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校报

您现在的位置:

2020年第四期(4月30日)第三版

时间:2020-05-07     点击:
新闻摘要:致敬身边英雄 助力医路追梦——南医学子聆听身边英雄讲述的思政课 南医讯 (图文/曾楠)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南方医科大学先后派出14批医疗队288人援鄂抗疫一线。如今,这群“最美医护逆行者”顺利完成支援任务,英雄凯旋。4月22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到了广东首批支援湖北疫情防控第一批医疗队队长、南方医院肝脏肿瘤中心主任郭亚兵,广东支援荆州洪湖医疗队专家、南方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刘来昱,...

 

 


致敬身边英雄   助力医路追梦


——南医学子聆听身边英雄讲述的思政课


   南医讯  (图文/曾楠)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南方医科大学先后派出14批医疗队288人援鄂抗疫一线。如今,这群“最美医护逆行者”顺利完成支援任务,英雄凯旋。4月22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到了广东首批支援湖北疫情防控第一批医疗队队长、南方医院肝脏肿瘤中心主任郭亚兵,广东支援荆州洪湖医疗队专家、南方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刘来昱,广东支援湖北疫情防控第一批医疗队总护士长、南方医院惠侨医疗中心护士长李利,广东支援荆州洪湖医疗队队长、南方医院医务科副处长郭怡,通过学校“爱课平台”、“中国大学慕课平台”、“雨课堂”等云端平台,为南医学子开设一堂别样的思政课。
   17年前,郭亚兵作为队长,带领着29名医疗人员奔赴北京小汤山医院支援,抗击非典。17年后,郭亚兵再次领命,任广东首批援鄂医疗队队长,出征武汉,抗击新冠肺炎。他结合自己作为援鄂医疗队领队主要工作和责任,向同学们讲述了广东首批援鄂医疗队支援汉口医院的工作情况,并希望在校的医学生认真学习专业知识,提升专业技能,同时,要有强健的体魄,更要有强大的内心。
   刘来昱也是一个“抗非老兵”,他讲述了自己身穿黄色正压防护服给病人做气管插管的经历,谈到在洪湖抗疫中的压力与困难,和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对医生职业的理解。他说,最深刻的感受是国家的强大、人民群众的爱国热情。
   17年前李利主动请缨奔赴小汤山,此次疫情爆发后,又第一时间在递交院党委的请战书上签名宣誓。当被问到为什么17年后又义无反顾上前线时,她说,曾经的军人身份、2003年抗非的经验以及作为医护人员的责任与使命,让她在国家危难之刻必须挺身而出。李利对团队中“90后”的表现给予了很极高的评价和肯定,认为他们不怕苦不怕累、非常有担当。她勉励大家要有责任担当、要与国家同频共振。
   郭怡从管理人员的角度讲述到她所看到和经历的抗疫组织情况,分享了一个管理人员在抗疫行动中感受的压力。当被问及这次疫情防控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哪些优势时,她简练而坚定地回答:是中国共产党高效的执行力和协调力。
   在聆听这样一堂由身边英雄讲述的别样思政课时后,同学们以发弹幕、讨论区留言、云端会议等方式发表感受。林泽龙同学说:“作为医学生的我们,必将从他们的英雄事迹中有所思考,而在我们将来可能会从事医生职业,也将秉承和他们一样的责任与担当。”2018级一临曾女倩说:“收获了感动,更多的是感受榜样的力量。在日后的学习和生活,我们更应该努力学习,配得上身上的白衣!”

 

 

 


重温战“疫”一线  共话党员担当


   南医讯  (文/王斯浪)新冠肺炎疫情特殊时期,学校利用互联网等媒介和平台,开展线上教学工作和多种形式的主题活动。中医药学院学生党总支创新举措,自3月27日起连续举办三期“杏林“云党课”主题党日活动,数百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齐聚云端,同上党课,聆听抗“疫”故事,共话党员担当。
   学院结合时事热点,学院有的放矢,精心编排党课内容。三期党课分别以“援助湖北前线专家分享抗疫故事”、“中医药抗疫在理论上与临床上的优势”、“从武汉抗疫经历谈中医药文化自信和发展机遇”作为主题。活动取得良好成效,已经成为学生党员们喜爱的一张“党建名片”。
援鄂医疗队员分享战“疫”经历
   3月27日的第一次主题党日活动,邀请了学校06届中西医临床医学的优秀毕业生,也是此次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援鄂医生秦思。
   秦思面对屏幕跟同学们说:“没有想过有多危险,多伟大,只是想能够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能够帮助别人共渡难关。”工作中她和同事们互相安慰扶持,交流经验,安抚患者情绪。在疫情中,各省市的中医药管理局开出了不同的预防方剂,身为中西医临床医学专业的秦思,根据中医传统的三因制宜学说,帮助同事选用适合的中药来预防疾病和提高身体素质。秦思鼓励同学们学好中医,要对祖国传统医学有信心。她建议同学们要保持独立思考的习惯,勤思明辨。
中医药抗疫独具特色
专家解读其理论与临床优势
   4月15日的杏林云党课,邀请了中医临床基础教研室主任文小敏,以“云党课”的形式深入简出地讲授了中医药抗疫在理论上与临床上的优势,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文小敏从完备的理论体系、先进的抗疫理念以及显著的治疗效果三方面总结了中医药抗疫的独到之处。针对同学们的互动提问,文小敏表示,在这次驰援武汉的四万多名医务工作者里,中医药医务工作者约占七千多人,中医药参与面之广、参与度之深是前所未有的。我们要对中医药有信心,通过这一次疫情,让更多人重视中医药防疫、中医药养生的重要性。同学们更应该抓住机会来提升自己,好好学习中医药文化知识,将中医药的作用发挥出来,弘扬中医药精神。
夯实中医药文化自信
努力发扬中医药事业
   4月16日的第三期杏林“云党课”,邀请了学校2000级中医系的优秀校友、佛山市中医院重症医学及呼吸专科副主任中医师戚振红为大家带来主题党课。戚振红是援助湖北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第十四批医疗队员,他为大家分享的话题是“从武汉抗疫经历谈中医药文化自信和发展机遇”。
   戚振红谈到,在这一次疫情中,中医药的重要作用和疗效为中医药事业进一步夯实了这种文化自信。中医学是值得骄傲的,也是中医药人应该相信且感到自豪的。戚振红分享了自己的抗疫故事,他通过对比使用西医疗法和中医疗法的病人恢复情况,讲述了在此次疫情利用中医“三因制宜”辩证分型,对不同类型的病人巧用中医方缓解病情,还利用体位管理和中医按摩手法等中医特色疗法为病人减轻痛苦、加快恢复。中医药的巧思和妙用,为救治新冠肺炎疫情的患者带来了瞩目的希望。

 

 

■  广州好人

 

近期,广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组织开展了“广州好人”推荐评选活动,经各区、市直单位及驻穗有关单位审核推荐,经过45万余名市民投票和市评审小组打分,南方医院急诊科主治医师宋卫华脱颖而出,获得了 “广州好人”的荣誉称号。
(图文/南方医院)

 

欠女儿拥抱的“白衣战士”

 

 


    一篇日记和许多相欠的拥抱
   “疫情期间,爸爸要救人没陪我,他还欠我好多个拥抱。”“我知道爸爸在争分夺秒的抢救病人,爸爸加油!”一篇名为《生日快乐》的日记在朋友圈戳中无数人的泪点,日记的作者是一名9岁的小女孩朵朵,而她的爸爸正是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急诊科医生宋卫华。
   1月24日除夕夜,宋卫华原本轮休,正当一家人准备为女儿庆祝生日时,却接到了医院紧急值守的通知,他二话没说就赶回医院,一直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除了做好急诊科的日常工作,他还要负责把南方医院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患者转运至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
   第2日早上,朵朵央求爸爸抱抱她再去上班,却被宋卫华拒绝“爸爸接触了病人,等疫情过后再抱朵朵!”宋卫华和其他医护工作者一样,舍小家为大家,面对疫情,他们选择毅然前行!
    医者本能出手相助
   2019年6月21日晚上,宋卫华一家三口在外面吃完饭回家,路遇一驾车的年轻人求助。宋卫华发现车上是一名年轻女性,昏迷不醒,呼吸脉搏还算正常,但四肢肌张力高,应该刚刚抽搐过。他便二话不说跟车陪着一起送去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路上宋卫华简单询问了病史,判断是脑血管畸形出血引起的可能性比较大,他一边安慰病人家属,一边尽可能让患者在狭小车内空间保持适当体位。到了医院急诊科,他帮着家属把病人送到医院急诊科抢救室,正准备抢救病人,才反应过来这是别家医院的急诊科。直到此时,宋卫华才松了口气,在他看来“只是出于本能帮了个小忙,不足挂齿”。
   尽职坚守舍己为人
   宋卫华作为急诊科医生,每天除了要接诊各种疑难危重患者,还要面对形形色色的患者亲友,加班加点更是寻常事。2019年的除夕,为了让同事能够回老家过年,宋卫华把值守的任务包揽在自己身上,一值就是24小时。在他看来,“成全他人”是那么的理所当然。

 

 

 

■  援疆专家

 

潘春球:迢迢万里援疆路,“拼命三郎”送真情


   上任不到一月,调研、查房、会诊……每一天的潘春球都忙得不可开交,“我们来这里是帮忙的,是支援的,把时间、汗水留在这里,是我能做的。”
   从羊城木棉花开,再到喀什巴达木花吐露芬芳,临出发援疆之际,他在给即将面临高考的儿子的信中这样写道,“接到派遣援疆任务,即激动又担心,激动的是大学毕业时支边的梦想终于实现,担心的是即将面临高考的你,只能说我不是一个称职的父亲,但我相信,你长大后一定能明白爸爸职业上‘称职医师’四个字的含义。”
   2020年3月26日,来自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的潘春球随队来到喀什,作为援疆专家援助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为期一年。在结束了一周的居家隔离后,他迅速上岗被任命紧急医疗救治中心主任,随即利用一周时间在中心开展细致深入调研。在基本摸清医院严重创伤病人救治情况下,潘春球立即主动提出对全地区11县医院调研的请求。
   “潘主任工作效率高,思路非常清晰,在相处的这段时间里,白天和他四处调研,晚上就加班写报告,好几次都到凌晨才结束工作,而他却浑然不知已是深夜,在他的带动下,我们中心整个工作都‘紧张’起来了!对于他这种‘拼命三郎’的精神,我们深深佩服。”紧急医疗救治中心急诊部李晓莉说道。
   顾不得休息,4月7日,受医院党委委派,潘春球一行三人前往疏附县人民医院、疏勒县人民医院进行相关调研工作。
   在抵达医院后,他先是对当地县医院急诊严重创伤绿道建设情况进行详细了解,并着重询问严重多发伤救治流程、转诊率、抢救成功率、死亡率等问题。同时抓紧时间进行现场质控检查,对医院应急反应时间、急救人员配备、执业资质、科室管理、急救设备、急救药品配备及管理、急救病历书写等情况进行全方位检查,对存在问题进行详细指导。
   “潘主任在这一天的走访调研给我们提出了很多好的建设性意见,非常务实,希望还能有机会请他再来指导工作,帮助我们不断提高。”疏附县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如此评价。
   早出晚归,已是潘春球援疆生活的常态。在援疆工作期间,为保证队伍纪律性,医疗队严格执行晚11点查房打卡制度。有一次,纪律专干余扬同志在查房时,发现潘春球主任不在房间,电话也联系不上,十分着急,“他肯定还在急诊中心”,果不其然,潘春球正在紧急抢救一名因木柴插进腹部引发直肠外露的重伤木工,历时5小时手术,在潘春球的巧手下,患者化险为夷。
   急诊科医生给人的印象总是风风火火,疾步穿梭在抢救室,与时间赛跑,与死神搏斗。高强度工作之下,用文字记录工作生活中的随感随想,成为潘春球一种独特的舒压方式。
   在他的援疆日记中曾写下,“春天里,种下希望,秋天便会收下一份欣喜,大家都有一个共同信念:进疆为了什么,在疆干些什么,出疆留下什么。盈一颗初心,感受清风拂面的温柔,不辜负身边每一场‘花开’,把每一天当做生命中最美好的一天去绽放,为了理想奋斗,无悔人生!”

 

 

 

 

法医学子追梦记

 

卢刚:爱你所爱,行你所行

 

   卢刚,法医学院法医学专业2015级学生。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南方医科大学一等奖学金,全国法医学本科技能竞赛三等奖,校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员等称号,发表专业学术论文2篇,现保送北京大学。

 

我喜欢看校园西门的木棉,当凋零的花朵铺满一路,便提醒着我一个学年即将结束,而这一次,它提醒我到了挥手告别的时刻。回顾五年大学时光,憧憬、探索、忙碌、收获、有爱,这几个词可以概括。
   Work hard,party hard
   我像大多数同学一样,有刚入大学的新奇、卸下高考压力后的放松,择一喜欢的社团,参与了丰富多彩的活动,掌握了许多工作技能,学会了跟他人沟通。面对生活中突如其来贴上的标签,自己没有忘记标签下真实的底色:我是一名学生,一名医学生,其次才是社团及活动的参与者。为此我重视学习,保证学习效率和质量,秉持“Work hard,party hard”,划分学习和课外活动时间,学习时确保不受外物干扰。尽量不带手机到课室或图书馆,避免掏出手机看时间继而怠惰的事情发生。课后喜欢多留在教室10分钟,同学排队等电梯的时候自己可在教室速览一遍所学,如果当日课程简单,还可以向前温习。此外,对于老师布置的作业自己喜欢“超额完成”:为完成机能实验学论文,自己搜集两个教班所有家兔的实验结果,自学SPSS统计分析,扩大样本量使结果更有说服力;内科学作业,要求选取书本内任意一疾病并结合自身专业完成一篇研究进展,自己写完后会尝试翻译成英文;物证学实验中,面对胶体金试纸出现的问题,课下查询文献和试剂说明书,在第二日课堂上拿示意图给同学们讲解。
    爱你所爱,行你所行
   “人无癖不可与交,以其无深情也”。如果生活里只有学习,没有其他爱好,那么大学总会有一丝缺憾,于是我给自己提出了新的目标:寻找自己喜欢并一以贯之的事。
   回到本部后,我像是给自己做了一场实验,不断试错,不断探究合适的参数。在给小学生家教中,我变得耐心和乐于倾听;一年的省团委青年之声志愿服务,让我在接听群众电话、解决生活琐事里感受了广州朴实的烟火气;跟团队一起站上过广州青年创业比赛的舞台介绍产品,斩获优秀奖和厂商抛出的管培岗位橄榄枝;空闲时喜欢剪剪视频,自制的一条学习视频在B站收获2万播放量;睡前带上耳机听喜欢的美国真人秀,在英语的环境里入睡,潜意识中自己口语也得到了提升。后来,良好的英语水平也使我在日本冈山大学的交流学习更加顺利。
   不积跬步,无以千里
   对我改变最大、影响最深的是参与大创项目,接触科研。每当顺利实验、完善好一条逻辑链,自己会有小小的成就感。每当实验失败,和小伙伴等到凌晨却迎来阴性结果,心里总会难过,短暂失落后又能互相激励,总结反思。科研让我在一次次挫折中强大内心,让我成长在它发起的一次次挑战里,培养着我解决问题的能力。法医科研也让我看到解决社会实际问题的重大意义:一个出色的学术结论,可以锁定地区帮助寻找犯罪嫌疑人;一个详细的基础研究,能证明吸食冰毒易诱发主动脉瘤,而指导戒毒所关注成瘾者心血管疾病方面的预防。现在的自己仅踏上科研的起跑线,离成为一名优秀学者相去甚远,但我既然选择了远方,便无惧风雨兼程。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援疆】顺德医院张伟杰:我在伽师县打开了自己医疗生涯中的新篇章

今年4月,顺德医院肝胆胰脾外科医生张伟杰作为广东省第十批援疆医疗队的一员,来到新疆喀什地区伽师县人民医院进行为期一年半的医疗支援工作。“从珠三角到祖国最西边,我打开了自己医疗生涯中的新篇章。”这是张伟杰在援疆手记里写下的第一句话。制定支医计划,完善科室管理张伟杰参与医疗支援工作的地方,是伽师县人民医院。这是一所县级综合性二级医院,是喀什地区人口数量排名第四的县城,承担着地广人稀的伽师县46万人的医疗保健服务。...

【更多】

【南医人】南方医院胡岩君:扎根大地,向上生长

世间万物,成长最美。在给南方医带来无限生机和活力的拼搏者的队伍里,我们能看到很多低调务实又梦想情怀兼具的身影,胡岩君教授就是其中的代表之一。他从事骨科工作22年,近年来年均主刀手术量超过500台,2021年个人手术量位居全院前三,手术涵盖了创伤骨科大部分危重、三级以上疑难病例,尤其是骨感染和严重畸形等疾病手术量、预后优良率均位于全国前列,使大量受相关疾病困扰几年甚至几十年的患者得到治愈。年均手术量500台以上是什么概念呢,...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