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讲座

您现在的位置:

梁凤仪做客云山大讲堂谈人生的成功与失败(图文)

时间:2014-01-13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黄瑶 摄影:余思渊   点击:
新闻摘要:广州日报新闻链接:http://gzdaily.dayoo.com/html/2014-01/13/content_2512524.htm 信息时报新闻链接:http://informationtimes.dayoo.com/html/2014-01/13/content_2512694.htm 新快报新闻链接:http://news.xkb.c...

广州日报新闻链接:http://gzdaily.dayoo.com/html/2014-01/13/content_2512524.htm

信息时报新闻链接:http://informationtimes.dayoo.com/html/2014-01/13/content_2512694.htm

新快报新闻链接:http://news.xkb.com.cn/guangzhou/2014/0113/302567.html

羊城晚报新闻链接:http://www.ycwb.com/ePaper/ycwb/html/2014-01/13/content_346914.htm?div=-1

南方都市报新闻链接:http://epaper.oeeee.com/S/html/2014-01/10/content_2006732.htm

1月11日下午,著名财经小说家梁凤仪做客我校第33期云山大讲堂,在顺德校区学术会议厅为到场的两百多位名同学主讲《梁凤仪博士之成功与失败之谈》,并与在座学子们进行了面对面的互动交流。

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协调部领导沈冲、张强、徐小林,香港特别行政区全国人大代表黄宜弘,香港广东社团主席王国强博士,香港中文大学和声书院院长刘允怡教授等嘉宾莅临讲座现场。讲座由顺德校区管委会党委书记穆俊主持。

在近两个小时的讲座和与学子们的互动交流中,65岁的梁凤仪博士以其切身的人生体会,通过讲述自己经历和身边发生的真实故事,启发大家的思想,以期对他们今后的人生之路有所帮助。

“每一次与学子交流都受益良多”

梁凤仪是香港著名财经作家、企业家,首创财经小说体裁,在华人文学界享有“梁旋风”盛誉,在文学界、商界有着奋斗拼搏、跌宕绚丽的人生。作为现代知识女性,她曾在香港和英美等地修读过文学、哲学、图书馆学及戏剧学,获香港中文大学博士学位;同时她有着长达39年的媒体从业经验,并曾在香港多家知名公司担任高级主管职务。从1989年推出第一部小说《尽在不言中》起,梁凤仪就以畅销作家的面目为外人熟知。

梁凤仪此行还为我校两名贫困学子带来了助学捐款。她表示,每一次她与高校学子交流都能够让自己受益良多。“非常感谢我校安排这么好的一次机会,让我与同学们交流经验。” 她谈到,很多年轻人脑子里总是在想:我如何能够成功?念完大学之后我的人生如何走下去?梁凤仪希望自己的经验和教训能够供同学们参考,启发大家的思想,对他们今后的人生之路有所帮助。

“做事慎防意外,知错就改”

梁凤仪从几年前去北京大学演讲的那次难忘经历开始讲起。那次演讲因为迟到近两个小时,她一进门就向同学们鞠躬道歉,“如果事先问一问身边的助理,了解到北京堵车现象严重的情况,就会选择不吃午饭提前出发,也就不会耽误大家这么久的时间了。”

通过这次经历让梁凤仪深刻认识到:“任何人的一生中都会有意外,我们做事要有慎防意外的准备。不怕出错,知错就改。”于是,自此之后她改正了平时爱迟到的坏习惯,每次去大学演讲一定会提前到达学校。

梁凤仪还谈到了自己的两段婚姻,她说现在对丈夫黄宜弘照顾得很周全。“因为曾经失败过,也公开认错了很多次,于是知道了如何加以改正,勉励自己去做一个好妻子。”她指出,女人天生就是属于家庭的,不能因为工作而忘记了自己的家庭和不尽自己的责任,要学会让家庭和事业多一点平衡。

“明确自身定位,善用长处避开短处”

梁凤仪谈到了她的朋友学英文的故事。这位朋友是香港股票大亨,因为移民加拿大所以请人补习英文,并预付对方一年学费以此提醒自己要坚持学习。然而,他每日都有无数事务缠身,学习经常被迫中断,原本就没有语言天分的他最终意识到:每分钟在股票上赚的钱足以请到一个英文助理,那么为什么还要勉强自己去学英文呢?

梁凤仪建议,年轻人要明确自身定位,正确估量自己的天分和能力。“在座的南医大同学大多数是学医的,不管将来是当一名知名专家还是普通的医生,都要明白‘天生我材必有用’,长项所在就是成功所在。想要走成功的捷径,就要学会善用自己的长处,避开自己的短处,集中精力发挥力量做出对社会、对国家的贡献,这样才会有成就。”

因为小说内容多以香港商界生活为背景的,梁凤仪的作品有自己的定位和特色。“我可以不亢不卑地讲,我的小说是有可读性的,因为我要让世人了解香港的真实面貌,这是一种责任和使命感。”她认为,“香港有不少知名文学家,就文学地位而言,金庸老师是天,梁凤仪是地,我和这些文学家之间的差距太远了。我只不过是一个文学的过客。我并不是一个‘高档’的文人,但绝不会因为‘档次’的问题而挡住创作。”

“有心就成,感情能够提升人的潜能”

“每个人一天都只有24小时,没有人会多一分一秒。但为什么就有人成功有人不成功呢?因为有人‘有心’,有人‘没心’。” 梁凤仪谈到,“心”是无穷无尽的,用心多些思考,用心发挥的力量可以达到很好的效果。

梁凤仪说,在她的一生有三个遗憾,第一个遗憾是婚姻没有从一而终;第二个遗憾是没有自己亲生的孩子;第三个遗憾就是自己没有兄弟姊妹,父母和养母去世太早。

“我那时常常离家,是一个非常不孝顺的女儿。”梁凤仪说,她最希望的是,在座各位学子不仅成为一个好学生,成为将来社会的栋梁,更重要的是成为孝顺父母的孩子。不要以读书、考试、工作为理由,哪怕给父母打一个电话、发一个短信又能花费多长时间?往往是一句简单的问候,就足以让父母开心了。

梁凤仪谈到,美国肯尼迪总统曾说过,不要问国家为你做了什么,而要问你为国家做了什么。感情是能够提升人的潜能的,当你爱你的父母、老公和子女,爱你的家乡、社会、和国家的时候。潜能是可以超越的,好比运动员为了国家荣誉,能够超水平发挥拿到金牌一样。“当你发现自己已经不爱这段婚姻、这份工作、这个行业,赶快离开,因为你已经不能再提供创造力了。”她建议。

33滚动.jpg

11.jpg

22.jpg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