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校报

您现在的位置:

2021年第四期(3月31日)第二版

时间:2021-04-01     编辑:林茵   点击:
新闻摘要:学百年党史   感悟前行力量■  宣讲团南医大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组织专题宣讲下基层   南医讯  (文/任映红、黄瑶)3月11日下午,南方医科大学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以下简称“宣讲团”)首场讲座在学校第五附属医院举行,由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任映红主讲《历史为什么选择中国共产党》。讲座进一步加深了党员干部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重大意义的理解和认识,更加坚定了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信心。   学校...



学百年党史   感悟前行力量


■  宣讲团

南医大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组织专题宣讲下基层

   南医讯  (文/任映红、黄瑶)3月11日下午,南方医科大学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以下简称“宣讲团”)首场讲座在学校第五附属医院举行,由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任映红主讲《历史为什么选择中国共产党》。讲座进一步加深了党员干部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重大意义的理解和认识,更加坚定了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信心。

   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召开半个多月来,全校各基层党组织按照学校实施方案有关要求,有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在全校广大党员、干部中掀起了党史学习教育的学习热潮,实现了良好开局。

   宣讲团成立之初,大家早动员、早谋划、早宣讲,努力发挥党的历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组织了16名专业教师围绕6个方面的学习重点,开设了30个专题,面向全校教职工和各学制本科生、研究生进行宣讲。

   宣讲团团长、学校党委副书记昌家杰就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提出要求:要提高思想站位,把准政治方向、价值取向;要紧扣宣讲主题,将主题宣讲与“四史”学习教育相结合,不断深化理论研究和宣传阐释,把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贯穿始终;要注重宣讲效果,以师生听得懂、能践行的方式讲好党史。

   据任映红介绍,宣讲团迅速行动,认真学习党史,重温百年奋斗的艰辛历程和恢宏史诗;深入研究党史,感悟前行之路的理想之光和信仰力量;全面宣传党史,传播思想伟力,赓续革命精神,注重学用结合,凝聚奋进力量。同时,宣讲团成员加强理论研究,积极撰写党史学习的理论文章,发思想之先声。

   在选题方面,宣讲团突出主题,明确目标,精心设计了“历史为什么选择中国共产党”“百年大变局与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人民是党执政的最大底气”“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什么好”等30余个专题。

   宣讲团不仅在校园里宣讲,还将走进机关、企业、医院、农村、社区、特别是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红色文化讲坛、革命纪念地等。通过宣讲,让广大党员从百年党史中锤炼党性、坚定信仰、坚守初心、砥砺作风、勇于担当。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任映红




■  自制党史舞台剧


我校学子自制广东党史剧   红色精神激荡思政课堂


   南医讯  (文/曾楠、徐芳)3月25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生们在课上收看了由本校学子自制的广东党史舞台剧——《关于“爱”》。

   为了更好地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丰富高校思政课的课堂形式,南医大学子根据广东革命故事“刑场上的婚礼”,自制了一场有历史、有特色、有故事、有温度的舞台剧《关于“爱”》。为推进党史舞台剧进课堂,学生们将舞台剧《关于“爱”》录制成视频,在《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中以“翻转课堂”的形式,通过“学习通”“爱课平台”“中国大学慕课平台”“雨课堂”等平台集体观看。

   “刑场上的婚礼”是中国共产党史上一则动人的革命爱情故事。1928年2月6日,广州起义失败后被捕的周文雍和陈铁军在广州红花岗英勇就义。在刑场上,两人宣布正式结为夫妻,举行了悲壮的婚礼。当周恩来得知两位烈士在刑场举行婚礼的故事后,心痛地说:“这是人间最纯真、最高尚的爱情。”史称“刑场上的婚礼”。

   舞台剧以微课的形式,演绎处于不同时代的青年穿越时空进行的一场关于“爱”的对话。这场“对话”使同学们深刻理解无论是个人的小爱还是国家的大爱,都必须建基于信仰与忠贞,并帮助同学们理解了什么是信仰,让大家更加坚定了信仰的力量。

   2019中药制药专业的张婷婷同学说:“革命的胜利是由无数革命者的鲜血换来的,我们要牢记历史、心系祖国、敢于斗争,以宽慰他们远在苍穹的灵魂!”2019医学实验技术班唐欣欣同学说:“党史的学习正是让我们透过这一丝一毫看到过往无数的鲜血与记忆,为创造更好的明天而努力。”2019麻醉学专业的范伊文同学坚定地表示:“我们应当汲取爱的力量,像陈铁军一样,培养浪潮意识,勇于站立潮头,努力拼搏,为祖国更好地发展而奋斗!”

   这次自制党史舞台剧进课堂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高校思政课是面向青年一代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主渠道与主阵地。为在全校青年学子中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真正使同学们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院还将开展“寻访红色记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风采大赛、“赓续精神血脉 医路前行”特别专题、“学党史悟思想”五四青年特别活动等,通过继续推进课堂教学创新,善用“大思政课”引导青年学子弘扬革命精神,以飞扬之青春融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伟大事业中。



■  学习研讨

基础医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集中学习研讨

   南医讯  (文/张雅凤)3月24日,基础医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学史明理”开展了集体学习研讨。学院党委书记常军武主持研讨会,学院党委委员、学院领导参加并作了重点发言。

   常军武指出,“学史明理”一定要紧密联系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围绕“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进一步学深悟透,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这对于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坚持正确的方向、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理论水平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学院院长白晓春提到,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坚持学习党史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是坚定信仰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党员干部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守正创新抓住机遇,锐意进取开辟新局,全力推进学院改革发展。



■  思政第一课

护理学院开讲春季学期思政第一课

   南医讯  (文/南宣)近日,护理学院党委书记何绍林在顺德校区,开讲“学党史、强信念、建新功”学院思政第一课。学院辅导员老师、2019级全体学生、护理学院学生第三党支部、第四党支部全体学生党员和积极分子共200余人到场聆听。

   何绍林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社会主义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党的百年光辉历程给我们的深刻启示”及“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五个方面着手,引导学生们重温了中国共产党战胜各种风险挑战、顽强奋进的百年历史。他寄语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和工作中牢记青年学子的担当与使命,坚持正确的方向引领,奋勇争先建新功。

   通过思政第一课的学习,学生们学习了党史,增强了信念,表示要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传承南医大红色基因,牢记青年学子的担当与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决做到坚持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理、坚定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的理想;赓续共产党人血脉,听党话、跟党走;践行护理学子为人民服务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在新时代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  专题辅导讲座

中西医结合医院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辅导讲座

   南医讯  (文/南宣)3月25日,中西医结合医院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辅导讲座,邀请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曾楠来院做专题辅导报告。中西医结合医院党委副书记皮玲主持会议。

   曾楠以《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中国共产党使命担当》为题,从不同的角度系统介绍了五个时间维度的大变局,并深刻阐述了大变局绝不等于大定局,深入讲解了新冠疫情如何加速百年变局,围绕变局下中国共产党使命担当提出了不能忘记马克思主义信仰、不能忘记我们从哪里来、不能忘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等重要观点,引出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意义。

   皮玲总结指出,专题报告坚持正确的党史观、逻辑严密、内容丰富,体现了深沉的历史底蕴和深厚的理论功底,为全院干部职工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供了有力的指导,也必将对医院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目前医院党史学习教育已经全面启动,医院已经开通线上学习平台,通过“百年党史天天读”“党史百年”等线上学习栏目普及党史知识,推动党史学习。同时推出了“石榴讲堂——献礼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微视频普及健康知识,开展了组织党员干部慰问独居老人、美丽家园、肾脏日多学科联合开展线上线下义诊等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



■  党史诵读

五附院组织百名党员开展党史诵读活动

   南医讯  (文/南宣)近日,为全面回顾中国共产党走过的光辉历程,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激发全体党员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五附院组织百名党员代表开展“党史故事我来讲”诵读活动,用特别的方式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3月23日,“党史故事我来讲”诵读活动正式启动。第一讲由医院党委书记李绍波诵读,诵读的内容是“中共一大,中国共产党的诞生”。

   医院自发布了百名党员“党史故事我来讲”诵读活动方案以来,在党员中引起了热烈反响。目前,医院已陆续推出了“党史故事我来讲”视频,有的党员读到毛岸英在朝鲜战场英勇牺牲时,流下了泪水;有的党员读到瞿秋白高呼着“中国共产党万岁”,大义凛然走向刑场时,深受感动。

   本次活动通过党员讲党史,让大家回想过去那段峥嵘岁月,重温我们党带领人民进行伟大革命的光辉历史,缅怀老一辈革命家的丰功伟绩,使红色基因渗进血液、浸入心扉,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党的红色基因传承好、发扬好。



■  实践教育

皮肤病医院开展实践教育活动

   南医讯  (文/南宣)近日,皮肤病医院党委领导班子、离退休干部、中青年业务骨干代表一行沿着院址搬迁历程,通过实地走访、专题座谈等方式,开展了“踏寻医院足迹,弘扬南皮精神”党史院史实践教育。

   追寻历史的足迹,皮肤病医院一行先后来到广东省平洲医院旧址及先烈东横路旧址。皮肤病医院老一辈专家睹物追忆,对着斑驳的老房子讲述那段对抗麻风病的艰难岁月,与年青骨干医生分享优秀共产党员、新中国卫生事业先驱马海德顾问在广东开展麻风病防治的伟大事迹,讲解马海德顾问与皮肤病医院建院的历史渊源,回顾了皮肤病医院麻风病防治的艰辛历程。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见闻】王晖迪参加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

6月25日-30日,第72届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在德国林岛召开,珠江医院检验医学部何彦教授指导的博士研究生王晖迪受邀现场参会。同时,王晖迪被林岛学术委员会选中在大会上作口头汇报,站在国际学术平台向世界分享课题组相关研究,并获得与往届诺奖获得者及世界顶级科学家当面交流的机会。德国林岛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渊源林岛诺贝尔奖得主的聚会是发现、培养、凝聚世界优秀科技人才的重要平台。自1951年起,在德国林岛每年都举办一次,至今已有72年的历史,...

【更多】

【南医人】南方医院刘伊丽:年逾九旬仍奋战在临床救治最前线

编者按:我校南方医院刘伊丽教授牢记从医初心和使命,70年来满腔热情地奋战在临床救治最前线,无怨无悔;坚持自主创新,研发中国人自己的超声造影剂,惠及无数患者;甘为人梯,精心育才,推荐年轻有为的骨干担任学科带头人,为我国心血管疾病防治作出了突出贡献。在刘伊丽教授90岁生日之际,特发此文,祝她生日快乐,永远年轻!刘伊丽是南方医院心血管内科教授,中共党员,我国著名的心血管病专家,博士生导师,二级教授,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