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校报

您现在的位置:

2020年第七期(6月30日)第二版

时间:2020-07-01     编辑:林茵   点击:
新闻摘要:毕业典礼校长致辞□ 校长 黎孟​枫亲爱的2020届的同学们,各位家长,各位老师,各位校友:  在今天这样一个特殊的时期,我们举行一场特别的毕业典礼,共同见证2020届4141名毕业生神圣而庄严的人生时刻。为了让同学们这段求学生涯画下完满的句点,上个月学校决定让大家在符合防控安全的前提下返校,让同学们有机会与同窗、老师当面话别、互道珍重,再看一眼这承载青春记忆的南医校园。为减少聚集,今...

 

 

 

 


毕业典礼校长致辞


□  校长  黎孟枫

亲爱的2020届的同学们,各位家长,各位老师,各位校友:
  在今天这样一个特殊的时期,我们举行一场特别的毕业典礼,共同见证2020届4141名毕业生神圣而庄严的人生时刻。为了让同学们这段求学生涯画下完满的句点,上个月学校决定让大家在符合防控安全的前提下返校,让同学们有机会与同窗、老师当面话别、互道珍重,再看一眼这承载青春记忆的南医校园。为减少聚集,今年我们只能邀请部分学生代表来到仪式现场,没有密集拥聚的场馆,没有盛大繁复的布置,但不变的是庄严隆重的典礼氛围,不变的是母校对即将远行的你们的不舍牵挂,不变的是母校对你们的真挚祝福和拳拳深情。此刻,在典礼现场和守候在屏幕另一端的同学们、家长们、老师们,我提议,让我们把满怀祝福的掌声送给4141名毕业生们,祝贺大家!今天,你们毕业了!
  回首几年的寒窗苦读,你们终于手获这沉甸甸的毕业证书,它背后承载了一段长达三年、四年、五年、八年甚至更长的青葱岁月,它见证了你们废寝忘食在课堂、实验室的日日夜夜,见证了你们勤勤恳恳奋战临床的辛苦付出,见证了你们日复一日埋首文献的执着坚守,也见证了你们网络答辩、“云端”求职时的沉着淡定。你们在这片热土收获了苦乐,积淀了知识,练就了能力,涵养了独特的南医品格。学校为你们坚守医道,孜孜以求而倍感骄傲!
  你们告别南医的这一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新年伊始,新冠疫情猝然而至,迅疾席卷全球,一时间让原已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世界遭受前所未有的冲击。这无疑是对正值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的中国的一次大考。过去5个月中,数万医务工作者以“去留肝胆两昆仑”、“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大无畏精神,闻召而动。那张在除夕前夜刷爆朋友圈、感动全国人民的请战书,正是来自我校南方医院曾赴小汤山医疗队的全体队员。这个曾战胜过非典的英雄集体,在请战书上毅然印下的24个红手印映照出南医人深植于血脉的“舍我其谁”,诠释了“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的英雄本色。自除夕夜起,学校先后派出288名医护人员驰援武汉和荆州一线,学校医疗队肩负起荆州疫情最重的洪湖支援并圆满完成任务。在疫区后方,南方医院承担了广东省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任务,成建制派出援助秘鲁抗疫医疗专家组;深圳医院仅花36小时,将禾正医院病区改造成传染病隔离病房,开启深圳抗疫的“第二病区”。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全国无数医护工作者勇往直前,临危不惧,书写着可歌可泣的英勇故事,凸显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医者情怀。
  身为南医学子,你们学以致用,发挥所长,为抗击疫情贡献一己之力,彰显了医学生应有的担当和精神风貌。你们中有主动请缨担任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员的刘小婷,有作为负压救护车转运员投身抗疫长达一个多月的钟俊达;有带领“战疫”服务队参与学校防疫志愿工作,全队累计服务达1600小时的队长王佳宁,还有组建“击冠”志愿队全情投入省市疾控中心疫情防控、流调工作的公共卫生学院研究生同学……以及许多在此无法一一提及的优秀毕业生们。学校为你们尚德济世,发扬优良的南医校风而倍感自豪!
  同学们,今天你们即将告别熟悉的校园,翻启人生篇章新的扉页。南医学子应当涵养何种气质秉性,坚守何种共有的价值,接续传承,形成南医文化之脉,源远流长,是学校始终在思索的命题。去年送别你们2019届师兄师姐时我曾送上四句嘱托,希望他们做到崇尚博学、心怀大爱、精雕技艺、追求专深的“博、大、精、深”。今天,在你们即将扬帆远航之时,我愿将这四句寄语再次赠予大家,与诸君共勉。
  首先,希望你们继续崇尚博学,终身追求学问真知。知识是人类在漫漫历史长河中艰苦探索得来的宝贵财富。对于全人类而言,知识是推动社会进步的不竭动力。对于每个个体而言,知识是实现自身价值,成就人生理想的重要基石。正如疫情危机中,全球学者倾尽毕生所学,为社会提供与病毒斗争的知识根基,这就是知识的力量。因此,从几年前你们踏入校园的那刻起,就注定你们的未来要与学问相依,同真理相伴,和真知相守。然而,追求学问并非一种装点门面的表面功夫,更不是哗众取宠的炫耀手段,而是我们理性的基础、事业的基础、幸福的基础。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毕业绝非求学的终点,而是学习新阶段的起点。未来博学的人生既要向书本学,也要向同行学;既要向名家大师学,也要向普通劳动者学。既要继续学习基础理论,也要不断更新前沿知识;既要学专业知识,也要学人文社会知识。要学中学、干中学,学而用、学而行。唯有持之以恒终身学习,才能涵养大气,造就学者风采,不断开辟新的人生境界。
  其次,希望你们始终心怀大爱,将爱的付出化为人生的收获。人类从智人阶段起便逐渐懂得关心同类的生老病死,尽管那时还没有科学技术,却已出现医护行为的雏形。由此可知,医学起源于对人类痛苦的回应,自其诞生之日起便蕴含着“见彼苦恼,若己有之”的人文关怀,而技术的起源远在其后。因此,无论医学技术如何日新月异都始终改变不了医学作为自然科学技术和人文社会科学的双重属性。爱因斯坦曾说,“人是为别人而生存的——首先是为那样一些人,他们的喜悦和健康关系着我们全部的幸福,然后是为许多我们所不认识的人,他们的命运通过同情的纽带同我们密切结合在一起……我的精神生活和物质生活都依靠着别人的劳动,我必须尽力以同样的分量来报偿我所领受了的和至今还在领受着的东西”。这便是告诉我们:爱从不是抽象而虚无的,它是真切的存在,是同情和关怀他人的遭遇、精神和身体的痛苦,解决痛苦并创造快乐的过程,是由我们生命中一个个具体的付出所构建的,付出的同时也得到无数的收获。这一过程恰恰在所有医务工作者身上,尤其是在这场战疫历程中得到了最集中的体现。“医病医身医心、救人救国救世”。唯有心怀大爱,医学的技术价值才能在人的身上得以实现,医者的职业价值和人生价值才得以达成,作为未来的医学工作者,我真心地期盼你们这种爱的付出最终化为人生的收获,给你们,也给所有人带来幸福。
  第三,希望你们不断追求精湛的技艺,练就过硬的本领。为医之道在乎德,而为医之基在乎术。医学乃实践之学。但凡实践之学要有所成就,单靠知识和情怀还不够,皆需依靠过硬的技能和过人的本领。技能的锻造与一般的理论学习在方法和路径上有所不同,它需要不断重复、严格精准的训练,而“训练”是一类遵从特定规律的实践性练习,是有目的的、循序渐进的刻意练习。其特质也决定了技艺的磨砺绝非一日之功,需要如切如磋、如琢如磨,历经千万次的淬炼砥砺,方能利剑出鞘,无往不利。未来无论你们是坚守临床、履行医者使命,还是潜心科研、登临学术殿堂,或是扎根基层社区、践行报国理想,我都希望同学们不断求得精湛的专业技能,练就一身过硬的本领。
  最后,希望你们立志走向专深之路。医学需要进步,进步依靠创新,南医学子应当还有创新医学,探索生命奥秘,推动医学进步的志向和作为。凡能有在创新上所成者,无不怀有专深之心,也无不用尽专深之工。专深二字首要的是专注。钱钟书先生曾说:“越是聪明人,越要懂得下笨功夫”。钱先生所指的“笨功夫”其要义之一就是忘我的专注。这种专注与之前所说的博学恰恰是相辅相成的,学识要广博,而做事却要专注。当然,若是希望事有所成,光有专注还不够,还需要“深”,也就是俯下身子,在自己的专业领地上深耕细作,不断深造钻研。无论为学还是创业,最忌讳的是乘兴而来、浅尝辄止、败兴而却。唯有怀专深之心、下专深之力,尽专深之能,才能创新医学,造福更多的人。
  同学们,你们即将与充满欢笑和泪水,充满豪情壮志,也充满青春活力的学生时代致敬和挥别了。浮云游子意,落日故人情。希望你们将这段难忘的大学时光装进行囊,让母校的牵挂陪伴你走遍海角天涯。请记得,无论你们身处何方,母校都是你们永远的精神家园,永远的坚强后盾,母校将深情注视着你们远行。希望你们博学笃行、尚德济世,博极医源厚积薄发,医者仁心胸怀大爱,孜孜以求砥砺技艺,心无旁骛追求专深,成为有学识、有情怀、有本领、有成就的南医校友。祝愿同学们乘风破浪,前程万里!后浪翻滚,来日可期!谢谢大家!

 


教师代表:
国家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基础医学院教授  周伟杰


   在我们人生最美好的一段年华里,在这样一个叫做大学的地方里,我们要学到什么?我认为,在大学这个相对自由宽松的环境里,我们应该学会思考,学会站在更高一点的角度看待我们这个世界和我们自己。
   作为医学院校学生,我们有先天的使命和优势,我们不仅有救死扶伤的使命,还有探索生命奥秘的使命,用我们自己的眼睛和双手,去发现和理解这个世界。所以,不要浪费上天赋予我们的这种能力。反思是个人提高的源泉。
   大学是这样一个地方,有一群各有特色的老师,他们并不完美,他们也会遇到种种困难,但他们仍然有着理想主义情怀,你甚至不需要跟他们交流,都能感受到他们的力量,在他们的启发下,去思考你自己的人生。我相信,在你们的大学生活里,一定也遇到过这样的老师,同学们,老师精神的力量,才是大学里最宝贵的财富,需要你们去认真体会、思考,转化成自己的力量。

 

 

杰出校友代表
1988届博士研究生、第一临床医学院感染内科教授  郭亚兵


   本次新冠疫情,面对未知的一切,广东首批援鄂医疗队除夕精锐出击,面对陌生的环境、陌生的队友、首次穿防护服工作6小时,首次面对一天数名患者离去,首次面对呼衰患者缺氧的无助状况,应对医疗资源挤兑出现的混乱危险局面,没有好的体魄和强大的心理承受能力,是无论如何坚持不了2个月,打赢这场阻击战。
   我一直在求索:83年华山抢险、03年小汤山抗“SARA”、06年英德卫生扶贫挂职、10年玉树地震救灾、20年武汉抗疫,不问收获,一切领悟都在路上!从新疆到西藏,从丛林到高原无人区,从非洲到南美洲,从南极到北极,不问目的地,一切风光都在路上,人生莫不如此!
   是旅程使我跳出自我的小圈子小格局。记得2000年聘职称,当了近10年的主治医师评副高落选,带着满肚子的怨气和不平,独自踏上了西行路。在喀什军区看几部内部片,有一部使我深深震撼,那是记录高原哨卡执勤的战士的生活,数月的冰冻独守,毫无怨言,仍然保持着对生活的热情。我一下子满脸泪水,是感动更是惭愧!自此,鄙视以自我为中心的小格局,自此,开始了与自身小格局的斗争,自此,开始自身素质的修炼,也真正开始理解了“共产党的修养”。
   我们需要学习的不仅是专业知识,更多的是人际关系、社会关系,以及不同的意识形态、不同的社会制度、人与自然等等,我们在重重迷雾中不迷航、不迷失自我,需要学习、需要历练、需要经历。保持包容开放的心态,保持对世界的好奇心,亲近自然接地气,亲历社会求真知。

 

 


毕业生代表
第一临床医学院2020届临床医学专业毕业生  陈圻炘


  花开仲夏,时光如歌,大学几年,在四季流转间飞逝,在这凤凰花开的季节,我们即将毕业。相信大学里的酸甜苦辣给每个人都留下了弥足珍贵的回忆。如果问大学生活带给我最宝贵的财富是什么,我想说是一次五彩斑斓的生活体验,一群身怀绝技的良师和益友,一份“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人生态度!
  离别之际,心中充满了对母校的不舍与感激。南方医是我们大胆探索,自由翱翔的坚实后盾,也是我们毕业起航的精神动力。短短几年,我们从一名青涩懵懂的大一新生,成为一名更有底气的医学生,毕业,不是结束,从今天起我们将开启新的人生旅途。自此一别,我们即将四海远行,或沿学术的道路继续攀登,亦或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付出自己的力量,不论未来我们走到哪里,无论我们居庙堂之高,还是处江湖之远,都将始终秉承“博学笃行,尚德济世”的校训,都会记住这份担当与坚守。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牢记使命,方能致远,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是幸福的人生!愿梦想长青,担当常在,你我无愧于这个时代。

 

 

毕业留学生代表
2020届眼科学硕士研究生  丁瑟


   这三年,我感受到了亲情和温暖。在广州生活对我这样一个外国人来说很不容易,尤其是初来乍到,什么都不懂,当时心里非常忐忑。在彷徨之时,学校和学院的老师们热心的帮助我,我很快就适应了广州的学习生活,度过了一段美好难忘的学习时光。尤其是在新冠肺炎疫情中,老师们牺牲自己休息和照顾家人的时间,在学校一直陪伴着我们,关心着我们的身心健康和衣食起居,让我们平安渡过了这段非常时期。还有幸与钟南山院士面对面的交流,不仅学习新冠肺炎疫情防护知识,了解中国疫情防控成功经验,更增强了我们乃至我们境外亲人抗“疫”的信心。直到今天,我们全体在校留学生依然保持着零感染、零疑似、零确诊的优秀记录。这一切都离不开老师们的汗水和心血。
     这三年,我懂得了责任和担当。我在这里讲一个关于自己的故事。2019年10月26日晚上,我在正佳广场,偶然见到附近商铺内一位大妈在参加抢购活动时晕倒,出于医生的本能反应,我立刻冲了过去,把她搀扶到通风地点进行简单抢救,并一直等到她的家人来到后才离去。在等待过程中,有一个女生来到我身边,问了我一些简单的问题。第二天,等我睁开眼睛去科室实习的时候,老师和同学们都喊我是小网红,我才发现那个女生把拍摄的视频上传到网络后登上了广州的热搜。后来有媒体联系我做采访,我拒绝了,因为这不是我一个人的功劳,是学校培养了我,不仅在专业上,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要做一个乐于帮助别人的人。如果说谁是真正的网红,那就是我们的学校和我们的老师。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见闻】王晖迪参加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

6月25日-30日,第72届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在德国林岛召开,珠江医院检验医学部何彦教授指导的博士研究生王晖迪受邀现场参会。同时,王晖迪被林岛学术委员会选中在大会上作口头汇报,站在国际学术平台向世界分享课题组相关研究,并获得与往届诺奖获得者及世界顶级科学家当面交流的机会。德国林岛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渊源林岛诺贝尔奖得主的聚会是发现、培养、凝聚世界优秀科技人才的重要平台。自1951年起,在德国林岛每年都举办一次,至今已有72年的历史,...

【更多】

【南医人】南方医院刘伊丽:年逾九旬仍奋战在临床救治最前线

编者按:我校南方医院刘伊丽教授牢记从医初心和使命,70年来满腔热情地奋战在临床救治最前线,无怨无悔;坚持自主创新,研发中国人自己的超声造影剂,惠及无数患者;甘为人梯,精心育才,推荐年轻有为的骨干担任学科带头人,为我国心血管疾病防治作出了突出贡献。在刘伊丽教授90岁生日之际,特发此文,祝她生日快乐,永远年轻!刘伊丽是南方医院心血管内科教授,中共党员,我国著名的心血管病专家,博士生导师,二级教授,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