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讲座

您现在的位置:

“作家”张和平与大学生谈青春奋斗故事(图文)

时间:2014-04-04     来源:新闻中心 团委    作者:记者/黄瑶 通讯员/ 沈宗锐 谢天姗   点击:
新闻摘要:3月29日下午,由团委和大学生艺术团主办的“我的中国梦——奋斗的青春最美丽”校园分享会,在顺德校区秋实堂拉开帷幕。

     3月29日下午,由团委和大学生艺术团主办的“我的中国梦——奋斗的青春最美丽”校园分享会,在顺德校区秋实堂拉开帷幕。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学校艺术团指导老师、校工会张和平老师作为主讲嘉宾出席本次分享会,向同学们讲述了自己别样的奋斗史,阐释了戏剧表演的真谛以及他对于艺术的热爱和对生活的领悟。
    张和平曾在《外来媳妇本地郎》中扮演“作家”角色而被广大影迷熟悉和喜爱,剧中的“作家”带着一副大大的黑框眼镜,操着一口文绉绉的“上海普通话”,这一经典的角色被他演绎得入木三分,突显了人物鲜明的个性特征,也带给大家不少令人捧腹的笑料。

别样奋斗历程:普通战士“变身”知名演员
    分享会伊始,张和平讲述了自己如何从一名战士,一步一步地走上戏剧艺术之路的奋斗经历。“二十多年前我是一个山东小伙子,二十多年后我变成了一个广东大叔。”当年,张和平在山东入伍然后去了新疆伊犁,成为一名普普通通的战士,但起初他并不是专职文艺兵,只是凭着在上高中的时候参与文艺活动打下的基础,一步一步地走到现在。
    “我不是一个专业文艺兵,有的时候感觉到自己真的很幸运,但幸运背后必然要付出努力。” 一个人身处异乡、举目无亲的日子确实不容易,但张和平凭借着自己坚持不懈的努力,从连队的普通战士逐渐成长为师演出队小有名气的演员。他在师演出队待了不到半年,就进入了新疆军区文工团。
    在新疆军区文工团工作了一年的时间,张和平很快被调到第一军医大学即我校前身。人生总是会面临很多选择和新的挑战,这时他决定开始读另一个对于自己来说完全陌生的专业——中药学。
    “由于和原本的专业相差太远,最后我决定走自己的路,因为这并不是内心真正的理想,我还是更想去演戏。”在张和平看来,无论大学毕业以后是否从事艺术方面的职业,学艺术对我们以后的学习、工作、生活乃至人生都会有很大的帮助,同时对个人的气质以及对周围人的影响也是不一样的。

表演要诀:热爱生活,用心观察,胆大自信

    张和平为同学们悉心地讲解了戏剧表演的一些基础知识。他指出,戏剧表演形式有着悠久的历史,从人类起源之时就已经有戏剧表演的雏形出现了,最早是从我们祖先的图腾膜拜、祭祀表演开始的。先有舞蹈、声乐,后来才有了戏剧表演。他向大家介绍了以斯坦尼斯拉夫斯基为代表的表演流派体验派,以及以梅兰芳为代表的程式化表演流派。其中,体验派以真实为主要内容,要真听、真看、真感受;程式化表演流派主要以戏曲为主。
    “作为一名演员,首先要热爱生活,而最重要的就是要善于捕捉生活中的细节,用心观察,学会模仿。”针对同学们提出的“怎么样在舞台上真实地表现自己?”等问题,张和平举了一个例子,同学们都知道自己寝室住了几个人、他们叫什么名字、来自哪个地方,但是对各自的生活习惯和行为举止,作为同一寝室的室友能模仿得像吗?如果没有细心的观察,要做到这点其实不容易。模仿是表演的最原始的状态,想要当好一个演员,一定要热爱生活,细心地去观察生活,
     “我们要胆大、自信,才能展现更好的自己。”张和平表示,作为一名戏剧演员,自信是表演的一个基础原则,一定要努力地学习和练习,有了足够的准备才能不怯场。另外,解放天性也是很重要的方面,戏剧表演需要一个人恢复到自己最真实的一面,完全把自己的能量激发出来,别人才不会觉得表演中有虚假做作的成分。

学一门艺术,人生会更加精彩

    张和平为同学们介绍了我校在语言艺术方面的光辉历史。从1992年开始到2004年转制成为南方医科大学,学校在全国语言艺术类比赛中屡屡荣获一等奖。这为在座热爱艺术的同学将来投身学校文化建设、促进我校艺术蓬勃发展,增加了极大的信心。
     “大学生除了学好本专业知识,如果再学一门自己热爱的艺术,我们的人生会更加精彩。”张和平表示,通过戏剧表演,我们可以掌握一种与人交流、融入社会的工具。“你的‘工具’掌握得越多,就没有卸不掉、拧不上的‘螺丝’。”在他眼中,每一个体都是非常精彩而鲜活的,每个人应该追求心中的梦想,在这一生最美的年华闪现出最绚丽的光彩。艺术源于生活,张老师以自己艺术的热爱和对生活的领悟,讲述了戏剧表演的真谛。他希望今后能够经常和大家进行交流和沟通,给喜爱艺术的同学们悉心指导。
    活动接近尾声,杏林戏剧队代表大学生艺术团给张和平送了一份精美的礼物来表达对老师指导的感谢。听完精彩纷呈的讲座,同学们都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纷纷跑上台去和张老师拥抱、合影签名。 
    据悉,接下来团委还将邀请校内外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军人典型等知名人士为同学们带来更多精彩的讲座,“我的中国梦——奋斗的青春最美丽”校园分享会系列活动期待大家的热心参与。

 

讲座现场.jpg

 

聚精会神.jpg

 

提问.jpg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