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讲座

您现在的位置:

马克思主义学院名家系列学术讲座受师生欢迎

时间:2014-04-01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徐芳   点击:
新闻摘要:为进一步促进学术交流,提高教师的科研水平,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马克思主义学院近期聘请校外知名专家来我校进行系列学术讲座。

    为进一步促进学术交流,提高教师的科研水平,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马克思主义学院近期聘请校外知名专家来我校进行系列学术讲座。
    3月24日上午,李明华教授作题为“理论创新的困境及解决机制”的学术讲座。李明华教授现任广东省文化学会会长,广州市人民政府参事,广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研究员,华南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曾被授予“广州市优秀社会科学家”、“广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家”称号。
    李明华的讲座从理论创新何以可能、理论创新的困境、理论的深刻性与确定性之间的矛盾和理论创新的机制等四个方面展开关于理论创新的讨论,讲座深入浅出,既有理论上的开掘,又有强烈的现实关怀,引发了广大师生的共鸣。
    3月28日下午,复旦大学俞吾金教授应邀作了题为《学术研究与问题意识》的学术讲座。
    俞吾金现任国务院哲学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人事部博后办管理委员会委员等职;被教育部聘为人文社会科学首届长江特聘教授。他在人文社科领域顶尖刊物《中国社会科学》上发表中、英文论文24篇,在《哲学研究》和《历史研究》上发表论文16篇。迄今为止,已在教学、科研上已获得11项省部级以上(含省部级)一等奖。
    俞吾金的学术讲座从“问题意识”的现象学分析着手,结合中外文学著作,用浅显生动的语言解释了问题、问题意识和问题际性;从个体自身认识的角度展开对问题域、理论视角和信念系统的探讨;从个体的社会历史境遇角度展开对意识形态、知识型和文化传统的探讨;最后提出关心现实生活、培育原创精神和改革应试教育制度的目标。他理论视野宏阔,旁征博引,为师生们带来一场精神大餐。
     师生们普遍反映,名家系列学术讲座内容丰富,紧扣学术前沿,现场气氛热烈,听后受益匪浅。举办名师讲座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学术交流系列活动之一。马克思主义学院还将继续邀请省内外人文社科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来学院讲座,为教师科研水平的提高、研究生的科研成长搭建更宽阔的平台。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