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校报

您现在的位置:

2019年第四期(4月15日)第三版

时间:2019-04-18     点击:
新闻摘要: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 4月8日,2019年广东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山区)计划宣讲会南方医科大学专场举行。 来自西部计划西藏专项的4名志愿者根据自己在西藏志愿服务期间的经历和在座的同学分享了自己的见闻。此外,来自山区计划希望乡村教师专项的老师和志愿者为大家介绍了我省乡村教师的现状以及存在的问题,号召广大毕业生积极参与乡村教师计划专项,进一步助力我省乡村振兴和教育精准脱贫工作。  西...

 


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


   4月8日,2019年广东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山区)计划宣讲会南方医科大学专场举行。    来自西部计划西藏专项的4名志愿者根据自己在西藏志愿服务期间的经历和在座的同学分享了自己的见闻。此外,来自山区计划希望乡村教师专项的老师和志愿者为大家介绍了我省乡村教师的现状以及存在的问题,号召广大毕业生积极参与乡村教师计划专项,进一步助力我省乡村振兴和教育精准脱贫工作。
  西部计划是国家重大人才工程“高校毕业生基层培养计划”的子项目,是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的5个专项之一。党中央、国务院高度关心西部计划志愿者,高度重视西部计划和研究生支教团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作出批示或给志愿者回信,肯定志愿者们在西部地区辛勤耕耘、默默奉献,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民族团结进步作出了贡献,勉励越来越多的青年人以志愿者为榜样,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西部计划实施以来,综合成效明显。作为实践育人工程,引导具有理想主义情怀的青年人,通过火热的西部基层实践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锤炼意志品格,升华志愿情怀;作为就业促进工程,引导和帮助高校毕业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并为他们搭建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干事创业的通道和平台;作为人才流动工程,鼓励和引导东、中部大学生到西部基层工作生活,促进优秀人才的区域流动;作为助力扶贫工程,以西部计划志愿者为载体推动校地共建,引导高校资源参与到当地的脱贫攻坚工作中。
   据统计,自2012年我校参与西部(山区)计划以来,我校共派遣19位西部计划志愿者奔赴祖国西部开展为期1-3年的志愿服务活动,共有3位山区计划志愿者前往广东省内实施“双到”扶贫的乡镇(街道)协助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农村青年就业创业、青年志愿者等基层青年工作。

 

 

项目介绍


广东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山区)计划


   广东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山区)计划是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财政厅、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自2003年起共同实施的一项重大人才工程,在高校中唱响了到西部去、到山区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的时代强音。
   西部计划:
   2018-2019年度西部计划共实施基础教育、服务三农、医疗卫生、基层青年工作、基层社会管理、服务新疆、服务西藏等7个专项。面向2018年广东省内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本科及以上毕业生或在读研究生,服务期为1至3年。2018-2019年度广东西部计划服务地主要为西藏、新疆、广西、贵州、云南等省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山区计划:    
   山区计划是西部计划的地方项目,招募对象与西部计划保持一致,可适当招募部分省外优秀应届毕业生,生源地与服务地相同的毕业生优先考虑。2018-2019年度山区计划实施“希望乡村教师计划”专项和基层社会治理专项,服务期为1至3年。
   其中,“希望乡村教师计划”专项主要服务地为粤东西北经济欠发达地区镇村一级中小学,主要开展基础教育工作,由省项目办与广东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北京立德未来公益助学基金会共同实施和管理;基层社会治理专项服务地为湛江和汕尾市等地基层一线,主要开展禁毒、普法、社区矫正、留守少年儿童关爱、服务农村基层治理等工作,推动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由省项目办与省志愿者联合会、省青年职业学院(省团校)共同实施和管理。


 

专项情况


西部计划专项简介


基础教育
   在县级以下中小学从事教学等基础教育工作。本专项包括研究生支教团。
服务三农
   在县乡农业、林业、牧业、水利等基层单位从事农业科技与管理工作;在县乡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村合作经济、农村电子商务、农村饮水安全、农田水利、生态保护等领域从事服务三农相关工作。
医疗卫生
   在县乡基层卫生部门和医疗院所站点单位从事防疫、管理、诊治等医疗卫生工作。
基层青年工作
   在县级共青团、青年之家、团属青年社会组织从事团的基层组织建设、促进就业创业、预防违法犯罪、志愿服务等青年工作。
基层社会管理
   在县直和乡镇部门单位围绕基层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民生改善、精准扶贫等社会公共管理和公共事务开展工作。
服务新疆
   围绕新疆和兵团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志愿者在基层单位从事基础教育、服务三农、医疗卫生、基层青年工作、基层社会管理等工作。
服务西藏
   围绕西藏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志愿者在基层单位从事基础教育、服务三农、医疗卫生、基层青年工作、基层社会管理等工作。


山区计划专项简介


“希望乡村教师计划”专项
   在粤东西北乡镇中小学从事学生教学、教育管理等工作,开展校园公益项目,有条件可兼任所在乡镇团委副书记,加强基层团队组织建设,组织开展"朝阳行动"等志愿服务活动。
基层社会治理专项
   在湛江、汕尾等地基层一线从事基层社会治理工作,重点聚焦禁毒、普法、社区矫正、留守少年儿童关爱、服务农村基层治理等领域,有针对性地开展“社会工作+志愿服务”专项服务。

 


政策支持

   按照有关文件规定,西部(山区)计划志愿者可享受相应优惠政策。
   (一)服务2年以上且考核合格的,服务期满后3年内报考硕士研究生的,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二)参加西部(山区)计划项目前无工作经历的志愿者服务期满且考核合格后2年内(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自研究生毕业时开始计算),在参加机关事业单位考录(招聘)、各类企业吸纳就业、自主创业、落户、升学等方面可同等享受应届高校毕业生的相关政策。
   (三)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按规定符合相应条件的,可按规定享受相应的学费补偿和助学贷款代偿政策。
   (四)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依实际服务年限计算服务期及工龄(参加工作时间按其到基层报到之日起算),并在服务证书和服务鉴定表中体现。
   (五)服务期满1年且考核合格后,可按规定参加职称评定。
   (六)出省服务的和在本省服务的志愿者享受同等优惠政策。

 

 

经济保障


生活补贴和交通补贴费用
   西部计划:服务期间,西部计划所需经费由中央和服务地地方财政共同承担。
   山区计划:服务期间,省项目办承担自行招募的志愿者相关费用,按照每人每月2300元的标准发放生活补贴,按照每人每年1000元的标准发放交通补贴(分两次发放),并为志愿者购买商业意外保险。北京立德未来公益助学基金会负责承担其招募的支教志愿者生活补贴、交通补贴等相关费用。服务单位为志愿者提供免费住宿等必要的工作保障。
社会保险费用
   西部计划:服务期间,志愿者社会保险单位缴纳部分由中央财政与服务地地方财政共同承担,个人缴纳部分从志愿者个人工作生活补贴中代扣代缴。
   山区计划:服务期间,志愿者社会保险缴纳和具体标准按广东省社会保险的有关要求执行。

 

 

年度入选


2018-2019年度我校共有5位同学入选西部计划

姓名:麦尔比耶·买买提热夏提
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专业:生物医学工程
服务地:新疆喀什地区伽师县办公室

 

姓名:李昀昊
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专业:电子信息工程
服务地:新疆喀什地区伽师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姓名:周东敏
学院:卫生管理学院
专业:公共事业管理(医院管理)
服务地:新疆喀什地区莎车县教育局

 

姓名:张琪
学院:药学院
专业:药学专业
服务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图木舒克市人民医院

 

 

姓名:蔡志佳
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专业:生物医学工程
服务地:贵州独山

 

 

志愿者风采


  我校生物医学工程学院2013级医学物理师专业学生沈家琪,毕业后放弃出国留学的机会,2017年7月参加了“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西藏专项”,成为一名志愿者,在西藏自治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政工人事处志愿服务。
  大学期间,曾任第四届校学生委员会委员、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学生会主席,获得校级奖学金一等奖、校级优秀学生、校级优秀学生干部、校级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
   在西藏志愿服务期间,参与了全区卫生人力统计、区外卫生专招等各项重大医疗卫生人才工作,协助做好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全程跟进“1+7”医院薪酬制度改革和人才引进等工作。每周六定期参与“蓝精灵心路计划”,陪当地孩子们度过一个愉快的周末。2018年5月,荣获西藏自治区第14届“西藏青年五四奖章”。

 

 

▲ 服务于西藏自治区卫计委的沈家琪,曾与我校同学分享在志愿服务期间医疗方面的温暖故事。


文/郭鑫
图/团委  提供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