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讲座

您现在的位置:

赢在起跑线上:如何快速发表SCI

时间:2014-09-28     来源:第一临床医学院    作者:林丽莎 曾宇   点击:
新闻摘要:9月25日晚,第一临床医学院八年制青年医师协会举办主题为“通往SCI的高铁票”讲座,邀请到了在meta分析以及基础科研领域收获颇丰的两位科研牛人——范兴祥医生和侯景义。

    9月25日晚,第一临床医学院八年制青年医师协会举办主题为“通往SCI的高铁票”讲座,邀请到了在meta分析以及基础科研领域收获颇丰的两位科研牛人——范兴祥医生和侯景义。  
    两位医学博士现身说法,与大家分享了关于如何meta分析、基础科研以及如何快速发表SCI的宝贵经验。现场观众爆满,反响热烈。
    侯景义,中大八年制临床医学博士,科研思路开阔,曾获广东省第十一届挑战杯二等奖,获国家发明专利一项,近2年发表SCI论文两篇 。范新祥,中大临床医学博士,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泌尿科医生。精通科研,近两年来发表meta分析及原创性研究SCI文章11篇,总影响因子为58.56分。


快人一步走上科研之路
  “不论你是八年制还是五年制,不论你是选择科研还是临床,最终都要回归于科研,都要发表论文,毕业需要论文,晋升需要论文,临床更需要论文!”侯景义开场便强调了科研和文章的重要性,同时也道出了科研道路的坎坷不平,“首先科研程度有限,在科室里只能看病历,在实验室也只是卖力打杂,而不能真正融入团队;其次是知识水平有限,缺乏临床经验,难以找到科研出发点。”面对在场学子的疑惑,侯景义指出了开启科研成功之门的钥匙——科研服务于临床的意识。他说,科研的出发点是从自己的工作领域出发解决临床遇到的临床问题,而其归属点则是要具有一定的临床意义,让科研成果应用于临床。而在谈到自己的科研经验时,侯景义给在场的听众们介绍了自己的“科研三部曲”——通过循证医学去发现问题,再通过回顾性分析来验证问题,最后通过基础研究来解决问题,步步深入有层层紧扣,不仅能让研究者科研思维清晰,也可以保证科研工作的临床价值。
    最后,侯景义与大家分享了他的科研四字心得:“科研做的好不好,关键你要学会KISS的科研四字心得:“科研做的好不好,关键你要学会学去发现问题,再通过回顾性分析来验,也就是说要做“四有青年”——有文化、有脑子、有技巧和有办法。”

巧用功力塑文章
    “一篇好文章就像一位女神,其中title是女神的眼睛,introduction是女神的曲线,figure and table 是女神的装束,methods and results则是大家都有的躯干,而discussion则是区分美女和女神的气质内涵。”范新祥开篇即用幽默的语调,让大家对文章结构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他强调,Title是文章的眼睛,要深思熟虑,简约而不简单;introduction是整篇文章的灵魂,必须做到结构清晰,并解决四个问题“What topic I am going to learn about?;Why is the topic important?;Do I know the topic already?;What does this article add to this topic?”他着重强调了Discussion是一篇文献的画龙点睛之笔,而discussion的优劣就看其是否达到三个作用PCI就看其是否达到三个作用 、Convincing and Impressing。人靠衣装马靠鞍,他最后还不忘提醒我们特别注意table以及figure这两个文章的“装束”的编辑和修饰。
   “经过以上的步骤,一个女神也就成型了,那接下来的任务就是要给女神找个好婆家,也就是要给文章投个好去处”范新祥幽默地说道。他认为文章一定要吸引人眼球,而且要学会选择合适的期刊和推荐审稿人。这样投稿的通过率将大大提高。
    在接下来的提问环节,两位医学博士耐心地解答同学们的各种疑问,当提及meta分析的选题问题时,范新祥给出了两点建议:一,进入临床的学生可以从临床实践中发现问题;二,没有进入临床阶段的同学则可以通过查看各个期刊最新的研究,综合一段时间的研究热点,再由此出发,寻找切入点。

 

8年制.jpg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