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讲座

您现在的位置:

省作协主席蒋述卓做客“云山大讲堂”(图文)

时间:2014-04-24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文/林浠 图/龚杰   点击:
新闻摘要:22日和23日,第34期“云山大讲堂”在校本部和顺德校区开讲。

    22日和23日,第34期“云山大讲堂”在校本部和顺德校区开讲。暨南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广东省作家协会主席蒋述卓为近400名师生主讲《中国古典诗歌的生命精神与哲学智慧》,蒋述卓旁征博引,妙语连珠,对古典诗歌中的生命精神、哲学智慧乃至对人生境界的深刻阐释使在场师生深受启迪,获益良多。讲座由党委副书记姜虹主持,钟世镇院士也聆听了讲座。
    在开篇谈到“生命精神”时,蒋述卓从“诗可以怨”到“骚言志”再到“诗穷而后工”中的“悲情”入手,着重解析了古典诗词中的“往者不可谏,来者犹可追”的“伤时”感慨,“不问苍生问鬼神”的“伤史”探索,和“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的“伤离别”不舍,最后是“欲为圣明除弊事,肯将衰朽惜残年”的“伤生悲世”的哀叹。四种悲情层层叠加,现实和理想的冲突、生命和悲情的抗争,丰富了寄托在古典诗词中的深刻情感和感悟。
    在“悲情”的基础上,蒋述卓又从六个方面阐述了古典诗词中蕴涵的哲学智慧。第一是“化悲为健”,即“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的精神,如“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君不见高堂明镜悲白发,朝如青丝暮成雪。”充满着无穷的生命活力,像是一首悲壮深沉的醉歌、雄放高亢的壮歌。第二是“化困为通”,例如王维“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这种心态就是一种豁达通练的智慧;苏东坡 “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淡定从容的“出世”心态对于“入世”中的人有很好的化解作用。第三是“天人合一”,其中既包含着古人在自然中安顿生命,体验自然生命律动的安逸,如“此中有真意,欲辨已忘言”;又体现着古人在自然中寻找哲理的思考,如“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还表现在自然与人的融合之中,“我见青山多妩媚,料青山见我应如是”就是很好的例证。第四是古人对日常生活的“审美体验与审美升华”,“寻常一样窗前月,才有梅花便不同”的情怀就是“美即生活”的描述。第五是“以事说理,以物求理,探究终极”,朱熹的“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和苏轼的“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则将日常生活的点滴归纳为万物哲理。第六则是“淡泊名利,看轻生死”,蒋述卓教授引用了儒、道、佛三家的“超越之意”,指出“超越”意为不再执着于物,不认死理,而是看空现实,以退为进,解脱现实烦恼,从而获得超现实的愉悦。如杨慎的“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历史的哲理融入了时空、人事、是非成败的转换,在变与不变的相对中升华了历史的反思,使人读后获得了一种超越生命超越时空的感慨。对功名的消解,从此淡泊名利以求得心灵的解脱,也不失为人生的另一种超越。 两个多小时的讲座,蒋教授从伤春悲秋到怀古咏史,从化悲为进到化困为通;从把生命安顿于自然中到在生命中寻找美,从生命的追寻到生命的超越阐释地酣畅淋漓,获得了在场师生的热烈掌声。
    姜虹指出,人文精神是文学的灵魂所在,蕴含在其中深刻的情感、哲学的睿智和宗教的终极关怀都紧扣着人的各方面,我校校训“博学笃行,尚德济世”其中的深意也不仅包括渊博的学识和务实的品格,更有悲天悯人的大爱情怀和人文精神。希望大家都能从蒋教授的报告中有所思,有所得,感悟生命的历练与坚强、体验对生命的敬畏与虔诚,从而达到“仁心”与“仁术”的统一。

IMG_1907云山大讲堂.jpg

 

IMG_1926云山大讲堂.jpg

 


附:讲座资料

 

中国古典诗词的生命精神和哲学智慧

蒋述卓

 

一、诗的悲情体现生命精神
     诗来自于现实和理想的冲突、生命悲情和抗争。
    诗经“饥者歌其食,劳者歌其事”;诗可以“兴、观、群、怨”
    钟嵘的《诗品》:“嘉会寄诗以亲,离群讬诗以怨。至於楚臣去境,汉妾辞宫;或骨横朔野,或魂逐飞蓬;或负戈外戍,杀气雄边;塞客衣单,孀闺泪尽;或士有解佩出朝,一去忘返;女有扬蛾入宠,再盼倾国。凡斯种种,感荡心灵,非陈诗何以展期义,非长歌何以骋其情?”
    白居易:诗“观其所自。多因含冤遣逐,征戍行旅,冻馁病老,存殁别离,情发于中,文形于外”。


从“诗可以怨”到“骚言志”再到“诗穷而后工”构成了中国古典诗歌理论的悲情传统

悲情之一:伤时:面对时间的生命感慨
 孔子的“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

《论语》:“往者不可谏,来者犹可追。”

汉代《古诗十九首》
生年不满百,常怀千岁忧。
昼短苦夜长,何不秉烛游!
为乐当及时,何能待来兹?
愚者爱惜费,但为后世嗤。
仙人王子乔,难可与等期。

短歌行(曹操)
对酒当歌,人生几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
慨当以慷,忧思难忘。何以解忧,唯有杜康。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但为君故,沉吟至今。
呦呦鹿鸣,食野之苹。我有嘉宾,鼓瑟吹笙。
明明如月,何时可掇? 忧从中来,不可断绝。
越陌度阡,枉用相存。契阔谈宴,心念旧恩。
月明星稀,乌鹊南飞。绕树三匝,何枝可依?
山不厌高,海不厌深。周公吐哺,天下归心。

屈原:“惟草木之 月忽其不淹兮,春与秋其代序,惟草木之零落兮,恐美人之迟暮”,“老冉冉其将至兮,恐修名之不立”

陶渊明《杂诗》:“盛年不再来,一日难再晨,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惜时进取)

无名氏《金缕曲》:“劝君莫惜金缕衣,劝君惜取少年时”。

宋祁《玉楼春》:“浮生长恨欢娱少,肯爱千金轻一笑。为君持酒劝斜阳,且向花间留晚照。”

张若虚《春江花月夜》(部分):“春江潮水连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滟滟随波千万里,何处春江无月明!江流宛转绕芳甸,月照花林皆似霰;空里流霜不觉飞,汀上白沙看不见。江天一色无纤尘,皎皎空中孤月轮。江畔何人初见月?江月何年初照人?人生代代无穷已,江月年年只相似。不知江月待何人,但见长江送流水。”(空间转为时间而实现了生存意义上的超越,有了“更夐绝的宇宙意识”)

李白《把酒问月》:“今人不见古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今人古人若流水,共看明月皆如此。”

苏轼《前赤壁赋》:“哀吾生之须臾,羡长江之无穷。挟飞仙以遨游,抱明月而长终。”

欧阳修《浪淘沙》:“把酒祝东风,且共从容,垂杨紫陌洛城东。总是当时携手处,游遍芳丛。  聚散苦匆匆,此恨无穷。今年花胜去年红。可惜明年花更好,知与谁同?”

伤春、悲秋:生命节点的年华反思
晏殊:时光只解催人老,不信多情,长恨离亭,泪滴春衫酒易醒。  梧桐昨夜西风急,淡月胧明。好梦频惊,何处高楼雁一声?
李清照: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
辛弃疾:更能消几番风雨?匆匆春又归去。惜春残怕花开早,何况落红无数?(由伤春引起个体生命情怀的感伤,并拓展到社会政治的忧患意识和黍离之悲)
蒋捷:流光容易把人抛,红了樱桃,绿了芭蕉
白居易《送春》:“送春曲江上,眷眷东西顾。但见扑水花,纷纷不知数。……未有老到来,人间无避处。感时良为已。独倚池南树。今日送春心,心如别亲故。”
晏殊:“无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识燕归来。”(对时光年华流逝的深切慨叹与惋惜
宋玉《九辩》:“悲哉秋之为气也!萧瑟兮草木摇落而变衰。”
钱起:万叶秋声里,千家落照时。
柳永:多情自古伤离别,更那堪冷落清秋节
吴文英:何处合成愁?离人心上秋。
赵翼:最是秋风管闲事,红他枫叶白人头。
马致远《天净沙。秋思》: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古道西风瘦马。断肠人在天涯。


生命的大孤独,生命光辉的大放射
“万里悲秋常作客,百年多病独登台”(《登高》)
        
秋兴八首其一(杜甫)
玉露凋伤枫树林,巫山巫峡气萧森。
江间波浪兼天涌,塞上风云接地阴。
丛菊两开他日泪,孤舟一系故园心。
寒衣处处催刀尺,白帝城高急暮砧。(乾坤一腐儒;天地一沙鸥。)

辛弃疾:少年不识愁滋味,爱上层楼。爱上层楼,为赋新词强说愁。  而今识尽愁滋味,欲说还休。欲说还休,却道天凉好个秋。


黄昏时的惆怅:寻找生命的归宿与延续
《诗经·王风》:鸡栖于埘,日之夕矣。羊牛下来。君子于役,如之何勿思?
李白《菩萨蛮》:平林漠漠烟如织,寒山一带伤心碧。暝色入高楼,有人楼上愁。  玉阶空伫立,宿鸟归飞急。何处是归程,长亭更短亭。
清人许瑶光评《诗经·君子于役》:“鸡栖于桀下牛羊,饥渴萦怀对夕阳。已启唐人闺怨句,最难消遣是昏黄。”(迟暮之悲)
陈子昂:《登幽州台歌》: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
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泪下。(时空中的孤独感)
张惠言:《水调歌头》:
  今日非昨日,明日复何如?朅来真悔何事,不读十年书。为问东风吹老,几度枫江兰径,千里转平芜?寂寞斜阳外,渺渺正愁予!
  千古意,君知否?只斯须。名山料理身後,也算古人愚。一夜庭前绿遍,三月雨中红透,天地入吾庐。容易众芳歇,莫听子规呼。

人心与大自然的交感,生命与大自然的交接与呼应
《文心雕龙》:“春秋代序,阴阳惨舒,物色之动,心亦摇焉。”
欧阳修:“嗟呼!草木无情,有时飘零。人为动物,唯物之灵;百忧感其心,万事劳其形,有动于中,必摇其精。”

古人正是从草木生长与凋零的时间转换中、从天地自然的流转中感受到生命的可贵与成功创业的迫切,也是从时间流逝的单向性中去追问自身生命的难以挽留,“迟暮之悲”也就有了人生的焦虑、无奈与恐慌感。


悲情之二:伤史:面对历史的生命探索
伤春悲秋之感往往是跟历史的纵深感、历史的沧桑感结合在一起的
刘禹锡:乌衣巷
朱雀桥边野草花,乌衣巷口夕阳斜。
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

刘禹锡:西塞山怀古
王濬楼船下益州,金陵王气黯然收。
千寻铁锁沉江底,一片降幡出石头。
人世几回伤往事,山形依旧枕寒流。
今逢四海为家日,故垒萧萧芦荻秋。

杜牧:赤壁
折戟沉沙铁未销,自将磨洗认前朝。
东风不与周郎便,铜雀春深锁二乔。

杜牧《题乌江亭》:
胜败兵家事不期,包羞忍耻是男儿。
江东弟子多才俊,卷土重来未可知?

王安石《题乌江亭》:
江东子弟今虽在,肯为君王卷土来?

李商隐《贾生》:“宣室求贤访逐臣,贾生才调更无伦。可怜夜半虚前席,不问苍生问鬼神。”(生命的惋惜与悲叹)

悲情之三:伤离别
汉乐府:“人生天地间,忽如远行客”
    谢灵运:“怀人行千里。我劳盈十旬。别时花灼灼,别后叶蓁蓁。”(别时与别后的对比抒发对时间的感伤)
白居易:“树初黄叶日,人欲白头时”。
司空曙:“雨中黄叶树,灯下白头人”。
马戴:“落叶他乡树,寒灯独夜人”。
黄庭坚:“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
李煜:剪不断,理还乱,是离愁。别是一番滋味在心头。
马致远:鱼灯暗,客梦回,一声声滴人心碎。孤舟五更家万里。是离人几行清泪。
王实甫:碧云天,黄叶地,西风紧,北雁南飞。晓来谁染霜林醉?总是离人泪。“杏花春雨江南”的意象、灞桥折柳意象
韦庄的“人人尽说江南好,游人只合江南老。春水碧于天,画船听雨眠。   垆边人似月,皓腕凝霜雪。未老莫还乡,还乡须断肠。”
陆游:“世味年来薄似纱,谁令骑马客京华。小楼一夜听春雨,深巷明朝卖杏花。矮纸斜行闲作草,晴窗细乳戏分茶。素衣莫起风尘叹,犹及清明可到家。”
《诗经》:昔我往矣,杨柳依依;今我来思,雨雪霏霏。
李白《春夜洛城闻笛》:谁家玉笛暗飞声,散入春风满洛城。此夜曲中闻折柳,何人不起故园情。                      

远游思归是对生命归宿的反思
王勃《山中》:“长江悲已滞,万里念将归。况属高风晚,山山黄叶飞。”
戴叔伦:“旅馆谁相问?寒灯独可亲。一年将尽夜,万里未归人。寥落悲前事,支离笑此身。愁颜与衰鬓,明日又逢春。”

悲情之四:伤生悲世
古诗十九首:“出郭门直视,但见丘与坟。古墓犁为田,松柏摧为薪。白杨多悲风,萧萧愁杀人!”
王羲之的《兰亭序》“死生亦大矣,岂不痛哉!固知一死生为虚诞,齐彭殇为妄作,后之视今亦犹今之视昔,悲夫!”
 “树犹如此,人何以堪!”(东晋大司马桓温见旧时亲手所栽树时的生命感怀)
苏东坡的《前赤壁赋》“寄蜉蝣于天地,渺沧海之一粟”“盖将自其变者而观之,则天地曾不能以一瞬;自其不变者而观之,则物与我皆无尽也 ”
蒋捷《虞美人》:
  少年听雨歌楼上,红烛昏罗帐。壮年听雨客舟中,江阔云低断雁叫西风。而今听雨僧庐下,鬓已星星也。悲欢离合总无情,一任阶前,点滴到天明。

刘希夷《代悲白头翁》“洛阳城东桃李花,飞来飞去落谁家?洛阳女儿惜颜色,行逢落花长叹息。今年落花颜色改,明年花开复谁在?已见松柏摧为薪,更闻桑田变沧海。古人无复洛城东,今人还对落花风。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婉转娥眉能几时?须臾鹤发乱入丝。但看古来歌舞地,唯有黄昏鸟雀悲。”
贬谪之悲:孤绝之境的生命抗争
韩愈《左迁至蓝关示侄孙湘》:一封朝奏九重天,夕贬潮州路八千。欲为圣明除弊事,肯将衰朽惜残年。云横秦岭家何在?雪拥蓝关马不前。知汝远来应有意,好收吾骨瘴江边。

感士不遇:生存境遇的生命呐喊
杜甫《不见》:不见李生久,佯狂真可哀。世人皆欲杀,吾意独怜才。敏捷诗签收,飘零酒一杯。匡山读书处,头白好归来。
李商隐《安定城楼》:迢递高城百尺楼,绿杨枝外尽汀州。贾生年少虚垂泪,王粲春来更远游。永忆江湖归白发,欲回天地入扁舟。不知腐鼠成滋味,猜意鹓鶵竟未休。
辛弃疾《满江红》:“叹诗书万卷致君人,翻沉陆。”“甚当年,寂寞贾长沙,伤时哭。”
陆游《蝶恋花》:一卷兵书,叹急无人付。早信此生终不遇,当年悔草《长杨赋》。

爱之痛苦与绝唱:生命精神的激情放射
汉乐府《上邪》:上邪!我欲与君相知,长命无绝衰。山无陵,江水为竭,冬雷阵阵,夏雨雪,天地合,乃敢与君绝。(拿生命发誓,极其悲壮。)
柳永《凤栖梧》: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

古人对爱情的歌咏亦体现对生命的爱惜与尊重
     悼亡诗——元稹《离思》其四
 “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取次花丛懒回顾,半缘修道半缘君。”
( 流行歌曲蔡幸娟《曾经沧海》、周华健《曾经沧海也是爱》)
李商隐“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何当共剪西窗烛,却话巴山夜雨时。”
苏轼:“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千里孤坟,无处话凄凉。纵使相逢应相识,尘满面,鬓如霜。   夜来幽梦忽还乡,小轩窗,正梳妆。相顾无言,唯有泪千行。料得年年断肠处,明月夜,短松岗。”(这其实也是与悲情相通的)
元好问《摸鱼儿》:“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生死相许。……千秋万古,为留待骚人,狂歌痛饮,来访雁丘。”(雁犹如此,情何以堪)


二、诗的思索体现哲学智慧

智慧之一:化悲为健

“人生亦有命,安能行叹复坐愁”
拟行路难之六(鲍照)
对案不能食。拔剑击柱长叹息。
丈夫生世会几时。安能蝶躞垂羽翼。
弃置罢官去。还家自休息。
朝出与亲辞。暮还在亲侧。
弄儿床前戏。看妇机中织。
自古圣贤尽贫贱。何况我辈孤且直。

李白的《将进酒》是他生命痛苦之后的一种精神发泄,充满着无穷的生命活力。
《将进酒》是一曲悲壮而深沉的醉歌、雄放而高亢的壮歌
李白《将进酒》:
  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君不见高堂明镜悲白发,朝如青丝暮成雪。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烹羊宰牛且为乐,会须一饮三百杯。岑夫子,丹丘生,将进酒,杯莫停。与君歌一曲,请君为我侧耳听。钟鼓馔玉何足贵,但愿长醉不复醒。古来圣贤皆寂寞,惟有饮者留其名。陈王昔时宴平乐,斗酒十千恣欢谑。主人何为言少钱,径须沽取对君酌。五花马,千金裘,呼儿将出换美酒,与尔同销万古愁。
李白《行路难》
金樽美酒斗十千,玉盘珍馐直万钱。停杯投箸不能食,拔剑四顾心茫然。欲渡黄河冰塞川,将登太行雪满山。闲来垂钓碧溪上,忽复乘舟梦日边。行路难,行路难,多歧路,今安在?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欧阳修《戏答元珍》:
春风疑不到天涯,二月山城未见花。
残雪压枝犹有橘,冻雷惊笋欲抽芽。
夜闻归雁生乡思,病入新年感物华。
曾是洛阳花下客,野芳虽晚不须嗟。

智慧之二:化困为通
要使生存的艰辛困厄化为通达,不老是纠缠在困境里,这就要有很高超的哲学智慧

王维:《终南别业》“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

苏东坡《定风波》:“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料峭春风吹酒醒,微冷,山头斜照却相迎。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

黄庭坚《雨中登岳阳楼望君山》:
  投荒万死鬓毛斑,生入瞿塘滟滪关。
  未到江南先一笑,岳阳楼上对君山。
   (为生命喝彩)
   (所罗门语:一切皆会过去)

智慧之三:天人合一
(一) 在自然中安顿生命,体验自然生命的律动
《礼记》说“诗者,天地之心”
美学家宗白华说:“诗者天地之心,山川大地是宇宙诗心的影现;画家诗人的心灵活跃,本身就是宇宙的创化。”

饮酒诗其二(陶渊明)
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
问君何能尔?心远地自偏。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
山气日夕佳,飞鸟相与还。
此中有真意,欲辨已忘言。
《归园田居》“少无适俗愿,性本爱丘山。误落尘网中,一去三十年。羁鸟恋旧林,池鱼思故渊。……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
      《归去来兮辞》:归去来兮,田园将芜胡不归?……园日涉而成趣,门虽设而常关。
月夜(刘方平)
更深月色半人家,北斗阑干南斗斜。今夜偏知春气暖,虫声新透绿窗纱。

(二)在自然中寻找哲理
白居易的“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
韩愈的诗:“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最是一年春好处,绝胜烟柳满皇都。”
苏轼: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蒌蒿满地芦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时。

(三)自然与人的融合
钱起《暮春归故山草堂》:谷口春残黄鸟稀,辛夷花尽杏花飞。始怜幽竹山窗下,不改清阴待我归。
辛弃疾“我见青山多妩媚,料青山见我应如是”
李白“众鸟高飞尽,孤云独去闲。相看两不厌,唯有敬亭山。”
张孝祥“尽吸西江,细斟北斗,万象为宾客”

智慧之四:日常生活的审美体验与审美升华
问刘十九
  (白居易)
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    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

寒夜
 (杜耒)
寒夜客来茶当酒, 竹炉汤沸火初红。 寻常一样窗前月, 才有梅花便不同。

宋人平淡的读书生活。
陈师道的《绝句》:“书当快意读易尽,客有可人期不来。世事相违每如此,好怀百岁几回开?”
王禹偁《清明》:无花无酒过清明,兴味萧然似野僧。昨日邻家乞新火,晓窗分与读书灯。

智慧之五:以事说理,以物求理,探究终极
秋日偶成
(程颢) 闲来无事不从容,睡觉东窗日已红; 万物静观皆自得,四时佳兴与人同。 道通天地有形外,思入风云变态中; 富贵不淫贫贱乐,男儿到此是豪雄。

朱熹《观书有感》: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泛舟》:昨夜江边春水生,艨艟巨舰一毛轻。向来枉费推移力,此日中流自在行。
苏轼哲理诗
《题西林壁》: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
《琴诗》:若言琴上有琴声,放在匣中何不鸣?若言声在指头上,何不于君手上听?
《瀑布亭》:庐山烟雨浙江潮,未到千般恨不消。到得还来无别事,庐山烟雨浙江潮。
《东栏梨花》:梨花淡白柳深青,柳絮飞时花满城。惆怅东栏二株雪,人生看得几清明?

智慧之六:淡泊名利,看轻生死
(晚唐)李洞《赠僧》:不羡王公与贵人,唯将云鹤自相亲。闲来石上观流水,欲洗禅衣未有尘。
韦应物:道心淡泊随流水,生事萧疏空掩门。
慧开《无门关》: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
卲雍《清夜吟》:月到天心处,风来水面时。一般清意味,料得少人知。

临江仙
     杨慎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
是非成败转头空。
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
白发渔樵江渚上,惯看秋月春风。
一壶浊酒喜相逢。
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李白《拟古十二首》其三
长绳难系日,自古共悲辛。黄金高北斗,不惜买阳春。石火无流光,还如世中人。即事已如梦,后来我谁身?提壶莫辞贫,取酒会四邻。仙人殊恍惚,未若醉中真。

苏轼《临江仙》:
    东坡醒复醉,归来仿佛三更。家童鼻息已雷鸣。敲门都不应,倚杖听江声。    长恨此身非我有,何时忘却营营?夜阑风静榖纹平。小舟从此逝,江海寄余生。
苏轼《定风波》(下阙):“万里归来年愈少,微笑,笑时犹带岭梅香。试问岭南应不好?却道,此心安处是吾乡。”

辛夷坞
     王维
木末芙蓉花,山中发红萼。
涧户寂无人,纷纷开且落。
    鹿柴  
空山不见人,但闻人语响。
返景入深林,复照青苔上。

柳宗元《江雪》:
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
 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
(心灵与整个宇宙的化合,心即宇宙)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