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校报

您现在的位置:

2021年第六期(4月30日)第三版

时间:2021-05-06     编辑:林茵   点击:
新闻摘要:【全国五一巾帼标兵】李利:义无反顾    奋勇担当   李利,现任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惠侨医疗中心三病区护士长,曾在2003年参加北京小汤山抗击非典医疗队,荣获第一军医大学三等功、南方医科大学优秀共产党员、南方医院优秀护士长等称号。担任护士长的工作中,她以精益求精的技术、管理及优质的服务,在海内外患者心目中树立了中国医务人员的崇高形象。   2020年1月底,李利作为南方医院驰援武汉抗击新冠肺炎医疗队副队长,带领...





【全国五一巾帼标兵】

李利:义无反顾    奋勇担当


   李利,现任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惠侨医疗中心三病区护士长,曾在2003年参加北京小汤山抗击非典医疗队,荣获第一军医大学三等功、南方医科大学优秀共产党员、南方医院优秀护士长等称号。担任护士长的工作中,她以精益求精的技术、管理及优质的服务,在海内外患者心目中树立了中国医务人员的崇高形象。

   2020年1月底,李利作为南方医院驰援武汉抗击新冠肺炎医疗队副队长,带领护理团队义无反顾投身到抗疫工作一线。在抗击新冠疫情战役中,李利率先垂范、不畏艰难,彰显了一名医务工作者仁爱扶伤的本色,体现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始终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

   无私奉献,主动请战援一线。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在中华大地骤然打响,作为17年前支援小汤山医疗队的护理专家,李利第一时间向南方医院党委递交了奔赴“一线战场”湖北进行医疗援助的请战书。当她得知驰援武汉医疗队正在组建时,李利第一时间赶往南方医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向组织表明了自己奔赴一线的决心。有抗击非典的宝贵经验,几十年临床护理的高超水平,在护理队伍配备上,李利无疑是最合适的。但指挥部领导还是迟迟定不下来,这是因为她上有年迈的老人,下有两个年幼的孩子,丈夫又经常出差,她的家庭离不开她。李利却坚定地表示:“我的家人一定都会支持我的工作,如果组织不让我去湖北,那我就待在指挥部不走了!”最终,组织确定让李利担任医疗队副队长、护士长。从当天下午六点半冲锋号吹响,到八点集结完毕,只有不到两小时的准备时间,李利刚刚坐在饭桌前,还来不及吃上一口和家人欢聚的年夜饭,就立刻奔赴前线。万家灯火的除夕夜,在普天中华儿女与家人团圆的时候,而她却毅然选择了舍小家、为国家、为人民负重前行。

   不舍昼夜,柔弱身躯挑重担。驰援抗疫一线的广东医疗队共有护士84名,涉及9家医院,从人员入住、工作调配、病区考察、感控防护、问题反馈、心理疏导,李利都亲力亲为,事无巨细。由于涉及不同医院,加上患者人数饱和、医疗物资短缺,护士的排班异常困难,李利从组织开会到最终确定,第一场工作会议用了整整8个小时才安排好第二天上班的人员。由于工作太忙,李利经常不能按时吃饭,但她却每餐都将同事的饮食拿到自己房间,叮嘱他们下班回来吃、开完会吃、忙完记得吃,总是忽略了自己。她照顾整个医疗队护理队员们的生活起居、心理疏导,一休息就做同事们的贴心人,为医疗队的兄弟姐妹们解决各种大大小小的工作和生活困难,却没有时间顾念自己的家,常常连家人的信息都来不及回复。她日日工作到深夜,本就瘦弱的她更加憔悴。她的付出与成绩大家都看在眼里,受到了全体同事的认可和尊重,她也成为了整个广东省医疗队的护理团队负责人,肩负起更大的责任与使命。截至目前,广东省护理团队未发生医护人员感染事件,医疗工作未出现差错。

   以身作则,救死扶伤树榜样。在李利支援的汉口医院,蔺先生是其中的一名患者,即使隔着厚厚的口罩、护目镜、防护服,他还是能清楚记得李利温柔的话语、鼓励的眼神、高超的业务水平,让他在被隔离的特殊环境中,有了久违的归属感。当他打听到李利来自广州南方医院,特意拜托自己在广州的朋友到医院转达他由衷的感谢:“感谢南方医院培养出了这么好的护士长!”救死扶伤、高效管理、生活关怀、鼓舞士气……抗疫一线的每项工作都有李利率先垂范的身影,并肩作战的同事们都受到了她的鼓舞,叫她“全能女超人”。一名“95后”护士在一线写下了自己的火线入党申请书:“到达疫区以后,护士长冲锋在前,不分昼夜地奋斗在抗击病毒的第一线,真正发挥着共产党员冲锋在前的先锋模范作用!每天都被身边的他们鼓舞着、感染着……此时正是需要我挺身而出的时候,我希望能自豪地喊出:让我先上,我是共产党员!”

   随着湖北疫情的扭转,李利也随着援鄂医疗队顺利返回南方医院继续开展工作。疫情尚未结束,李利也积极投身于一线抗疫经验分享等各项工作中。她的故事感染着无数的同行,也激励着南方医院广大教职工甚至更多的人努力做好本职工作,作为援汉医疗队核心成员曾多次被中央电视台、广东卫视、南方都市报等媒体邀请采访分享抗疫的经验和故事。李利无愧于人民心中的抗疫英雄,2020年李利被广东省总工会授予“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被广东省委、省人民政府评为“广东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被全国妇联评为“全国抗疫最美家庭”。

(文/南方医院)





【优秀学子】

吴带喜:未来可期


   吴带喜,中医药学院2018级中医学(传承班)学生。获校级奖学金二等奖、全国“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重点团队、广东省挑战杯创业大赛银奖等荣誉称号。

   我生于粤北的一个小镇,那里山清水秀、风景怡人。经过十二年的刻苦学习,我如愿地考入南方医科大学,就读自己喜爱的中医学。在这三年的大学生活中,我变化了许多、也成长了许多。

   大学生活必定离不开学习,对于医学生来说,少不了要与各种厚如砖块的医学书打交道。对于中医学生而言,不仅要学习现代医学的内外妇儿、诊断药理,还要学习各种中医古籍,树立中医临床思维。经过了漫长的思考以及和同学老师的讨论,我深刻理解到中医学和西医学是可以并存的。在临床实践中,中医和西医各有长处,那何不取长补短,给病人最好的治疗方案呢?当我理解这一点后,我便寻找到了学习的思路。

   首先,现代医学的知识一定要学好。我不仅上课认真听讲,勤做笔记,并且课后也积极思考,向老师提出疑问。当碰到一些难以理解的知识点时,也会上网查资料或者翻阅参考书。在中医的学习上,重要的是树立中医的思维。我加入了学院的一个学习中医经典的小组,和师兄师姐们一起讨论,交流对经典的看法。中医的很多观点都是可以从多方面解读的,这也是为什么在历史上会形成各家学说的原因。和同学们讨论交流看法,有时会形成不同的观点,但听取不同的观点会让自己更好的理解晦涩的知识。

   到了本部,我和同门师姐约定每周进行一次学习分享,主要是分享自己在这一周学习到的中医知识或者在哪些方面有了新的理解。记得有一次,我和师姐讨论“胃不和则卧不安”的问题。我们通过查阅经典文献,参考其他中医大家的解释,最终深入理解了这个问题,原来失眠和饮食也有很密切的关系,而不仅仅是和心神、肝火有关。经过这一次的讨论,我深刻认识到了中医学习的不易。因此,多与同学讨论、多查阅文献更有利于自己学习。

   大学生活当然也少不了各种丰富多彩的活动和比赛。在去年的7月份,我参加了广东省第十二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大赛,并且获得了银奖。参加这次比赛,不仅有收获成功的喜悦,还忘不了当时准备比赛的艰辛。一共有10天的准备期,在这10天时间里,我们不仅要完成策划书的修改、PPT的制作,还有最重要的,路演和答辩。

   我和我的小伙伴们每天都聚在一个小屋子里,不断地查阅资料、查阅数据、修改策划书,甚至有时候还会改到晚上一两点。我当时主要负责路演这一部分,直到今天,我依然能回想起演讲稿的内容。在最终确定PPT的内容后,我的演讲稿也正式定稿。距离正式比赛还有3天时间,在这三天时间里,我不断地背诵这一份稿子,直到上场的那一天能流畅、一字不差的背下来。在这一次比赛中,我不仅和小伙伴们建立了深厚的革命友谊,也锻炼了自己的能力,树立自信心。

   大学生活也不仅是学习和比赛,还有参加公益活动。去年暑假,我和支教队的同学们一起前往了顺德区古鉴村给外来务工子女进行了为期半个月的支教。因为一些意外情况的发生,我们未能按照原计划前往河南的一所中学支教。支教地点和支教对象的更改,意味着我们必须在一个月时间内,解决支教内容的转变、物资的采购、联系住宿等问题。而在我们团队成员的配合和努力下,我们也顺利完成了这一次支教。

   我们和当地的小朋友们树立起了很深的感情。记得在我们离开支教点的一天,有一位小朋友用他妈妈的手机加了我的微信,在支教结束之后还不时找我聊天。从那个时候我开始深刻理解到,帮助别人、给他人带去快乐和知识,自己内心也会得到满足。我们团队把这次的经历上报,最终也获得了全国“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重点团队的殊荣。在这短短的半个月时间里,和同学们早出晚归,一起搭公车,一起吃饭,一起心无旁骛的完成同一件事,真是一种难得的体验。

   虽然出生在山区的小镇,但我依然有去探求这个世界的兴趣和胆量。我会不断学习,提高自己的专业知识水平,并且参加各类比赛和活动,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最后,我会用我所学积极参加公益活动,回报社会。我相信我的未来充满无限惊喜,无限希望。






感受榜样力量,学校举行优秀学子颁奖盛典


   南医讯  (图文/杨志群)“学校举办的优秀学子颁奖访谈活动,唤醒了我心中沉睡已久的梦想!”观看了“优秀伴我行·青春共奋斗”优秀学子颁奖暨访谈活动后,一位同学发出感慨。

   4月13日,为提升学校资助育人效果,激发获奖学生的荣誉感和自豪感,充分发挥朋辈教育和榜样示范引领作用,由党委学生工作部和总务处组织的“优秀伴我行·青春共奋斗”优秀学子颁奖暨访谈在顺德校区举行。学校党委副书记蒋鸿,党委学生工作部、总务处、教务处、财务处、顺德校区管委会、通识教育部领导,各学院辅导员和顺德校区300多名学生以及4800多名线上观众一同见证了此次颁奖访谈盛典。

   活动在精心制作的优秀学子风采宣传片中拉开帷幕。

   颁奖典礼上,出席领导和嘉宾分别为获得2020年“励志·感恩·诚信”主题教育活动、“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培养勤俭节约美德”宣传实践活动、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校学年奖学金的获奖学生代表和单位颁发了荣誉证书。

   2020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第一临床医学院2019级临床医学专业学生汪喻,在发言中表达了对学校及师长的感谢之情,并表示,作为一名医学生,要牢固树立不忘初心、不辱使命、不负祖国的理想信念,号召同学们孜孜不倦,厚积薄发。

   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第二临床医学院2016级临床医学专业学生张小利,从“坎坎求学路、浩浩鸿鹄志、拳拳济世情”发言内容中分享了自己的励志成长故事。她热爱医学,从小立志当一名救死扶伤的医生,在这个志向引领下,她敢于面对困难和挫折,朝着自己的梦想砥砺奋进。在校期间,她先后获得国家奖学金2次、国家励志奖学金2次,本科期间累计发表14篇科研论文。

   访谈环节中,邀请了5位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代表,分别来自基础医学院的2017级叶天源同学、药学院2017级刘秋月同学、公共卫生学院2017级李紫琳同学、第一临床医学院2018级李婉衡同学、第二临床医学院2016级许信杰同学,他们结合自身经历,从学业发展、学术科研、论文发表、志愿服务、社会实践、创新创业、阳光体育、生活情感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奋斗历程和成长感悟。他们的成长故事,激发和引领广大青年学生积极进取、努力拼搏,凝聚起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南医正能量。

   学校党委副书记蒋鸿为访谈嘉宾颁发钟世镇院士亲笔签名的自传《配角人生》并讲话。他勉励同学们要持之以恒,用自己实际行动,展现南医学子的优秀品质,不断努力成长进步。





公卫学院举办优秀班团评选

   南医讯  (文/林梦洁、罗雅元)4月21日,“第二届公共卫生学院班团评优活动”举行,经过初赛材料评选、网络投票、附加分等三个环节的比拼,共有12个班级进入决赛。公共卫生学院党委书记申玉杰,党委副书记王亚惠,各年级兼职班主任和辅导员以及参赛班级出席了活动。

   王亚惠指出,学生班级体、团支部是推进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和主阵地,是实现高校组织育人目标的基础和核心。学院充分发挥班级、团支部、宿舍等组织的育人功能,优秀班团评选活动自开展以来,增加了班级的额凝聚力和集体荣誉感;建立了优良的学风、班风;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和育人环境,进一步推动班级文化的建设,让每位同学都能更有获得感和幸福感。

   在颁奖环节结束后,申玉杰表示,希望让优秀成为公卫学子们的习惯,让优良学风常伴公共卫生学院。本次活动为班级搭建一个自我展示的平台,在加强各班级凝聚力和集体荣誉感的过程中,建设优良的班风和学风,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和育人环境,引导学生刻苦学习。通过内涵建设助力班团文化建设,立足“三全育人”,落实立德树人这一教育的根本任务,推动学生素质、知识的协同发展,为我国社会发展源源不断地输送高层次高素质的综合型人才。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见闻】王晖迪参加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

6月25日-30日,第72届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在德国林岛召开,珠江医院检验医学部何彦教授指导的博士研究生王晖迪受邀现场参会。同时,王晖迪被林岛学术委员会选中在大会上作口头汇报,站在国际学术平台向世界分享课题组相关研究,并获得与往届诺奖获得者及世界顶级科学家当面交流的机会。德国林岛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渊源林岛诺贝尔奖得主的聚会是发现、培养、凝聚世界优秀科技人才的重要平台。自1951年起,在德国林岛每年都举办一次,至今已有72年的历史,...

【更多】

【南医人】南方医院刘伊丽:年逾九旬仍奋战在临床救治最前线

编者按:我校南方医院刘伊丽教授牢记从医初心和使命,70年来满腔热情地奋战在临床救治最前线,无怨无悔;坚持自主创新,研发中国人自己的超声造影剂,惠及无数患者;甘为人梯,精心育才,推荐年轻有为的骨干担任学科带头人,为我国心血管疾病防治作出了突出贡献。在刘伊丽教授90岁生日之际,特发此文,祝她生日快乐,永远年轻!刘伊丽是南方医院心血管内科教授,中共党员,我国著名的心血管病专家,博士生导师,二级教授,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