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校报

您现在的位置:

2020年第四期(4月30日)第二版

时间:2020-05-07     点击:
新闻摘要:云上课堂展实招 缤纷课程花样多“疫”齐心,“云”相约。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我校的线上课程按预期计划顺利进行,实现了师生在家不停教、不停学。老师们专心于教,同学们致力于学,教职员工全心于服务,用真心、专心、用心,共同开启疫情防控期间的“空中课堂”,保障了学校线上教学工作的稳步开展。 准备充分,进行在线问卷调查 寒假期间,学校已做好平台准备、进行备课研讨、开启教学预热等各项...

 

 

 

云上课堂展实招   缤纷课程花样多

 

“疫”齐心,“云”相约。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我校的线上课程按预期计划顺利进行,实现了师生在家不停教、不停学。老师们专心于教,同学们致力于学,教职员工全心于服务,用真心、专心、用心,共同开启疫情防控期间的“空中课堂”,保障了学校线上教学工作的稳步开展。
   准备充分,进行在线问卷调查
   寒假期间,学校已做好平台准备、进行备课研讨、开启教学预热等各项工作。在3月2号正式开始线上教学前,公共卫生学院邹飞教授、心理系赵静波教授分别录制了《同心同德抗击疫情》《随时随地安顿身心》讲座,还面向全体学生安排了《医学伦理学》《医学经典导读》等慕课学习,武装自己、保护家人、抗击疫情。
   3月2日线上开学第一天,校长黎孟枫组织教务处开展了线上巡课,了解了线上教学平台运行与保障情况,查阅了部分课程线上资源组织、教学视频、线上作业及师生交流情况。
   全校班级教学信息员以在线问卷形式收集了187份线上教学课程准备情况问卷调查。调查显示,学生每天在线基本稳定在3万人次左右,平均每位学生每天登陆3次左右。90.41%的学生通过Wi-Fi上网学习,6.95%的学生手机上网学习。
   “根据学生问卷调查数据,我们联合移动联通电信服务商,增加只能手机学习学生的上网流量,保障线上学习正常进行。没有网络、手机信号不好的学生,返校以后会帮助他们补上相关的学习。”教务处副处长张春辉说。
   考虑到部分家庭经济困难和疫情严重地区学生上网存在一定困难,学校各部门迅速作出响应,教务处、学生处组织辅导员通过QQ群、微信群等平台以“点对点”的方式对困难学生展开“地毯式”的全面摸排等形式,收集了只能利用手机进行学习且需要流量补贴的困难学生名单和相关信息。学校校友办公室(教育发展基金会)和财务处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迅速落实资金发放事宜,从基金会账户合计拨付80900元,为809名学生发放了两个月流量费100元。
   根据疫情发展及学生返校安排,学校将在正式课堂上课前2周,做好后续教学内容的课表调整,进行线上教学与课堂教学的有序对接,保障实验、实习、毕业考试等后续教学工作的正常开展。
   严谨教学,发布在线教学质量报告
   线上开学以来,学校每周开展一次课程评价,由全体学生对开展线上教学的全部课程进行评价,形成每周教学质量报告;每两周面向教师和学生开展一次开放性问卷调查,了解线上教学过程中的问题和需求,进一步完善保障措施和线上教学质量。
   学校发布的在线教学质量报告指出,随着线上教学的不断推进,师生对于线上教学的方式更为适应,教师不断改进线上教学中出现的问题,学生自主、积极地投入学习中,教学运行平稳,教学效果良好。线上教学以来,学校共有424门课程开展1785门次线上教学,每周在线学习学生人次为29万左右。
   报告显示,视频录播(教师提前录制好视频让学生自主观看学习)的方式是我校学生线上学习的主要方式,学生纷纷表示课程视频是线上学习中不可缺少的教学资源,而目前开展的课程中90%左右均有授课老师自己制作的教学视频,表明我校教师大部分能够根据实际授课情况制作教学视频供学生学习。此外,网络直播、在线讨论也是常用的教学方式,充分表明我校教师积极应对线上教学带来的挑战,主动掌握线上教学的方法与技术,不断探索多元化的线上教学模式。同时,教师致力于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学习支持,及时与学生进行互动答疑,线上教学师生沟通情况良好。90%以上的学生表示线上学习遇到相关问题时,与教师沟通渠道顺畅,能够及时与教师进行沟通交流,共同解决问题。90%左右的学生基本能够按照学习要求(计划)完成在线学习,大部分学生表示通过线上学习,不仅能够掌握学科知识,问题解决能力也得到较大提升,更加善于发现、思考问题,并能够积极通过各种途径寻找问题解决方法。
   报告还指出,学校每周组织学生从教学准备、教学设计、教学资源、教学活动、教学互动、教学评价、课程思政、总体满意度等多个维度对我校开展线上教学的课程进行评价,并及时将调查结果和问题反馈给各教学单位,持续改进线上教学质量。数据显示,课程在各维度的评价得分不断提高,课程总体满意度也持续上升,教学效果和质量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得到一定提升。
   质量保障,进行混合式教学培训
   为应对本学期的特殊情况,学校2月3日制定了混合教学开学计划及相关措施,颁发了一系列混合式教学工作指南,保障教学准备顺利开展。教学发展中心推出了“掌握微视频创作技巧,助力线上教学”“云培训系列之优秀在线教学案例分享”等混合式教学培训内容,邀请老师们进行教学心得和经验分享。
   “要充分发挥线上自主学习的优势,自定步调,自主管理,随时随地学习;要有直播互动,充分发挥线上同步教学的优势,解决学习中的问题。”中医药学院制剂教研室副主任沈群分享时指出。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率先开展了在线翻转教学与培训,利用在线自主学习与在线直播教学相结合的教学模式让在线教学变得有趣、有用。
   为帮助教师提高效率,学校教务处和混合教学支持团队提出了关于在线教学资源制作和在线教学设计的一些建议。
   多措并举,丰富教学资源和授课方式
中医药学院打造多门精品课程
   中医药学院成立了混合式教学工作小组,组织全院专任教师学习如何开展在线教学,录制在线开课教学视频,打造了25门在线课程,40多名教师通过学校爱课平台、蓝墨云班课、中国大学慕课平台、智慧树平台、腾讯会议、微信平台等多种方式开展了线上教学,共有19个班级1300多名本科生与老师相聚“云端”。
   国家岐黄学者、中医骨伤科教研室主任李义凯教授,面对疫情,克服传统课堂教学的障碍,学习各种线上教学平台,在他的在线课程中不但有“云班课”、“爱课”,还有“抖音”,学术大咖成了网络“主播”,受到学生们的热烈欢迎。
   《经络腧穴学》课程中,广东省教学名师、针灸教研室主任黄泳教授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针灸干预的指导意见》开启经络腧穴学的学习,讲解了疫情中针灸人的学以致用。段新芬老师的《中医诊断学》、张宏伟老师的《药用植物学》、张国华主任的《中医基础理论》等课程,教学内容丰富,课前预习、知识点梳理、学生提问、互动讨论、学生小测试等各个教学环节均作了详细安排。
公共卫生学院开启“零距离”云端育人模式
   公共卫生学院立足专业基础,打造了思想引领“云课堂”,向学生阐述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激发学生的爱国情怀;大力宣传疫情期间学校、学院师生抗疫事迹,提升学生的专业认同感和使命责任感,促进学风、班风建设。
   学院依托家校联动,开展了“云家访”,了解学生的心理状态、学习情况和身体情况,也让学生和家长及时知晓学校相关政策,解答他们关心的问题,并将家长关心的问题反馈给学校相关部门,及时互通有无,取得家长的支持和配合,筑牢家校合作基石。
   学院还着眼精准教育,推出服务育人“云调研”、“云会谈”,针对学生不能正常返校而产生的心理、学业发展、毕业就业等多方压力,开展了毕业生就业、网络学习、心理状态等专题网络问卷调研,积极了解学生现状,给予必要的帮助。针对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组织学生党员、骨干进行“云会谈”,逐个解决,提高工作效率。
护理学院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近日,护理学院开展了“走进护理--疫情前线学长们眼中的护理”主题教育活动,将护理前辈们担重任、显情怀,将护理的职业情操和专业价值展现得淋漓尽致。
   《护理学导论》课程邀请前线的师兄和师姐,通过讲述自己的故事,让学子感受到护理的力量。《精神心理照护学》课程中,融入疫情特殊时期的课程思政精神,构建当前具有鲜明时事特色、思政特色和课程特色的“疫情”期在线学习。《护理教育学》课程以目的为导向,设置丰富多彩的闯关游戏,提升学习效率。
卫生管理学院开展线上联合主题党日活动
   3月25日,卫生管理学院学生党支部联合华中师范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学生党支部,共同开展了主题为“众志抗‘疫’·党心相连”的线上联合主题党日活动。与会党员共同观看视频《总书记指挥这场人民战争——大党担当》、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赴武汉考察疫情防控工作时重要讲话和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精神,交流分享学习体会。
   学院成立了教学领导小组、工作小组和督导小组,举办了网络授课试听会,就线上教学如何融入疫情防控、应急相关案例作出了具体布置,结合疫情在多门课程融入丰富案例,激发了学生们的学习热情,提升了授课的实际效果。
   《医疗保险学》课程中,王莉副教授通过案例讨论、小组调研汇报、选做作业等形式展开分析,并通过专业知识与医疗保障部门疫情应对措施的有效整合,让同学们深入掌握医疗保险学的基础知识。《卫生经济学》课程中,向国春副研究员针对中央在肺炎疫情的资金投入和各地驰援湖北的医务人员的投入,讲解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投入与产出效果,引导学生进行思考政府与市场如何有机结合。《保险学原理》课程中,高其法副教授带领同学们分析居民不同的应对疫情方式,区分清楚道德风险因素、心理风险因素,并根据风险管理的全面周详、量力而行、成本效益比较原则分析评价我国政府及社会各阶层在应对疫情方面的付出及必胜信心。
马克思学院推出抗疫思政大课
   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推进思政课战役小课堂专题教学活动,组织教师依托整合各网络平台优势资源,打出“云上组合拳”,讲好疫情故事,打造新时代网络“金课”。教师王微主讲的战疫课还入选了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网络集体备课平台。
   3月30日,学院策划制作的“凝聚战疫精神 助力医路成长”形势与政策课,在学校“爱课平台”、“中国大学慕课平台”、“雨课堂”等“云端”直播,学院全体教师与全国各地万名南医学子,同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形势与政策大课。南方医院呼吸与危重医学科主任、主任医师蔡绍曦作了题为《新冠肺炎疫情下对医学生培养的几点思考》的报告,护理学院院长张立力作了《透过新冠肺炎疫情看护理》的专题报告,中西医结合医院针灸推拿康复科副主任、副主任中医师杨路从中医的学理视角,以详实的数据论证了中医药学在新冠疫情防控中所发挥的“主力军”作用,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王微为同学们讲授《令人惊叹的中国速度,其背后是什么?》。
   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尚进书院联合组建的思政教育工作室——校医路追梦工作室,开展了“战疫医情”主题思政教育活动,自3月面向全校学子征集作品,共收到150余份学生来稿。为了传承南医人的家国情怀和担当精神,马克思主义学院蒋伟副教授带领思政课社会实践团队创作推出的“南方医科大学抗‘疫’宣言”短视频《不负青春 医路前进》,先后在学习强国、广东台、南方网、广东教育等媒体和网站播出,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
法医学院搭建全新学术平台
   法医学院借助网络云技术,于3月15日召开首届南方法医高峰论坛,3月22日、3月29日相继开展论坛的第二期、第三期讲座。论坛汇聚了多位来自医学高校、公安部、司法部的法医学教授、专家,搭建一个全新的学术平台,交流前沿科技成果。
   除了学术交流外,学院各学系教师、教学秘书、教研办人员以及设备工程师通力合作,打造若干精品课程。在学校组织的第一周在线教学质量反馈调查活动中,学院各项课程调查反馈成绩在269门课程中脱颖而出,有4门课程取得全校前10%的好成绩,分别是法医病理学、法医物证学、法医学概论以及法医毒理学。
   3月24日晚,学院邀请安徽省公安厅副主任法医师、一线畅销悬疑作家秦明,为学生们线上开讲“你将踏入的法医生活”。秦明用幽默诙谐的语言和真实惊险的案例展示了艰苦而又高尚的法医职业,从生活点滴到科学研究,从文学创作到品格修养,诠释了法医人的初心和使命,责任与担当。
第二临床医学院开讲战“疫”云课堂
   为了将最真实的一线心声传递到莘莘学子,3月9日晚,一堂特殊的战“疫”云课堂在武汉开讲。讲者是正在武汉汉口医院支援的珠江医院医疗队队员、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吴锡平。视频另一端,是第二临床医学院2017级临床医学及儿科学等专业300名学生。吴锡平以《新冠肺炎的临床表现和诊断》为题,为同学们分享了来自临床最前线的诊疗知识与病例分析。云课堂既是专业知识授课,更是思政教育课,一线的医护人员以实际行动向同学们诠释了什么是责任与担当。
   学院的多位授课教师也将专业特色与新冠疫情相结合,把疫情变成鲜活的教材,为同学们上了一节节生动的医学课程。李晓丹教授在《内科学》讲述第一章“内科学总论”时,融入关于新冠疫情中医学人文的教育内容,以及循证医学在此次新冠药物研发中的应用。全显跃教授讲授《医学影像学》时,在“X线总论”教学中,以新冠肺炎影像学表现为例进行案例教学。
   学院正在积极推进“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库建设,让专业课与思政课同向同行、同频共振,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培养新时代合格的医学人才。3月11日,学院采用线上直播的形式,举办了“课程思政”专题讲座,史瑞芬教授从高校如何将课程思政内化于心、实化于行、外化于行、固化于制四个重要方面做了交流。

   图1: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王微主讲的战疫课入选了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网络集体备课平台。

 

   图2-5:学生在家上网课。

 

   图6:法学院邀请安徽省公安厅副主任法医师、一线畅销悬疑作家秦明,为学生们线上开讲“你将踏入的法医生活”。

 

   图7:正在武汉汉口医院支援的珠江医院医疗队队员、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吴锡平,给第二临床医学院学生上课。


  

 图8:卫生管理学院学生党支部联合华中师范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学生党支部,共同开展线上联合主题党日活动。


(文/黄瑶、王斯浪、罗晓月    图/南宣)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见闻】王晖迪参加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

6月25日-30日,第72届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在德国林岛召开,珠江医院检验医学部何彦教授指导的博士研究生王晖迪受邀现场参会。同时,王晖迪被林岛学术委员会选中在大会上作口头汇报,站在国际学术平台向世界分享课题组相关研究,并获得与往届诺奖获得者及世界顶级科学家当面交流的机会。德国林岛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渊源林岛诺贝尔奖得主的聚会是发现、培养、凝聚世界优秀科技人才的重要平台。自1951年起,在德国林岛每年都举办一次,至今已有72年的历史,...

【更多】

【南医人】南方医院刘伊丽:年逾九旬仍奋战在临床救治最前线

编者按:我校南方医院刘伊丽教授牢记从医初心和使命,70年来满腔热情地奋战在临床救治最前线,无怨无悔;坚持自主创新,研发中国人自己的超声造影剂,惠及无数患者;甘为人梯,精心育才,推荐年轻有为的骨干担任学科带头人,为我国心血管疾病防治作出了突出贡献。在刘伊丽教授90岁生日之际,特发此文,祝她生日快乐,永远年轻!刘伊丽是南方医院心血管内科教授,中共党员,我国著名的心血管病专家,博士生导师,二级教授,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