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校报

您现在的位置:

2019年第十五期(12月15日)第三版

时间:2019-12-20     点击:
新闻摘要:我心中的思政课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新时代全国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进一步提升学生对思政课的参与度和获得感,由党委宣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教务处、团委协办,面向全校学生开展了“我心中的思政课”课程设计比赛...

 

 

 

 

我心中的思政课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新时代全国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进一步提升学生对思政课的参与度和获得感,由党委宣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教务处、团委协办,面向全校学生开展了“我心中的思政课”课程设计比赛活动。
   本次比赛共收到66份“我心中的思政课”课程设计标书,依据网络投票(投票结果占总分数的20%)、专家评审(专家评分占总分数的80%),最终评选出特等奖1项、一等奖作品2项、二等奖作品3项、三等奖作品5项。
   “我心中的思政课”课程设计比赛旨在征集优秀的课程设计作品,了解学生喜欢的思政课内容与形式,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和育人效果。马克思主义学院将结合本次收到的“我心中的思政课”课程设计方案,将优质方案运用于教学中,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让思政课真正成为大家“心中的课”。

(文/徐芳)

 

 

医学生心中的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


□  中医药学院2017级中西医临床医学  陈铮敏


理念
  我觉得思政教育的目标在于培养大学生的两方面素养:一是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即思考问题的方式;二是家国情怀。
  思想性、政治性、价值性是思政课的前提,思政课要注重政治引领和价值引导功能,但思政课的政治性太强又会容易陷入讲大话、讲空话的怪圈。老师照本宣科,语调不平也不淡;学生千姿百态,低头各自钻营;事实已经证明思政课如果变成空洞的说教,只会让学生听得枯燥乏味、昏昏欲睡。
  长期以来,思政课存在教学方式、手段创新不够等不足,思政课一度陷入边缘化的窘境。通过尽可能地丰富思政课教学内容的同时,从实际出发,从课堂思政到思政课堂、从思政实践到实践思政,在思政课程设计中有意识地注入医学元素,在思政课教学中培养一大批医德高尚、医术精湛、服务人民群众的卓越好医生,真正实现“课程思政,润物无声”。
  在全媒体时代,思政课教学可引入各类网络教育资源,积极引导学生自主探索学习,了解并掌握必要的学习资源,主动构建知识体系。同时在思政课引入时事讨论与课堂辩论,聚焦理论与实践,积极引导学生关注社会问题,关注国家时事。同时运用大数据实时把握学生对思政课堂的需求与期许,进一步适当调整教学形式,落实个性化教育教学,提升增强学生在思政课学习中的参与感、积极性,进一步提升思政课质量。

目标
   在对理论知识的掌握上:
  课本知识作为思政课的理论基础,需要学生掌握,但不是要求学生死记硬背。通过怎样的方式讲授给学生?学生如何对看似枯燥乏味的理论知识产生兴趣?如何在实践中运用理论等等,都是我们需要解决的问题。在确保思政课老师透彻掌握课本知识,能够对理论知识加以阐述的前提下,增强学生自主思考的能力,进一步提高师生互动频率,从而提高学生对理论知识的理解能力,为后续的实践打下理论基础。
   在综合能力提高上:
  开展学生自主对时事热点进行了解、讨论、课堂展示的活动,启发学生思考,提高学生多维度解剖社会时事的能力。教师更多地在课上课下有意识地引导学生参与交流互动,学生通过客观的分析、理性的评判、积极的思考,就问题阐述自己的观点,最终形成独立的见解。
   在价值观引领上:
  思政课应做到注重对学生的思想引领,扎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进一步引导学生准确理解和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爱国主义与民族精神的价值取向和目标。而针对大部分将来即将从事医疗事业的医学生而言,其思想政治教育的核心内涵则是引导学生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意识。

实施
  我心中的思政课,包括思政教师对书本内容的理论阐释、学生课下自主学习、教师与学生课上互动等内容。
   注重对思政课教师的培养
   亲其师,才能信其道。思政课教师要讲好思政课理论知识,首先自己要学深一层、学精一步,准确把握书本中所蕴含的思想观点、故事情节、价值理念,努力为学生讲好书本内外的故事。在理论知识中引入医学案例:在《思想道德修养和法律基础》中引入树立救死扶伤的医学职业理想、为人民服务的医学崇高信念。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中引入用医学思维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临床实践能力。在《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中加以介绍医学史上众多医师时代楷模的先进事迹,在《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价值体系概论》中注入爱岗敬业的职业态度及医学团队协作等医学元素。
   学校可有计划地组织思政教师走出校门、走向社会、走到基层、开阔视野,为学生成长提供滋养清泉。教师也可通过参观学校附属医院、选择性参加医疗讲座、积极了解与医疗相关的国家政策和条例法规、医学生培养方案,再结合自己的思政教学,在思政中注入医学元素。
   思政课教师应紧跟时代步伐,积极探索思政课堂新形式。在侧重加强理论阐释、价值引领、精神塑造的同时,不可一味强调思政课的思想性,避免陷入讲大话、讲空话的境地。结合医学专业课学习,在思政课上引入医学专业上的翻转课堂、临床实训中的小组交流讨论等形式,进一步适应医学生的培养模式,推动思政教育的有效性。
   前期准备
   课前完成问卷,由该课程教研室编辑完成。由科代表转达给班级的同学,务必确保学生的参与度。教师根据问卷结果确定课程组成及各项内容在课程成绩中的占比。
   课程分为课室上课和线下自主学习两种,课程表显示具体教室时,对应为课室上课;课程表上显示“自主学习”时,对应为学生线下自主学习。线下自主学习内容可包括:自主预习、复习理论知识;小组内组织学习讨论时事热点、分工准备时事热点的汇报展示等。
   教学内容具体实施方法说明:
   思政医学,医学思政。学校选择性地对部分医学专业课进行思政改革探索,挖掘其中的医德元素,思政课教师鼓励学生组织参观人体科学馆、在解剖学课程开课前开展“感恩大体老师”活动,进一步引领学生将人文精神、科学精神进行有机融合,培养医学生“博学笃行,尚德济世”的情怀。
   时事热点讨论及展示。在时事热点讨论及展示中引导医学生关注国家的医改政策及相关条例法规、关注医学发展,引入“医教协同”、“医务专业志愿者”等概念,提升医学院校里思政教育的亲和力和针对性,不断进行医学与思政的合作与交流。针对中医药学院的学生,还可引导学生深入挖掘医药文化中的思政资源,丰富医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内容,构建具有医学特色的思政课程教育模式。
   课堂发言与提问。思政教师鼓励学生在课堂上积极发言,课堂授课过程中穿插提问或讨论,提问由学生举手回答,给予回答正确的同学加分鼓励,期间由科代表进行记录。
   课堂辩论。全员参与辩论的想法在与保持争议,保持争议是教学最大的特点,因此赋予了学生更多自由发挥的空间。通过辩论,加强学生的哲学史和辩证思维训练强度。
   教师可鼓励学生结合自己的专业,发现渗透在其他医学专业课程中的“思政”,引导学生对本专业的培养方案、就业前景及相关医疗政策给予关注,丰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内容的同时,构建具有医学特色的思政教育模式。
   教师鼓励学生通过学习强国软件、微博等网络平台进行拓展学习,学习先进事例、学习国家要闻、学习新思想、学习经济、体育、科技、文化、人事、法纪等等,同时在“智慧树”“爱课”“UOOC”等网课平台上积极推动医学思政与思政医学网课的上线,增强思政课的时代感和亲和感。

考核
  课程方案的指导者还是思政课教师,在课程开课之前,教师可落实各班课代表开展本班学生的问卷调查,主要可包括“对即将开课的思政课你了解多少?”“你心中的思政课除了课堂教师讲课,还可以有哪些内容呢?”等等。教师根据调查结果适当地调整各部分教学内容的分数组成及占比,并在第一节课就向学生进行详细说明。结课之后开展关于学生反馈意见及心得体会的问卷,主要可包括“《经过学习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概论》这门课,你最大的收获是什么?”“通过学习这门课,你对课堂教学与课后自主学习中的内容各有什么体会”等等。调查结果同样由科代表汇总给教师,教师根据学生的反馈意见及心得体会,总结经验,调整下一次的教学方案。
  任何课程的设计要服务于最终目标,在注重思政课堂内容与形式创新的同时也要考虑课程形式所能达到的效果。通过分析对比学生开课前与开课后对所学课程的认识,重点关注学生的“收获”,既可以帮助教师进一步调整教学方式,又可以给评价课程内容实施效果提供参考。进一步检验是否做到了引导学生准确理解和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否做到了弘扬爱国主义与民族精神的价值取向和目标,是否做到了培养了学生对科学的追求精神、对医学的奉献精神、对病人的关怀精神,是否做到了使医学专业课程与思政理论课课程同向同行。

 

 


课堂、实践、网络三维一体思政课


□  第二临床医学院2018级康复治疗学  周思品、江嘉欢


理念
   思政课要办好,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思政课要实现政治引导作用,就必须在思想深度、理论透彻、教学学习形式上下功夫,同时不仅要注重“教”的主体诉求,还要注重“学”的主题诉求。因为面对知识储备更加丰富、理性思维更加发展、价值选择更加多样、思想渴求更加家强烈、青春跃动、快速成长的大学生群体,思政课在思想理论的深度和课堂形式的创新对增强课程的磁性方面上,当有更多的自觉。这是思政课教学提高实效之需,也是大学生成长发展之需。
  我们需要在“学生诉求”和“立体教学形式”上下功夫,结合老师和学生意向,开启课堂、实践、网络三维一体的思政课,创新学习形式,灵活变通主题内容,运于全部的思政课程,摆脱单调、突破平面、超越已知。
  解决思政课引不起学生的兴趣,学生在已有的认识水平上简单的重复、或者停留在纸面、字面、口头上简单打转,无法在课堂教学形式中让学生感受思想理论的深度、穿透力和立体感的问题。

目标
  知识目标:首先重视“学”的主体的诉求,老师在开课前提供多个相关书本章节的多个话题,供学生选择感兴趣的话题,调整课堂讲解侧重点,提高学生听课的积极性。其次通过让学生个人在课上以多种方法表演或展示相关课堂内容的方式导入课程,课下开展小组或团队活动完成趣味实践任务,充分激活学生学习主体性,使学生成为活跃的探索主体、积极的思考主体,培养学生在课上认真学习和课下理论实践,扩充思政知识储备的自觉性。
  能力目标:课上的表演或展示,为提高学生表达能力、自学能力提供锻炼机会;课下实践任务需结合网络和电脑技术完成,增强学生的电脑技术操作能力,同时团队合作要求学生发展合作能力、团结意识,也会使学生之间交流互动、思维碰撞。
  素质目标:引导学生厚植理想信念、坚定信心信仰、境界情怀。引导学生学会辨别、思考、建立科学的思维方式,从而构建自己的信仰体系,让思想更好地见诸行动。

实施
   课前调查对接
   老师可以利用App,针对课程每章节的多个小节或课外拓展话题,发布问卷调查学生的兴趣偏好,调整课程侧重点。同时,也希望老师注重自身讲课风格、思想深度和价值观念的发展和提升,增加讲解的趣味性。
   课堂日常活动
   课堂日常互动是针对长期思政课的开展,是利用让学生上台表演展示,增加学生平时分同时给学生提供增加的机会,来调动学生参与课堂的积极性。
   朗诵、脱口秀活动。课前老师发布当节课主题及需学生展示的名额,让学生自愿报名参与。学生按照主题自行通过网络、书籍等查找相关的诗词、文段、故事等,进行练习。在课堂开始前10分钟,学生依次上台表演,该环节结束后,老师可以引导学生思考本节课主题,导入本节课程内容。例如,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中,学生展示可以宣读朗诵《共产党宣言》,脱口一些共产主义者和哲学家的小故事,导入共产主义的学习。
   一站到底答题活动。在一节课结束前10分钟,老师可以进行本节课内容的考核,采用学生自愿参与原则及一站到底的方式,两个学生进行答题擂台比赛,直至分出胜负,胜负的学生按道题道数得分,如果下一局还有学生挑战胜出的学生,再次进行PK,能守住擂台的同学,得分翻倍。
   唱歌、手语活动。老师需要活跃课堂氛围时,可提前发布主题,鼓励学生练习歌曲片段,或者手语练习。例如,在《中国近代史纲要》课程中,在讲解改革开放的课堂上,学生可以演唱《春天的故事》、《走进新时代》、《我们走在大陆路上》,在《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的第一章“理想”主题,学生可以进行《相信自己》、《我的未来不是梦》、《最初的梦想》等手语表演。
   名词解释。学生可以用PPT形式或网络视频向同学传播讲解国家新政策,或者与生活紧密联系的热门话题引发同学们反思,又或者选取一些比较少人熟知的历史事件进行简介。例如,学生可以简单讲解“大湾区发展规划”政策,或者“大学生回乡创业却被村民哄抢农产品”热门话题。
   课堂比赛活动
   社会实践公益类展示。开课时,任课老师告知学生自行组成团队参加社会实践公益类活动,活动主题须是传播与思政课相关的积极正能量的中心思想,如参观博物馆、敬老院慰问老者、支教活动、社区宣讲等形式,同学们任选其一开展即可。在课程后期,学生须以视频、PPT或表演形式在课堂上展示此次社会实践活动的成果,成果类型可以是所见所闻、心得体会、关注社会现象等等。此次展示的效果将记录在小组平时分,录入期末成绩。
  通过参加社会实践公益类活动的方式,可以极大地提高学生参与课外活动的积极性,鼓励学生走出课堂,更重要的是能够引发学生对思政课与生活之间联系的思考,将书本知识贯彻到实践中从而更深刻地理解书本理念。
   思政配音趣味活动。老师布置配音主题,学生以团队形式围绕此主题展开寻找配音片段;或者,学生以团队形式自行通过阅读书本章节在网上选择自己要配音的主题片段,配音主题须是与思政课中心理念相契合,传播积极正能量。如《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可以选择的主题是家庭矛盾、社会矛盾等;《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可以选择的主题是中国发展贯彻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等;《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可以选择的主题是清朝时期、抗战时期、改革开放时期等的重要事件;《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可以选择的主题是新中国成立时毛泽东思想的普及、改革开放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形成等等。如要增加趣味性,还可配音动漫作品《领风者》、《那年那兔那些事儿》等。在课堂上,学生以小组形式分别上台表演,评选出名次后依次加上相应的平时分,若小组内有额外的才艺表演可酌情加分。
  通过参加思政配音大赛,打破了以往只有老师单方面的授课形式,学生可以将书本沉闷的知识化为活灵活现的现场表演,极大地提高学生课堂积极性,同时能够让学生更深刻地了解书本背景。
   国家政策我知道活动。在课堂上老师授课讲解国家重要会议如十九大后,学生需熟知会议中的思想和国家政策。课后学生组成小组形式选定一项具体的政策,小组内围绕选定的政策联系社会生活中一些待改进完善的具体事例或现象,通过讨论提出可执行方案,方案可以是如何改善此种现象、如何向社会普及推广某种理念、如何改进某种技术、如何创新一种新的工具等等。
  案例一:现第一小组选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理念,有同学发现校园内一些盆栽的自动喷水装置喷水范围过大,导致每次洒水时会浪费很多不必要的水资源。小组内经过讨论和了解校园内喷水装置后,现研究出一种经改造后可调控喷水范围的喷水装置并有一定的可行性,并向校方提出这一改进措施。各小组在最后在课堂中通过PPT或视频形式向同学们展示成果,展示后评选出名次,依次加上相应的平时分,有创新之处的小组可酌情加分。
   表情包制作趣味活动。小组按照老师布置的主题,合作分工,在网络、影视剧截屏等途径获取图片,制作相关学习内容的系列表情包。

考核
    我们设计的课程的激励机制都是与成绩平时分挂钩,同时联系学生生活,例如在思政课做的实践可以与寒暑假社会实践和主题团日活动联系,朗诵唱歌形式可以给学生提供展示特长的机会,表情包和配音形式更具趣味性。个人活动考核由老师酌情加分,团队活动由老师占80%权重,学生占比20%的权重进行评价得分。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