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校报

您现在的位置:

2019年第十二期(10月31日)第四版

时间:2019-11-05     点击:
新闻摘要:​“我”和老头子的时光掠影□ 口腔医院 李桂花  天地灵气孕育出一颗能量巨大的混元珠,元始天尊将混元珠提炼成灵珠和魔丸,灵珠投胎为六龄齿,助主人啃骨头时可堪大用;而魔丸成为阻生牙,为祸口腔。还好,主人在45岁时便找了牙医为他斩妖除魔。  灵珠便是我,我的主人是一个普普通通的老头,现在已经76岁,但身体依然健朗,我一共28个兄弟姐妹,有5位相继凋亡,现在还剩下20个,其中有2个伙伴是没有生...

 

 

“我”和老头子的时光掠影


□  口腔医院  李桂花


  天地灵气孕育出一颗能量巨大的混元珠,元始天尊将混元珠提炼成灵珠和魔丸,灵珠投胎为六龄齿,助主人啃骨头时可堪大用;而魔丸成为阻生牙,为祸口腔。还好,主人在45岁时便找了牙医为他斩妖除魔。
  灵珠便是我,我的主人是一个普普通通的老头,现在已经76岁,但身体依然健朗,我一共28个兄弟姐妹,有5位相继凋亡,现在还剩下20个,其中有2个伙伴是没有生命的,但我们也欣然接受它和爱护它。我们撑起了主人口腔的蓝天白云,让他齿如瓠犀,他常说,我们是他最大的安慰,老伴走了,还有我们忠心耿耿地陪着他。我们对他的忠心,就像他对祖国的忠诚。他说,他的一口牙是国家发展的一个小缩影。
  他每天都去村图书馆阅读报纸,了解国家大事,为“鸿蒙”出世感到激动,为“利奇马”的肆虐感到揪心,为香港警察感到痛心。
  主人的家乡坐落在南方的山区,那里草棚、“滚地龙”遍地,破船一只,生活垃圾成堆,路是清一色的“弹街路”,因坐车经过非颠得屁股生痛不可而得此雅号。众多捡垃圾为生的人,就在这样的路上负重前行,也包括我的主人。
  我和主人的故事始于1949年,当时主人六岁,是我投胎时,我遇上新中国成立,赶上了中国历史的新纪元。当时正因为生活条件艰苦,食不果腹,没有什么糖吃,所以我坚硬的外壳没受到侵蚀和破坏。但是在主人20岁的时候,我的一位兄弟疼痛发作,几乎要了主人的命,主人听了民间的药方,上山去采了一些草药,捣碎敷在脸上,可是都无济于事。在我的记忆中,好长一段时间,他常在半夜的疼痛呻吟中醒来。我的主人想去省城,因为那里有广东省口腔医院,可是那只能是一种奢望,交通不好,没有路费,也没有钱看病。主人的牙痛也只能忍着,忍着忍着也就过去了,相比起饥饿,这点疼痛也真的不算什么。
  说起口腔健康,中国人的口腔保健意识,唤醒于一场历史性的外交访问。1972年,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陪同尼克松访华的,还有尼克松夫人帕特·尼克松。帕特来到一所幼儿园,让中方始料未及的是,她关注的焦点既非教室是否窗明几净,亦非孩子的身体是否强壮结实,更不是中国的娃娃会不会讲英语,而是俯下身,仔细查看孩子的口腔健康状况——一口口烂牙。访问中的一幕引起尤其政府层面很大的震动。时光荏苒,伴随着改革开放,人们的物质生活水平得到显著提高,口腔保健意识也不断提升,现在,牙病预防、牙病治疗已成为人们越来越关注的问题。
  1979年,改革开放的第一个春天来到,老百姓欢声笑语、高唱凯歌歌颂改革带来的春意,当时的交通也大大改善,在交通部“有路大家行车,有水大家行船”的政策推动下,我的主人开始挑起担子到省城买蔬菜水果,生活水平也有所提高。1988年,魔丸不停骚动,常使主人肿痛,这次他趁着做买卖的机会,决定到广东省口腔医院看一回牙医。医生建议他把阻生牙拔除,他欣然接受了医生的建议,当时拔牙是专门有个护士敲锤子,阻生牙的根很粗,听着那锤子的声音,也让我瑟瑟发抖。我知道主人很辛苦,很痛,当时的器械落后、原始,给他拔牙的主任也要费“九牛二虎之力”,主任非常有耐心,还不停地安慰我的主人不要害怕,最后阻生牙终于拔出来了,医生比主人还要开心,尽管当时大大超过了医生下班时间。主人走的时候,刚好遇上医院在门口举行的第一届“全国爱牙日”活动。他想,如果有医生也到农村里做口腔卫生宣教和检查那该多好啊。
  1993年,广东省口腔医院医生到基层进行口腔保健宣传及诊治工作,于是我主人的口腔得到了专家的免费检查。主人的牙齿陆续疼痛,松动,我有几个兄弟姐妹不在了。主人跟医生闲聊的时候,医生说:“现在丢了的牙齿可以种”,主人问:“现在技术那么发达啦,种的稳不稳?”“稳呐,我们医院1972年就在猴子身上做过实验,1974年就开始把钛钉种在人体口腔上了,这技术在华南地区是做的最早的。”
  可是,直到15年之后,在孩子的陪同下,主人才有条件种上他缺失多年的牙。现在国家牙病防治工作做的越来越好了,我的主人也每年定期做口腔保健了。
  如今,在精准扶贫的政策下,乡村的“弹街路”变成了柏油路把平坦宽敞的生活前景送到家家户户;村村有垃圾桶,再也没有到处垃圾成堆;旧房翻新房,平房翻楼房,而楼房一翻就是三层砖房带阳台,乡村美丽;交通从水上运输到大陆航空的四通八达,尤其是粤港澳大湾区的打造,“一小时交通圈”提速,主人去省城看牙、看孩子再也不会“行路难”了,当然主人也可以在镇上的医院看牙齿,因为现在越来越多的专家到基层帮扶;人们从不关注口腔健康,满口烂牙到越来越关注牙齿美容;口腔技术从凿牙到微创拔牙;从缺牙后补活动假牙,到种植牙被广大缺牙患者所接受……这一切都是改革开放40年来的变化。
  前天,老头子在孩子的陪同下,到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院(广东省口腔医院)常规性地做了牙周治疗,主人呢喃了一句“生活条件好起来,连医院名字也变长啰”。
  最近,老头子总爱到公园与弹吉他的年轻人合唱《我和我的祖国》,这歌的旋律很好听,老头子意味深长地跟我说:“我和你是唇寒齿亡的关系,我不在了,你也就寒了;我和我的祖国也一样,‘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作为一个平民百姓,也应关注祖国的命运。感谢祖国,可以让我有好牙,吃好饭,安享晚年。”

 

 

 


健康中国,我们一直在行动


□  药学院  于梦


   党的十九大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健康中国”战略。2019年7月15日,国务院正式发布了《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和《关于印发健康中国行动组织实施和考核方案的通知》。为推进健康中国行动全面实施,国务院成立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并同时发布《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进一步细化了《意见》中的15项专项行动。
  至此,一个以“健康中国战略”为顶层设计,以《“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为行动纲领,以“健康中国行动”为推进抓手的大国国民健康保护体系全面形成,强调坚持以预防为主,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预防控制重大疾病。未来健康卫生工作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建立健全健康教育体系,普及健康知识,加强早期干预,形成有利于健康的生活方式。养成符合自身和家庭特点的健康生活方式,合理膳食、科学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
  自从健康中国战略提出以来,身边的人也都开始注重健康了。诸多生活细节的变化映照着社会对健康的诉求。牛油果、秋葵的悄然走红,带动了卡路里经济学,城市马拉松、各类健身APP的风靡,引领了运动社交的潮流;保温杯里泡枸杞、别再熬夜伤身体的养生观念也广受年轻人的追捧。

    社会的变化——运动
  在朋友圈里,每天都会有好友在用微信打卡跑步,通过打卡的方式互相激励着跑步,是一个非常不错的社交方式。跑步是所有运动中最简单的项目之一,你有一双鞋就可以去跑了,人行道、小区里或者操场上都可以跑起来。作为一项孤独成长的运动,跑步是自带正面属性的,也能成为跑者的一个加乘属性。跑步热的兴起,与都市人压力过大有着很大的关系,跑步可以让都市白领们有效地释放压力。
  除了跑步之外,走路也成为一种时尚。越来越多的人在朋友圈晒步数,打榜。我自己也有微信运动,每天记录自己的步数,也关注身边好友的微信运动步数。据了解,中国人平均每天行走接近6200步,成了全球“暴走王”。俗话说,饭后百步走,活到九十九。那到底我们一天需要走多少步才合适呢?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成年人每天6000步。《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提出,鼓励每周进行3次以上、每次30分钟以上中等强度运动,或者累计150分钟中等强度或75分钟高强度身体活动。日常生活中要尽量多动,达到每天6000~10000步的身体活动量。

    社会的变化——饮食
  手机的5G时代还没来临,减盐的5G时代已经来临。从前都是说每天摄入盐不超过6g,现在减盐目标提速至5g了。当我们在说盐时,其实是在说盐里的钠。钠虽然是维持人基本生命活动的必要营养素。但一旦摄入量过多,就会引起高血压、并增加心脏病、中风等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我们中国人平均每日盐的输入量高达10.5克。我们平时吃的很多加工食品中都含有盐,而在外面吃饭的人也越来越多,所以盐才会超标。随着健康中国行动的发布,大家开始关注每天盐的摄入量,饮食逐渐转向清淡。
  除了控制盐的摄入量之外,我们还需要减少油和糖的摄入量。民以食为天,合理饮食是保证健康的基础。合理膳食是按照不同年龄、身体活动和身体状况,来确定三餐食物搭配和比例,以最大程度地保障人体营养与健康需要。食物多样、规律饮食、食饮有节是保证营养平衡和身体健康的基础。偏食、过度的摄入食物、饮料、饮酒等,都会带来消化系统的负担,造成营养不良、肥胖等慢性疾病的发生发展。
  减少糖分摄入的一个关键方法就是喝白开水或低热量、无热量的饮料,来代替苏打水和调味水,如今加糖的饮料中的糖分占到了我们日常糖分摄入量的一半,我们需要注意的是,虽然100%的果汁都含有天然糖分,但其并不含有水果中所含的纤维,而且还会导致机体血糖飙升,因此我们必须时刻对自己日常糖分的摄入量保持警惕。
  身边很多朋友都开始注重饮食管理,一方面是为了追求好身材,另一方面是为了追求健康。每日三餐注重食物的多样性,合理搭配,定时定量。每天饮水7至8杯(1500至1700毫升),饮用白开水或茶水,尽量减少酒类摄入。
  中国人的围餐习惯很容易导致幽门螺旋杆菌的传染,幽门螺杆菌是导致胃癌的重要因素之一。因此平时吃饭的时候多用公筷,或者分餐食用会有效减少疾病的传播。

    年轻人的养生之道——朋克养生
  身边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都开始关注养生,啤酒配枸杞,可乐配党参,加班再晚也要吃一顿火锅小龙虾……减肥?不存在的,回家吃健胃消食片就OK啊。这是年轻人流行的“朋克养生方式”。
  “朋克养生”这种现象绝非仅属于逐渐中年化的90后,但在过去,它们并没有形成如此的规模,这与信息传播以及健康知识的普及都有关系。健康知识在信息时代的传播也让人们拥有了大量可实际操作的方案。以前人们虽渴求健康,但未必知道该如何维护健康,也不清楚什么原因会导致身体逐渐衰老,不良习惯会导致什么具体后果,而在今天,人们可以通过仪器掌握自己的体脂率,知道身体的每一个细节,也对如何保护身体有更多的认知,在晚上用足疗桶做一次按摩,在杯子里放几个枸杞,在破洞牛仔裤里安置暖宝宝,使用不同功能的面膜、眼霜帮助我们尽量延缓面部和眼部皮肤的老化……
  随着未来医学技术的更新与普及,可以想象将有更多物品参与人类的生命进程。养生会变得越来越精细。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我们见证了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沧海桑田,民族复兴路上的潮起东方,风起云天,见证了国际赛场的国歌激扬,全民健身的乐章。只有全民健康,才有全面小康,让我们作为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一起行动吧,让我们用行动来给新中国的70周年送上最好的礼物!

 

 

 


回家的路


□  三附院  宋晓玉

  回家的路有多长?从小学到家1.5公里,一路玩一路走,翻个土坡,2小时;从中学到家15公里,公交车摇摇晃晃,2小时;从大学到家150公里,大巴车一路高速,2小时;从工作的城市到家1500公里,飞机天空翱翔,2小时。妈妈总说,孩子大了,离家越来越远了。我说,距离远了,通往家的路还是那么近。
  还记得小时候,回家的路上一下雨就会有许多水坑,那时我们把鞋一脱,光着脚踩在水坑里,还使劲的跳啊跳啊,脸上洋溢者欢快的笑容,仿佛每跳一下,溅起的水花都能化作乐符,奏起一曲悠扬的乐章。
  后来,大人们都在说要“村村通”了,当时我稚嫩的头脑中还并不明白什么叫村村通,只知道轰隆隆的压路机、有趣的挖掘机、成排的大卡车在村里进进出出、闹闹哄哄。再后来,土路就变成了柏油路,太阳一晒就烫脚的很,再也不能光着脚走在上面了。只是不久,我就开始去县城上中学了,每星期坐公交车往返,也着实方便了不少。
  有一天,周末回家,妈妈很高兴了的拉着我说要去看“天架”。我并不明白妈妈口中的天架是啥,只是她也解释不清楚,只说看了就知道了。走了约15分钟的路,就远远的看到一个高速出口以及架起了3层高的环形汽车通道浩然矗立。对于常年不出家门的妈妈来讲,这个天桥对她来说可真的是新鲜事物了。我乐呵呵跟她解释,这是高速出口,以后我们家去外地是真的方便了。只是当时的我也没想到,这个路口会成为我未来大学四年回家的最快的路。
  工作去了广州,用我妈的话就是“天高地远,不知道啥时候才能见”,为了这事儿她还足足地哭了一晚。放假回家那天早上,我给她打电话说回家吃午饭,她不相信的说我骗她:“都还没出门,咋可能赶上中午吃饭”。当然,饭还是做了,我也准时的到家了。我到现在都还记得妈妈看到我时那副惊讶的表情。现在如果有人问她姑娘去哪儿上班啦,她就会自豪的跟人家说:“广州,一千多公里嘞”,就好像人家一定会说“这么远”,她一定会说“不远,坐飞机中午就能回来吃饭”一样。
  记忆中的小土路不见了,人生得路却走的更稳更远了。用我爸的话说:时代变了,国家发展了,原来的梦想变成现实了,未来的路只会越走越宽,越走越顺畅。

 

 

 

写关于


□  口腔医院  李欣


    兵荒马乱的一
  昨天看到医院“我和我的祖国”征文比赛的时候,我开始不自觉地回想我关于祖国的深刻记忆。
  最初关于祖国的轮廓是小学的时候外婆跟我讲她小时候的祖国。外婆生于1925年,她刚满十五岁的时候八路军发起了“百团大战”,那可是前前后后上千次战役啊!官僚军阀的肆意欺压,日本鬼子的残暴行径,国民政府的专制腐败,每每讲起这些往事,外婆总是忍不住泪眼汪汪。小时候的我并不知道,这些泪水里面,既有对那个时代的辛酸回忆,也有对现在美满生活的无限感恩。每次讲了一段,老人总是不停地感叹着:“你们真是赶上了大好时代啊。”这样的感叹,一遍又一遍,喋喋不休,孩子气的我,总是无法专心地听完。但有种感觉一直非常的清晰,我明白我们这一代是幸运的,虽然那时的我还并不清楚有哪些幸运,有多大的幸运,但是那种幸福感给我的童年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同时也教导着我珍惜粮食、孝敬长辈,热爱自己的祖国。
    细水长流的二
  2013年本科毕业前我参加了托福考试培训班,幸运的是我们班上的同学都顺利的通过了托福考试。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托福培训班的最后一堂课,辅导我们作文的李老师走上讲台打开了平时讲课用的话筒和音响,说道:同学们,这一阶段的课程我其实已经全部讲完了。你们即将出国去往你们理想的学校,但是我希望你们不要忘记你们的爱国之心,你们的根永远在这里。这时候音响里传来了《我的中国心》歌曲的前奏,老师邀请我们全班合唱了这首歌。后来,我才知道,李老师每一次都会在托福课程全部结束之后邀请同学们演唱这首歌曲。这给予了我极大的震撼,也在我心底埋下了一颗种子,原来我们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还可以这样“巧妙”地爱国,爱国也不只是轰轰烈烈,还可以是细水长流。
    锦绣河山的三
  2014年的秋天我开始了自己的研究生实习,那时候牙体牙髓科室里面几乎很少的国产器械。有时行树脂充填术的患者甚至主动要求使用进口树脂。到今年七夕节的时候朋友圈霸屏了国产镍钛器械能弯曲成“心”型的样子,我也迎来了第一个固定工位上的国产显微镜。才发觉风雨砥砺的祖国已经慢慢地发展成现在的锦绣河山的模样。如今的祖国已取得了“乘长风,破万里浪”的迅猛发展:仰望蓝天,“神州飞船”太空穿梭;俯瞰大地、三峡工程旷世神奇。中国桥、中国路、中国车、中国港、中国网……一个个举世瞩目的超级工程已经成为中国的新名片。不卑不亢、不惊不躁的祖国已经昂首阔步在新时代的黎明,甚至引领着世界的潮流。
    未完成的终
  每个人心目中都有独一无二的祖国的样子,在我心目中她更是有千般模样。她可以是唤醒拂晓沉默的雄鸡,昂首高鸣;也可以是叱咤时代风云的巨龙,冲天腾飞;还可以是舞动神州雄风的雄狮,威风凛凛。今年已经是新中国成立的70周年,每一位中国人都有了新的征程,新的坐标,新的使命。祖国的发展并未完成,我们应该伴随祖国一起,把“中国梦”一步一步实现。

 

 

 

贺新中国七十华诞


□  肖社初


傲立东方四海惊,
翻天覆地五洲鸣。
肩担使命开新宇,
心系全球创共贏。
破雾腾龙冲碧汉,
拍绳打虎惠民生。
擎旗接力初心在,
奋起雄狮逐梦行。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南医人】南方医院宣丽:小小的种子,开出大大的花

很多80后出生的人,应该在小时候都看过当时TVB剧场热播的《鉴证实录》,它曾点燃了很多人的从医梦想,宣丽就是其中之一。小小年纪的她,就感觉当医生很酷,女医生更酷。父母知道她的想法后,很是支持。一路怀揣着这个梦想,她跨入医学大门,又来到南方医院血液科。她说,其实在成为刘启发教授的研究生之前,她对血液科专业并没有太深入的认识。但也不知为什么,越学越喜欢,越学越入迷。我想,一名学生对学科和专业越来越深入的热爱,...

【更多】

【南医人】口腔医院黄少宏团队:25年坚持守护儿童口腔健康

“认真做好的每一件事,当下看起来平常,但是经过时间的沉淀,未来可能会大有作为”,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院院长黄少宏说。近日,黄少宏主任医师领衔南方医科大学、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佛山市口腔医院(佛山市牙病防治指导中心)、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联合团队的项目“广东省儿童龋病防控体系的构建及推广应用”荣获2022年度广东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是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院(广东省口腔医院)建院六十年来首次荣获该奖项。路虽远行则将至,...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