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校报

您现在的位置:

2019年第四期(4月15日)第二版

时间:2019-04-18     点击:
新闻摘要:思政第一课精彩开讲黎孟枫开讲思政第一课:健康中国与医学生使命担当 本报讯 (通讯员/黄瑶)4月3日上午,学校副校长黎孟枫以“健康中国与医学生使命担当”为题,为我校2014级临床医学专业和2016级口腔医学专业学子开讲思政第一课。黎孟枫强调,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健康中国战略为医学生提供了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医学生要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担当,并提出对南医...

 

 

思政第一课精彩开讲

 


黎孟枫开讲思政第一课:健康中国与医学生使命担当

 

    本报讯  (通讯员/黄瑶)4月3日上午,学校副校长黎孟枫以“健康中国与医学生使命担当”为题,为我校2014级临床医学专业和2016级口腔医学专业学子开讲思政第一课。黎孟枫强调,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健康中国战略为医学生提供了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医学生要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担当,并提出对南医大学子们的期许。
   黎孟枫首先引出了“我们为什么在这里”的问题,“学医是为了健康,是为了他人的健康,这不是一句大话,而是一个真实和朴实的基本观念,更是我们的价值追求,甚至是我们的权利,因此应当成为我们对自己的价值捍卫和权利捍卫。”接下来,他围绕“健康中国与医学生使命担当”的主题进行了详细阐述。
   黎孟枫回顾了新中国70年健康事业所取得的成就,指出了当下健康事业主要面临的挑战。如何应对这些挑战?黎孟枫从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健全支撑与保障等六个方面诠释了《健康中国2030》国家战略。
   面对“健康中国”的事业,生逢其时的我们应当做什么?应当怎样做?对此,黎孟枫强调了医学生的使命担当,对南医大学子们提出了“博学、大爱、精技、深专”的期许。“博学”就是要基础知识宽广厚实,专业理论精通牢固,自然知识丰富;“大爱”就是要仁心关爱,有家国情怀,胸襟宽广;“精技”就是要专业技能娴熟过硬,实践运用能力出色,克难化险本领高强;“深专”就是要在专攻领域精熟深通,前沿知识更新及时,前瞻创新意识强烈。“医生要有爱,一个没有爱的医生做不了好医生。”他认为,好的医科大学不只是培养合格的医者,更要培养救死扶伤的好医者和推动医学进步的好学者。健康中国战略为医学生提供了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决不要把你们的学习看成是任务,而是一个令人羡慕的机会。”
   最后,黎孟枫引用了爱因斯坦的话作为结语:“一个人的价值,应当看他贡献什么,而不应当看他取得了什么。人只有献身于社会,才能找出那短暂而有风险的生命意义。”“我的精神生活和物质生活都是以别人(包括生者和死者)的劳动为基础的,我必须尽力以同样的分量来报偿我所领受了的和至今还在领受着的东西。”


基础医学院:
   3月25日,基础医学院党委书记常军武以《强化学生党支部组织生活 做青年学生的示范者和引路人》为主题,为校本部各学生党支部书记、支委,研究生、本科生党员和党员发展对象开讲了思政第一课。
   常军武结合省委巡视组巡视整改报告,从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的高度,深入剖析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意义。常军武指出,高校党支部是党在高等学校重要的基层组织,是党联系学生的桥梁和纽带。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今天,加强高校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以“三会一课”为抓手,创新党支部组织生活形式,提高党支部组织生活的质量,是健全党的组织生活、严格党员管理、加强党员教育、强化党的基层支部建设的长效机制。
   3月27日晚,基础医学院院长白晓春在顺德校区春华堂为2017级和2018级本科学子开讲“思政第一课”。
   白晓春为大家系统解读《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介绍了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的重大意义、发展基础、基本原则、战略定位和发展目标等五大方面内容。白晓春指出,学院将围绕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积极推进本科生培养导师制,通过对学生进行思想引导、学业规划、创新创业指导等个性化的指导,促进学生全面发展。随后,他详细介绍了基础医学院导师制方案的开展目的、组织架构、导师职责和开展形式,在场学子受益颇深,同时也纷纷表示将以更饱满的学习热情投入到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之中。

 

中医药学院
   4月4日,中医药学院院长吕志平为2016级中药学及中药制药专业的全体学生讲授了以“坚定文化自信,继承发扬中医药”为主题的思政课。他与同学们分享了如何从精神领域层面去解决中医药概念的认识问题、从制度层面去解决中医药传承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坚定文化自信。
   吕志平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引入,为同学们阐述了为什么要坚定文化自信。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涵和外延解读之后,吕志平提出,中医药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典型代表,中医药人应该要让中医药这张中华文化名片更闪亮。
   在如何从精神领域层面去解决中医药概念的认识问题方面,吕志平从中医药历史、医药文献宝库、天然药物宝库、完整的理论体系和鲜明的特点、独特的诊治方法、良好的临床疗效、中医药创新以及国际合作交流七个方面详细阐述了讲述了中医药文化。在如何从制度层面去解决中医药传承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方面,吕志平用一系列实例和数据向同学们讲述了近几年国家逐步对中医药文化、中医药产业和中医药事业的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等法律条例相继出台,强调了政府对中医药文化的重视,让同学们直观感受到了中医药产业的乐观前景。

 

药学院:
   3月28日,药学院党委书记何沐蓉在校本部教学馆为2016级药学、临床药学专业的同学带来了主题为《建功新时代,奋斗正当时》的思政第一课。
   思政课围绕学两会、知国情、明方向、促行动等方面展开,何沐蓉以不久前刚落幕的两会作为切入点,介绍了国家2019年发展的目标、关乎民生的政策福利举措、机遇更多的产业等两会热点问题以及政府为了应对国内外形势而提出的一系列覆盖各个方面的改进措施。她鼓励同学们利用寒暑假对身边的各种民生问题进行调研,并利用自己所学的知识提出可行的措施,或许能对政府的决策有所帮助。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我们每个人都是追梦人,都有一份对国家的责任与担当”,何沐蓉鼓励同学们认真学习,为祖国发展做贡献,她希望同学们读懂我们的祖国,明确自己的责任,在家尽孝,为国尽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和维护正能量,树立崇高志向,主动承担社会责任。

 

公共卫生学院:
   4月4日,公共卫生学院党委书记申玉杰在校本部教学馆为学院本科生和研究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主讲了《浅谈习近平青年观与青年成才》的思政第一课。申玉杰激励同学们在奋力实现中国梦的使命中找到自己的人生舞台,贡献青春力量,放飞青春梦想。
   申玉杰从习近平新时代“三有”青年成才观、目前学院相关专业就业形势和对在座青年同学的勤勉与期望三个部分展开了精彩讲述。通过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的讲话,引导青年学生把个人成长成才和国家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起来,在成才路上,坚定理想信念的引领、接受理想信念的锤炼。他表示,期望学生们爱国爱党,好好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环境,打好自己成才的本领基础,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做一个政治合格、业务精通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人才。
   申玉杰引用学院2018年毕业生的初次就业率、升学(出国)率、公务员录取率等一系列详实的数据为同学们普及了学院去年的就业情况,鼓励同学们提高个人学历和就业市场竞争力。


卫生管理学院:
   3月27日,卫生管理学院分别在顺德校区和校本部开展了党委书记、院长思政第一课活动。
   学院党委书记王淦先在顺德校区春华堂为学院2017级学生讲授思政第一课。讲座以《从70年发展巨变看中国发展之路》为题。王淦先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背景,通过举例子,列数字,作对比,详细解析了70年来中国在经济、科技、社会生活(衣食住行)等方面的发展变化。王淦先希望,青年学生能够牢记“青年强则中国强,青年兴则中国兴”,加满油,把稳舵,鼓足劲,用拼搏和奋斗书写属于我们的时代篇章。
   学院院长王冬在教学馆808教室为学院2016、2017、2018级的研究生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讲授思政第一课。王冬以《大湾区 大健康 大未来》为题,围绕“大湾区是什么”、“大健康大融合”、“大未来”三个方面给大家展开讲述。王冬强调,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青年大学生提供了机遇,也提出了新的时代要求。希望大家能够关注大湾区建设,增强使命感,将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与研究生的学习生活、未来就业紧密联系起来,明确自身目标,发挥专业的独特作用,为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卫生事业做好准备。

卫生管理学院学生们在认真聆听思政第一课


 

第二临床医学院:
   3月27日晚,第二临床医学院院长王前以《立德树人 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主题,为本科2016级全体学生、2017、2018级学生骨干及年级辅导员共320人开讲了思政第一课。
   王前从不忘初心,坚定实现美好生活的理想和牢记使命,做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两个方面深度分析了作为新时代的医学生,应该如何立德树人,怎样系好人生第一颗扣子。
   王前指出,只有树立远大理想、坚定从业信心、适应医学专业,才能遵循从医初心,坚定人生目标。在讲到助力健康中国,投身复兴大业时,他强调,医学专业作为一门高深且需要终身学习的学问,术有专攻、精益求精不仅应该成为一种学习、工作态度,一种人生态度以及一种追求卓越的精神品质;只有在大学里努力打牢知识基础,在临床学习中多动手、勤思考,练好专业的“金刚钻”,日后才能一展所长,切实保障人民健康,保障民族复兴大业的顺利推进,才能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健康美好生活的需求,努力在“健康中国”建设中建功立业。
   授课完毕的互动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积极抢答。王前现场就同学关心的“山东聊城‘假药案’”、医生的奉献与收获等问题作了简要的解答,对他们学医、从医道路上提出了多个建议,给予了针对性的指引,他希望同学们要对医学有自己真实客观的评价,对制度要遵守,对患者要真诚、对生命要敬畏,不要被某些极个别负面的因素改变自己的信仰和动摇学医的初心。


检验与生物技术学院:
   3月21日下午,检验与生物技术学院院长马骊在校本部教学馆,为2016级医学检验技术专业的同学带来了主题为《系好学术生涯的第一粒扣子——科研诚信》的思政第一课。
   马骊以今年大众热议的“打假明星”学术造假事件为切入点,并用诙谐幽默的语言向学生们讲述了“强悍中国人的一天”,引发了学生们对于当今诚信缺失现象的思考,她列举出的如枪手替考、考试舞弊、简历注水、欠款不还、论文抄袭等诚信问题,引发了同学们的反思。
   “诚信是指以真诚之心,行信义之事。”马骊与同学们共同探讨了诚信本质以及意义,并通过分析大学生科研诚信缺失以及SCI论文质量现状,指出当代大学生在科研诚信上仍任重而道远,而要想在学术上取得精进,首要的就是恪守科研诚信,系好学术生涯的第一粒扣子,同学们需要牢牢树立学术有道,诚信为德的意识。
   马骊重点列举了生命科学领域的学术不端行为及其严重后果,如韩国“克隆之父”黄禹锡的造假风波,日本小保方晴子STAP细胞造假事件,湖南黄金大米等事件。随后,她介绍了《高等学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中的条例,说明了教育部、科技部、学校对于学术不端行为的“零容忍”。
   最后,她结合自己的科研工作经验,向同学们的科研诚信提出了几点建议:诚信是无形财产,要爱惜;诚信伴随一生,要重视;严守学术诚信底线,要坚守;扎实提高科研水平,规范科研流程,在杜绝学术不端行为的同时,不断加强科研基本功。

 

外国语学院:
   4月1日,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吴让科为17、18级学院全体学生讲授了以《牢记党关怀,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的思政课。共同学习了2018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让学生们充分意识到作为新时代青年的责任所在。
   吴让科向同学们讲述了集体谈话的主要内容,强调了谈话内容中对共青团的重视。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高度重视和大力推进青年工作,出台新中国历史上第一个青年发展规划,部署共青团改革,推动青年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与此同时,党中央还明确了青年工作的战略地位、中国青年运动的活动主题、青年工作的时代主题、青年工作的职责使命、青年一代健康成长的正确道路、青年工作的路径方法、共青团改革发展的目标任务,明确了必须加强党对青年工作的领导。
   吴让科指出,同学们在大学不仅仅要熟练掌握英语专业最基本的四门技能,作为语言学习者,同学们还应该通过大量的阅读和积累对英语国家的国家文化有深刻了解。唯有如此,同学们才能正真掌握一门语言,才能为国家进一步“引进来,走出去”奉献出一份力,才能在完成时代使命的同时实现自身的价值。

 

研究生院:
   3月28日,我校研究生院党委书记李海燕为2018级临床(口腔)医学专业型硕士上了一堂深刻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第一课”,主题为《学习十九大和两会精神 勇做新时代追梦新青年》。
   李海燕首先从十九大精神出发,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主要矛盾的转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历史地位及历史使命。其次,主要从两会的七大看点、2018年工作回顾、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和政策取向以及2019年政府工作任务等方面阐释了2019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最后强调了新时代青年的新使命和新担当,要求自觉担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
   本次课程,李海燕将丰富贴切的热点、案例与研究生实际相结合,鼓励青年人要勇立时代潮头,做时代的弄潮儿,无愧大好青春,勇做新时代追梦新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通过该课程学习,2018级临床(口腔)医学专业型硕士纷纷表示,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援疆】顺德医院张伟杰:我在伽师县打开了自己医疗生涯中的新篇章

今年4月,顺德医院肝胆胰脾外科医生张伟杰作为广东省第十批援疆医疗队的一员,来到新疆喀什地区伽师县人民医院进行为期一年半的医疗支援工作。“从珠三角到祖国最西边,我打开了自己医疗生涯中的新篇章。”这是张伟杰在援疆手记里写下的第一句话。制定支医计划,完善科室管理张伟杰参与医疗支援工作的地方,是伽师县人民医院。这是一所县级综合性二级医院,是喀什地区人口数量排名第四的县城,承担着地广人稀的伽师县46万人的医疗保健服务。...

【更多】

【南医人】南方医院胡岩君:扎根大地,向上生长

世间万物,成长最美。在给南方医带来无限生机和活力的拼搏者的队伍里,我们能看到很多低调务实又梦想情怀兼具的身影,胡岩君教授就是其中的代表之一。他从事骨科工作22年,近年来年均主刀手术量超过500台,2021年个人手术量位居全院前三,手术涵盖了创伤骨科大部分危重、三级以上疑难病例,尤其是骨感染和严重畸形等疾病手术量、预后优良率均位于全国前列,使大量受相关疾病困扰几年甚至几十年的患者得到治愈。年均手术量500台以上是什么概念呢,...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