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讲座

您现在的位置:

“校花校草”谈如何过有意义的大学生活(图文)

时间:2014-10-17     点击:
新闻摘要:10月16晚,由校学生会举办的“师说”系列讲座“你好,大学——当校花遇到校草”在顺德校区国际会议厅举行。

    10月16晚,由校学生会举办的“师说”系列讲座“你好,大学——当校花遇到校草”在顺德校区国际会议厅举行。我校基因工程研究所所长马文丽以“大师姐”的身份携手12级基础医学院生物信息专业“小师弟”周腾,就“如何度过有意义的大学生活”,为顺德校区的新生们传授自己的 “独家秘笈”。
    同学们之所以亲切地称马文丽为“校花”,是因为科研硕果累累、讲课风趣幽默、优雅大方的她在同学们的心中更像是一个大“师姐”。听说“师姐”要来给新生们答疑解惑,大家纷纷举手发言,交流自己在刚步入大学的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希望“师姐”分享自己的亲身经历并给予宝贵意见。

IMG_0127.JPG


    讲座以互动的形式开始。回忆当年报考第一军医大学(南方医科大学前身)的场景,马文丽坦言当初是在父亲的坚持要求下“阴差阳错”地选择了学医。当时的学习条件很艰苦,部队体制管理严格,课程繁重,一日三餐都是自己动手做,有时太忙顾不上吃饭,就去买四毛七分钱一斤的饼干。有些同学受不了这份苦退学了,可原来“不想学医”的马文丽却坚持了下来。“那些艰苦岁月,现在想起来确实是我人生中宝贵的财富。军事化的管理使我培养了严格的时间观念和高效率的做事方法,使我在面对繁杂的科研工作和社会活动时能够游刃有余,终身受益。”她鼓励同学:“学医虽苦,但要体悟其中甘味就必须全力以赴,珍惜当代社会给予我们的开放环境和流通的信息资源,锻炼自己,把握机遇。”
    当问到如何学好生物化学课程的时候,她笑着说“早听闻同学间开玩笑——‘生理生化必有一挂’,但请大家认真思考:生化课一定有那么难么?同学们在食堂打火锅又何尝不是在进行分子生物学实验呢?”同学们笑着点了点头。“所以我想给同学们两点建议:无论是学习生化课还是其他课程,第一,要学会把书从薄读到厚再从厚读到薄;第二,所谓‘无限风光在险峰’,我们不能死记硬背教材,要做‘有心人’,在实验室中、在生活的小细节中领悟生命科学的真谛。”
    谈到如何规划大学时光,马文丽提倡要利用大学有限的时间“培养广泛兴趣,养成良好性格。”坚持每天写日记,发掘自己的潜能,同学们在学习工作压力大时要学会用丰富的课外活动排遣。“我高中开始就很喜欢跳舞,大学时期还被同学们评为‘国标舞后’。后来在美国进修时期我接触过很多诺贝尔医学、生物学奖的获得者,他们中的很多人做科研的水平一流,在音乐、绘画领域也是佼佼者。科学与艺术的交集是最炫美的火花,这给了我们很大的思考空间。”
    最后,马文丽给师弟师妹们提出“大师姐”的建议:“做一个身体健康、心理阳光,社会适应能力强的新时代大学生,常怀感恩之心,尊重生命,热爱生命。”
    在同学们的掌声中,“小师弟” 周腾为大家带来自己的大学经验之谈。自2012年入学以来,周腾在担任12级基础医学院生物信息专业分队长、基础医学院团委副书记、校学生会办公室主任等职务的同时又积极参与各类课外活动,他是“金话筒”主持人队的“一哥”,也是羽毛球竞技场上的好手,是师弟师妹们所崇拜的“全能手”。

IMG_0183.JPG


    经验交流的开篇,通过分析大家都熟悉的牛顿第二定律,周腾想告诉新生们:任何人都有自己的价值和存在意义,学会找准自己的定位,积极践行,在适合自己的环境中各尽其才,一样能成为最“牛”的人。谈到“用实力战胜高富帅,用才能完胜白富美”,周腾强调,对待学习,要像看待太阳每日升落那样自然以及必然,“专心听讲、认真作业”这种最基础的学习态度绝对是最实用的制胜武器。同时,享受年轻的心态,允许自己适当的“疯狂”,在社团活动中锻炼自己,提升综合素质而不是本末倒置,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让自己的大学生活更加丰满有力。

 

IMG_0129.JPG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