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讲座

您现在的位置:

珍惜时间,把握现在,幸福在眼前

时间:2014-05-07     来源:基础医学院    点击:
新闻摘要:4月29日下午,由校工会青年委员会主办、基础医学院承办的青年筑梦讲坛第三讲开讲。

    4月29日下午,由校工会青年委员会主办、基础医学院承办的青年筑梦讲坛第三讲开讲。基础医学院生物信息学系主任李金明以《千里之行,且行且珍惜》为题,寄语青年学子珍惜时间,把握现在,在现实生活中体味幸福。校党委副书记昌家杰、工会专职副主席曾莉和学校青年教师、学生代表一起到场聆听。
    李金明以轻快、诙谐的语言,介绍了他大学以来近30年辗转国内、欧洲、美国、新加坡等地求学、工作、生活的趣闻囧事,分享了他从青涩学子成长为中年学者的心路历程。无论是1994年他以30“高龄”,只身赴德国求学,四年始得博士毕业;或是入耶鲁大学开始见识生物信息学,20年后自己的学生又拜读在耶鲁大学同一导师门下;再或是一则小启事引发他从工作10年的南洋理工大学启程回国,无不感叹诸多机缘巧合之下,幸福就在眼前。
    人生苦短,千里之行,他以其丰富经历予大家以启迪:
时间都去哪儿了?
    人的生命是以时间来计算的。回首过去,无论数日或数年、或绚烂或平淡,概不过寥寥数语即可注之。所以,趁年少气盛,珍惜时间,不断尝试突破自我,挑战一下自己未曾做过的事情,在曲折茫然的奋斗中迎接峰回路转、豁然开朗的幸福。古语云,天道酬勤,未来可期,当下绝不可欺。
同学是伴随一生的资源和财富
    记得少时,老师常会给学生期中期末评语,其中少不了尊敬师长、团结同学的桥段。进入相当独立的高中、大学求学阶段,同学是除家人以外,与自己朝夕相处时间最长、影响最深的人,是伴随一生的资源和财富。请珍惜身边的同学友谊,不要无端的给自己设立竞争对手,其实,真正的对手只有一个,就是你自己。宽容是为人之道,互助是处事之源,助人即是助己。坦然接受他人的帮助,欠他一个人情,却巧能维系一段友谊。
关于虚心与信心
    夫子话“三人行,必有我师”,绝非矫情。身处社会,聪明的人,必是虚心的人。虚心的人懂得学习,常常能有进步,信心自然日渐见长。若不能突破自己的心理障碍,主动向身边的同学、同事、师长求教,常常沉浸在自己的思想世界里不见天日,一则失去与人交心的乐趣,二则丧失许多解决问题的机遇,信心常受打击,难免日渐消沉。以人为师,颇多技巧。要顾及他人感受,也要念及自己面子。不妨向他人借物,比如借书,屡试不爽。因为借,于是要还,还了还要谢,一来二去,水到渠成。
乐于吃苦,苦中作乐
    很多作家讲,苦难是一种财富。现时的青年,其实有多少苦难,最多的莫过于孤寂,莫过于成功来得太晚。但是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不写一句空,与其抱怨天上掉不下馅饼,不如紧一紧日子,把这一段熬过去。   抄一段话与青年人共勉:如果你为人生画出了一条很浅的吃苦底线,就请不要妄图跨越深邃的幸福极限。 锦瑟流年,花开花落,岁月蹉跎,在最能学习的时候你选择恋爱,在最能吃苦的时候你选择安逸。错过了人生最为难得的吃苦经历,对生活的理解和感悟就会浅薄。
选择不是抉择
    青年人会面临许多选择,特别是大学生,可选项实在叫人羡慕。考研、出国、就业、甚至婚姻家庭,都那么令人期待。但是,选择不是抉择,选择没有好坏和对错。综合自己的内外条件,考虑自己的兴趣所在,选择一个适合自己的选择吧。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