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校报

您现在的位置:

2019年第十六期(12月31日)第二版

时间:2020-01-03     点击:
新闻摘要:侯金林团队荣获传染病科技重大专项优秀课题表彰 本报讯 (通讯员/南宣)近日,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实施管理办公室发布了“艾滋病和病毒性肝炎等重大传染病防治”科技重大专项第一批优秀课题单位清单的通知,南方医院肝病中心侯金林教授牵头的慢性乙型肝炎临床治疗方案的优化研究团队获“乙肝治疗创新团队”荣誉称号。全国仅两家“乙肝治疗创新团队”单位获此殊荣。 我校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资助 ...

 

 

侯金林团队荣获传染病科技重大专项优秀课题表彰


   本报讯  (通讯员/南宣)近日,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实施管理办公室发布了“艾滋病和病毒性肝炎等重大传染病防治”科技重大专项第一批优秀课题单位清单的通知,南方医院肝病中心侯金林教授牵头的慢性乙型肝炎临床治疗方案的优化研究团队获“乙肝治疗创新团队”荣誉称号。全国仅两家“乙肝治疗创新团队”单位获此殊荣。

 

 

我校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资助


   本报讯  (通讯员/南宣)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公布了2019年度重大项目立项名单,其中,医学领域共有5个重大项目获得立项资助。我校白晓春教授作为项目负责人申报的“骨源因子在机体稳态维持中的作用及机制研究”重大项目正式获得批准,直接经费1800万元。
   该项目是医学领域运动系统学科立项的第一个重大项目,由南方医科大学牵头,中科院上海生化与细胞所、南京大学、南方科技大学和陆军军医大学等单位的学者团队参与。

 

 


丁彦青、周伟杰团队研究成果荣登2019年中国20大生命科学进展榜


   本报讯  (通讯员/邹霞)经过1500位左右的读者投票+专家的评选,最后iNature编辑部评选出了2019年中国生命科学领域20大进展,其中结构有2项,植物3项,生物机理研究4项,新方法/技术/动物模型6项,生物医学5项。我校丁彦青及周伟杰团队的研究成果荣登此榜。

 

 

侯美杜教授获中国政府友谊奖

 

侯美杜教授(左)

 

本报讯  (通讯员/温卓)12月19日上午,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以下简称科技部)为我校瑞卡德·侯美杜教授举行“中国政府友谊奖”颁授仪式,科技部党组成员陆明、引智司副司长高翔、外国人才处处长孙友斐,副校长宁习洲,人事处、药学院领导及有关人员出席了仪式。
   瑞卡德·侯美杜现任我校教授、瑞典卡罗林斯卡医学院教授、瑞典皇家科学院院士、诺贝尔生理/医学奖核心评委,长期从事类风湿性关节炎发病机理及其相关疫苗的研究。

 

 

43人上榜第五届羊城好医生”暨“第三届南粤好医生”

 

   本报讯  (通讯员/南宣)12月20日,“第五届羊城好医生”暨“第三届南粤好医生”颁奖典礼举行,揭晓了“羊城好医生”“羊城青年好医生”等荣誉榜单,我校附属医院43名专家上榜。
   此次活动由家庭医生在线、广东省科普志愿者协会联合举办,评选通过科学客观的算法,配以全面细致的评审标准,最终评出784位“羊城好医生”和“南粤好医生”。
   南方医院24名专家在“第五届羊城好医生”颁奖典礼中获奖,其中22名获得“羊城好医生”称号,2名获得“羊城青年好医生”称号,为全省获奖人数最多的医院;珠江医院有13位专家上榜;第三附属医院共有8位专家上榜。

 


“医路追梦”工作室启动


   本报讯  (通讯员/伍婷婷、沈玲) 12月9日,“锤炼品德修为:修身立德打牢道德根基”青年学者研讨会暨医路追梦工作室启动仪式在顺德校区举行。学校党委副书记昌家杰与学校相关单位负责人共同为“医路追梦工作室”揭牌。
   昌家杰在开幕式上致辞。他强调,锤炼品德修为,要从理论研讨延伸到实践活动,才能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他希望青年学习和青年实践相得益彰,让学校思政教育的创新举措成为特色,创出品牌。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任映红介绍了广州市青年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培养研究重点基地建设和“医路追梦”工作室的基本情况。“医路追梦”工作室是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尚进书院牵头并联合共建的具有医科院校特色的思政教育工作室。

 

 

 

第五届本科教学优秀教师评选揭晓

 

12月16日,学校第五届本科教学优秀教师评选举行。基础医学院欧阳钧、中医药学院杨路、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张明慧、护理学院陈瑜、康复医学院黄国志等5名教师被评选为第五届本科教学优秀教师,学校给予每人10万元奖励。
   本次评选经过个人申报、单位推荐、资格审查、网络展示等环节,于枫林堂枫叶厅进行现场演讲答辩。参与答辩评审的评委阵容庞大,由21位学校教指委委员及督导团成员、42位教师代表及49位学生代表组成,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黄巧冰教授担任组长。根据材料评审分数、网络投票和现场演讲答辩投票分数计算最终得分,排名前五获评本科教学优秀教师。
   自2014年起,本科教学优秀教师已成功举办四届,得到了广大教师的高度认可,进一步牢固树立本科教学工作中心地位,激发教师从事本科教学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图文/教务处  提供)


第五届本科教学优秀教师简介

 

欧阳钧  基础医学院:

   教授,从教29年,热爱教育事业,不断改进教学方法及手段,不断提高教学水平,多年来始终坚持在教学第一线,所讲授的课程在学校组织的课堂教学评价中多次获得优秀,也得到了同学们的广泛认可及好评。负责建立了广东省精品课程《系统解剖学》,主编了高等教育出版社“十三五”医学规划教材《局部解剖学》及国家医学电子书包《系统解剖学》,主译了《Grant解剖操作指南15版》、Thieme《人体解剖学图谱》第3版、《LWW解剖图谱》、《LWW解剖学精要图谱(3册)》、《奈特解剖涂色书》等。


杨路  中医药学院:

   副教授、副主任中医师,医学博士,硕士生导师,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广东省杰出青年医学人才、广东省教科文卫系统杨路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领衔人、南医优秀教师、羊城青年好医生。现担任中医药学院针灸推拿教研室副主任,并在多个学术团体任职。从教11年,承担了不同专业本科班的《经络腧穴学》、《刺法灸法学》、《针灸治疗学》等多门课程的教学任务,年均授课900余标志学时,教学效果良好,得到了教学督导的肯定,深受学生好评;积极倡导教学改革,采用创新性的教学方法及手段,形成了特色教学风格,参与制作拍摄的《小穴位 大健康》MOOC课程,在校内外收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并获得各级教学竞赛奖励多项,其中国家级一等奖5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6项,省级一等奖1项。

 

张明慧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副教授,自2006年起一直从事一线教学工作,严格执行师德规范,具有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心,不断提升自身能力和业务水平。荣获第二届全国高校数学微课程教学竞赛全国一等奖、华南赛区特等奖,荣获南方医科大学第八届中青年教师本科课程教学竞赛基础组第一名,荣获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第一届、第二届、第三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积极开展基础课程教学改革,主持省级教学课题两项,校级教改课题两项,重视将“课程思想”融入数学课堂,提出了借助数学课程提升医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模式,积极开展高等数学在线开放课程和混合式教学建设。举行过校级公开课--《高等数学》,2016年被评为“南医优秀教师”。

 

陈瑜  护理学院:

   教授,全国年度大学素质教育工作推动者、省级教学成果奖负责人、全国高等医学院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获得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同行评议专家。从事精神心理健康及大学生人文素质教育教学工作21年,热爱学生、热爱教学、尽职尽责。近3年主持教改项目21项,含省级质量工程项目2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省市级科研项目3项。主编规划教材或专著4部,发表教学及科研论文22篇,连续5年获校级教学优秀奖一等奖,教学理念与教学方法获学生及同行专家高度评价。

 

黄国志  康复医学院:

   教授、主任医师,中国康复医学会康复教育专业委员会后任主委,从教30年,爱岗尽职,教书育人,关爱、尊重学生,能循循善诱,诲人不倦。秉承"以学生为本,最大程度激发每个学生潜能及活力"的教学理念,将康复医学院将建成国际认证的一流的康复专业技术人才培养基地。主编/参编《社区康复医学》、《康复医学》、《疼痛康复》、《康复医学专科医师培训教材》、实验教材、专业试题库、教学大纲等。积极发展线上教育,建立了一整套康复医学线上教育解决方案,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

 

 

 

学校开展实验室安全教育宣传月活动


  本报讯  (通讯员/徐圆圆)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思想,切实加强学校实验室安全文化建设力度,不断提高师生安全意识,增强师生安全防护能力,加强学校实验室安全规范化管理,提升校园安全和人才培养整体水平,设备与实验室管理处在11月份组织开展了以“弘扬安全文化  筑牢安全红线”为主题的实验室安全教育宣传月系列活动。活动包括专题讲座、应急演练、准入网络考试、文化宣传、实验室参观及安全教育、安全评比、管制类危险化学品专项排查行动等7项活动。
   实验室安全知识专题讲座
  讲座特邀教育部科研实验室安全技术专家、清华大学生物安全办公室江轶主任,华东理工大学实验室与装备处袁洪学处长,广东省高校实验室安全建设与管理专家组成员、中山大学化学学院陈六平教授,分别从非致病性病原微生物安全实操、实验室安全监管责任履行、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等方面为学校师生做专题报告,旨在进一步夯实师生安全知识理论基础,提升实验室安全责任意识。
   实验室安全事故应急演练与培训
  设备与实验室管理处、保卫处联合举办了“实验室危险化学品泄露、火灾安全事故应急演练”,活动由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承办。演练旨在进一步检验学校实验室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合理性、可行性,帮助师生普及应急管理常识,提高师生应对实验室安全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确保一旦发生事故,能够及时响应,有效处置,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实验室安全准入网络考试
  为进一步强化广大师生的实验室安全与环境保护责任意识,丰富实验室安全与环境保护知识,加强实验室安全准入管理,集中组织新进入实验室的本科学生、研究生和新进教师员工进行实验室安全准入网络考试,截止11月底,6000余人已取得实验室准入证书,严格落实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
   实验室安全文化宣传
   制作的实验室安全事故应急演练视频;通过制作并发放实验室安全制度展板等,加大对实验室安全知识、事故案例、事故应急自救常识等的宣传力度;发放《实验室安全教育手册》5000余册,供新进实验室管理人员、技术人员及师生学习。
  组织召开实验室安全管理专题培训会,对基础医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检验与生物技术学院等单位的实验室负责人、实验室技术人员和实验室管理员开展专题培训。
   实验室参观及安全教育

 

  设备与实验室管理处联合校团委组织低年级本科生到基础医学院病理学系教研室、细胞生物学教研室,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医疗器械研究所参观,旨在掌握实验室安全规范操作规程,打牢安全责任意识基础。 
   实验室安全评比
  本次实验室安全评比活动共有基础医学院、中医药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药学院、公共卫生学院和实验动物管理中心等6个单位的11间实验室参加。实验室安全巡查组专家对照各单位的汇报情况,结合现场检查情况进行量化打分。通过评比活动,旨在推动我校实验室安全标准化建设、科学化管理、规范化运行、系统化研究,进一步发挥管理先进的实验室在全校范围内的示范引领作用。
   管制类危险化学品排查行动
  针对广大师生提出的易制爆化学品购置问题,完成了易制爆化学品和剧毒化学品暂存点的建设,易制毒化学品、精麻类化学品暂存点的改造,为教学科研做好保障。
  对校本部各单位的易制毒、易制爆、剧毒、精麻类化学品库存账物情况进行全面实地核查工作,建立学校实验室管制类危险化学品危险源风险点档案,为各单位以及学校管制类化学品暂存点配备应急防护及专用储存柜等设施设备,加强危险源风险点管控,落实安全风险防范。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