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校报

您现在的位置:

2019年第五期(4月30日)第三版

时间:2019-05-06     来源:南方医科大学报    点击:
新闻摘要:我校师生上榜2018年广东省年度人物 近日,由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华南师范大学)、广东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教育人才培训中心举办的2018年广东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2018年广东大学生年度人物获奖名单揭晓。我校公共卫生学院辅导员宋玲霞获“2018年广东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单项奖之“最具奉献精神辅导员”,第一临床医学院学生郭伟洪获评“2018年广东大学生年度人物”,中医药学院学生王一帆、第一临床...

 

 

我校师生上榜2018年广东省年度人物


   近日,由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华南师范大学)、广东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教育人才培训中心举办的2018年广东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2018年广东大学生年度人物获奖名单揭晓。我校公共卫生学院辅导员宋玲霞获“2018年广东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单项奖之“最具奉献精神辅导员”,第一临床医学院学生郭伟洪获评“2018年广东大学生年度人物”,中医药学院学生王一帆、第一临床医学院学生杨逸成获“2018年广东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奖。(文/由吐仔古丽、吴璐薇)


【广东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


宋玲霞:用心守护    静待花开

 

   宋玲霞,2012年9月起任公共卫生学院辅导员。现负责公共卫生学院2018级4个专业共308名学生的管理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同时专项负责学院奖勤助贷工作。
   辅导员工作面广,涉及到思政教育、党团和班级建设、学业指导、日常事务管理、心理健康教育、危机事件应对等方方面面,无论是工作时间还是休息时间,宋玲霞都努力做好这些方面的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坚持小事皆育人的工作理念,引导学生健康成长、成才。
   资助育人
   宋玲霞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及评奖、评优工作过程中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原则,此项工作流程繁琐,涉及面广,工作周期较长,她调研搜集了学生的信息,并专门建立贫困生档案作为奖助贷工作重要依据,使得工作流程更加流畅和高效。同时,注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诚信和感恩教育,为学生提供各种社会实践与服务平台,使学生在社会公益服务中学会感恩,学会爱心传递。
   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和国家助学贷款工作中,宋玲霞深知这是国家对经济困难学生的经济扶持政策,一定要使最需要的学生得到这项资助。2018级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小文,暑假期间没有准备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及助学贷款所需要上交的材料,在提交材料期间十分着急,怕错过了提交时间。宋玲霞在找小文了解情况后,马上审核了她带来的相关材料,告知她还欠缺的材料,并对小文说:“不要着急,有困难找老师,老师帮你想办法。”最终小文按时递交了申请材料,顺利的申请到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助学金及国家助学贷款。
   思想育人
   在思想育人、思想引领方面,她牢固树立“全团抓思想政治引领”的意识,坚持以多元化的活动形式,在理论与实践结合中引领青年思想,培养具备良好政治素养的公卫人:2018年结合时政热点开展主题特色团日活动、特色教育活动,组织青年参观孙中山纪念馆、辛亥革命纪念馆、黄埔军校,观看《厉害了我的国》、《红海行动》等红色教育影片活动等。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平台做好思想教育宣传工作,线上线下相结合,让广大团员青年在活动中坚定理想信念,同时也打造了院团委思想政治教育活动的品牌。
   她以党支部为抓手,创新党建工作模式。结合两会、十九大等重大时政热点,开展系列特色活动,理论与实践兼具:组织《我为什么加入中国共产党》读书分享会、《顶天立地谈信仰》专题党课、2018级迎新党员咨询服务岗、广州历史文化教育等活动。活动的开展既提高了大学生党员的思想觉悟,又提升了他们的专业素养和社会责任感,强化了党组织思想和党组织建设。
   心理育人
   宋玲霞每年组织开展“5·25”大学生心理健康节系列活动。近两年来,先后开展了心理健康教育知识讲座、心理情景剧本大赛、心理相关电影鉴赏、心理书籍推荐、心理主题班会、心理漫画展等系列活动,丰富校园活动文化,营造良好的校园氛围。
   她结合大学生心理健康相关问题和心理危机突发状况,逐步实施了“守门人”预警机制。利用团体辅导的特性针对性的解决新生入学适应性问题、人际交往问题、宿舍问题、大学生社交焦虑等问题。朋辈教育模式发挥学生的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管理和自我监督,增强心理健康教育的针对性、可行性和实效性。
   实践育人
   为进一步推动预防医学实践教学改革,学院在国内开创了预防医学专业技能竞赛先河,并连续五年举办“广东省预防医学技能实践大赛”。宋玲霞作为大赛筹备会的骨干成员,在志愿者招聘和培训上,不断总结经验,整理了一套较为全面的赛事志愿者培训方案,规范工作流程,提高服务质量。
   为培育学生的创新思维,强化他们的创新创业意识,宋玲霞积极协调学院各系老师,为学生参与科研搭建平台,并通过各种形式的宣传激发学生参与的热情。近三年来,宋玲霞所带班级的学生在带教老师的悉心指导下,积极参加课外科研活动,认真设计创新性探索型实验,在各类竞赛勇创佳绩:曾获“挑战杯·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广东大学生创业大赛创业计划类金奖等荣誉。
   每一个学生都是一朵花,即使花期不同,但总有盛开的季节。宋玲霞一直坚信,等一朵花开,需要很多的耐心和微笑,默默付出,耐心陪伴,总能看到他们向阳生长,如花绽放。这就是南方医科大学的辅导员宋玲霞,一个有情怀、有梦想、有责任、有担当的辅导员。

 

 

 
【广东大学生年度人物】


郭伟洪:不忘初心,坚持健康到“胃”

 

 


   郭伟洪,第一临床医学院外科学(普外)博士研究生,“2018年广东大学生年度人物”获得者。
   不忘医学初心,坚持健康到“胃”
   郭伟洪在临床工作中主动积极探索,钻研胃切除术后微量元素吸收新机制、以及针对胃癌术后特殊人群研发肠内/肿瘤双重靶向性丝胶蛋白纳米药物,探索在胃肠癌精准治疗领域上的广泛应用前景。
   他刻苦锻炼科研能力,坚持健康到“胃”,在2018年间以第一作者发表国际高水平SCI杂志四篇(总影响因子超过17);2017-2019年期间受邀参加国际胃癌大会,并进行多个壁报展示及口头汇报,得到国际同行认可;他积极转化科研成果,2017年带领团队参加第六届中国创业创新大赛,荣获“全国三等奖”;并已成功申请八项国家发明专利及实用新型专利。
   他兢兢业业,不懈探索新领域,积极参与多学科交流合作,担任中国抗癌协会肿瘤流行病学专业委员会学生委员、中国抗癌协会大肠癌专业委员会学生委员等多项职务,并作为E-J Transl Med、FRONTIERS IN BIOSCIENCE、Nanomedicine等杂志青年编委及审稿人。
   探索发明专利,解密“胃”之营养
   郭伟洪所在单位是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普通外科,作为中国腹腔镜胃肠外科研究组(CLASS)的一员,他近3年来积极参与CLASS系列首个全国多中心前瞻性随机对照临床研究,进行胃癌淋巴结规范挑选、胃癌患者临床数据记录及不间断的随访,为规范我国进展期胃癌微创外科治疗、提高手术疗效贡献了当前最高级别循证依据,同时基于临床难题成功申报4项发明专利。
   手术切除可改善胃癌患者的生存预后,但胃切除后人体维生素B12正常营养吸收代谢规律将会发生严重紊乱,不及时干预可导致神经炎、恶性贫血等不可逆转的损害,严重影响生活质量。他心系这一广大胃癌术后群体,自研究生期间,郭伟洪即开始从事《胃切除术后维生素B12肠吸收新机制》相关临床及基础研究。与此同时,为了进一步在可视化条件下验证维生素B12的肠内吸收靶向性及肿瘤吸收靶向性,他主动积极寻找合作单位,最后与美国希望之城国家医疗中心、中山大学高分子材料研究所、香港科技大学等国内外高水平单位进行钻研探索,最终成功突破性地构建荧光标记型维生素B12。
   目前该研究获得南方医科大学科研启动计划(第一参与者)及国家自然基金(前三参与者)课题资助,并申请国家发明专利(FITC标记的维生素B12衍生物及其合成方法与应用, 第二发明人)。
   突破化疗耐药,“胃癌”精准治疗
   为探索一种针对胃癌人群的兼备高效肿瘤靶向新剂型药物,提高胃癌化疗有效率,郭伟洪积极查阅相关文献,成功合成了基于维生素B12受体靶向纳米药物递送系统。他提出科学假设:联合该复合物具有的可视性、肿瘤靶向性,该复合物可能在胃癌新型靶向同步热化疗方面产生积极意义。
   他多次受邀在国内外大会进行展示并获高度点评;他以第一作者署名发表于BBRC(三区)、Drug Delivery(二区)、Nanomedicine(二区)及Journal of Cancer(三区);作为核心发明人将系列研究转化成3项国家发明专利;作为核心骨干参与广东省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广州市珠江科技新星、南方医院杰出青年培育计划等系列研究相关专项资助。
   医之为道,非精不能明其理,非博不能致其得。作为新时代的医学生,郭伟洪始终秉承学校“博学笃行  尚德济世”的校训精神,不忘初心、上下求索,用青春和热血助力“健康中国”,用激情和汗水谱写“中国梦”的奋斗篇章。

 

 

【广东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奖】


王一帆:行创新精神   谱青春乐章

 

 


   王一帆,中医药学院中药制药专业2015级在校本科生,国家高级健康管理师,“2018年广东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奖获得者。目前被英国诺丁汉大学录取为药学硕士。
   “谦谦君子,温润如玉”,这是在王一帆第一次参加演讲比赛时,评委指导老师给予他的评价。作为一位学习中药的学生,他即秉承了中医药人的沉稳,又不失青年的活力,这一特点使得他在大学里能够潜心学业,文体并济,在校期间他积极参加文体科创活动,在国家级及省市级比赛中多次获奖。
   在创新方面,他有丰富的经验。2017年,他参与了第六届“赢在广州”大学生创业比赛。在比赛筹备阶段,他和队友们实地走访了多家药企工厂,掌握了产品生产流程,并与他们建立了合作关系,做好了比赛的前期准备。之后,在全国名老中医师承制导师臧堃堂的指导下,他和队友们认真钻研产品配方。经过激烈的角逐,他所在的团队从入围复赛的146支队伍中脱颖而出,最终成为获得了金奖的两支队伍之一。
   同年,他还代表学校参加了第三届“互联网+”青年红色逐梦之旅。在延安活动期间,创业团队联合一起给习近平总书记汇报了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实践的活动感受。随后,他们收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希望你们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在亿万人民为实现中国梦而进行的伟大奋斗中实现人生价值,用青春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华彩篇章。”
   在学生干部工作方面,从大一开始,他一直担任班级班长的工作,被评为优秀学生骨干和校级优秀学生。大二时,他担任了校MU音乐联盟社长,期间,该社团被评为全校唯一新晋五星级社团,并在该年度获得了广东省优秀社团的荣誉。大三时,他拍摄了班级的宣传视频和中药学习生活视频《药香》,为中医中药的传播提供了新思路与新模式。
   在文体活动方面,他除了参加音乐社团和校器乐队,还参加了各项文化类比赛,并多次获奖。在2016年的新生杯游泳比赛中,作为团队成员获得了男子蛙泳接力亚军;2017年参加了“和谐之音”艺术大赛,获得佛山市钢琴青年组一等奖;2018年获得亚洲音乐家协会“亚洲国际艺术大赛”钢琴四手联弹中国赛区一等奖;2019年元旦,他带领社团参与研究生院元旦晚会,获得了著名钢琴家马克西姆的鼓励。
   在科研及学业方面,他积极参与大学生创新课题,2017年他参与了“深海真菌Asperillus Niger MCCC T71”抗肿瘤活性成分的研究,负责运用色谱法分离有效单体,帮助展开后续抗肿瘤药理学实验;2018年在院药剂学教授的指导下独立设计并完成了“藏桃花系列化妆品开发”的课题,运用A-TOC法以及CCK8细胞实验对比其与普通桃花特性,并进行后续的针对性开发。在学习方面,他在2018年取得了UKVI学术类雅思7.0分,接到港澳及英国多所大学的录取通知,最终选择了赴英国诺丁汉大学攻读Drug Discovery and Pharmaceutical Science专业硕士。
   “秉神农百草之诚,创现代中药之新”,这是他在中医药领域创新创业的期许;“心底对音乐与艺术的热忱”,这是他参与文艺活动的初衷;“相逢不易,如家相待”,这是他领导班级的精心经营。

 

 


【广东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奖】

杨逸成:追梦路上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杨逸成,南方医科大学2014级临床医学五年制专业学生,“2018年广东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奖获得者,目前保送北京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心内科方向。
   努力拼搏追逐医学梦
   成为一名优秀的医生是杨逸成从小设立的目标,来到南方医科大学是他迈向梦想的第一步。为了建立坚实的医学知识体系,实现医学梦,他在大学本科期间努力拼搏,大二学年综合成绩第一,转入临床医学新专业。“医者仁术亦仁心”,转入新专业后他保持一贯积极认真的态度,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和培养医学素养,自习室和图书馆留下了他拼搏的身影,在本科期间荣获国家奖学金、多项校级奖学金等荣誉。
   仰望星空亦脚踏实地
   有了梦想还需脚踏实地。为了培养自己的课外科研能力,杨逸成积极参与省级大创课题,同时加入黄泳、赵卫等老师的课题组中,学习实验基本技能,目前已发表中文期刊文章3篇,在投1篇,同时以共同一作身份撰写的探究针灸与高血压关系的SCI原著论文已接收,1篇关于缺陷干扰颗粒和1篇探究免疫评分与肺癌预后相关性的SCI文章均在投。
   作为医学生,良好的专业素养不可或缺,但也需一定的人文素养。在大学生活中,杨逸成脚踏实地地提高自己的人文水平,关注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现状并开展实地调研,加入“生岁行”团队,为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发展建言献策。其作品《当代社会转型背景下关于手工技艺类非遗实现自我可持续性保护的调查---以佛山剪纸为例》荣获校级一等奖,入选2019年度广东省“攀登计划”项目,同时该作品入选省级大学生挑战杯项目。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成为一名全面的医学生一直是杨逸成追求的目标。为提高工作能力,他加入多个组织和社团,曾担任共青团南方医科大学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学生学习支持中心导师和志愿者等职务;积极参加国家、省、校级组织的活动培养各方面的能力。在压力大和繁忙的医学学习中,杨逸成保持着优异成绩的同时,在学生工作方面、科研成果方面和参与比赛、公益服务等方面均有所收获。
   大学,是一个寻求全面发展的舞台,杨逸成怀揣着从医的梦想踏进南方医科大学,为了这个梦想选择忙碌充实地度过每一天,这是他在追逐梦想路上的付出,为梦想而奋斗的见证。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