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校报

您现在的位置:

2021年第三期(3月15日)第三版

时间:2021-03-16     编辑:林茵   点击:
新闻摘要: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雷锋故事    在2021年“3·5”学雷锋日到来之际,中宣部命名第六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感染内科入选学雷锋活动示范点。    另悉,在近日省委宣传部命名了第七批广东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经各地各部门层层遴选推荐,最终共评选出44个示范点和51名标兵,我校公共卫生学院及附属南方医院感染内科获第七批广东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我校顺德医院副院长李...




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雷锋故事


   在2021年“3·5”学雷锋日到来之际,中宣部命名第六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感染内科入选学雷锋活动示范点。

   另悉,在近日省委宣传部命名了第七批广东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经各地各部门层层遴选推荐,最终共评选出44个示范点和51名标兵,我校公共卫生学院及附属南方医院感染内科获第七批广东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我校顺德医院副院长李国华和珠江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吴锡平医生获岗位学雷锋标兵。

   这些示范点和标兵积极立足岗位践行雷锋精神,以实际行动书写着新时代雷锋故事,是雷锋精神的忠实传承者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践行者。



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

患者至上    初心如磐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感染内科自1951年创办,70年来始终以捍卫人民健康为己任,不断提升医疗服务质量、锐意创新服务特色、热心服务社会公益。2003年抗击“非典”,科室创下广东省和全军综合医院单个科室收治患者最多、治愈率最高、死亡率低和医护人员零感染多个“最”;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形势严峻,全科积极迎战,勠力同心投入疫情防治;作为广东省定点收治医院,感染内科成为战疫最前线;驰援湖北,科室副主任、原小汤山医疗队队长郭亚兵带头签下红指印战书,除夕率队奔赴武汉;学科带头人侯金林主任赴荆州洪湖支援……

学科带头人侯金林(左5)带领感染内科医护精英志愿荆州洪湖

感染内科护士李娟工作中


   青年精英团队  引领乙肝防治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感染内科是我国高水平的临床感染病科室之一,是国家重点学科(消化病学)肝病部、国家新药临床试验基地、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器官衰竭防治国家重点实验室,是中华医学会感染病学分会前任主任委员单位、亚太肝病学会前任主席单位。

   这支7人成员都为35岁以下青年的精锐团队,由骆抗先、侯金林、郭亚兵等一个个响亮的名字领衔,国家杰青、珠江学者、广东省杰青等人才辈出。在与乙肝这一全国性重要公共卫生问题作斗争的过程中,南方医院感染内科在阻断乙肝母婴传播、预防新发感染以及通过优化抗病毒治疗提升疗效来延缓疾病进展等方面取得了多项重要研究成果——首次提出制定了我国肝纤维化的无创诊断流程,形成国内首个专家共识,可使60%~80%慢乙肝患者免于肝活检;首次提出“乙肝母婴零传播”新理念,创造性开展“乙肝母婴零传播工程”,构建了世界卫生组织认可的乙肝母婴传播全程防控跨学科跨社区临床管理体系,为3万多乙肝孕妇成功阻断母婴传播;各项研究成果被国际指南引用12次,国内指南引用11次。2015年版中国乙型肝炎和丙型肝炎防治指南由其主持制定, 2012年和2015年版亚太乙肝防治指南也有他们的贡献。

   老党员骆抗先  楷模力量感动全国

   “奉献”是南方医院感染内科代代传承的基因,患者至上的仁者大医、服务大众的奉献精神在这个团队代代相传。

   90岁老党员、我国著名传染病专家骆抗先便是这个团队的旗帜和标杆。毕生奋斗在乙肝防治一线,把患者放在第一位,为了摘帽“乙肝大国”呕心沥血的他,多次被授予“南粤楷模”、“时代楷模”以及“全国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却朴素得连登上奖台穿的都是借来的西装。他的带领之下,骆抗先工作室长期致力于基层医院医务人员规范化的肝病诊疗培训,持续深入清远山村开展慢乙肝早防早治筛查工作。

   为了让群众正确认识和面对乙肝,2006年开通的“骆抗先的新浪博客”平台,面向乙肝患者及肝病专科医生进行科普,访问量已超过1300万;“心肝情缘”志愿服务开展义诊、赠药、免费体检;精准健康扶贫帮扶多家基层医院……

   小汤山老将  红指印振奋战疫士气

   不忘抗疫使命,坚守医者初心。每一次全国性的公共卫生事件救治战斗中,都有南方医院感染内科医护的身影。2003年抗击“非典”;2009年甲型H1N1流感、H7N9 禽流感、埃博拉出血热、登革热、诺如病毒……

   2020年,新冠病毒肺炎疫情来袭,南方医院是广东省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省级定点救治医院之一,感染内科全体医护人员责无旁贷,纷纷主动取消春节休假,“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全体医护人员轮番发热门诊24小时值班;迅速腾空4层楼含6间负压病房作为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患者集中隔离治疗病区。

   战役号角吹响时,感染内科副主任、原小汤山医疗队队长郭亚兵教授带领24名队员签下了红指印请战书,极大鼓舞振奋了全国医护人员抗击疫情的信心和士气。随后,郭亚兵临危受命,在大年二十九再次挂帅,带领广东省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逆行出征武汉抗击新冠,投入了激烈的战斗。

   中流砥柱   抗疫中权威科普精准科研

   战“疫”关键时刻,作为全国知名的感染疾病专家,学科带头人侯金林主任参与广东省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向全国科普疫情防控知识;他加入广东医疗队,支援荆州洪湖,快速启动新冠病毒抗体检测,提升病毒检测能力,大大缩短了患者确诊时间;学科团队联合武汉市汉口医院,国际上首次提出适用于确诊或疑似新冠肺炎患者死亡风险预测模型,希望对当前危重型病人转归做预判有所启示。

   青年党团员充分发挥先锋示范带动作用,恪尽职守、逆行而上,坚持一切行动听指挥,主动到最需要的地方去。作为科室抗疫第三梯队的肝脏肿瘤中心年轻的护士们在护理部发出组建百人新冠应急分队的号召不到1小时的时间,就有12名符合条件的年轻的护理骨干踊跃报名,最后护师严莹、护士李娟荣幸当选,2月10日赴武汉荆州支援。作为“准新娘”的李娟护士面对疫情,坚决延迟婚礼支援湖北,始终相信比病毒蔓延更快的是爱和希望;疑难感染病区护士长谢红燕在理顺科室新冠疑似病人的收治流程后积极请缨,共赴湖北荆州,继续抗击新冠疫情新征程。唐利波副主任医师临危受命,远赴伊朗德黑兰,协助中国驻伊朗大使馆和南方航空公司,顺利将171名在伊朗中国公民接回长沙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留在本部的工作人员舍小家为大家,放弃休息、放弃与家人相聚的机会,坚守岗位,为医院新冠肺炎疫情筑牢坚固防线!


(文/广州日报  图/南方医院)




南医人学雷锋事迹


贺运河

   贺运河在平凡的岗位上坚持用行动践行着一位医生的神圣职责。为了百姓的生命健康,他鞠躬尽瘁,年值夜班超过150个,被称为“拼命医生”,直至累倒在工作岗位上还在继续为病人服务;他视患者如亲人,从未发生过一起医患纠纷,得知他生病的消息后许多老病人伤心不已,主动探望鼓励他并为他捐款;他医术高超,医德高尚,擅长中西医结合医术,为无数患者治病救心。这个平凡的医生,默默地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为和谐社会书写了一首敬业爱岗、医患和谐的温暖诗篇。


青年战“疫”志愿突击队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三附院康复医学科青年文明号等26个集体相继成立了青年战“疫”志愿突击队,报名队员共341名,其中青年党员109名。突击队员们主动加入参与疫情防控阻击战,在抗疫工作中弘扬和践行雷锋精神。预检分检、预防宣教、线上咨询、物资募集、为居家隔离市民提供心理辅导等,处处都有他们的身影。


南医大青年志愿者协会

   校青协在雷锋月通过举办公益一条街活动,为同学们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展示公益成就及文化。同时,义卖获得的善款,将为更多的公益活动添砖加瓦。

   这里,有支教队,社会实践团队,手语协会等等公益组织摊位;这里,看到的是传递温暖与博爱的火焰,遍布的是爱心的足迹。



行动进行时


卫生管理学院举办学雷锋日诵读活动


  南医讯  (文/陈思怡 图/牛亦欣)3月5日是第五十八个学雷锋纪念日,卫生管理学院在顺德校区举办了学雷锋日诵读活动。

   当晚,各班入党积极分子齐聚学思阁教室,分享对于雷锋精神的思考和感悟。

   从雷锋同志的生平简介,到感受毛主席发出“向雷锋同志学习”的伟大号召,同学们对爱国爱党、爱岗敬业、乐于助人、无私奉献的雷锋精神有了更深刻的领会。

   “我愿永远做一个革命的螺丝钉”同学们嘹亮诵扬雷锋同志的名言和辉煌事迹,在热烈响亮的掌声中,本次学雷锋日诵读活动落下了帷幕。学习雷锋不止是一句高昂的口号,而更应是砥砺践行的行动。三月,让雷锋精神照亮我们前行的道路,让我们在担当中作为,在奉献中成长,在实干中前行!


顺德校区管委会开展“学雷锋 送温暖”活动

  南医讯  (文/钟菊梅)为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发扬为人民服务的传统美德,顺德校区管委会党总支于3月5日组织了“学雷锋送温暖”系列活动。

   考虑到近日持续的阴雨天气,气温回冷,管委会特意采购了生姜、红枣、红糖,煲制了暖胃祛寒的红糖姜汁茶,于当天中午在生活服务中心中庭派发给过往学生,连同姜茶一起派发给学生的,还有免洗抑菌洗手液、消毒喷剂、防诈骗宣传资料。

   为了更全面地掌握学生诉求,为学生们提供更加细致周到的服务,结合学雷锋日活动,管委会志愿者专门到一站式服务中心、辅导员办公室、学生宿舍一线了解学生诉求,到生活服务中心店铺了解服务保障情况,同时,将管委会常设于春草园1栋的物业管理一站式服务中心进行了深入宣传,将收集的学生诉求情况制定整体的工作台账,对账销号,及时有效地解决师生问题难题。


图书馆党支部开展“学雷锋做好事”主题党日活动

  南医讯  (文/王晓婵)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弘扬雷锋精神,争做模范先锋,3月4日,图书馆党支部开展了“学雷锋做好事”主题党日活动,以小组为单位,共计五个小组,19名党员参与了该活动。

   活动在图书馆一楼展开。其中,第一、二、三党小组负责清洁电子阅览区90台电脑;第四和第五党小组负责清洁24组吊灯以及给阅览区窗户合页开关加润滑油。活动中,党员们认真细致清洁,相互配合,忙得不亦乐乎。

   此次活动为全校师生创建了一个干净、舒适的上机环境。党员们积极响应支部号召,以实际行动诠释并发扬了“雷锋精神”,努力像雷锋一样“为用户服务”,“做好用户的勤务员”。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见闻】王晖迪参加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

6月25日-30日,第72届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在德国林岛召开,珠江医院检验医学部何彦教授指导的博士研究生王晖迪受邀现场参会。同时,王晖迪被林岛学术委员会选中在大会上作口头汇报,站在国际学术平台向世界分享课题组相关研究,并获得与往届诺奖获得者及世界顶级科学家当面交流的机会。德国林岛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渊源林岛诺贝尔奖得主的聚会是发现、培养、凝聚世界优秀科技人才的重要平台。自1951年起,在德国林岛每年都举办一次,至今已有72年的历史,...

【更多】

【南医人】南方医院刘伊丽:年逾九旬仍奋战在临床救治最前线

编者按:我校南方医院刘伊丽教授牢记从医初心和使命,70年来满腔热情地奋战在临床救治最前线,无怨无悔;坚持自主创新,研发中国人自己的超声造影剂,惠及无数患者;甘为人梯,精心育才,推荐年轻有为的骨干担任学科带头人,为我国心血管疾病防治作出了突出贡献。在刘伊丽教授90岁生日之际,特发此文,祝她生日快乐,永远年轻!刘伊丽是南方医院心血管内科教授,中共党员,我国著名的心血管病专家,博士生导师,二级教授,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