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讲座

您现在的位置:

北滘医院举行医院文化建设专题讲座

时间:2014-01-26     来源:北滘医院    作者:郭业敏 陈习前   点击:
新闻摘要:1月23日下午,北滘医院举行医院文化建设专题讲座,邀请了广东医学院副院长杨云滨教授前来授课,该院及北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近200多名医务人员参加此次讲座。

1月23日下午,北滘医院举行医院文化建设专题讲座,邀请了广东医学院副院长杨云滨教授前来授课,该院及北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近200多名医务人员参加此次讲座。

杨云滨是一名资深的医学博士,解放军总医院博士后,卫生事业管理硕士博士生导师,曾先后担任广东省卫生经济学会副会长、广东省循证医学专业委员会常委、广东省医师协会理事、解放军医学科研管理专业委员会委员,在医院管理和高校医学教育与科研管理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和独到的见解。

杨云滨从医院文化的内涵、医院文化的功能、医院文化的体现和建设原则三个方面深入浅出地向大家进行了介绍。他重点讲到,医院文化是指医院全体员工在精神和物质领域中共同意识的价值观、职业道德、行为规范和准则的总和。其包括形象(物质)文化、行为文化、制度文化和精神文化四个层次,具有导向功能、塑造功能、凝聚功能、辐射功能、保障功能、激励功能、调节功能和约束功能。社会主义的医院文化是一种先进的意识形态,具有振奋医院精神、提高员工素质、塑造医院形象、凝聚群体意志的重要作用。杨云滨强调,与其他行业相比,患者、群众在人情关爱、感情交流的人文精神方面,对医院医务人员的要求更高、更强烈,他们不仅需要高水平的医疗技术服务,更需要提供精神的、文化的、情感的服务。这种“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的转变,正式医院文化建设需要长期紧紧抓住的一个重要建设任务。医院文化建设需要坚守“八性”原则,一是创新性,要坚持医学知识真理,不断开拓创新新知识、新技术;二是独特性,医院与医院之间以及医院和企事业之间既要相通之处,又要有自身医院的独特文化;三是恒久性和传承性,在借鉴国外医院与企业文化的同时,还有传承中国精神和医院自身文化;四是时代性,医院文化要与时俱进;五是人本性,即要坚持以人为本;六是自上而下性,充分动员全体员工共同参与建设;七是可操作性;八是综合性。

杨云滨引用马克思的“在科学上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不畏劳苦沿着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这句话 ,激励医院每个医务人员共同建设社会主义先进的医院文化,不断探索医学新知识,不断促进祖国医学卫生事业的发展。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