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校报

您现在的位置:

2020年第十二期(11月30日)第四版

时间:2020-12-03     编辑:林茵   点击:
新闻摘要:我·童年·故乡□ 20级医学检验技术 谢秋怡 我儿时住在故乡,后来,离开了。 “夜晚是心的故乡,存放着童年的梦”,朦胧着双眼,心灵深处那个纯粹天真、一尘不染的童年,故乡真似一个梦。 那时,白日斜长,天朗云清,幽鸟相逐,风吹暖春来。我黑瘦的阿公一手牵着小小的我,一手牵着一头母牛和小牛崽,二人两牛悠悠走在田间的小道上,小小的大大的脚印沉浮于无边的泥野之上,那路边的野花随风摇曳,...

 

 


我·童年·故乡


□  20级医学检验技术  谢秋怡


   我儿时住在故乡,后来,离开了。
   “夜晚是心的故乡,存放着童年的梦”,朦胧着双眼,心灵深处那个纯粹天真、一尘不染的童年,故乡真似一个梦。
   那时,白日斜长,天朗云清,幽鸟相逐,风吹暖春来。我黑瘦的阿公一手牵着小小的我,一手牵着一头母牛和小牛崽,二人两牛悠悠走在田间的小道上,小小的大大的脚印沉浮于无边的泥野之上,那路边的野花随风摇曳,狗尾巴草仿佛在对我笑。
   途经泥塘,踮起脚尖能看到浅水里的小鱼嬉戏,再瞪大些眼睛,好像是看见浅泥里的莲叶冒出来了罢。看见艳丽的花儿,小手一抓一大把,手里拿一把放进阿公的口袋,嘻笑着:阿公这个送你了哟,香香的呢。那两头牛“哞哞”叫着,是在笑我罢。嘻,说不定也想要几朵花花。哼,不给。
   后来,又一年春天,阿公依然牵着我走在泥土小道上,风儿吹来,却不是青草味的,是刺鼻的焦油味,闷闷的。再走近一些,看,有人把黑乎乎的东西铺在路上了。我看得愣了,路上一块大石头小小绊了我一脚,我瞧见了它:怎么办?你要被埋了。那时我想把它捡回家,但我没有。风吹稻田,你听见风儿在道路上久久怀念可爱的泥路吗?
   再后来,田间小道变成了油柏路,我也长大了。
   那时,小扇引微凉,悠悠夏日长。初夏微热时,家家户户开始播种田里的小秧苗了,我偷着懒又去地里摘个黄瓜啃,又爬上树枝丫寻那最大的龙眼,再翻过窗户落入鸡棚,这里种着一颗甜美的枇杷……一番吃饱喝足后再麻溜滚去干活。盛夏过半,庄家种下了,人们懒摇团扇,看荷花镜里香,榴花开欲然。
   一声电话响起,声声穿透我整个夏季,我一咕溜接起,心中雀跃:我阿爸要回家看我们了。往后,空气中充满温热焦灼的气息,阳光穿透树叶,倾洒着三三两两的碎金子落于我,我双目追随这日光透过窗户落向油柏路,也许我阿爸到村口了。阿爸在家时,我常常跟在他身后在田间走着,他总是沉默着,在小溪边杵着,在田野瞭望……我不懂,却也心生难过。
   后来,我长大了,再也不跟着阿爸了。
   那时,人间朝暮,叶落惊秋,桂花皎洁。那时,种一个月亮都是圆的,月亮掉进了烟囱,夜晚的乡村在汹涌稻浪中微微倾斜。那时,夜色温柔。
   太阳把一切烧红了,原野是焦糖的味道。初秋时分,阿婆去赶集卖菜了。阿妹也骑着自行车,车篮放一个娃,车后座放两个娃,轰轰烈烈地奔驰在大路小路上,秋风带着他们的欢笑吹向田野。日落跌进快迢迢星野时,我爬上屋顶大叫阿妹归家,惊了鸟儿,群山回响,不晓得她听见否。带着晚霞的光影斑斓,阿婆戴一顶半旧斗笠,挑两担竹篾篓归来,那里面一定藏着微凉的菜包。阿公叨唠着,我们一哄而上,咋吧着吃光了菜包,觉得那是人间至味。
   后来,秋收了,我和阿妹都长大了,夕阳仍落肩上,温柔以待,只是往后吃的包都是难吃的了。
   那时,一片寂然,一束柔光,眉眼舒展,冬日可爱。一串串鞭炮响起,散开片片年虹,如花落下。我和阿妹早早起床,只为穿那美丽的新衣,而后贺新年收红包,摸着鼓鼓的口袋欣喜至极,笑脸迎人,绝不吝露出那一口小白牙。夜晚,一大家子吃者团圆的饭其乐融融,但总会停电,只好点上蜡烛,在微醺里竟觉有些浪漫,许是儿时天真烂漫,不懂大人的烦恼。尔后边唠嗑着,边做糍粑饺子,此乐何极……
   后来,我长大了,年好像也变老了,少了欢喜,添了无奈。
   春去又冬来,花开花落,日起月落,风停云走,轮回不休。虽说归鸦背日,倦鸟投林,但故乡仍成了回不去的地方。如今我对自己故乡,像是来往匆匆的过客罢。
   我的故乡,是一棵没有年轮的树,若有似无。也许她只在我的童年记忆里,永不老去。

 

 


吾心安处是故乡


□  20级康复治疗学  易汝


   悠悠天宇旷,切切故乡情。
—题记
   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熟悉的旋律勾起了我们对故乡的怀恋!去怀恋那曾经的故事。在我的记忆中,故乡是佳肴,是老酒,是图画,是歌声……
  故乡,是一道色香味俱全的美味佳肴,诱惑远方的游子不得不去品尝。上了大学,我独自踏上人生新的征程。出发前豪情满怀,尽情畅想未来的故事。当从湖南飞到广东,站在广州的街头,看着人来人往川流不息,他们说着对于我十分陌生的粤语,我深深意识到我已经离开了我熟悉的家乡。成为一个求学的游子。在这里,你需要适应广式的早点,你需要接受这里的饮食习惯,多少个深夜想念家乡的常德米粉、剁椒鱼头、酱板鸭、臭豆腐……熟悉的味道牵引着我的胃,让我无论走多远都想回家看看,尝尝记忆深处的味道。
  故乡,是游子用谷子酿造出来的陈年老酒,搁置年代越远,放置时间越长,酒的味道越香醇。游子们寄乡愁于酒上,托感情于杜康。“酒入愁肠,化作相思泪”。在我心中,家乡便是那一坛老酒,他香醇而浓烈,让我们一品再品。一个小家便如一坛老酒,家人之间随着时间的流逝,感情越来越深厚,小的摩擦更加拉近家人之间的关系。家如酒,洗涤我们的灵魂,是我们心灵的归处,
  故乡,是游子儿时记忆中片段,是脑海里时常浮现的一帧帧画面。不知多少个夜里我面向西而驻立在宿舍走廊里,思念慢慢向故乡生长。回忆故乡的那些美景:枫林花海的花迎风招展,袅娜多姿;桃花源的桃林不知醉了多少人的梦;大小河街承载了几代人的记忆……回忆故乡的那些事儿:有第一次学会骑自行车的喜悦;有考试进步的狂喜也有考试失败后的苦闷与彷徨;有与高三同学一起为高考奋斗的艰辛与踏出考场那一刻的轻松图景……那每一个瞬间共同绘成一幅七彩图画,珍藏在我的记忆里,在一个叫故乡的文件夹里永远存放,时时怀恋。
  故乡,是游子耳畔熟悉的旋律。有母亲的声声唠叨,有老师的谆谆教导,有校园里动听的歌,紧促的铃声,跑步时整齐的脚步声,洪亮的口号声……这些声音萦绕在我耳旁,让我更加坚定前行的步伐,让我无论走多远,总能寻到自己的根,找到自己的初心,不迷失在他乡。
  时光在不经意间流逝,翻开旧日的笔记,字里行间充满着深情仿佛回到了那曾经经历过的风风雨雨,坎坎坷坷中。旧时的回忆少了几分忧郁,多了几丝感慨。我们在长大,故乡也在发展,家乡的经济在不断发展,整洁的街道,高大的建筑,发展的教育,丰富多样的美食……家乡在短短十几年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变的是环境,不变的是味道,是情结。
  思乡,一次次归去,一次次别离,也许人生逃不脱告别。幸而,总有人在守望。这样,我们在异乡还有思念的寄托。这样,我们走远了还记得回去故乡。尽管“从此故乡只有冬夏,再无春秋”,但仍感到很幸运。因为离家的时候,总能看到盛开的野花,遍山的油菜花。虽不能再经历完整的春秋,但归去别离之间,还能触摸故乡的春秋,已是十分知足。天涯海角去,只一处是故乡。那也是吾心安处,落叶归根之处。
  思乡,虽会给人带来一抹淡淡的愁绪,但它仍然是一种健康的高尚的情感,是维系游子与家乡的桥梁,是维系游子和家乡祖国的精神纽带。我愿意为这种情感高唱颂歌。从古至今,多少诗人低吟浅唱,抒发着内心的乡愁,从“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到“小时候,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思乡之情永远潜藏在时光里,陪伴着每一代人!
  璞玉一片,是家乡美;美酒一杯,是家乡醉;芳心一许,是家乡意.美景如画最是醉人,意难忘!

 

 


味蕾的故乡


□  19级护理学院护理学  魏天琪


  一个人,一座城。18岁的那一年,我选择追寻心中那个他的步伐,离开了从未离去的山东,来到了从未到达的广东。乡愁,这个曾离我甚是遥远的名词,大概在我踏上开往终点的列车时,便注定跟随我一生羁绊······
   古人常说,“路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不仅是故乡的白月光,栖居于钢筋水泥铸成的弹丸之地,深夜,望着远处的点点灯火,心中不免常常发问--异乡人,家,在何方?其实,远离家乡的游子,乡愁总表现的出奇直白,直白到或许连自己都不曾察觉,而这,莫过于舌尖那一颗颗载着思念的故乡烙印--故乡的味蕾,味蕾的故乡。
   淄博,我的家乡,一个不大不小但充满活力的地方。说到好客山东,泉城济南、世界青岛毫无疑问是最好的代名词,作为鲁C的淄博,虽不及济南历史悠久,不如青岛发展迅速,但正是这个小城,用一道道地道的鲁菜,撑起了我整个19年的回忆,欢乐与否,那是养我育我的家乡。
   家的记忆,从第一口吃食开始。“他说你任何为人称道的美丽,不及他第一次遇见你。” 这是作者七堇年在其文章中写到的一句,我想用到此处,最为合适。其实,味蕾的第一次刺激,早已远离游子的脑海,但有些味道,一定是家乡的最为纯正。记得儿时,我的最爱并不是餐桌上色味俱佳的山珍海味,而是奶奶手作的一碗普通到不能再普通的疙瘩汤。那时候,还没有什么高楼大厦,也没有什么人工智能,迥然过着车马很慢,书信很远的日子,但内心却是出奇的满足。小小的我,抱着小板凳跟在奶奶的身后,从葡萄架下的柴火炉旁随手拿一根小木棍,便开始了披星戴月的“绘图”大业。碳黑在黄土地上转了一圈又一圈,歪歪扭扭的稚嫩,便在这块土地发芽成长。饿了,便抬头看着一家家缓缓升起的炊烟,猜想一口口神奇的炒锅又在孕育什么好吃的。想着想着,便看到奶奶熟练地在面粉中加入热水,边搅边转,不一会,碗里便出现了一个又一个滚圆滚圆的白精灵,紧接着往开水中一倒,装饰几片后屋种的生菜叶,一顿简单却不失温馨的晚餐便做好了。细细咀嚼着面前的故乡美味,在齿间流芳的幸福瞬间,思绪便被欢乐填满。
   现在回想起那碗疙瘩汤,总不免想起在小土屋生活的那段时光,想起夏日的傍晚,与奶奶爬上屋顶,边下棋边眺望着远处爷爷回家的路,总想着把一天的趣事都与他分享。疙瘩汤,实际上沾满了故乡的质朴与温情,一个个滚圆的“白胖子”寄予着奶奶的爱与期许。
   后来,城市化的步伐熄灭了葡萄架旁的袅袅炊烟,爷爷奶奶离开了居住半生的小土屋,住进了钢筋水泥的安乐窝,生活条件改善了,但总觉得少了些什么。大概是那时候起,我的童年结束了,记忆中所能留下的,便是那一碗载着欢笑的疙瘩汤。如今,人在异乡,很难品尝到奶奶手作的美味,每每想到如此,儿时深埋在内心最深处的柔情,像被触动一般,微微战栗。
   味蕾的故乡,总会演绎出诸多精彩。新的时代有新的表达,但永远不变的,就是种种不同的方式里,透露着游子对于家乡深深地思念。

 

 


我和我的家乡


□  19级临床医学  吴靖仪


   我们这一生何其漫长,兜兜转转,走过祖国的大好山河,看过这世间多少山川美景,但忘不掉的仍是家乡。是的,就是那个你永远不能忘怀,时常想起会泛起微笑的地方,那个有你有我,有家有乡的地方。
   对于你来说,家乡是什么样的?
   日出,温暖的阳光温柔地照耀镇子的每一个角落,遍地金黄,是复苏是新生是希望,整个镇子开始忙碌起来。街道上环卫阿姨在勤劳地扫着地,向行人投去温馨的微笑。老人们在公园里散步做运动或者在品着茶闲谈。大妈们则在律动的音乐中充满活力地跳着广场舞。上学的孩子们也整理好着装和书包,准备出发。而屋子里外婆喊着刚起床的外孙女吃早餐。就这样,镇上的人们开始了新的一天。傍晚日落,带着倦容的大人们完成了一天的工作正赶回家。放学的孩子们也嬉笑玩耍地走在回家的乡间小路上。而外婆早已等候在家门口盼着自己的外孙女回家,盼着等着。最后每家每户都在聚集在饭桌上享受着美食和团聚的美好时光。日出又日落,日的温暖热情和月的纯净无暇,轮番地照耀着这个镇子,看着镇子里的人们朴实而快乐地生活着。
   对你来说,家乡是什么味道的?
   家乡的味道是各种海鲜、捞粉、牛腩粉、鸭粥和盐焗鸡的味道。如果让我来从这些味道中取舍,我还真的不舍。因为这些味道对我来说不仅仅是一道美食,更是浓浓的家乡情和家乡的味道。而外婆和外婆的饭菜更是承载着这份浓浓的情,深埋心底。如今想起来还是让我格外的亲切和想念。外婆做得一手好盐焗鸡。远远地就能闻到那金黄色的盐焗鸡飘过来的香味,惹得毫无抵抗力的我老早就跑到厨房上蹿下跳,总是心急得问外婆好了没有。每次做好盐焗鸡之后外婆都是第一个拿给她那心急的外孙女吃,笑呵呵地说慢点吃,还有,没人和你抢。原来这就是外婆的味道,我一直心心念念的味道。是外婆用她那灵巧利索的双手和她那爱我的心给我描绘出了家乡的味道。时至今日,我也吃过不少其他地方闻名遐迩的美食,却最让我心心念念的还是外婆的盐焗鸡,外婆的味道,家乡的味道。
   对你来说,家乡是什么颜色的?
   有人说最美的颜色是彩虹的颜色,而大海的颜色却是我心中最美的颜色。我的家乡近海,所以我也算是海边长大的孩子,但每次见到海,我都会被大海那作为生命摇篮的神圣与纯洁折服。蓝,是大海的主打色。波光粼粼的海面上,放眼望去,是满眼的蓝。那是一种纯洁的蓝,深沉的蓝,像婴儿眼眸般无可言喻的圣洁。金,是阳光与沙滩。耀眼的阳光跳跃在海面上,像可爱调皮的小星星。而沙滩上是柔和的金,是孩子们堆积出的沙滩城堡,是大自然勾勒出的柔美曲线。白,是浪花的舞裙。在一望无际的大海上,大海似乎成为了它们的舞池,它们像一簇簇白色的花朵,盛开,怒放,在海上扑腾,在沙滩上荡漾。神圣又深沉的蓝色,耀眼又柔和的金色,晶莹又纯洁的白色,构成了一幅生动美丽的家乡之画,原来这便是家乡的颜色。
   对你来说,家乡是什么?
   树高千尺,落叶归根。家乡是故友,见证你的身心成长;家乡是港湾,给予你安全的依靠;家乡是暖阳,抚慰你孤寂的心灵。对与我来说,家乡就是那个朴实无华的生我养我的地方。它有令人向往的大海,它有外婆做的佳肴,它有父母的怀抱,它有亲人的呵护,它是我一生的寄托。
   李白的对月思乡,王维的起相思亲,苏轼的千里共婵娟催生了千古的共鸣。而此刻身处异乡求学的我只想大声地说:“我爱我的家乡!”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见闻】王晖迪参加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

6月25日-30日,第72届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在德国林岛召开,珠江医院检验医学部何彦教授指导的博士研究生王晖迪受邀现场参会。同时,王晖迪被林岛学术委员会选中在大会上作口头汇报,站在国际学术平台向世界分享课题组相关研究,并获得与往届诺奖获得者及世界顶级科学家当面交流的机会。德国林岛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渊源林岛诺贝尔奖得主的聚会是发现、培养、凝聚世界优秀科技人才的重要平台。自1951年起,在德国林岛每年都举办一次,至今已有72年的历史,...

【更多】

【南医人】南方医院刘伊丽:年逾九旬仍奋战在临床救治最前线

编者按:我校南方医院刘伊丽教授牢记从医初心和使命,70年来满腔热情地奋战在临床救治最前线,无怨无悔;坚持自主创新,研发中国人自己的超声造影剂,惠及无数患者;甘为人梯,精心育才,推荐年轻有为的骨干担任学科带头人,为我国心血管疾病防治作出了突出贡献。在刘伊丽教授90岁生日之际,特发此文,祝她生日快乐,永远年轻!刘伊丽是南方医院心血管内科教授,中共党员,我国著名的心血管病专家,博士生导师,二级教授,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