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校报

您现在的位置:

2019年第五期(4月30日)第二版

时间:2019-05-06     来源:南方医科大学报    点击:
新闻摘要:提升本科教学质量 加强教学督导工作 近期,为优化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教务处持续召开了四场研讨会议,副校长文民刚,学校督导团专家及学院督导代表、教师代表,教务处、教学发展中心、各单位教学管理人员等100余人分四批次参加了会议。 在2019年学校教学督导团工作会上,教务处作督导团换届和拟修订教学质量评价体系相关文件的情况说明,学校教学督导团团长陈立明做2019年教学督导团分工及工作建议...

 


提升本科教学质量  加强教学督导工作

 

近期,为优化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教务处持续召开了四场研讨会议,副校长文民刚,学校督导团专家及学院督导代表、教师代表,教务处、教学发展中心、各单位教学管理人员等100余人分四批次参加了会议。
   在2019年学校教学督导团工作会上,教务处作督导团换届和拟修订教学质量评价体系相关文件的情况说明,学校教学督导团团长陈立明做2019年教学督导团分工及工作建议汇报。药学院、中医药学院做学院督导工作经验分享。督导专家提出,要通过党建结合教学落实立德树人要求、以学院为主体进行教学质量评价与反馈、加强教师能力建设等措施持续提高本科教学质量。
   文民刚总结指出,目前我校的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仍需完善,需要各级督导、各教学单位及相关教学职能部门密切配合。


   教学督导的任务与职责
   为加强教学过程管理,推进教学管理民主化、制度化,学校自2015年起全面实行校、院两级教学督导制,成立了校级教学督导团,各学院(教学单位)成立了教学督导组。
   教学督导的主要任务是对本专科教学各环节进行监督、指导、评价和反馈,协助建立和维护正常的教学秩序,监控教育质量,促进学校教学水平的不断提高。
   学校教学督导团的主要职责有:学习和研究上级有关部门和学校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和教学质量评价的文件精神,以现代教育思想和评估理论为指导开展工作,不断提高教学督导的水平;深入教学一线调查研究,掌握教学工作的有关情况,就学校重大教学改革、教学管理、教学活动提出建议与意见;开展对本专科教学秩序、教学环节、教学过程进行督导,热情帮助、指导学校教师特别是年青教师改进教学工作,提高教学质量。有侧重点地进行听课检查,并根据课堂教学质量评价标准,对教师课堂教学质量给出评价;及时发现教学第一线教学效果突出的优秀典型;参与学校组织的各类教学检查和评估认证工作、教师讲课比赛、优秀教师评选、观摩教学、教学法研究等活动;参与对教学计划管理、考试纪律、教学档案、教学保障等情况进行督导;对教学工作中出现的教学突发事件,及时向教务处反映并协助进行现场处理;参与学校教学各类评价指标体系的建设与完善;完成学校委托的其他任务。


   修订督导工作实施办法
   为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按照《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高校课堂教学建设 提高教学质量的指导意见》文件要求,进一步加强本科教学管理工作,完善教学质量监控和保障体系,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教务处对近10所高校进行了调研,结合学校各单位反馈意见,会同教学发展中心对《南方医科大学教学督导工作实施办法》进行了修订,修订的主要内容如下:
   理顺督导工作管理机制。增加“教学督导工作办公室设在教学发展中心,教务处负有监督、指导、协调职责”,增加“督导工作办公室职责”。
   扩大学校教学督导人员范围。新增“在职人员”选聘条件。
   细化督导组的组成和职责要求。明确“各单位教学督导组长原则上由学校教学督导团督导担任,人数不得低于本单位的招生专业(含方向)数,同时不超过本单位下设教学单位数”。
   强化绩效管理。增加“每月出版一期督导简报,学校教学督导团、各单位教学督导组每月提交工作量统计表”、“学校教学督导团督导连续两学期没有达到督导平均工作量的,按照实际达到的比例发放酬金;第三学期仍没有达到督导平均工作量的,取消学校督导团督导资格”。


   督导团换届
  根据修订后的《南方医科大学教学督导工作实施办法》,经个人申请、学院推荐,教务处会同教学发展中心完成了督导团的换届,成立了南方医科大学第七届教学督导团,任期自2018年9月至2021年7月,学校第七届教学督导团共24名成员,团长由陈立明教授担任,副团长由上官辉、罗深秋教授担任。成员是:刘晓伟、潘志强、陈浩、游文玮、罗炳德、龙敏、史瑞芬、唐弋、陆爱平、林政、李国兴、刘新明、肖向阳、高文艳、王慧君、杨小勇、余庆云、马著彬、刘雪琴、朱为国、邹和群。
   2018年12月11日上午,学校召开了第七届教学督导团换届大会,文民刚,教务处、教学发展中心领导及学校教学督导团专家出席了会议。
   会上,教务处张春辉副处长宣读了《南方医科大学关于成立南方医科大学第七届教学督导团的通知》,文民刚为在场的新一届督导专家逐一授予聘书,同时,为担任第五至第六届的教学督导特授予荣誉教学督导称号,以表彰为学校本专科教学做出了积极贡献。
   文民刚提出,要定期开展督导会议,学习国家最新的相关文件。充分发挥教学督导的作用,在前面几届督导团的工作基础上继续并指导院级督导做好“督”的工作,同时加强“导”的作用,多开展专项督导。在随后的督导团分工讨论中,文民刚和各位督导专家均指出,督导简报要做出特色,树立典型,每月推出一名“督导封面人物”,同时要说问题,提改进和新进展。

 

2018年12月,教学督导团换届

学校督导团在校本部对顺德校区授课老师的课程进行了远程集中听课及评价

教学督导团召开工作会议

教务处分别召开了三场意见征求座谈会议


   线上课堂评价启动
  2018年12月,正式启用了督导网上课堂评价,督导可通过教务系统或“南医大教学”微信公众号,线上进行评价,授课老师可以在自己的教务系统账号中实时查看评价结果,得到即时反馈,改善教学质量。
  2019年4月23日,学校督导团20余人在校本部教学馆204语音室对顺德校区授课老师的课程进行了远程集中听课及评价。教务处副处长张春辉深入现场解答问题、听取意见,教务处、教学发展中心相关老师前往课室为督导专家提供服务,有效保障了首次远程集中听课评教活动的顺利实施。远程视屏系统将为督导与顺德校区教师之间的交流学习提供一个新的平台,丰富评教活动,更加及时、客观的反馈及改进教学活动中存在的问题。


   细化工作分工
  4月1日-4日,落实校领导关于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的指示,教务处分别召开了督导专家、教师代表、教学管理人员三场意见征求座谈会议。与会人员紧密联系实际畅所欲言,对文件的结构、教学效果评价、评价指标、教学工作量计算细节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会议细化了学校教学督导工作的具体分工。
教务处工作
  1.负责学校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与运行。
  2.协调教学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相关部门工作。负责教学督导学生助理的管理。
  3.负责督导工作经费保障,学校督导工作量的审核和津贴的发放。
  4.定期组织学校教学督导情况反馈会,负责督导简报审核。
  5.负责撰写课程教学质量报告。
教学发展中心工作
  1.负责各级督导工作管理,监督、评价督导工作完成情况。每学期督促各教学单位提交督导工作总结,督促督导团形成学校督导工作总结。
  2.协助各类教学评价指标体系的构建和完善。
  3.每周召开学生助理反馈会。
  4.定期整理公布分析课堂评价数据。每周整理各单位授课课堂评价数据,并反馈至相关单位。每个月公布各教学单位课堂评价排名前15%的授课教师名单,排名后15%的教师名单反馈给相关单位,并要求相关单位反馈整改措施。
  5.定期整理公布听课数据。每个月收集、公布学校督导、各单位听课数据,每学期整理、公布学校各级各类人员听课数据,核算学校、教学单位教学督导工作量。
  6.每学期发布2-4期督导简报。组织召开学校教学督导情况反馈会,公布各教学单位教师授课平均分排名及在学校排名情况,公布全校课堂评价排名前15%的教师名单。
  7.每学期收集整理校级及以上教学改革课程、各单位申请拟重点建设的课程、拟申报职称评审教师名单、课堂评价排名前15%和后15%的授课教师名单、课程评价排名前15%和后15%的课程。
  8.每学期组织1-2次教学督导、各单位分管教学领导、教学管理人员培训,培训内容由教学发展中心、学校督导团与教务处共同落实。
学校督导团工作
  1.团长负责每月召开一次工作会议。组长反馈月度督导情况,各位督导反馈各教学单位督导组工作情况,协商落实督导简报征稿计划。
  2.团长牵头制订督导团工作计划,组织、安排各成员的具体督导活动,组织撰写学期工作总结、审定督导简报等。
  3.各组组长负责召集各组会议。牵头制订各组工作计划,组织、安排各组成员的具体督导活动,按照督导简报供稿计划提供稿件,汇总督导工作情况反馈材料。
  4.每星期10个学时工作要求是督导团平均工作量要求,督导简报、教学检查及其他教学督导工作均计算在内,每周平均听课不少于5学时。
  5.学校教学督导团分六组管理,鼓励各组交叉听课,以课程评价、教学条件督导为主。
单位教学督导组工作
  1.单位教学督导组以课堂评价为主,覆盖单位全部授课教师。与单位教学管理部门密切沟通,及时将相关数据反馈至单位,并要求报送整改措施。
  2.每个学期召开至少2次单位教学督导情况反馈会。
  3.接受教师个人申请,重点对评价排名靠后、个人申请的教师授课进行评价。
  4.协助单位撰写教学督导工作总结。
教学单位工作
   1.春季学期开学后第三周周五前,汇总拟申报教学职称评审教师名单以及拟重点建设的课程清单,上报教学发展中心并反馈至各教学单位督导组。
  2.协助教学督导组开展教学质量反馈工作并按要求报送整改措施。
  3.每学期撰写督导工作总结,并提交给教学发展中心。
导团学生助理工作
   定期整理各级人员听课数据、课堂评价数据,并反馈给督导团各组组长,协助学校督导完成评价与反馈工作。每组学生助理负责协助督导简报相关学校经验做法的整理、素材的提供、错别字的勘误,协助完成教学单位教学质量情况反馈。


文/蔡谱  图/教务处 提供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