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校报

您现在的位置:

2019年第五期(4月30日)第一版

时间:2019-05-06     来源:南方医科大学报    点击:
新闻摘要:马骊、南方医院惠侨医疗中心获广东省五一劳动表彰 本报讯 (通讯员/王亚琴)4月29日上午,2019年广东省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劳模表彰大会召开。学校检验与生物技术学院院长马骊获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南方医院惠侨医疗中心获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状。马骊和惠侨医疗中心党委书记许明辉参加了表彰大会,许明辉代表惠侨医疗中心上台领奖。 在省委、省政府和中华全国总工会的正确领导下,全省广大职工以习近平新...

 

 

马骊、南方医院惠侨医疗中心获广东省五一劳动表彰


   本报讯  (通讯员/王亚琴)4月29日上午,2019年广东省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劳模表彰大会召开。学校检验与生物技术学院院长马骊获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南方医院惠侨医疗中心获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状。马骊和惠侨医疗中心党委书记许明辉参加了表彰大会,许明辉代表惠侨医疗中心上台领奖。
   在省委、省政府和中华全国总工会的正确领导下,全省广大职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为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涌现出一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为表彰先进,树立典型,省总工会决定,授予299个单位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状,授予319名职工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

马骊

许明辉

 

 

 

 

学校召开高层次人才工作推进会


   本报讯  (通讯员/南宣)4月17日,学校召开高层次人才工作推进会。会议介绍了学校高层次人才政策修订情况,并要求各单位要高度重视人才工作,正确树立人才观,坚持党管人才,将我校人才工作推到一个新高度。学校副校长黎孟枫、党委副书记昌家杰,学校有关部门领导,各学院、附属医院领导及有关人员等70余人参加会议。
   人才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满强介绍了学校新出台的高层次人才政策修订情况,并从人才类别的学术定位和发展定位、人才评价方式、专家评议机制等8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解读。同时,结合中长期、近期目标,对下一阶段工作进行动员和安排。
   昌家杰传达了上级关于人才工作的有关政策,并对会后要落实的具体工作做了要求和布置。
   黎孟枫表示,过去的六年,是学校人才引进工作从正式起步到取得初步成效的六年,学校开始实施高层次人才引进政策,坚持人才工作在学校发展建设中的战略地位,推动人才工作迈上了新台阶。新时代对人才工作有了新的定位与要求,这也要求我们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学校实施“人才强校、人才强学科”战略,关系到新时代下学校改革与发展战略全局的重要问题,全校上下要有高度统一的战略认识。他指出,师资人才队伍建设是大学的主体工程,冲击双一流,发展和建设高水平大学,人才是核心竞争力;布局和促进学科建设与发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师资和人才是基础保证;建设大南医,各附属医院协调发展,人才是核心储备;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其作出更大的贡献,人才是核心担当。
   黎孟枫强调,一定要将事业引人、育人放在首位。学校要下力气建设科研平台,为人才的发展提供广阔的事业平台,形成事业引人、事业留人的良好氛围。他从推荐优秀人才、协助人才流动、培训人才工作核心队伍三方面对人才办做好人才服务工作,进一步推动人才引进与培育工作作出要求,并要求各单位要高度重视人才工作,正确树立人才观,坚持党管人才,将我校人才工作推到一个新高度。

 

 

 

 

全国第18   独立医科大学第一   我校博士后工作连创佳绩


   本报讯  (通讯员/夏涛)4月26日,第65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资助名单公示,我校共获资助40项,立项数位居全国第18名、独立医科大学第一位,相比之前的最好排名全国第37位,有了显著的跨越式提升。
   4月18日,2019年度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资助名单公布,我校3名博士后入选该计划,实现了学校该项目零的突破,入选人数位居全国第30名、独立医科大学第一位。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博士后工作。2018年学校召开博士后工作专题会议以来,推出了系列改革措施,进一步完善了工作机制,充分利用上级政策,学校博士后工作呈现出快速发展的喜人局面。2018年,我校新进站博士后138人,博士后获省部级以上课题立项106项,博士后发表一作SCI论文115篇,全面超额完成2018年初提出的“三个100”的工作任务。
   基于我校博士后工作2018年取得的突出业绩,3月28日,我校作为优秀设站单位代表受邀在全国博士后工作管理人员培训班做题为《创新博士后工作机制 助推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大会交流报告。
   学校将进一步重视和加强博士后工作,充分发挥博士后研究人员作为学校科技创新 “生力军”、师资队伍 “蓄水池”、学科建设重要支撑的作用,助推我校的高水平大学建设。

 

 

 


世界卫生组织报道侯金林牵头的乙肝母婴零传播工程


   报讯  (通讯员/南宣)近日,世界卫生组织(WHO)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布newsletter,以长篇幅专文介绍中国在乙肝防治方面取得的成就。其中,特别报道了我校南方医院感染内科侯金林教授牵头的乙肝母婴零传播工程。
   文中报道的是侯金林教授牵头的乙肝母婴零传播工程-小贝壳项目在乙肝母婴阻断方面的工作进展和取得的成绩,以及移动医疗工具——小贝壳APP在乙肝孕妇的随访管理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专文的配图来自我校南方医院,照片中身着带有医院logo工作衣的产房护士正在为新生儿接种乙肝疫苗。
  小贝壳APP是一款为乙肝妈妈打造的专属APP,以绑定专属医生,随时随地联系医生免费解答乙肝防治相关问题。
   据悉,这一项目已在包括青海、新疆、西藏等地的全国118家医院开展,3年来已有1.7万多名“乙肝妈妈”在“小贝壳”平台上接受专业规范化的母婴阻断管理,将乙肝母婴传播率降低到了0.8%。
   “乙肝母婴零传播工程”项目自2015年7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启动以来,在国内外形成了广泛的影响,引起了WHO的关注,目前已在全国建立了包括10家示范基地和124家项目医院的“乙肝母婴阻断协作网”,覆盖了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

 

 

 


学校举办首届临床护理综合技能竞赛

 

 


   本报讯  (通讯员/南宣)4月22日,学校举办首届临床护理综合技能竞赛,本次竞赛由护理学院具体承办,学校直属8家综合性医院分别选派教师代表队参赛。
   此次竞赛采取临床综合护理案例进行比赛,突出了对护理人员临床思维、实践技能、职业认同和职业道德的综合考评。经过激烈角逐,中西医结合医院获得一等奖,珠江医院和第五附属医院获二等奖,南方医院、第三附属医院、深圳医院、南海医院、顺德医院获三等奖。南方医院魏红云、珠江医院李星、中西医结合医院罗立兰分别获得最佳护理操作技能选手,南海医院聂秋静获得最佳护理人文技能选手。

 

 

 


我校首获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招标课题


   本报讯  (通讯员/南宣)近日,中共广东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通知,由我校卫生管理学院王冬教授牵头联合广东医科大学、广东省医院协会申报的“广东省医联体建设改革实施效果评价”获批为广东省重点改革任务第三方评估项目。此次中共广东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共发布3个研究课题公开招标,经改革办严格评审,选择我校卫生管理学院牵头的项目团队予以经费资助。
   广东省为落实开门搞改革要求,拓展社会各界了解和参与改革的渠道,客观全面了解重点改革任务推进落实进度和成效,根据广东省委深改委工作安排,广东省委改革办面向社会发出《广东省重点改革任务第三方评估专家团队遴选公告》,公开遴选改革任务第三方评估专家团队,委托其对改革任务实施效果开展评估。
   我校卫生管理学院院长王冬牵头的评估团队将在深入研究、掌握改革政策文件内容的基础上,通过问卷调查、实地调研、数据分析等,全面评估政策落实情况、实施效果、社会满意度、获得感等,以专家学者视角,独立客观公正的深入研究分析改革中存在的问题、薄弱环节及其原因,以数据论证、以结果说话,有针对性地提出改进措施及加快改革落地的意见建议,按期提交高质量的评估报告供深改委决策参考。

 

 

 

 

南方医院、珠江医院获“2018届三级医院健康管理(体检)机构”百强


   本报讯  (通讯员/邝玉敏、赵树飞)4月13日,2018中国医院竞争力三级医院健康管理(体检)机构100强颁奖典礼上,我校南方医院、珠江医院以优异的成绩入选全国百强。华南地区共有10家医院入选。
   《2018届三级医院健康管理(体检)机构100强》评选活动由中国慢病健康管理与大健康产业峰会、艾力彼理研究中心共同推出。历时半年,采用“资源配置”、“ 服务能力”、“服务质量”、“学术水平”等四项评价指标,以数据为基础,以科学的指标体系为依托进行第三方评价,最终评出中国大陆100家有品牌、有实力的健康管理(体检)机构入选《2018届三级医院健康管理(体检)机构100强》。

 

 

 

费成硕将代表广州参加全国科普讲解大赛

 

 


   本报讯  (通讯员/毕振宇、续燕)4月11-12日,由广州市科学技术局与共青团广州市委员会联合主办,广东科学中心、广州科普联盟承办的2019年广州地区“讲科学、秀科普”大赛暨2019年全国科普讲解大赛选拔赛在广东科学中心举行。我校科普教育协会组织选拔6位学生科普志愿者参加区选拔赛,3位取得决赛资格,共获得一等奖两项,二等奖一项,三等奖两项,优秀奖一项,并获得了十佳科普使者、优秀科普使者等荣誉称号。一等奖获得者费成硕将代表广州参加全国科普讲解大赛。

 

 

 

 

我校在全省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临床技能竞赛中创佳绩


   本报讯  (通讯员/南宣)4月20日,在广东省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临床技能竞赛上,我校南方医院、珠江医院、顺德医院三所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派队参赛,在为期一天的激烈比赛中参赛队员们以顽强的拼搏精神、扎实的临床基本功、规范娴熟的技能操作、良好的综合素质和默契的团队配合,最终从33支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南方医院、珠江医院在本次大赛中斩获团体一等奖,顺德医院获团体三等奖,同时我校共获得个人单项奖二等奖3项、三等奖4项。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见闻】王晖迪参加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

6月25日-30日,第72届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在德国林岛召开,珠江医院检验医学部何彦教授指导的博士研究生王晖迪受邀现场参会。同时,王晖迪被林岛学术委员会选中在大会上作口头汇报,站在国际学术平台向世界分享课题组相关研究,并获得与往届诺奖获得者及世界顶级科学家当面交流的机会。德国林岛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渊源林岛诺贝尔奖得主的聚会是发现、培养、凝聚世界优秀科技人才的重要平台。自1951年起,在德国林岛每年都举办一次,至今已有72年的历史,...

【更多】

【南医人】南方医院刘伊丽:年逾九旬仍奋战在临床救治最前线

编者按:我校南方医院刘伊丽教授牢记从医初心和使命,70年来满腔热情地奋战在临床救治最前线,无怨无悔;坚持自主创新,研发中国人自己的超声造影剂,惠及无数患者;甘为人梯,精心育才,推荐年轻有为的骨干担任学科带头人,为我国心血管疾病防治作出了突出贡献。在刘伊丽教授90岁生日之际,特发此文,祝她生日快乐,永远年轻!刘伊丽是南方医院心血管内科教授,中共党员,我国著名的心血管病专家,博士生导师,二级教授,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