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讲座

您现在的位置:

巴德年院士来校作“我的医学教育观”讲座

时间:2015-01-13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林浠   点击:
新闻摘要:12日下午,著名免疫学家、医学教育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巴德年受邀来我校作《我的医学教育观》主题讲座,与在场近300位师生分享了他对医学教育的思考和对医学师生的殷殷期盼。

    12日下午,著名免疫学家、医学教育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巴德年受邀来我校作《我的医学教育观》主题讲座,与在场近300位师生分享了他对医学教育的思考和对医学师生的殷殷期盼。他结合自己丰富的医学教学管理经历,以浙江大学医学院的发展成果为例,就医学教育的趋势、模式和医学生的培养等方面提出许多精辟独到的见解。讲座由校长余艳红主持,全体校领导,机关、各学院领导、科室主任,导师及研究生代表共同聆听了讲座。

医学本质——真、善、美


    讲座开始,巴德年院士用肺鼠疫的发现与防治、断手再植的成功案例、大面积烧伤的治疗突破等例子阐述了中国医学对世界医学的贡献,引出了他对医学本质的理解,他指出,科学求“真”,人文讲“善”,艺术要“美”,而医学是自然科学与人文科学的统一,是科学与艺术最完美的结合,医学是主张和弘扬“真善美”的学科。他强调,医学是个整体,医学院是向科学进军的方面军,人才是可持续发展的根本。我们要为所有的医学生最大限度地提供自然科学、人文科学的训练机会,同时还要有一定程度的艺术熏陶和组织管理能力的培养,这样培养出的医生才是可以承担医疗、教学和科研三方面任务的全面人才。
 

医学生——人文心、科学脑、世界观、勤劳手


    巴德年院士认为,评价医学生的质量有五个标准:是否通过执业医师资格考试、是否可以通过全球医师最低标准测试、是否有过硬的本领和较强的英语水平、是否有好的举止行为和谈吐修养、是否有良好的身心素质。巴德年提出了“人文心,科学脑,世界观,勤劳手”十二字箴言送给学生。他特别指出,现今青年事事强调兴趣的重要性,有了兴趣做指引,的确可以提高学习工作的效率,但责任和使命才是成就事业的关键,他引用曾国藩的话“能吃天下第一等苦,乃能做天下第一等人”,勉励学生要有坚定的意志品质,巨大的能力潜力,高度的团队精神和打不倒、累不坏、气不垮的健全体魄。


教师——良师益友、生活楷模


    在寄语青年医学生的同时,巴德年院士指出,教师不仅要是渊博知识、精湛医技的传授者,在教学科研工作中要有责任心和创造力,更要做学生的“良师益友,生活楷模”。他感慨,身为一名教师,等老了的时候,头衔荣誉都不重要,只要有一大批优秀的学生就够了!巴德年院士曾任浙大医学院院长,他至今仍担任着医学院大一学生入学第一次课的授课任务。他呼吁所有的专家教授都要为低年级学生上课,在医学生的入门教育这个关键环节给予学生最好的引导。


医学教育——让最好的学生选择学医


    “大学不但要有大师,还要出大师,育大师。”巴德年院士大致介绍了协和和浙医的八年制医学教育模式,将其招生方式、课程设置和取得的实效一一列举,并表达了对南医大的殷殷期盼。他强调,医学教育是长期积累的结果,要给学生更多的思考空间,培养他们自我学习的能力,从而激发创造性。他还用中国双人滑的为例,教练姚滨虽然职业生涯平淡无奇,却培养出了申雪、赵宏博等一批最优秀的世界级选手,他表示,日新月异的医学教学改革呼唤着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呼唤教师的责任心和创造力、呼唤大师级的教师上讲堂、呼唤大学的尊严和影响力。他说,医学院校要扩大优势、全面顾及、做好做强,让最好的学生选择学医,将来让最好的医学生成为最好的医生。这番话赢得了满场的掌声。

    随后,巴德年院士与在场师生进行了半个小时的互动,就如何办好八年制、医学教育的创新和培养人才等话题展开热烈的探讨。
    年近八旬的巴德年院士以其医者、学者、长者、师者、智者的强大人格魅力感染了全场。为时2个半小时的讲座精彩生动,他全程站立,侃侃而谈、妙语连珠的讲述不时引来全场热烈的掌声。巴德年院士最后用自己亲笔墨宝“为国提携俊杰人才辈出尽其忠,为民教书育人桃李满天行其孝。横批:爱国敬民忠孝两全”,表达了自己对医学教育的满腔热诚。

巴德年 057.jpg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