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校报

您现在的位置:

2021年第八期(5月31日)第四版

时间:2021-06-02     编辑:林茵   点击:
新闻摘要:解剖与艺术的融合——第四届人体解剖绘图大赛作品展    解剖学是医学的基础,是认识人体的奥妙,是掌握人体科学的必要学科。作为一名医学生,学好解剖学是重中之重。    近日,第四届人体解剖绘图大赛圆满落幕。活动共收集到近百余份作品,参赛作品包括组织、器官多个方面,传统与创意碰撞,专业与艺术融合。经评审,共选出15幅作品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5名最佳人气奖。作者:陈如鑫作品名称:《腹股沟斜疝》(一等奖)    ...




解剖与艺术的融合

——第四届人体解剖绘图大赛作品展

   解剖学是医学的基础,是认识人体的奥妙,是掌握人体科学的必要学科。作为一名医学生,学好解剖学是重中之重。

   近日,第四届人体解剖绘图大赛圆满落幕。活动共收集到近百余份作品,参赛作品包括组织、器官多个方面,传统与创意碰撞,专业与艺术融合。经评审,共选出15幅作品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5名最佳人气奖。


作者:陈如鑫

作品名称:《腹股沟斜疝》(一等奖)

   凡疝囊从腹壁下动脉外侧的内环突出,向内、向下、向前经过腹股沟管,再传出皮下环并可进入阴囊者成为腹股沟斜疝。斜疝是最多见的腹外疝,发病率占全部腹外疝的90%。画者希望通过此图,让大家加深对腹股沟斜疝的认识。


作者:柴琦瑶

作品名称:《人体解剖之美(临摹)》(一等奖)

   本作品主体部分临摹自《人体解剖学图谱》图40.21头部浅层神经血管结构,添加了百合花与画框作为装饰,意在展现人体解剖的美学价值,希望通过这幅画能够让更多人了解到大体老师的伟大。


作者:朱洁颖

作品名称:《肺泡——呼吸之巢》(二等奖)

   肺泡是肺部气体交换的主要部位,也是肺的功能单位。其形态既似抱卵之巢,又似曲折枝桠上的颗颗硕果,加一鸟雀守候,以此表达人与自然相互映照、和谐共处的主题。


作者:林怿莹

作品名称:《头颈部血管铸型标本》(二等奖)

   本作品以我校人体科学馆的头颈部血管铸型标本为原型,希望通过描绘头颈部血管的错杂分布,呼吁人们了解头颈血管的知识,重视脑血管疾病预防。


作者:吴静

作品名称:《颈部静脉一览》(二等奖)

   本作品临摹自J.M.Bourgery & N.H. Jacob 所著的《Atlas of human Anatomy and Surgery》中的《颈部静脉》,展现了人体的颈部静脉形态与分布。


作者:钟晓雯

作品名称:《舞裙》(三等奖)

   这篇作品主要表现的是小肠及其动脉。小肠形如飞扬的裙摆,动脉支让这舞裙更富生机活力。


作者:曾记悦

作品名称:《阅片·解惑》(三等奖)

   以“火眼金睛”寻“蛛丝马迹”,让病变无处遁形——这就是医生。


作者:池路昊

作品名称:《肝脏Couinaud分段》(三等奖)

   以肝裂和门静脉及肝静脉在肝内分布为基础的Couinaud分段,按顺时针方向将肝脏分为8个肝段。每个肝段分别用罗马数字Ⅰ-Ⅷ标记,该划分法对于CT影像诊断,外科手术,有着比较实用的意义。


作者:范艳

作品名称:《甲状腺》(三等奖)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甲状腺疾病的发病率也逐年增高。作者希望通过此画使人们认识甲状腺的结构,关注甲状腺疾病。


作者:张玥

作品名称:《期待》(三等奖)

   什么样的痛苦可以抵过一个母亲对于孩子即将到来的期待呢?或许没有成为过母亲的人永远都不能体会这种痛而快乐的感受。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