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讲座

您现在的位置:

西安交大教授讲解PBL教学及CASE撰写(图文)

时间:2014-03-11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黄瑶   点击:
新闻摘要:作为学校教务处主办的教师教学能力培训系列讲座之一,3月10日下午,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院马思敏教授莅临我校,在枫叶厅为广大师生做了一场关于PBL教学及CASE(案例)撰写的专题讲座,并与大家进行了讨论和互动交流。

作为学校教务处主办的教师教学能力培训系列讲座之一,3月10日下午,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院马思敏教授莅临我校,在枫叶厅为广大师生做了一场关于PBL教学及CASE(案例)撰写的专题讲座,并与大家进行了讨论和互动交流。

马思敏是西安交通大学PBL教学和医学课程整合教学的核心教师,他针对PBL教学中CASE的编写形式、编写要求、常见问题、撰写原则以及特点进行了详细讲述,内容贴近教学实际,为我校推进PBL教学深入开展提供有力的指导。

CASE是PBL教学的核心教材

CASE是组织和实施PBL教学的核心教材也是唯一教材,同时也是PBL教学大纲和进度表,优秀的CASE是PBL教学成功的基础保障,建设CASE库是PBL教学最重要的基础工作。马思敏指出,CASE因为写得不好而被“枪毙”,这是不少医科院校教学过程中存在的现象,而如何写好CASE自然成为了亟待解决的难题。在两个小时的讲座中,他结合台湾阳明大学的CASE范例对这一问题进行了阐释。

 马思敏建议,CASE编写小组人员构成应是“基础教师+临床医生”,通常是基础教师与临床资历相对丰富的老师进行合作来选CASE。在CASE的编写形式上,首先选择一个合适的病例,确定主要学习目标、次要学习目标、周边及其他学习目标,把握好总时间,并说明本教案如何引导讨论,然后设置问题,参考资料来源或获取方式。

“在CASE编写的层次要求上,低年级学生所写的内容要求偏向基础部分,高年级的内容要求偏向临床部分。”他指出, CASE应该合理分解为几个阶段,一般被分为四个阶段即“四幕”,有的专业也会将CASE分为“三幕”或是“两幕”。

撰写CASE要讲究布局谋篇

 “有的CASE题目起得莫名其妙,譬如有学生将《抓住春天的尾巴》、《老陈的西瓜汁》作为标题,要知道对文字进行渲染是没有必要的。”马思敏强调,在撰写CASE时会遇到一些常见问题,有的将病案讨论直接拿来应用,有的将参考材料或其他高校的CASE从网上搬来,还有的CASE答案过于直白。此外,简单嫁接、形式单一、内容枯糙、烦琐臃赘、适用不妥都是需要尽量去避免的问题。

他指出,CASE的布局谋篇基本上是“引入-展开-深化-结局”,撰写原则归纳起来有四点,分别是“过程、悬念、通俗、趣味”。具体而言就是指,案例与医生之间的病例讨论是有区别的,要通俗,贴近老百姓;其中的故事不能用同一种方式编写,要有意思并留有悬念,每段做到层层深入,合理断开。“如果第一幕就已经知道患者得了什么病,那么后面的第二幕、第三幕和第四幕就显得多余。” 马思敏说道。

CASE常用的写作方法有顺叙式、倒叙式、并联式、主副式、层析式和背反式等。撰写CASE还讲究“设点布线”:一是以求医过程展开,以“自诊自治—小诊所—医院—专科”来划分;二是以检查过程展开,以“症状—医检体征—一般检查—专科检查”或是“症状—初诊医生—复诊医生—确诊”来划分;三是以疾病进展过程,以“轻—重—严重—死亡” 或是“临床—一般—特殊—回顾”来划分;四是以疾病治疗过程展开,以“诊断—一般治疗—专科特殊治疗”来划分;五是以疾病调查过程展开,进行遗传谱系分析或是传染病流行病学调查。

附:某高校医学院PBL-Case审核要求

1.书写及排版格式符合要求

2.题目恰当

3.主、次目标设置符合大纲

4.Case难易程度适中

5.能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6.各幕需要讨论的内容量合适

7.各幕给予的时间协调匹配

8.Case总体涵盖内容量适中

9.Case贯穿的基础和临床知识比例适中

10.各幕间的衔接紧密

11.提示用语恰当

12.无错别字、标点符号使用正确

13.语句具有通俗性、趣味性

14.有完整的机制图

15.教师参考资料详尽

16.有完整的回馈总结提纲

17.专业英文词出现率适中

案例选登

第一幕

云云是陈姓夫妇的第一胎宝宝。陈太太是一个越南新娘,产前并未规则接受产检。秋末,陈太太顺利产下重达3000 公克的健康女孩。云云出生后哭声和活力都很好,吸吮的力气也很强。云云在出生一个礼拜以后,陈太太便带着云云回越南去做月子。从云云大约两个月大开始,陈太太在喂母乳时,有时会觉得云云的呼吸比较急促,频繁出现呛奶的现象。陈太太也抱怨云云会莫名其妙的流汗,搞得陈太太要常常的更换云云的衣物。云云的胃口一直不是很好,同时云云的体重一直没有很好的成长。在云云满一岁时,陈太太带着云云回台湾来就诊做健康检查,护士发现云云的体重只有六公斤(小于三个百分位)。而小儿科医师发现云云呼吸显得急促,同时也发现云云心脏有杂音,所以便建议父母带云云去儿童心脏科门诊做进一步的诊断与治疗。

第二幕

 儿童心脏科医师为云云做身体检查,发现云云的心跳每分钟160跳(正常一岁儿童心跳:每分钟90- 140跳),呼吸显得急促,每分钟约70次(正常一岁儿童呼吸:每分钟40-50次)。同时发现有肋骨下凹陷(Subcostal retraction)与跳跃性脉搏(Bounding pulse)的现象,听诊并发现在左上胸骨缘(Left upper sternal border)有连续性的心杂音(Continuous murmur)与明显较大的第二心音(Loud second heart sound)。

第三幕

 胸部X光显示心脏扩大、主动脉弓扩大与肺纹增加,而心电图显示左心房扩大与左右双心室 肥厚。医师随即为云云做心脏超音波检查,发现在与主动脉肺动脉之间有一条直径3.5mm的存开性动脉导管,同时左心房与左心室均有扩大的现象。儿童心脏科医师告诉陈姓夫妇,云云患有存开性动脉导管,是一种先天性心脏病,此时已经出现心脏衰竭的临床症状,若不立即做处理 可能会有生命的危险。陈太太听到这个消息以后,马上便晕厥过去;而陈先生则显得不知所措。

第四幕

经过详细的解释,陈姓夫妇在签署知情同意书之后,云云接受进一步的心导管的检查。儿童心脏科医师在确认云云并无合并其他先天性心脏病之后,便与陈姓夫妇讨论治疗的问题,但是云云的父母担心云云的年龄太小,问儿童心脏科医师,是否可以等到云云年纪大一点再接受手术?医师认为目前应该是手术的最佳时机,如果再晚手术有可能导致更严重的心脏衰竭、不可逆的肺高压、甚至有死亡的危险性,所以最后决定经由心导管直接置入关闭器,将存开性动脉导管堵住进行治疗。在做完心导管手术后,云云的心杂音马上消失,同时心脏衰竭的临床症状也有明显的改善。云云在接受心导管手术,回到原本的普通病房床位,接受三天的抗生素治疗后顺利出院。在门诊的规则追踪中,云云除了鼠蹊部的小针孔伤口复原良好以外,同时并未有主动脉窄缩或 外围肺动脉的并发症出现。而胸部X光显示关闭器的位置正确,没有脱落的情形。现在云云已经三岁,她的体重已经和同年龄的儿童一样,而且非常活泼可爱,再也不是长不大的小云云了。

西安交大教授讲座.jpg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