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校报

您现在的位置:

2021年第四期(3月31日)第四版

时间:2021-04-01     编辑:林茵   点击:
新闻摘要:广州碎片□  2020级康复治疗学  陈芷滢    我的家乡是广州。    这是座十分忙碌的城市。千万级的常住人口、万亿级的GDP,一栋又一栋的高楼在数十年里拔地而起,四通八达的道路全年不变一副车水马龙的景象。一如珠江滚滚向前,广州人和事仿佛永远不会停下前进的步伐。一如珠江波光粼粼,在发展长河中广州也有属于自己的闪光碎片。有了这些碎片的装点,我十九年的人生回忆无疑足够绚烂。    这是座属于花朵的城市。坐落在北回归线...



广州碎片

□  2020级康复治疗学  陈芷滢

   我的家乡是广州。

   这是座十分忙碌的城市。千万级的常住人口、万亿级的GDP,一栋又一栋的高楼在数十年里拔地而起,四通八达的道路全年不变一副车水马龙的景象。一如珠江滚滚向前,广州人和事仿佛永远不会停下前进的步伐。一如珠江波光粼粼,在发展长河中广州也有属于自己的闪光碎片。有了这些碎片的装点,我十九年的人生回忆无疑足够绚烂。

   这是座属于花朵的城市。坐落在北回归线稍微以南,由珠江连接入南海,广州拥有足够的阳光和雨露。在这里,四季的交替变得模糊。我可以在春天赏学校的黄叶,又在一个星期内见证新芽;我可以在读书的间隙抬头,瞅见楼下邻居养的勒杜鹃悄悄冒上我的窗台;我可以漫步在街头,小心翼翼绕开飘落的洋紫荆花。一年三百六五天,每天都是花团锦簇、充满生机——这就是最美丽的花城。

   这是座包罗万象的城市。我不是老广州人口中的“东山少爷,西关小姐”,但童年跟着外婆在上下九骑楼下的商铺穿梭,高中三年在东山口的老洋楼群中汲取知识——我想我也算得上是“东山青年,西关少女”了吧。作为国家的南大门,广州特殊的地理位置注定她历史的丰富。从西汉南越王墓,到租界时期留下来的沙面建筑群,再到现在的天河CBD——时代更迭,每一段历史都在广州留下独一无二的痕迹。作为国际大都市,广州包容来自四海八方的追梦人。不论种族、不论肤色,语言、教育、贸易、生活习惯等方方面面在广州都做到了和洽共存。时间跨度、文化广度,广州的怀抱容得下所有广州人的梦。

   这是座人情温暖的城市。酒楼早茶桌上“一盅两件”冒着的热气,寻求帮助时粤语“靓仔、靓女”、“唔该”的亲切——一字一句、举手投足都是广州人与生俱来的热情。生活很忙,但街坊之间也会步伐匆匆中停下“倾偈”,唠唠近况;互不熟识,但在街上随便问路,广州人们都会声情并茂地为你指出到达方式。就像今年的一道双彩虹横跨广州上空、连接市区南北,广州人和这座可爱的城市是紧紧相连在一起的。

   细细回忆,在广州生活的各种时光碎片浮上心头。这些碎片反射耀眼光芒,构成我人生记忆中最华美的万花筒。生在广州,身为广州人,用我的一生见证她的发展变迁——人生有幸,莫过于此。

   我的家乡,是广州。




木棉漫天飞    潮水知我心

□  2019级医学影像学  胡艺芳

   儿时常颂“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却不知何为故乡,直到游子求学方知“望阙云遮眼,思乡雨滴心”。

   我常在朦胧的睡梦中回到故乡的海。南澳岛上,金色沙滩,蓝色的海水泛着白光,那是我第一次看到大海,我兴奋地在凉爽的海里畅游,海浪仿佛一个调皮的孩子轻轻拍打着我的脸蛋。海里玩腻了,纹理不一颜色亮丽的贝壳勾起了我的兴趣,便上岸捡起罐子搜罗宝贝,罐子不够便撩起衣沿接着,向外公炫耀自己的战利品。到了傍晚,渔民们打渔归家,我便被外公抱起,享受着太平洋吹来的海风,前去品尝鲜美的海鲜火锅,无比惬意。

   我对“茶米”的喜爱,也来自于我的故乡。自韩愈兴儒风,改民风,传播中原茶文化,潮汕人似乎就永远解不了与茶的渊源,将茶称为茶米,大米是身外粮食,茶米为灵魂粮食。外乡人总觉得茶味苦涩,而在故乡人眼里,茶色茶香能沁人心脾,也是热情好客的故乡人招待客人的佳品,难忘儿时,在外公身旁打着蒲扇看老人们一边下棋一边饮茶,不饮不落子;品茶也是跨越辈分不可多得的文化交流,难忘儿时母亲与外婆为铁观音和普洱茶何者更胜而争得面红耳赤……

   故乡孕育出我挑剔的舌蕾,对故乡美食情有独钟。汕头作为美食之都,常让游客流连忘返,潮汕人对牛肉的要求很高,不同部位便有不同的烹煮方式,吊龙、匙柄、脚趾等等。潮汕人也注重卤水文化,万物皆可卤,猪脚、鹅肝、豆干、菜脯等等。坐落在海滨城市的潮汕人更是无海鲜不欢,椒盐九肚鱼、蚝烙都是我的最爱。潮汕人也喜欢用面粉加工做成各种独到的小吃,我常向外婆请教菜头粿、红桃粿的做法,以继承流传的故乡手艺。

   故乡还承载着我对已故外公翩翩的想念,每每返乡,总能在那嗅到外公的气息,仿佛他从没离开过……




夜色

吴紫莹/摄





爱和牵绊的地方

□  2019级生物技术  余雪欣

   我,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女孩子。

   我的家乡,茂名,就和我一样,在广东省众多优秀地市之中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存在。它没有广州的灯红酒绿,也没有深圳的繁荣发达,没有拥有像佛山这样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也没有拥有像潮汕那样能以客家人和牛肉丸闻名的特产……在广东省这群熠熠生辉的地市之中,茂名确实过于朴实无华。

   但是,我是如此喜欢茂名,沉醉于茂名街巷中的一砖一瓦,一猫一狗。子不嫌母丑,游子不嫌乡远而贫。

   我并不是在茂名出生。两岁的时候,父母因工作繁忙抽不出身照顾我,把我放到茂名乡下奶奶家。从那以后,我就像个泥猴似的,整天和村里的小伙伴爬树掏鸟窝,下河摸鱼虾,钻进桑树林中吃得满手满嘴都变成紫色,跟着哥哥们去抓蜥蜴、捡蝉壳卖给药铺然后换来几块钱去买冰棍。天色渐暗的时候,就能听到家门口方向传来奶奶的急切的呼唤声:“细妹哟,快回来吃饭啦!”当我一手草一脚泥跑回家的时候,定能看到奶奶一边絮絮叨叨数落我这个泥猴,一边迈着矫健的步子给我去盛饭装汤。门口的大黄狗正呼呼地吐着舌头摇着尾巴,兴冲冲地扑到我身上来。那个时候,家乡对我而言,大概是散落在山涧小溪,竹林树下,稻田瓜地里我爽朗的笑声和奶奶的急切的呼唤声。

   我的中学时期一直是在茂名的一个小县城里度过的。县城离家不远,但也有十几公里的路。12岁开始,我就一直住在学校里的学生宿舍,每个月才能回家一次。记得最初来到县城里念书的那几年,可能因为离开了和我一起长大的伙伴,忽然进入了一个完全陌生的新环境,我变得很沉默寡言。那时每当我月末放假回家,还没进门就已经闻到了家里飘出的饭菜香味。我隔着老远就先喊一句“奶奶,我回来啦!”门口的大黄狗最先反应过来,趴在栅栏上,兴奋地汪汪地吠着,爪子拍得栅栏沙沙响,奶奶还在屋头就先应上一句“诶!诶!细妹回来了!”,然后急急忙忙从厨房里走出来,此时烟囱里正飘出一缕缕轻烟。那时,家乡对我而言,大概是能从饭桌飘到门口的香气。

   上大学后,离家更远了,几乎半年我才能回家一次。去年十一月份,我又回到了茂名老家。这一次,是请假回去的。奶奶去世了。回去收拾奶奶的遗物时,忽然发现,原来她的东西这么少。一个油漆印记斑驳的木箱子,里面放着几套衣服和一些票据。还有一个锈迹斑斑的月饼盒子,放在床头,里边放着几张我的照片。那一刻,我仿佛被驱逐出了我的家乡,我永远失去了我的乐园。

   家乡,到底是什么。是一个人从小到大成长的地方吗?还是亲人朋友们生活的地方?不,都不是。家乡是有着爱和牵绊的地方。牵挂因爱而生,牵绊因爱而不得而生。正因此,才有了余光中的《乡愁》。因为奶奶在家,我才有了家乡。





生生不息鹅城魂   奋勇直追惠州人

□  2020级康复治疗学  叶舒瑜

   “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杜工部三言两语将游子对家乡的偏爱与眷恋刻画无遗。古人一腔乡愁感慨故乡月最明, 今人又何尝不是呢?恋乡之情,古往今来,心同此理。我对惠州亦是这般,乡土情愫,最是难言。

   惠州,原为祯州,宋真宗时为避太子赵祯讳,而取“惠”字并沿用至今,也称鹅城;惠州背靠罗浮山,南临大亚湾,山环水绕,地理位置极佳,又是珠江三角洲中心城市之一,宜居宜业宜游。

   惠州多山,我好静,极喜看山。闲时常常搬一把椅子,在巷尾或天台,静静地看山势蜿蜒。惊鸿游龙之态,迂回盘旋之貌,一如人生波澜起伏,言有尽而意无穷。山势凭天而成,像极了我与惠州的缘,我极眷恋这一方水土,外出读书后也常常想起这群山,这被群山环抱的故乡。

   “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东坡毫不吝啬,将杭州西湖比喻为美人西施,浓妆艳抹也罢,不施粉黛也罢,皆醉人心魄。惠州也有西湖美景,史载:“大中国西湖三十六,唯惠州足并杭州。”

   惠州西湖由西湖景区和红花湖景区共成,烟波浩渺,湖光幽深。我幼时曾随父母前去游玩,印象最深的无疑是泗州塔。泗州塔耸立于西山之巅,远远观去,与西湖共成一画,塔影在夕阳余晖下倒映于波光粼粼的西湖水中,得名“雁塔斜晖”。

   幼时稚嫩,只觉塔身高耸山巅,异常肃穆,心中惊惧多于喜爱,总不愿意登塔,父母亲却很爱看塔,言及泗州塔时语气中多有敬畏。我当时很是不解,长大后也很少去西湖玩耍了。最近一次去时见泗州塔仍一如往昔,屹立在那里,无声无言,观赏着人间百态。我开始渐渐明白了父辈言语中的敬畏之情从何而来——世事无常,冷暖难测,这塔却经年不变,难免惹人心惜。

   泗州塔是惠州现存最老的建筑物,万历年间修复过一次,距今也有四百多年了,惠州的老人儿们聚集于巷弄闲谈时常常说泗州塔有塔气,经得起这世间锤炼。我不懂何为塔气,但是对这塔确是愈发敬畏,惟愿人与塔同,历尽千帆,初心不泯。

   这便是鹅城山水,正如鹅城生生不息的灵魂一般,笃立于世间,无失无忘,见证千年惠城的兴替。

   惠州山水古朴素雅,是难得的宜居宜游之地。加之位于东江中下游地区,是客家人聚居集散的重要地点,故称“客家侨都”。在惠州,可以同时领略到客家文化、广府文化与潮汕文化,故称其为“粤东门户”并不为过。惠州文化底蕴璀璨生辉。因为汇聚文化多的缘故,方言也特别多,我没事时喜欢到大街上走一走,听听闽南语,听听惠州话,听听客家话,尽管不是全都能听懂,但是言谈间透露的乡音就如同暗夜里的缕缕白月光,总是带来些许慰藉。人一生漂泊不定,能安居于家乡的时间实在是太少,异乡独居时假若能听得一两句家乡话,何尝不是莫大的惊喜与欢欣。

   三角梅是惠州的市花。三角梅属于叶子花,抗逆性极强,可以克服恶劣的环境,也不需要特殊的养护,只定期浇浇水便可以;她的花期很长,一到开花季节就经久不衰,可以攀着墙,攀着花架就这样肆意地生长着,象征着生生不息的希望与活力。

   我每次看着三角梅“野蛮生长”,都会不自觉想起在这座城市里经历的一点一滴,想起每一个这个城市中的,我认识的、我不认识的那些忙忙碌碌的身影。他们就像这些花一样,勤勤恳恳、野心勃勃地活着,等待着开花那一瞬,收获属于自己的美好。我爱这所生生不息的城市,她让我们每一个人有了归处,有了追逐的信念。我爱这座城市里每一个奋勇直追的人们,我们一起点亮这所城市,一起让所有的这所城市的不完满变得渐渐完满。

   秋风起,夜渐凉,我确是益发思恋惠州了。





那人,那街,那烟火

□  2020级康复治疗学  石盈

   她不再像我儿时记忆一样,她早已变得繁华且强大。她摆脱了“惠州小弟”的称号,拥有了夜晚也灯光通明、人潮涌动的CBD,拥有了风景优美、人才聚集的高新技术产业区,让广东人乃至全国人民对她刮目相看。可是我,我还是愿意去拥抱曾经的那个她——广东东莞莞城——我的家乡。

   也许东莞——她是座普普通通的城市,没有麦田丰收时金黄的灿烂与美丽,没有大山里山歌的起伏动听,没有沿海区域出海打渔时的乐趣,也没有历史古迹的韵味与优雅;但她——她在我心中,永远是那个让我无比思念与向往的充满人间烟火气的“家乡”。

   小时候的我,每周周末都会跟着母亲“赶集”。小小的我牵着母亲的手,从家门口走过“西城楼”——莞城的标志性建筑,经过“振华路”——莞城保留下来全是骑楼的“古街”,最后到达全是人头的最大的集市——“细村”。那时的我最爱穿梭于振华路中。骑楼的墙壁虽早已被风雨侵蚀得颇有年代感,各店铺的门牌也还保留着上世纪80年代的模样——像是“东方红照相馆”这类的,我还是爱着这条街的人,爱着这条街,爱着这条街的烟火气。

   每次母亲带小小的我走过振华路,母亲总会给我买些小零食,她带着我穿过赶往细村的人潮人海,停在了卖鸡蛋仔的婆婆面前,买一份5块钱的原味鸡蛋仔,每周如此。婆婆推着她的小推车,在振华路做了几十年鸡蛋仔,虽然她早已两鬓花白,但是她仍然坚持过来见见这帮帮衬了她几十年的街坊们。街坊们也很有义气,婆婆的鸡蛋仔档前永远是排着长队的,我从未见过不用排队的时候。

   “你又来啦,个个星期都见到你,哽中意婆婆滴鸡蛋仔呀。(你又来啦,每个星期都见到你,这么喜欢婆婆的鸡蛋仔呀。”每次我拿着母亲给我的5块纸币交给婆婆时,婆婆都会用最接地气的莞城话笑着跟我说这句话,然后又悄悄地塞多了几个鸡蛋仔给我。

  婆婆的鸡蛋仔不同于港式鸡蛋仔,它是冒着白烟,热腾腾的,松软多孔的,是蛋香味十足的,能够颗颗分明的。那是今天的我最想吃到的食物。

  如今,婆婆拥有了自己的店铺,甚至还开了连锁。我也曾去店里坐过几次。但不知为何,我心里,还是更向往那时在振华路街边的小档口,也许那才有记忆里家乡的味道吧。

  那人还是那人,但又已不是记忆中那人。

  振华路,这一条我所怀念的街。它拥有着卖邓丽君、张国荣正版CD的店铺,拥有着有几十年工龄的修表匠人开的修表店铺;拥有着各种东莞民间美食——旨亭街排骨饭、莞翟青麻茶、中山路烧鹅等等;拥有着80年代的街道风格,拥有着来来往往的凤凰牌自行车,拥有着午间日晒下仍处处有声的热闹;拥有着店铺老板总会和你唠唠家常的风土人情,拥有着和老板讨价还价最后变成好朋友的“习俗”。这是我记忆中振华路的模样,是我记忆中,我心中,家乡的模样——充满人间烟火的振华路,是莞城的缩影。

  如今,振华路还是振华路,我也仍喜欢穿梭于振华路的大街小巷中。但如今的振华路,已经变得冷清寂静,或许这更有古街的韵味,但却失去了我童年的味道。

  那街还是那街,但又已不是记忆中那街。那烟火,已灭。

  如今的莞城已不是曾经人人向往的城区,如今的振华路也只是变成了古街,再也没有往日的繁华。东莞的经济发展起来了,高楼大厦建起来了,汇一城、星河城、东城万达、民盈国贸这类商圈建起来了,人们逐渐热衷于去往一个又一个商圈打卡,不再愿意去这些没有空调、需要步行的老街,老城区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线。我虽欣喜于东莞的发展与崛起,但我也怀念,我记忆中,家乡的模样。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见闻】王晖迪参加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

6月25日-30日,第72届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在德国林岛召开,珠江医院检验医学部何彦教授指导的博士研究生王晖迪受邀现场参会。同时,王晖迪被林岛学术委员会选中在大会上作口头汇报,站在国际学术平台向世界分享课题组相关研究,并获得与往届诺奖获得者及世界顶级科学家当面交流的机会。德国林岛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渊源林岛诺贝尔奖得主的聚会是发现、培养、凝聚世界优秀科技人才的重要平台。自1951年起,在德国林岛每年都举办一次,至今已有72年的历史,...

【更多】

【南医人】南方医院刘伊丽:年逾九旬仍奋战在临床救治最前线

编者按:我校南方医院刘伊丽教授牢记从医初心和使命,70年来满腔热情地奋战在临床救治最前线,无怨无悔;坚持自主创新,研发中国人自己的超声造影剂,惠及无数患者;甘为人梯,精心育才,推荐年轻有为的骨干担任学科带头人,为我国心血管疾病防治作出了突出贡献。在刘伊丽教授90岁生日之际,特发此文,祝她生日快乐,永远年轻!刘伊丽是南方医院心血管内科教授,中共党员,我国著名的心血管病专家,博士生导师,二级教授,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