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校报

您现在的位置:

2019年第十三期(11月15日)第三版

时间:2019-11-21     点击:
新闻摘要:健康科普 我们在行动公共卫生学院虫虫工作室“虫生说起”团队暑期“三下乡”活动纪实  今年暑假,公共卫生学院虫虫工作室“虫生说起”团队17名成员响应团中央“健康扶贫青春行”社会实践活动号召,在顺德均安镇鹤峰社区进行暑期“三下乡”活动,通过摆摊设点和乡村走访,宣传肝吸虫病、登革热等疾病防治科普知识,同时提供社区居民免费粪便检测肝吸虫感染服务。活动中,成员们通过遇到美食鱼生,感受到...

 

 

 

 

健康科普    我们在行动


公共卫生学院虫虫工作室“虫生说起”团队暑期“三下乡”活动纪实


  今年暑假,公共卫生学院虫虫工作室“虫生说起”团队17名成员响应团中央“健康扶贫青春行”社会实践活动号召,在顺德均安镇鹤峰社区进行暑期“三下乡”活动,通过摆摊设点和乡村走访,宣传肝吸虫病、登革热等疾病防治科普知识,同时提供社区居民免费粪便检测肝吸虫感染服务。活动中,成员们通过遇到美食鱼生,感受到了公卫人责任之重大;通过探寻传统文化,感受到了华夏文明之源远;通过关注社会焦点,感受到了改革中国之腾飞巨变。

遇到美食鱼生
   顺德鱼生是当地的特色传统美食,是宴请宾客和家庭聚餐必点的经典菜品,同时也是造成顺德地区肝吸虫病流行的主要原因。在顺德均安镇鹤峰社区肝吸虫病防治科普宣教中,团队成员与当地社区工作人员和居民交流中得知,虽然大部分人知道吃鱼生会感染肝吸虫,但如何预防尚不清楚,“多蘸点芥末”、“用清油多拌一会儿”、“喝点白酒”等等可以杀死生鱼片中肝吸虫的错误观念依然深植大众脑海中。特别是团队成员检查出居民粪便中的肝吸虫卵,打电话通知去医院进一步治疗时,部分群众告诉我们以后还会吃鱼生。明知肝吸虫病对身体的危害,还要去吃生鱼片,如何有效消除和更正这些错误的饮食观念和饮食习惯,是团队成员在宣教过程中一直思考的问题。
  今年七月份在山东烟台召开的“健康扶贫青春行”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出征会上,虫虫工作室吴焜老师在大会发言中提出:何谓健康,就是通过全民健康科普教育和积极主动健康干预,实现主动和被动的健康管理,使人不得病,得小病,少得病。虽然健康科普教育在健康管理中占有重要地位,如何做到健康科普教育产生真正可靠的、可评价的效果,通过总结“虫生说起”团队三年来的科普宣教实践,吴焜认为,仅靠电视广播宣传、现场讲座宣教是不够的,要想使健康科普宣教产生效果,必须与医保挂钩才有可能实现。例如对于高血压、糖尿病等患者,每年必须去社区医院参加疾病防治科普宣教讲座,通过相应健康知识水平测试,并且定期在社区医院量血压、测血糖,检测相关疾病控制指标是否达标。检测结果通过互联网络实时连接到个人健康管理账户和医保账户。如果患者参加了培训,通过考核,血压或血糖等指标控制达标,医保年度报销比例和报销额度不变。如果不达标,扣减年度疾病的报销比例和报销额度。通过科普宣教和医保挂钩,一方面,居民的健康管理未达标,看病就要自己多掏钱,同时减少医保开支;另一方面,促进患者主动管理自己和家人的健康,锻炼身体,减少疾病开支,同时发挥社区医院在健康管理中的地位和作用。这些工作正是预防专业学生毕业后服务的主要内容。
  在顺德鹤峰社区调研中,社区正在进行居民健康管理方面的改革和探索。以前每年社区会给居民购买医疗保险,结果部分居民认为有了医疗保险保障,不怕生病,对自身健康关注不够,不良的饮食习惯和生活方式未有改善。从今年起,社区进行改革,不再购买医疗保险,而是提供每户2万元的疾病报销额度,各种疾病的治疗费用按比例进行报销部分金额,总额度不超过2万元。居民健康意识开始转变,部分身体好的居民,开始去医院进行健康体检;经常生病住院的居民,开始加强身体锻炼,关注饮食习惯和健康生活,以免看病开支超过额度要多掏钱。通过这种与医保挂钩的改革,居民的健康意识逐步落实到健康行动中来,这是健康管理的一大进步。
   探寻传统文化
  鹤峰社区因以前文人雅士荟萃地点——鹤峰书院而得名,当地人杰地灵,可谓文武双全。鹤峰豸浦村乾隆年间有“翰林父子”胡杰、胡亦常父子。上村村的李氏宗祠既是清代探花李文田,也是名满世界的国际武打巨星李小龙的家族祠堂。我们团队分别在豸浦村胡公家庙旁的社区活动中心和上村的李氏宗祠内摆摊设点开展健康查体和问卷调查,同时对两个村落进行走访和调研。一方面感受到淳朴的民风和民众的热情,另一方面也体会到了古老村落的文化底蕴。大家参观了胡公家庙,拜访了李小龙祖居。在空闲之余,品尝了均安鱼饼,酿辣椒等特色美食,又观看了小学生开笔礼等传统文化仪式。特别是当地社区为鼓励年轻人参与传统文化活动所做的努力和创新。如举办三人小型龙舟赛,利用晚上空闲时间进行舞狮、岭南戏曲等培训,同时成立足球队、龙舟队等民间团队,来继承和发扬当地的传统文化。
  如何继承和发扬传统文化,虫生说起团队在古老村落和现代街道来回穿行中体会到:因地制宜,通过特色美食入口,传统戏曲入耳,名胜古迹入眼,古典名著入脑,传统武术健体,充分调动全身感官,用嘴去品味,用耳去聆听,用眼去观看,用手去触摸,用脚去行走,用脑去思考,传统文化的精髓才能在不知不觉中入脑入心,才会有忘不了的家乡味,断不了的思乡情,才会滋养出家国情怀。
   关注社会焦点
  在调研中团队成员们感受到社区居民之富裕。豸浦村和上村村分别组建了村股份社,通过村办企业的经营及村集体土地的出租等经济活动,当地村民每年有几十万的股份分红。相比以前主要靠种田养鱼等农业收入,现在的收入不可同日而语,这些成就的取得是党的改革开放政策给乡村带来的变化。虽然近几年广东经济处于转型期,当地的经济增速有所放缓,在社区党支部的领导下,在广大群众的参与下,开创了新的经济增长点。如通过开发传统文化旅游项目,发展旅游产业,成为社区经济发展的新举措。
  在调研中,团队指导老师吴焜与队员们针对看到的一些社会现象进行了讨论。均安镇是全国重要的牛仔裤生产基地,因生产需大量用水,水体污染较严重,如何看待环境治理与经济发展的关系,如何理解“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当地群众中痛风的发病率比较高,从社区领导到普通群众,对痛风的预防和治疗需求迫切,如何看待社会需求与预防医学专业就业的关系等。通过走访调研,大家从党的方针政策、自身的专业特色,地区的改革探索,社区群众的反响进行了探讨,收获颇丰。深刻感受到,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能最广泛、最充分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造成当前贫困的重要因素。而健康中国是国家战略,这个战略如何服务于脱贫攻坚,团中央提出来“健康扶贫青春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南方医科大学虫虫工作室“虫生说起”团队积极响应团中央的号召,在顺德鹤峰社区开展了为期六天的肝吸虫病、登革热的科普宣教和疾病调研活动,团队成员利用所学的医学知识开展健康咨询、健康体检、疾病调研等活动,特别是团队成员为社区居民查大便检测肝吸虫感染,当阳性检查结果反馈给社区和居民时,极大促进了社区居民对科普调研活动的赞同感,同时增强了学生对预防专业的自信心和自豪感,体会到党中央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意义。
   一直在路上
   把支部建立到虫虫工作室,是病原生物学系党支部创建“三型”党支部的重要内容。2016年病原生物学系党支部与公共卫生学院学生党支部结对共建,取得很好效果。2017年病原生物学系在顺德校区建立虫虫工作室,工作室成员主要为大一、大二的学生,如何教育和引导这些朝气蓬勃、奋发向上的青年学生,是党支部书记吴焜经常思索的问题。青年大学生是思想最活跃、最富创造力的群体。抓住青年大学生,就是抓住在中国的现在和将来。经过两年的探索和实践,目前支部在科普宣教和调研中对大学生开展思政教育已取得一定经验和效果。在今年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中,病原生物学系党支部、学院学生党支部与鹤峰社区党支部建立了共建关系,既丰富了共建内涵,又增加了共建的具体项目,使得预防专业大学生们有了走入社区、了解社区、服务社区的基地,增强了预防专业学生深刻体会健康中国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奋斗的青春是最美丽的!这些天,团队成员经历台风暴雨,饱受蚊虫叮咬,既遇到冷面寡语,又看到热情期待,脚踏实地践行“健康扶贫青春行”三下乡活动。虫生说起,做最好的自己,我们一直在路上。


(文/吴焜  团/虫虫工作室 提供)

 

 

 

 

综合排名全国第十七、华南第二,南方医院这七大专科位列华南第一


   本报讯  (通讯员/南宣)11月10日,复旦大学医院管理研究所发布了2018年度中国医院综合排行榜、2018年度中国医院专科声誉和专科综合排行榜、2018年度七大区域医院综合实力和专科声誉排行榜,全国医院100强名单及各专科排名情况正式揭晓。
   南方医院综合排名居全国第十七,医院共有6个专科进入全国专科声誉排行榜前十名,分别是整形外科、传染科、肾脏病、病理科、血液学、消化病。此外,健康管理科、神经外科、检验医学科、麻醉科、生殖医学科和骨科6个专科获得提名。
   其中,整形外科、传染科、肾脏病、病理科、血液学、消化病、检验医学7个专科进入全国专科综合(声誉+科研)排行榜前十。
   在华南区排名方面,南方医院位列华南区综合排名第二,整形外科、传染科、肾脏病等24个专科进入华南区专科声誉榜前五名,7个专科排名第一,14个专科获提名。

 

 

 

 


我校学子出征“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


   本报讯  (通讯员/郭鑫)11月5日上午,学校为参加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的学生团队举行模拟答辩暨出征仪式。校长黎孟枫到仪式现场为参赛队员加油打气。
   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将于11月8日—13日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海淀校区)举行。我校共有两支团队进入终审决赛,分别是第一临床医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合作项目《“智创胃来”—基于计算机辅助的胃肠道肿瘤数字智能化诊治系统》(指导老师:陈韬)以及中医药学院项目《社会转型背景下关于手工技艺类非遗自我可持续性保护的研究---以佛山剪纸为例》(指导老师:严金海、黄泳、闫晓倩)。
   在参赛作品的模拟答辩中,在场的指导老师和相关领域的专家评委对各团队进行了质询,并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参赛队员庄严宣誓后,副校长宁习洲为参赛团队授旗并发表讲话。

 

 

 


南方医院完成国家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全科专业基地评估

   本报讯  (通讯员/南宣)11月4日至5日,受中国医师协会委托,国家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全科专业基地评估组到南方医院,对全科基地及基层实践基地进行现场评估。
   以南京医科大学附属苏州医院黄敏教授为组长的五人评估组在南方医院门诊十二楼会议厅主持召开汇报会,吴少林、高天明、李文源分别致辞,吴汉森作医院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工作汇报,吴京作全科专业基地建设情况汇报。
   汇报会后,专家们分为管理组和临床组,按照评估流程,对全科基地各项工作进行了评估。管理组专家仔细查阅了专业基地和临床科室的培训档案;现场走访了全科门诊和病房,并详细考核了教学查房、技能操作带教、运行病历书写情况;走访基层实践基地-华师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听取基地建设情况汇报,查阅档案资料,访谈基层师资及轮转学员,抽查社区门诊带教、社区SOAP病历书写质量。
   反馈会上,评估组充分肯定了南方医院全科基地亮点:医院领导重视全科基地建设,严格落实一把手负责制,重视师资培训工作,学员结业考核及执业医师通过率连年100%,学员对待遇保障满意率较高,基层实践基地师资素质高。评估组同时也详细指出全科基地存在的诸多不足,要求南方医院全力完成招生任务,进一步规范轮转安排,提高全科医学科绩效考核、师资绩效奖励,增强师资全科带教理念,优化全科教研室架构、全科门诊病房布局等。

 

 

 


我校学子在“外研社·国才杯”大赛中获佳绩


   本报讯  (通讯员/南宣)11月9-10日,2019“外研社·国才杯”演讲、写作、阅读大赛(广东赛区)分别在中山大学新华学院和广东省技术师范大学两所大学同时举行。
   我校选手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中山大学等70余所高校的几百名选手中脱颖而出,取得了突出成绩。在演讲比赛中,第二临床医学院陈思飞获得一等奖,全省第8名;写作比赛中,第一临床医学院邱浩森获得一等奖,全省第15名;第一临床医学院的杨泓获得二等奖,外国语学院的许婉敏和第二临床医学院的廖远靖获得三等奖;阅读比赛中,第一临床医学院的刘蕙晔、外国语学院的许玄和第一临床医学院的李婉衡获得一等奖,分别为全省第4、9和11名;第一临床医学院的何尚文获得二等奖。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援疆】顺德医院张伟杰:我在伽师县打开了自己医疗生涯中的新篇章

今年4月,顺德医院肝胆胰脾外科医生张伟杰作为广东省第十批援疆医疗队的一员,来到新疆喀什地区伽师县人民医院进行为期一年半的医疗支援工作。“从珠三角到祖国最西边,我打开了自己医疗生涯中的新篇章。”这是张伟杰在援疆手记里写下的第一句话。制定支医计划,完善科室管理张伟杰参与医疗支援工作的地方,是伽师县人民医院。这是一所县级综合性二级医院,是喀什地区人口数量排名第四的县城,承担着地广人稀的伽师县46万人的医疗保健服务。...

【更多】

【南医人】南方医院胡岩君:扎根大地,向上生长

世间万物,成长最美。在给南方医带来无限生机和活力的拼搏者的队伍里,我们能看到很多低调务实又梦想情怀兼具的身影,胡岩君教授就是其中的代表之一。他从事骨科工作22年,近年来年均主刀手术量超过500台,2021年个人手术量位居全院前三,手术涵盖了创伤骨科大部分危重、三级以上疑难病例,尤其是骨感染和严重畸形等疾病手术量、预后优良率均位于全国前列,使大量受相关疾病困扰几年甚至几十年的患者得到治愈。年均手术量500台以上是什么概念呢,...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