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讲座

您现在的位置:

北京协和医学院专家来校畅谈医学精英教育

时间:2014-01-15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黄瑶   点击:
新闻摘要:1月13日下午,北京协和医学院教务处处长管远志教授、副处长潘慧教授莅临我校,在枫林堂为我校师生们进行了一场关于协和精英医学教育的学术讲座。

1月13日下午,北京协和医学院教务处处长管远志教授、副处长潘慧教授莅临我校,在枫林堂为我校师生们进行了一场关于协和精英医学教育的学术讲座。

本次活动由教务处处长曾志嵘主持,来自教务处、图书馆、国际交流与合作处等部门的领导与广大师生一起,聆听了这场三个半小时的精彩讲座。大家表示,这场讲座为推进我校临床医学教学改革,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起到了很好的借鉴作用。

据介绍,北京协和医学院从建校至今一直走在医学教育改革的前沿,坚持小规模招生、高层次培养、高质量输出的办学宗旨,在长期的办学实践中,凝练出了“坚持医学精英教育、实行高进优教严出、注重能力素质培养、强调三高三基三严、开放办学博采众长、传扬优良文化传统”的办学特色;同时,学校在改进医学生培养模式,创新医学教育教学方法,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科研能力、临床能力、创新能力以及学校教育在创新人才培养上的可为性等方面都有独到的认识和思考。

培养“五星级医生”标准的好医生

北京协和医学院教务处处长、微生物学系教授管远志围绕“医学生的能力培养”这一主题展开论述。作为美国医学科学院(IOM) 21 世纪创新医学教育委员会委员,管远志教授首先提到了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五星级医生”标准:即医疗保健服务的提供者、诊疗决策者、健康教育者、社区领导者和服务管理者。他认为医学院培养目标的定位,是培养能适应未来医学发展挑战的好医生。

“从医学院毕业到成为好医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管远志教授谈到,协和现行的医学教育过程是2年半的医预科、5年半(含8个月科研训练)的医本科和3-5年的住院医师培养。他形容医预阶段是“睁开双眼”,基础阶段是“摸到门槛”,而临床阶段则是“踏上征程”。

他指出,医学院教育应该培养学生自学和自我发展的能力,发现、解决问题的能力,科学研究以及交流、沟通和正确扮演社会角色的能力。然而,目前学生的能力欠缺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理论知识不能得到充分的应用,能力的投送没有正确的目标,对技术和产出不能进行准确的评价,缺乏交流和合作的意愿和能力。

产生以上这些问题的原因何在?管远志教授指出,学校书本中知识的教授是为了考试而不是为使用,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无法感受到应用知识的环境,同时课本知识的传授方式是以教师为中心和以学科为基础的,而非整合式教学,造成学生缺乏批评性思维和讨论的习惯,交流能力也不足。因此,他鼓励学生进行自学,学会批判性思维和总结,掌握听读讲的语言能力、文献查询能力、计算机运用能力和判断梳理能力。

管远志教授提到,北美的医学院校趋向于减少甚至取消实验课,而是否要有实验课应取决于学校的培养目标。如果中国的学校取消实验课,后果可能是医生看不懂检验报告,毕业生缺乏科研能力,医学生缺乏感性知识。为此他建议,学校应成立独立的实验教学中心,和相关专业学系密切联系并全程向学生开放,从而成为教学科研和开发的多功能技术平台。

病人是医生最好的老师

北京协和医学院教务处副处长、北京协和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潘慧教授,为师生们讲解了医院的临床技能培训和考核体系。潘慧教授谈到,目前医院至今仍在坚持住院医师培养制度、总住院医师制度、临床病理讨论(CPC)、多科(病理、呼吸等科)阅片会、三级查房制度和疑难病多科查房制度。

潘慧教授重点谈到了主治医师工作查房这一多年沿袭的学院传统。他认为,如今医患矛盾重重,医疗事故中绝大多数都存在着沟通问题,这造成医患双方产生了巨大的鸿沟。“临床工作的医生需战战兢兢,如临深渊,如履薄冰;应该把大部头的书放下,走进病房去和病人聊天,因为病人是医生最好的老师。” 在一个称职医生的眼中,不单单是自己的分管病人,整个病房里的其他病人都应该是医生学习的对象。

临床技能在医学教育中占有重要的地位,潘慧教授认为医学院校应该对学生临床技能的培训引起充分的重视。医学生通过参加临床技能大赛这一途径,可以检验他们的临床实践知识、基本操作技能、医疗安全意识和对仪器规范的正确使用方法,以及他们对临床分析判断、解决临床实际问题的能力。同时,临床技能大赛还能培养医学生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相互协作的团队精神和勇于开拓的创新意识,并提供一个展示日常教学成果的平台,以及为医学生创新人才脱颖而出提供一个竞赛的平台和激励的平台。

丰富的临床实践是所有临床技能的前提。潘慧教授指出,标准化病人(Standardized patient)简称SP,又称病人指导者(Patient instructor),是从事非医疗工作的正常人或患者。目前,SP标准化培训体系发展缓慢,尚不健全,SP质量、数量均不能满足对医学生的培养要求,仍处于初级阶段。SP训练需要准确地表现患者临床病状,记录并评估医学生的临床操作技能,同时向学生提出反馈意见,在诊断学中的作用是传授人文关怀和问诊技能。另外,问诊交流也有技巧,包括问诊进度、友善的举止、赞扬与鼓励、避免医学术语,要培养评估检查者向病人提供信息的能力,包括提供信息清楚、语言得体、鼓励提问。

对于医学生而言,还需要掌握规范化病历书写的技能。学校通过开展“病历书写评比”的活动,让学生学会在病史中对于病人的病情变化充分描述,提供完整的资料,叙述病例的特点简洁明了,病程记录规范,思路清晰,字迹工整,及时准确地反应病情的变化,并有充分的个人见解及总结分析。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