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校报

您现在的位置:

2019年第十五期(12月15日)第四版

时间:2019-12-20     点击:
新闻摘要:我的大学生活□ 第一临床医学院临床医学八年制 马曼淇 大一生活的结束使我不情愿地从学妹变成了学姐,回首过去一年,真的是感慨颇多。 还记得大一军训的那段日子,长沙的热情总令人头疼,热浪滚滚,涌进我严实的迷彩服,化作豆大般的汗珠坠落,每天都是枕着湿漉漉的枕头死死睡去,累到没有过多的精力进行其他活动,对睡眠的热爱与日俱增。这段日子里最令人热血沸腾的就是实弹射击与三十公里拉练了。...


 

 

 

我的大学生活


□  第一临床医学院临床医学八年制  马曼淇

   大一生活的结束使我不情愿地从学妹变成了学姐,回首过去一年,真的是感慨颇多。
   还记得大一军训的那段日子,长沙的热情总令人头疼,热浪滚滚,涌进我严实的迷彩服,化作豆大般的汗珠坠落,每天都是枕着湿漉漉的枕头死死睡去,累到没有过多的精力进行其他活动,对睡眠的热爱与日俱增。这段日子里最令人热血沸腾的就是实弹射击与三十公里拉练了。
   射击场上弥漫着火药味儿。“卧倒!各就各位!”心脏自始至终在咚咚打鼓,“嘭!嘭!”五声枪响后,胳膊由于几堂课的训练而产生的一阵酸痛格外明显,犹记得打靶归来的那一声声“日落西山红霞飞,将士打靶把营归,把营归……”
   三十公里拉练可是压轴节目,一大早全体人员上车去一座小山附近开启漫漫征途,脚步由轻盈逐渐变得沉重,可怕的是你不知道你走了多久,还要走多久。每当觉得自己要撑不下去的时候,总会告诉自己再坚持一下,靠着队干部们的“哄骗”补充生命值。
   大学真的是知识的殿堂,处处都吮吸着知识的芬芳。图书馆设施一应俱全,夏有空调,冬有暖气,座位宽敞,视野开阔,环境优美,没课的时候来图书馆学习简直是一种享受,周末学习累了就去科图影院放松身心。上课的教员资质都很高,谈谈高数教员刘哥吧,刘哥经常头疼我们的成绩,上课下课总是不厌其烦地讲解知识,还总爱在高数里穿插人生大道理,这倒是和很多年长的教员如出一辙。教员或年长或年轻,讲课或枯燥或有趣,你都能从他们的话语中深切感受到长辈对晚辈的淳淳教导与殷切期盼。他们也曾在肆意流淌的青葱岁月刻苦拼搏,就像现在的我们。偶尔会突然感慨:每个时代都会有人在前仆后继,为祖国建设大业贡献一砖一瓦,才有如今富强的中国、安定的社会。每一次踏在去课室的路上,看着走廊两边的那些先辈的画像,就会暗暗下决心向先辈学习。
   身在异乡,在夜深人静之际,总会不禁思乡心切,想象一下空空的家里只有父亲母亲两个人,他们此刻会在做什么呢?想着想着,鼻子就会发酸,又开始无数次幻想未来下班后回家陪他们,给他们做做饭,陪他们溜溜弯。我们虽然在不同的地方,隔着几百公里,但总有根线将我们系在一起,抽空打个电话,分享彼此的生活,扯一扯那条线,将思念传递给父母亲,这也是成熟的表现吧。
   大学生活正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从以前只知个人玩乐到现在心里正在成长着红色小苗,从以前的任性到现在体贴理解父母亲的不容易,从以前的轻言放弃到现在的“再坚持一下下”,人的潜能无限,大一已经过去,还望未来七年大学生涯能够不乱于心,不困于情,不畏将来,不念过去。

 

 

 


在磨合中起舞


□  第二临床医学院临床医学  陈沛龙


  刚开始一个人的顺德,对于大多数人而言,大概夏天总会有很多故事发生吧。你想啊,毕业是大事吧,要挥手告别的人有那么多;入学是大事吧,对要重新融入的世界充满着未知,特别是高中毕业的那个夏天,等待和煎熬。可是多庆幸啊,不管为此流过多少眼泪,我们终究还是有了各自的去处。还记得临近开学的那段日子,在网上看了很多奇葩舍友的帖子,再加上近几年频发的宿舍恶性事件,让我惶恐得日有所思夜有所梦。也许现在早就忘了当时梦里的细节,但是那种希望能够和舍友和和睦睦相处的纯真愿望,现在看来也是可爱得让人莞尔。虽说现在的和睦不代表最后的善终,但是同在一个屋檐下的大家都已经成熟到足够自持了,相信我们能够一直这样温暖下去。
  不得不说,大学真是一个不同以往的转折点。一个人来到一个没有人认识自己的地方,一切都要从零开始,什么都要学,事无巨细。例如,怎么乘坐地铁,如何使用共享单车,等等。我们怀揣着激动人心的期待,却只能在等待中,被日常的琐碎填满。完全陌生的环境,身边没有朋友可以诉衷肠,该交作业了,可是从来没有做过PPT,压根就没有这个概念。很多事情不能我行我素,要先在小组里广而告之,诸如此类。何止是手足无措,只怕哭个十次都不够吧。
  也许,技能上的东西学一学就能掌握,也许,人际交往上多尝试几次就能熟络。可是有一个东西,叫做午夜梦回。一直梦下去倒还好,只怕突然醒来,面对戛然而止的梦境,而眼前却没有远在家乡的故人,那种思念与失落,吾不言,只有湿透的枕巾知晓。
  从前,以为上了大学,就能够拥有真正的爱情,就能得到完全的自由,就能够立刻斩断所有藕断丝连。可是,原来有一个现实叫做男女比例失调,有一个鸿沟叫做经济不独立,便得不到精神上的自由,有一个真理叫做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已经习惯了的习惯,必须用时间和充实将它连皮扯下。但是且慢,总有哪里不对,继续消沉下去,又有什么好处呢?大学,难道不是一个适合做梦,写诗,拒绝世俗,容纳异端的地方吗?那么我们为什么要陷入自己的思维误区,一昧的庸人自扰呢?要知道成长就如同熬中药,必须一个时辰一个时辰文火慢炖,急不得呀。不会写诗的话,总应识字,那就读诗吧,就如同《请回答1994》当中的愣头青三千浦,一开始的时候,他不也是不懂得搭地铁,对首尔一无所知吗,在那种资讯有限的时代下,若干年后的他,不也成了能给出租车司机指路的首尔人吗。那么我呢,这个突飞猛进的时代呢?相信只要假以时日,我也可以得到我想要的馈典。
  谁的成长不是伴随着阵痛呢?谁不是从不适应到得心应手呢?毛毛虫需破茧成蝶,台上婀娜起舞的芭蕾舞表演者,台下又有多少不为人知的辛酸和疼痛呢?重要的是,不管表现方式如何,每个人都在以自己的方式努力着,努力去变得更好。不管是医学生见缝插针的兼职,还是勇攀学海步步高升的学历,自掏腰包学多一门语言,抑或是奔波于心仪的社团组织,我们都是带着对自己的希冀去前行。

 

 

 

回顾与展望


□  第一临床医学院临床医学  罗焯瀛


  光阴荏苒,白驹过隙,一年365天不知不觉地就从我的指缝溜走。八月末返校时,还没有丝毫“大二学生”的身份感觉,仿佛就是出去溜了一圈回来了而已。然而,九月七日当天穿着志愿者服装,看着乌泱泱的人群,看着新生兴高采烈地入住,家长的句句叮咛中饱含着拳拳之心……这一切都很熟悉,恰恰就是一年前我满怀热情,走入春风园,跨过得月桥,漫步在景湖边的所见所闻。
  然而,站在19岁回首我18岁的大学生活,此刻所思、所感、所欲、所求和萌新时期相比,并不相同。这一年我收获了什么成果?明白了什么道理?感受到什么全新的体验?
  刚刚进入大学就接受了很多社团的信息,令人眼花缭乱。当时我特别兴奋,认真地听每一次宣讲,被一致认为热情、活泼、积极参加活动。
  然而,当辅导员在点名会上动员大家报名学生骨干时,我表现得相当慢热,几乎不为所动。
  最终我加入了三个兴趣类别社团,并没有承担班委、课代表或部门的责任。当时的想法是,学生工作大多是跑表之类的业务,比较枯燥,也会占用很多的时间精力;社团活动完全是出于兴趣,工作也是为了自己的爱好,会更有动力。
  很快我就发现,兴趣类社团一点不比学生工作轻松,我想要的交流和成果也非一日之功。看看我身边,学生骨干通过日常事务和工作和很多同学建立了深厚的革命友谊,综测、履历相当漂亮。绩点上四的目标开始变成理想,然后又转变为梦想。学习时间被压缩得所剩无几。每天天没亮我就爬起床,像挤海绵一样艰难地挤出那点可怜的时间;课上哈欠连连,考前近乎崩溃。最后的成绩也只能“不复当年英勇”了。
  我的热爱几乎被磨平;倔强的自我价值感、成就感也难免在一次次批评中被迫低下它高高昂起的头颅。当兴趣被架上严酷的审判台,我所做的事情就带上了浓重的功利主义色彩。越是迫切地想要更多的节目受众,越是绞尽脑汁地给自己在剧本里加戏,我越是浮躁,越是流于形式,越是不能静下心来反思、改进、成长。所谓“距离产生美”,不仅仅是说时空距离所加的好感度滤镜,也是指,我们的心态和功利之间的距离。我们离功利越远,越又可能感受到美、创造出美。
  大学第一年,除了对美和功利的辩证关系有了感悟,这些社团活动也让我得以更加深入地了解自己,为我“思考人生”提供了丰富的素材。不难发现,我选择参与的活动(话剧、新闻评论)都有鲜明的理解和表达属性。这说明我的自我价值在相当程度建立在“理解和表达”上。我突然发现,自己对阅读的喜爱并不是“生出来的书卷气”,喜欢看电视并不是“玩物丧志”,喜欢学习语言不是“女生比较有语言天赋”,喜欢夸张怪诞地艺术作品也不是“天生drama queen”……这些喜好的深层原因,都是我的自我价值载体——理解和表达。
  理解和表达,是我们与世界交流的方式。我们靠实践和探索来体验、理解世界,感受世界的真善美、假恶丑;我们靠交流和表达生产出新的美、新的丑,来丰富、回馈、反哺世界。
  在这个角度出发,大学社团活动不如人意的根本原因在于:我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割裂了“理解”和“表达”,重“表达”轻理解”,重“输出”而轻“输入”。这就好比学龄前儿童学写日记,一心想要把自己满溢出来的情感表达出来,却连拼音都不会写,画画也没什么功底,结果写出来的东西不知所云。我一心想要发表自己对时事热点的看法,想要在舞台上给出强大的艺术张力征服观众,却不曾想,由于过于热衷表达,用于输入、理解的时间精力就少了。忙于学习和活动,我一整年都没完整看完几本书,表达的内容自然缺少灵气,如同鸡肋般“食之无味,弃之可惜”。
  总的来说,大学生活并不是简简单单的“在大学围墙里的生活”。在一年的尝试中,我初步确定了“人生价值”和“实现人生价值的方法论”。希望余下的大学时光,我能不断有新的发现和改进。

 

 

 

爱在南医

 

□  第一临床学院临床医学  张怡然

 

  距家2000多公里的城市,占地120万平方米的学校,初到南医大的我震撼而忐忑,震撼于顺德校园之美,忐忑于未知却逼近的大学生活。我为什么学医?我将如何度过接下来的五年?我到底要成为一个怎样的人?一切问题在接下来的大学生活中慢慢的得到了解答。
  随之连续几日的讲座,从宿舍到体育馆的距离越走越近,我与南医大也逐渐靠近。从八字校训到各项规章制度,从大学生心理健康到基础急救知识,在老师的指引下,我一步步走进南医,小心谨慎又满心欢喜的走近医学。“德不近佛者不为医,术不近仙者不为医”学医的道路是注定漫长艰辛的,一名优秀的医者不仅需要坚实的临床功底、创新思维、终身学习,更需仁心、父母心。但,这是我向往的人生:以解除患者病痛为使命,不断探索战胜疾病的良方,即使异常辛苦,依然拥有从医的快乐与满足。
  讲座之后的是为期十五天的军训,南方九月炙热的天气在第一天就给了我一个下马威,衣服湿透又干,脸上再厚的防晒也无济于事。随着日子一天天过去,晒伤的皮肤从刺痛逐渐变得僵硬乃至最后褪皮,选择的时刻也到来:是参加分列式方队疯狂训练,或者留在原队伍享受多一点的休息时间。二者之间,我坚定于前者,金井镇西“蔡连环宅” 门前家训有言“能为世不可少之人,敢做人不能做之事,庶几不虚此生”,军训是累的,那就累得酣畅淋漓,拔军姿、踢正步,磨练出军人的意志与品质,也不虚这人生中最后一次军训。在最后的彩排训练中,当总指挥教官问出“这是哪个学院的方队,踢得不错“时,全队82个女孩子骄傲的大喊“一临”,那样自豪骄傲的一瞬间,我想我永远也不会忘记。看着镜子里黑几度的自己,我从未后悔,只有满足。经历了军训的洗礼,扛住了分列式的训练,向内用力,对自己多一分的要求,对纪律多一分的敬畏,为自己接下来的医学生道路多一分的准备,也使自己更臻于一个真正的人。
  10.1顺德公交上听着阅兵仪式的直播,热血沸腾,“红日初升,其道大光。河出伏流,一泻汪洋”,时代的骏马蒸蒸日上,祖国的大树莽莽榛榛,吾侪青年,似潜渊之龙,一朝腾飞,干云直上;如深谷之虎,一朝长啸,百兽震惶。作为一名准医学生,我必坚定信念,以初心为原点,向目标竭力奔跑;“博学笃行,尚德济世”是叮咛、是召唤、是期许、是自省、是公告,像是一面精神的镜子,我会经常照一照,尊重自己心灵的仪表,善待自己的一言一行。
  医为心中光,济世觅良方,愿以吾正气,踏此路漫长!

 

 

 

 

 

梦萦凌云塔

□  第一临床学院医学影像学  莫怡菲


   与你初识于知乎的校友分享中,你霎入眼帘,惊艳了岁月,漂尽了铅华。你静静地屹立,是青天白日的一幅画,是华灯初上的一抹纱。影入湖中,轻点涟漪;灯火昏黄,点缀星空。
   初临学堂,沉淀了一季的期许与悸动。我走向你,你真如我数夜中的幻影一般,和着红砖灰瓦,相得益彰。我一圈圈的绕着你,播撒青春的迷茫,勾勒新生活的向往。
   我们怀着欣喜迎接新事物,予之最大的热情与包容,惊奇在心中燃起火花,辛辣。提前一天报道适应并没有让我走清红砖灰瓦,偌大的绿化区中存在的未知生命使我恐于涉足。我睁着求知无措的双眼四处张望,谨慎收查扑面而来的通知任务。在师兄师姐的热情迎新活动中显得生硬腼腆,在新舍友的初见中表现和善友好。是夜,我站在虹桥上倚着雕栏画柱,看着途经的人们有的闲庭阔步,有的匆忙失色。不经意地眺望你:"塔啊!他们为何匆匆,又何以悠然漫谈?他们走向何处,我又该走向何处?"数十载的人们也许也曾一遍遍的询问过你,你已然尽晓南医学子的琐碎心事了吧!
   且将新火试新茶,诗酒趁年华。紫荆坛,坛绕悬壶济世;凌云塔,塔立胸怀天下。

 

 

 

 

黄昏下


□ 梁雪晴/摄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援疆】顺德医院张伟杰:我在伽师县打开了自己医疗生涯中的新篇章

今年4月,顺德医院肝胆胰脾外科医生张伟杰作为广东省第十批援疆医疗队的一员,来到新疆喀什地区伽师县人民医院进行为期一年半的医疗支援工作。“从珠三角到祖国最西边,我打开了自己医疗生涯中的新篇章。”这是张伟杰在援疆手记里写下的第一句话。制定支医计划,完善科室管理张伟杰参与医疗支援工作的地方,是伽师县人民医院。这是一所县级综合性二级医院,是喀什地区人口数量排名第四的县城,承担着地广人稀的伽师县46万人的医疗保健服务。...

【更多】

【南医人】南方医院胡岩君:扎根大地,向上生长

世间万物,成长最美。在给南方医带来无限生机和活力的拼搏者的队伍里,我们能看到很多低调务实又梦想情怀兼具的身影,胡岩君教授就是其中的代表之一。他从事骨科工作22年,近年来年均主刀手术量超过500台,2021年个人手术量位居全院前三,手术涵盖了创伤骨科大部分危重、三级以上疑难病例,尤其是骨感染和严重畸形等疾病手术量、预后优良率均位于全国前列,使大量受相关疾病困扰几年甚至几十年的患者得到治愈。年均手术量500台以上是什么概念呢,...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