和研究生“学术文化周”等学术活动,开拓了研究生的学术视野,激发了研究生的创新思维,提升了研究生的科研潜力;组织第四届“感动南医——我心中的好导师”十大人物评选活动,拉近了师生关系,促进了师生情感交流;组织博士医疗队义诊服务活动,加强实践育人和志愿服务育人,增强研究生服务社会的责任意识。2018年博士医疗队荣获“广东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荣誉称号。
   在生活中,李理温柔和蔼,虽言语不多,但其无微不至的关怀总是让学生们感受到实实在在的温暖:深夜QQ找她,她总在第一时间耐心解答学生的各种问题,和学生聊天倾听他们的烦恼;天气温差起伏较大时,她还会叮嘱同学们要注意防寒保暖,及时增减衣物;每次有就业信息时,她都会及时发布并努力推荐。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作为研究生管理的职能部门,指导培养单位对研究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管理和服务。李理不仅负责管理31家校外联合培养单位全日制研究生和在职博士,还协助统筹负责全校研究生综合事务管理工作。她克服时间紧、任务重、人手少的困难,圆满完成1700百余名2018级新生报到和入学教育、500多名研究生医保申办、近5000名研究生四六级报名,办理1700多个学生证,帮助近400余研究生申请图书馆校外远程VPN服务;认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200多名,生源地贷款对接近200余名、新增高校助学贷款申请43名,及时发放全校研究生奖助学金,合理安排研究生勤工助学岗位,积极开展贫困生自强自立教育活动;协助修订了《南方医科大学研究生奖助体系方案》,完善了我校研究生资助制度。
   辅导员工作是一份辛苦却能给自己和他人带来快乐的工作。李理相信“感人心者,莫先乎情”。只要设身处地为学生着想,关心、爱护每一个学生,就能获得学生的认可与信赖。她将继续感恩于见证每位研究生最美的年华,用最温暖的爱和责任,助力学生健康成长实现梦想。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