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校报

您现在的位置:

2020年第一期(3月15日)第三版

时间:2020-03-17     编辑:林茵   点击:
新闻摘要:致敬最美逆行者 这是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当疫情袭来,南方医科大学的白衣战士们挺身而出,冲锋在前。自1月24日第一批援鄂医疗队出发至今,学校已先后派出14批288位医疗队员奔赴湖北抗疫一线,他们肩负重托,连续奋战,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在抗疫战场上不辱使命,做出了突出贡献。 在这里,分享我校援鄂医疗队队员在战“疫”前线的感人故事。向逆向而行的战士们致敬!期盼你们平安凯旋。姹紫嫣红...

 

 

 

 

致敬最美逆行者


   这是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当疫情袭来,南方医科大学的白衣战士们挺身而出,冲锋在前。自1月24日第一批援鄂医疗队出发至今,学校已先后派出14批288位医疗队员奔赴湖北抗疫一线,他们肩负重托,连续奋战,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在抗疫战场上不辱使命,做出了突出贡献。
   在这里,分享我校援鄂医疗队队员在战“疫”前线的感人故事。向逆向而行的战士们致敬!期盼你们平安凯旋


姹紫嫣红时,希望能到珞珈山看樱花


记录者丨第五附属医院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   谭志生


   在ICU,患者都是危重型,因此更需要细心的护理。因为上了呼吸机的缘故,他们无法言语,但是通过仪器数值的跳动与更新,他们表达了求生的欲望。我时刻关注着,不敢有丝毫的懈怠。使命之所在,必躬身以达。
   有时候患者病情好转,能抬抬手,眨眨眼,甚至能说上一两句话,我便感到极大的宽慰与舒心,仿佛打了一场漂亮的阵地战!
   有些患者躺在病床上久了,会表现出明显的落寞与焦躁不安的情绪,这时候,我便跟他们唠唠家常,说些鼓励的话,虽然自己的普通话不标准,戴着口罩穿着防护服就更不清晰了,但他们都很认真地听,有时候会露出微微的笑容,感觉这就是对我工作最大的肯定与褒奖了!暗暗自喜,看!我又从瘟疫手里夺回了他们,还让他们笑了!医者仁心,不仅要医治身体之病,还要清除心理之病,让患者身心健康地出院!

 

 

携手相助,传递抵御病魔的温暖与力量


记录人丨珠江医院第一批赴湖北医疗队员、珠江医院ICU护士长  刘芳


   昨日雪花漫天飞舞,我们这群南方来的人,好多年没见过雪了,有的还从没经历过下雪。尽管很冷,但踩着雪去上班,内心还是有点抑制不住的小兴奋。有小伙伴在雪上写下“武汉加油”,给大家鼓劲儿打气;还有人迅速堆起了个小雪人,难得的“轻松一刻”。
   在汉口医院奋战,转眼已经20多天了。将自己层层包裹、接班、监测患者相关指标、巡视病房,早已驾轻就熟。抬头看见护理站对面的窗口,一个全身穿着桔红色防护服的患者家属在专注地拍窗外的漫天飞雪,很引人注目。突然而至的一场大雪,好像让大家从沉重的状态中暂时转移了一下注意力……45床铃响了,我赶紧跑过去,正好是“小桔”的母亲,她也急匆匆跑回来,满脸的歉意。“没事,排一下空气就好了,别紧张。”我安慰她,转头跟45床阿姨说,您真幸福,有女儿一直这么陪伴着您!阿姨眼睛一下就红了,“下雪了,天冷,孩子们你们要多穿点。感谢你们,不远千里来帮我们!”
   阿姨的关心,让我们的内心涌起一股暖意,“您今天不喘了,情况会越来越好的,阿姨加油!一定要吃好喝好休息好,早点回家与亲人团聚!”“小桔”也信心满满,来自全国各地超过两万医护人员来帮我们了,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战疫!
   98床铃响了,赶紧又是一路小跑,原来是液体输完了。阿姨躺在床上,鼻导管吸氧,血氧92%,“阿姨今天舒服点儿了吗?”“比昨天好,今天不憋了。”给阿姨竖了个大拇指!一旁照顾的孩子心情也不错,我提醒她:“照顾妈妈,自己也一定要注意防护。”她的眼神十分坚定:“我前段时间感染了,不过已经治好了,妈妈离不开人,我没问题的。”
   每天的工作忙忙碌碌,穿梭病房,经常停下来喘口气儿的时间都没有。但我依然愿意在治疗之余,握一握他们的手,传递抵御病魔的温暖与力量,帮他们、也是给我们自己加油打气。“隔离不隔爱”,愿我们一起协手战胜疫情。
   此刻对于春天的期盼,从未有如此地浓烈。努力静待春暖花开,陪着妈妈一起慢慢变老!

 

 

在外面太久了,都忘记当孩子是什么感觉


记录人丨南方医院第一批赴湖北医疗队员、南方医院神经外科护师  张志博


   这两天我收到朋友家人特别多的短信,因为南方都市报拍下了我们脱下口罩的样子,也因为广东许多的城市为“最美逆行者”亮起了灯。
   许多人说,被我“圈粉”了。社会各界充满人情味的关心,让我特别感动,也让我颇为不安。
   因为我只是千万医护人员中最普通的一员,我做了自己力所能及的份内事,我相信自己还可以做更多。
   我今年27岁,也是一名九零后,却算得上是“老护士”了。这是我工作的第六个年头。
   我在健身房锻炼时,旁人问起我的职业,总是多少有点诧异。我总是告诉他,我喜欢做护士,从未考虑放弃。
   大年三十,护理部转发院里组建医疗队支援湖北的通知时,我正在科室的重症监护病房(ICU)值班。报名几个小时后,我如愿和队友们坐上了飞赴武汉的航班。
   收拾行李时,我给家里打了电话。远在甘肃张掖乡下的母亲,听到我很快要去武汉,第一时间并没有反应过来。当我告诉母亲是去支援,去“抗疫”的,她就哭的稀里哗啦了。
   我妈说:“你啊,跟你爸就是一个模子刻出来的,遇到需要帮忙的事就冲上去了。”九年前,我高考前那个寒假,父亲因为帮助朋友家灭火,从坍塌的屋顶上坠落导致重型颅脑损伤,在医院躺了三个月。现在他有只眼睛视力很差,脑子也没有年轻时灵光了。我没听我爸说过后悔。
   我能理解我妈的担心,她就这么一个儿子。我安慰了她好久,告诉她我们是一群人去战斗,向她保证一定做好防护,一定平安回家。
   我爸的遭遇对我影响很大,他曾经癫痫抽搐发作的样子,让我永生难忘。选择做一名神经外科护士,多少是受父亲遭遇的影响。工作这些年,我总有些愧疚,因为我与爸妈总是聚少离多。
   我一直都在科里的ICU工作。这里的工作强度很大,因此,我有了更多的锻炼。我面对的多数是重型颅脑疾病的患者,他们很多时候意识不清,需要更多的监测和看护。
   我们科漆主任和邓护长总是在说,昏迷的病人更渴望有温度的医疗。我从他们身上,学到了如何保持一颗柔软的心。
   在武汉的这段时间,我身体适应挺好。脱下口罩,很多人注意到我鼻子有些破损,有些血迹。这真不要紧,我是男生,没那么在意。
   女护士们是我们的多数,她们扛起了和我们一样的护理重担,默默承受着和我一样鼻根破皮、勒出血痕的疼痛。作为男生,我认为自己更有责任去承担更多耗费体力的活,为她们多做一点事儿。为此,每到休息的时候,我都主动协助护长们做一些护理文书整理的工作,在我能力范围内,帮她们分担些肩上的担子。
   大灾大难面前,我看到了众生百态。走进病房,我看到了一双双渴望帮助的眼神。无论害怕还是坚强,无论逃避还是勇敢,躯壳之下都是一颗颗受伤的灵魂。当他们渐渐露出阳光般的笑容,我的心也随之感到无比温暖。
   希望疫情快点结束吧,我也可以回家看看。在外面太久了,都忘记当孩子是什么感觉了。

 


他们想继续归我们“管”


记录者丨顺德医院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顺德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  肖强


   方舱医院场地大,病友经常四处走动,加上语言因素,病人和医生的交流比较困难。
   我们医疗队进驻之后,通过微信管理的模式,将病人进行了梳理和整合,起到很好的作用。因为医生没有手机,只好在病区先用病友手机添加自己为好友,然后再逐一添加其他病友,同时按照区域划分,逐个建群管理。
   病友将自己的状况及时报给医生,医生再根据病人情况及时调整检查和治疗安排。这个方法效果良好,很快在全院推行,不但缓解了一名医生管理100多名病友的工作压力,也解决了病友的需求。
   其实在方舱医院治病有没有特效药,心理治疗很重要的。每次查房,都会尽可能地跟患者聊聊天,了解他们的生活,问一下家庭的情况。聊天之后,他们感觉你是真心的,就会很配合治疗。我们的医疗队员与患者们结下了深厚的情缘。当听到C舱关闭,部分患者合并到AB舱的消息时,不少患者都跟我们队员们说,他们想继续归广东医疗队管理,不想走。
   这次的方舱模式,对医生,对病人,对医患之间,都是陌生的,未知的。而就是这次,就像一次情感的破冰之旅,拉近了彼此的距离,医生不再是病友不舒服时才叫的人,病友也不再有让医生担心自己有没有照顾好他们的那种距离感。人与人之间的间隔正在融化。
   就像出院的患者王伯说的,希望疫情早日结束,等武汉这座美丽的城市又恢复从前的喧嚣繁华,我们可以相约在春天里,仔细看看脱掉口罩后彼此的面容,你们不是这座城的匆匆过客,而是武汉最美的朋友。请你们留下来,自由自在地赏花、郊游,吃碗武汉热干面。

 

 

与狂风搏击,勇士无所畏惧


记录者丨南海医院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   周瑞


   2月13日,佛山第四批驰援湖北医疗队整装出发。抵达武汉后,我们短暂地休整、合理分工,大家带着职责和使命马上投入了抗疫工作。
   特殊时期,每天防护服和护目镜必不可少,防护服本身不透气,又加上需要楼上楼下连走带跑,不断地测量病患生命体征、打针、发药、派送三餐……几个小时紧张地连轴转,防护服下的手术衣不知被汗水浸透了多少次。最难受的还是护目镜,“卡在脸上一戴就是五六个小时,疼能忍,遇上镜面起雾,眼前蒙蒙的看不清,那才真是无奈。”然而,相比严峻的形势和病痛的患者,大家已无暇顾及自己的疼痛和无奈,只愿能将手中的针水和药品快点再快点地送到病患那里,为他们解除痛苦。
   正是在这样每天的朝夕相处中,医生与患者不再是你我之间,而是亲密的“我们”。作为彼此之间最亲近和最信任的人,他们对自己有信心,对我们医疗队更有信心。即使穿着防护服带着护目镜,病患们也能熟悉地辨认出我们是谁,偶尔满眼雾气,操作时有些慢,他们也没有责备,只有理解:“不要紧,慢慢来。”特别是每当听到医生对病人说:“再做一次检查,合格的话就可以出院了。”大家总是欢欣雀跃的,一起分享欣喜和激动。这就是我们来到这里的意义——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共同抗击病魔,让病人早日恢复健康、平安回家!


图片来源/南方都市报、南宣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援疆】顺德医院张伟杰:我在伽师县打开了自己医疗生涯中的新篇章

今年4月,顺德医院肝胆胰脾外科医生张伟杰作为广东省第十批援疆医疗队的一员,来到新疆喀什地区伽师县人民医院进行为期一年半的医疗支援工作。“从珠三角到祖国最西边,我打开了自己医疗生涯中的新篇章。”这是张伟杰在援疆手记里写下的第一句话。制定支医计划,完善科室管理张伟杰参与医疗支援工作的地方,是伽师县人民医院。这是一所县级综合性二级医院,是喀什地区人口数量排名第四的县城,承担着地广人稀的伽师县46万人的医疗保健服务。...

【更多】

【南医人】南方医院胡岩君:扎根大地,向上生长

世间万物,成长最美。在给南方医带来无限生机和活力的拼搏者的队伍里,我们能看到很多低调务实又梦想情怀兼具的身影,胡岩君教授就是其中的代表之一。他从事骨科工作22年,近年来年均主刀手术量超过500台,2021年个人手术量位居全院前三,手术涵盖了创伤骨科大部分危重、三级以上疑难病例,尤其是骨感染和严重畸形等疾病手术量、预后优良率均位于全国前列,使大量受相关疾病困扰几年甚至几十年的患者得到治愈。年均手术量500台以上是什么概念呢,...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