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校报

您现在的位置:

2020年第五期(5月31日)第四版

时间:2020-06-01     编辑:林茵   点击:
新闻摘要:“本草印画”中医药文化创意 当新冠疫情遇上国际护士节,今年护士节怎么过?少了以往载歌载舞的热闹庆祝场面,却多了一场别出心裁的中医药文化创意活动。 中医药学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也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在第109个国际护士节来临之际,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举办了“本草印画”中医药文化创意活动。护士们将中医药文化知识与创意想象相结合,将中草药创作成艺术展品,尽显心灵手...

 

 

 

 


“本草印画”中医药文化创意


   当新冠疫情遇上国际护士节,今年护士节怎么过?少了以往载歌载舞的热闹庆祝场面,却多了一场别出心裁的中医药文化创意活动。
   中医药学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也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在第109个国际护士节来临之际,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举办了“本草印画”中医药文化创意活动。护士们将中医药文化知识与创意想象相结合,将中草药创作成艺术展品,尽显心灵手巧,为大家呈现出一场别开生面的“本草印画”展。

 

作品名称:《梅菊红花美人归》
   作品设计理念:清秋之菊,淡雅如姿,在属于自己的节日里,以养血柔肝、疏肝解郁之药做画一幅,意祝所有护士姐妹健康柔美,方能更好地为患者服务。
   所用药材及作用:菊花:祛散风热、清热明目;玫瑰花:理气、活血、收敛等作用;钩藤:镇静,抗惊厥和对神经元的保护;白芍:养血调经、敛阴止汗、柔肝止痛、平抑肝阳;红花:活血通络、祛瘀止痛;梅花:疏肝理气助消化;熟地:补肾益精。

 

作品名称:《张仲景》
   作品设计理念:张仲景被后人尊称为医圣,写出了传世巨著《伤寒杂病论》,其所确立的辨证论治,是中医临床的基本原则,是中医的灵魂所在。
   所用药材及作用:枸杞:滋补肝肾、益精养血;黑豆:抗老防衰、补血养肾;白芥子:温中散寒、利气豁痰;玉米须:利尿、泄热、平肝、利胆;吴茱萸:温中、止痛、理气、燥湿;杜仲:补肝肾,强筋骨;黑芝麻:补益肝肾、养血益精;木蝴蝶:润肺、疏肝、和胃、生肌;玫瑰:理气解郁、活血散瘀;党参:补中益气、生津养血;梗米:润肠通便,中和胃酸。

 

作品名称:《喜上眉梢》
   作品设计理念:中医药抗疫,战疫有良方。取中药材入画,绘吉祥喜鹊,跨越病与灾,春与希望扑面而来。
   所用药材及作用:苦丁百合玉蝴蝶,解毒疏肝清肺热。玫瑰月季海风藤,解郁调经祛风湿。桂花枸杞决明子,提神明目降三高。

 

作品名称:《杏林春暖》
   作品设计理念:杏林春暖沐朝霞,绿叶扶疏绽百花。救死扶伤尽天职,嘘寒问暖众人夸。针推康复病区护理单元收治的大部分是中风患者,辨证其是气虚血瘀,中医中药采用黄芪、枸杞、吴茱萸等内服外敷达到补气、补血、活血化瘀等功效,促进患者的康复。
   所用药材及作用:黄芪、枸杞、吴茱萸等内服外敷达到补气补血活血化淤的功效。

 

作品名称:《妙手回春》
   作品设计理念:春天即将到来,疫情总会过去。医术高明,起死回生!
   所用药材及作用:甘草片、金银花、红花、党参、艾叶、杜仲皮、枸杞,具有止咳,清热解毒,活血,补气温经,养肝明目之功效。甘草片:镇咳祛痰药品,常用其补气益脾、和中缓急、调和诸药之功效;杜仲皮:味平和,可以补肝肾,强筋骨,安胎。主治腰脊酸疼,足膝痿弱,小便余沥,阴下湿痒,胎漏欲堕,胎动不安,高血压。

 

作品名称:《众志成城抗新冠》
   作品设计理念:举国上下全力以赴,同仇敌忾抗击疫害,发扬中医药优势,中西结合共创战绩。
   所用药材及作用:黄芪:补气固表,排毒排脓,利尿,生肌;麦冬:有生津解渴、润肺止咳之效;枸杞:养肝,滋肾,润肺;茯苓:利水渗湿,健脾,宁心。用于水肿尿少,痰饮眩悸,脾虚食少,便溏泄泻,心神不安,惊悸失眠;稻芽:消食和中,健脾开胃。

 

作品名称:《孔雀图》
   作品设计理念:孔雀常常被人们称为“圣鸟”,因为孔雀高贵优雅的姿态,绚丽灿烂的色彩,能给人们带来好运,此画用中药材贴制而成,通过中药画更吸引大家对中药的认识。
   所用药材及作用:孔雀的羽毛由木蝴蝶、海底椰制成,并点缀以玫瑰花、菊花、麦冬、枸杞、红藤、杜仲、槟榔等中药,具有养阴润肺,清热止咳、补益肝肾之功效。

 

作品名称:《八段锦》
   作品设计理念:八段锦,强身健体,健康长寿。
   所用药材及作用:桑叶、菊花、枸杞、甘草等有清肝明目等功效。

 

作品名称:《香远益清》
   作品设计理念:灼灼荷花瑞,亭亭出水中。
   所用药材及作用:玫瑰花、荷叶、绿豆等有清热、祛湿、解郁等功效。


图文来源/中西医结合医院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见闻】王晖迪参加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

6月25日-30日,第72届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在德国林岛召开,珠江医院检验医学部何彦教授指导的博士研究生王晖迪受邀现场参会。同时,王晖迪被林岛学术委员会选中在大会上作口头汇报,站在国际学术平台向世界分享课题组相关研究,并获得与往届诺奖获得者及世界顶级科学家当面交流的机会。德国林岛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渊源林岛诺贝尔奖得主的聚会是发现、培养、凝聚世界优秀科技人才的重要平台。自1951年起,在德国林岛每年都举办一次,至今已有72年的历史,...

【更多】

【南医人】南方医院刘伊丽:年逾九旬仍奋战在临床救治最前线

编者按:我校南方医院刘伊丽教授牢记从医初心和使命,70年来满腔热情地奋战在临床救治最前线,无怨无悔;坚持自主创新,研发中国人自己的超声造影剂,惠及无数患者;甘为人梯,精心育才,推荐年轻有为的骨干担任学科带头人,为我国心血管疾病防治作出了突出贡献。在刘伊丽教授90岁生日之际,特发此文,祝她生日快乐,永远年轻!刘伊丽是南方医院心血管内科教授,中共党员,我国著名的心血管病专家,博士生导师,二级教授,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