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校报

您现在的位置:

2019年第十五期(12月15日)第二版

时间:2019-12-20     点击:
新闻摘要:“名老中医传承班”拜师仪式举行 本报讯 (通讯员/黄瑶、张雯、黄芳、龙文磊)12月8日,中医药学院第六届“名老中医传承班”拜师仪式在校本部国际会议厅举行。经过层层考核、面试,来自中医药学院2018级中医学专业的28名学生,成为本届 “名老中医传承班”的28位导师的弟子。 “名老中医传承班”是学校中医药学院实施的中医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迄今已举办了六届。拜师仪式是“名老中医传承班”的传统特色...

 

 

 

 

“名老中医传承班”拜师仪式举行


   本报讯  (通讯员/黄瑶、张雯、黄芳、龙文磊)12月8日,中医药学院第六届“名老中医传承班”拜师仪式在校本部国际会议厅举行。经过层层考核、面试,来自中医药学院2018级中医学专业的28名学生,成为本届 “名老中医传承班”的28位导师的弟子。
   “名老中医传承班”是学校中医药学院实施的中医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迄今已举办了六届。拜师仪式是“名老中医传承班”的传统特色项目,弟子们需上台完成呈拜师帖、敬献六礼、敬奉茶水、行拜师礼、戒尺加身、师长回礼等环节。
   在铿锵的锣鼓声中,传承班的全体弟子们面朝东方行三拜之礼。一拜:华夏文明,得蒙先庇;二拜:先圣之道,功过古今;三拜:格物致知,修身治齐。礼毕,弟子们面朝观众,齐声诵读《大医精诚》节选,表明了他们将牢记医家先贤之言心怀苍生、悬壶济世的决心。
   弟子上台呈拜师帖,并向老师献上六礼。六礼包括:芹菜,寓意勤奋好学,业精于勤;肉干,是孔子规定的拜师礼,以表达弟子心意;桂圆,寓意功德圆满;红枣,寓意早早高中;红豆,寓意红运高照;莲子,心苦,寓意苦心教育。
   弟子们向老师们奉上茶水,茶水由荔枝及红枣泡制而成,寓意为弟子们“早点励志”,老师小抿三口以示受礼。跟随铿锵的锣鼓之声,弟子行拜师之礼,一拜:师道尊崇,利人利德;二拜:传学授业,感念师恩;三拜:天地为鉴,光我岐黄。
   主持人说罢“戒尺加身”,诸位导师起身,手执刻有《弟子规》的戒尺,一敲头,告诫弟子头脑清醒,敬业乐群;二敲肩,寓意弟子肩负重任,继承衣钵;三敲身,提醒弟子为人有尺,处世有度。戒尺加身礼毕,导师将带有“悬壶济世”寓意的葫芦赠送给弟子,希望弟子能随时谨记成大医之训言。
   拜师礼成,台上导师有序移步观礼区。弟子们列队齐声高亢宣誓:“青衿之岁,跟师看诊,习先贤经典……”,立志尊师重道、融汇古今、贯通中西、笃志成医。
   学校副校长文民刚对传承班的弟子们提出了“远志铭心底”、“豆蔻年华勇创新”、“防己心神懈与矜”三点期许。教师代表、中医药学院吕志平教授,弟子代表赵婷玉同学分别进行了发言。
   文民刚向班主任授予“名老中医传承班”旗帜,并希望2018级中医学(名老中医传承班)的学子们在今后发奋学习、刻苦钻研,继承名老中医专家的衣钵,成为一名造福人民的良医。在热烈的掌声中,本次拜师仪式结束,朝气蓬勃、求知若渴的年轻学子与杏林名医结成师徒之缘,翻开了自己医学人生的新篇章。

 

 

 

 


我校获全国研究生临床能力(眼科学)竞赛特等奖


   本报讯  (通讯员/胥超)11月28日-29日,在全国医科院校研究生院联盟2019年度研究生临床能力(眼科学)竞赛中,我校以决赛第1名的成绩获特等奖。此次竞赛共有包括南京医科大学、温州医科大学、中国医科大学、空军军医大学和我校在内的全国33所医科院校的130多名优秀研究生代表参赛。
   在此次竞赛中,我校研究生院委派第二临床医学院代表学校组队参加,经过严格的校内选拔,刘姗姗、曾晓敏、古丽山、黄天等4名眼科学硕士研究生脱颖而出,代表学校参赛。
   本次竞赛分初赛和决赛两个环节。初赛中,各高校代表队通过计算机在线测试考核常见病、多发病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的应用能力,以及规范化诊治水平和临床思维,决出10支队伍进入决赛。决赛中,选手在临床科研课题设计比赛、眼科显微手术技能赛、病例汇报比赛和科普作品比赛等4个环节进行比拼。在两天的激烈角逐中,我校选手凭借扎实的基础理论功底、敏锐的临床操作能力和稳健的临场发挥,沉着冷静、团结协作,经历层层考验,在决赛3个单项中均获得全场最高分,最终获总分第一名的好成绩。全面检验了我校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培养质量,展现了我校研究生临床综合技能培训水平。

我校选手在眼科显微手术技能比赛中

 

 

 

 


我校获全国中医药高等院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最佳人气奖”和银奖


   本报讯  (通讯员/南宣)12月7日-9日,“吉林北药杯”第二届全国中医药高等院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举行。我校“圣草佰灵—小足膜引领大健康”大学生创业项目团队,在就业指导中心和中医药学院谢炜教授指导下,代表我校参加本次大赛。经过团队成员的共同努力,荣获大赛唯一的“最佳人气奖”项目,同时以全国小组排名第十的成绩获得大赛银奖。
   本届大赛是由教育部高等学校中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主办,长春中医药大学、吉林北药集团共同承办。大赛于今年5月正式启动,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31所院校,5587个项目报名参加,参与学生近3万名。
   经过各院校校级初赛、全国半决赛和全国总决赛网评等评审,共有107个项目入围了总决赛。其中,创意组22个,创新组45个,初创成长组22个,“铜奖晋升银奖”复活赛18个。选手们在比赛中经过两天的激烈比拼,展示各自精心准备的参赛项目。2017年,首届全国中医药高等院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于在北京举办,与上次大赛相比,本届大赛启动更早,历时更长,参与院校、参赛团队和参与人数更为广泛,充分体现了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创。

 

 

 


学习宪法   南医大在行动


   本报讯  (通讯员/黄瑶、倪婕、王益涛/图:赵雅琪、余亚莉)12月4日,是我国第六个国家宪法日。为响应国家号召,增强青年学生法治意识,树立高度的宪法意识,学校积极组织在校学生开展国家宪法日系列活动。

学生代表国旗下演讲

 

 


第四届国际文化节举行


   本报讯  (通讯员/林丽红)近日,学校第四届国际文化节在校本部举行。本届国际文化节以“五洲同乐 丝路欢歌,南医情长 再谱华章”为主题,来自80多个国家的1000余名留学生和数千名南医大师生参加了活动,享受了一次文化的饕餮盛宴。

文艺汇演中,留学生们以各具风情的表演为大家献上了一场视觉盛宴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援疆】顺德医院张伟杰:我在伽师县打开了自己医疗生涯中的新篇章

今年4月,顺德医院肝胆胰脾外科医生张伟杰作为广东省第十批援疆医疗队的一员,来到新疆喀什地区伽师县人民医院进行为期一年半的医疗支援工作。“从珠三角到祖国最西边,我打开了自己医疗生涯中的新篇章。”这是张伟杰在援疆手记里写下的第一句话。制定支医计划,完善科室管理张伟杰参与医疗支援工作的地方,是伽师县人民医院。这是一所县级综合性二级医院,是喀什地区人口数量排名第四的县城,承担着地广人稀的伽师县46万人的医疗保健服务。...

【更多】

【南医人】南方医院胡岩君:扎根大地,向上生长

世间万物,成长最美。在给南方医带来无限生机和活力的拼搏者的队伍里,我们能看到很多低调务实又梦想情怀兼具的身影,胡岩君教授就是其中的代表之一。他从事骨科工作22年,近年来年均主刀手术量超过500台,2021年个人手术量位居全院前三,手术涵盖了创伤骨科大部分危重、三级以上疑难病例,尤其是骨感染和严重畸形等疾病手术量、预后优良率均位于全国前列,使大量受相关疾病困扰几年甚至几十年的患者得到治愈。年均手术量500台以上是什么概念呢,...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